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宏村人家一杆挥至桃花源 雅乐十八拍黄山球场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21 高尔夫星期三
宏村人家一杆挥至桃花源雅乐十八拍黄山球场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前去黄山高尔夫打球之行,早已是期待良多,工作上的琐碎种种在飞机上升至三万英尺的瞬间,统统抛在云层之中,换一身轻盈去迎接起伏的碧绿山地,清朗的蓝天白云。

  当真正身处黄山高尔夫酒店,被一千多亩的球场环绕之时,城市的匆忙景象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被淡忘,即便接起几个从上海、北京打来的电话,回过去的也是呼吸着清新气息的好心情。这短暂的抽身而出令人无比愉悦。

  如果说一个简单的环境的切换已让人感到满足,那么接下去一次时空的切换真得让我喜出望外了。一千多年前陶渊明在诗中写下“桃花源”,于是后人每每在烦恼透顶之时候都说要找寻世外桃源,此时此刻,被谙熟周遍地理的同行告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距离我们近在咫尺,驱车前往也就一个小时的工夫,忽然间,心有欣欣然。

  关于“桃花源”的传说

  说到“桃花源”,不能不先说说黟县,它在黄山南麓,古时黄山被称为“黟山”,黟县因山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黟县在秦汉时期,辖地广袤,到了东晋以后,中原战乱频仍,大批达官贵族举家南迁,江南一带出现了僧多粥少、官多位少的局面,而黟县群山环抱、交通不便,实在是躲避战乱的福地。

  位于县南的“桃源洞”是历史上进入黟县唯一通道。以前要进入黟县,必须乘着船逆流而上,在“逃源洞”前,舍舟登岸,穿洞而过,出洞后,但见足下溪流奔湍,两岸峭壁千仞,山高天小,沿溪而上,沿途桃林依依,桃花灼灼,行数里,豁然开朗,黟县盆地突呈眼前,其间,房舍栉比、阡陌交错,和晋代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所描述的境界相当相似,所以黟县自古便有“桃花源人家”的美誉。

  后来,据人们考察,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记》一文,极有可能是受黟县环境、风物的其实。而黟县保存的《陶氏宗谱》上也记述了陶氏后裔迁居黟县,认定这里便是他们先祖笔下描述的理想境界,从此开始陶氏宗族在黟县这块土地上的繁衍生息。

  到了明清时代,从这里走出的徽州商人称雄中国商界。他们在年轻的时候纷纷离开家去四方打拼,在完成资本积累之后又带着丰厚的财富回到了家乡,在这里建造起一幢幢豪华住宅,光宗耀祖。而这片土地也因为交通闭塞的原因,免受战乱的侵扰,成为商人们真正安身立命、繁衍生息的世外桃源。

  宏村人家,犹在画中住

  黟县之所以出名,除了它和《桃花源记》的一段渊源,另外它有两个被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古村落——西递和宏村,这也是令许多人慕名前来的重要缘由。我们去了其中的一个——宏村,这个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当我们站在村口,迎接我们的是一片开阔的湖,荷叶连连在水上大面积铺开,倘若身怀轻功,便能以荷叶为桥,一路踏去。湖对面林立的白墙青瓦,披着岁月班驳的痕迹,颇有引人入画的感觉。于是赶紧走上跨湖的通道。石板道很长,到了湖心走过一座小拱桥,然后继续沿通道向前。这一路走去,眼前古老村落越来越近,心生恍然,仿佛就要这么一步步走进历史里去了。回头望时,一个热情的村民在旁招呼,“你知道《卧虎藏龙》吧,当时第一个镜头周润发牵着一匹马就是从这座桥上走下来。”哦,不足为怪啊,如此天高水澄,风动荷香的场景是该入画。

  整个村落按照“牛形”来设计,据说我们刚刚跨越的湖便是为“牛胃”。早在15世纪的时候,聚居在此的汪氏祖先为兴旺家族,三次聘请名气很大的风水先生何可达来宏村察看地势。这位风水大师走遍了远近山川,前后用了10年时间,最后认定宏村的地理风水形势是一卧牛形,并按照牛形进行了村落的总体规划。于是“山为牛头、树为角、屋为牛身、桥为脚”,高处俯瞰,村落就如一头悠闲地斜卧在山前溪边的青牛。而当我们踩着青石板路,小道两旁流水潺潺的水渠正是“牛肠”,南转动出,九曲十八弯,一副“家家门前有清泉”的景象。当年汪氏祖辈定下规矩,每天早上8点以前,“牛肠”之水为饮用之水,过了8点,村人方可在“牛肠”里浣洗,后来村中挖了水井,人们改饮井水,“牛肠”就成为专门浣洗的场所。

  在这片被水环绕的村落里,古朴森然的徽州建筑保存完整,上了年纪的村民坐在屋前,摇着蒲扇,那景象真让人有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们征求主人的同意,踏进些民居,看到许多不曾属于过我们的生活场景。那在院子上方自由生长的南瓜、葫芦,那依旧用干柴木屑点火的灶台,那在房间里特意挖出的大水坑用来积蓄从天而降的雨水,这是他们保留至今的生活方式。当然现代生活的种种也有所渗透,这种反差是非常有趣的,就好比我们在一户院中有鱼池的人家,亭台楼榭,古意甚浓,看到这家的主人正凭栏观鱼,手上拿一支伊利雪糕,身后也是如同城里琐碎而家常的

客厅景象,不禁有点羡慕他这么恬淡地生活在这个古村落里。如果自己在此有一方天地,在尘事纷扰中疲惫不堪的时候就可以回到这里,一片湖一重门隔开心事万千,在清晨薄雾中,闻鸡鸣,听流水。 

  不舍中,从宏村迷宫般的小道中走出,正准备回球场,收到友人短信数条,说是上海正遭受着“

麦莎”台风的洗礼,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此时此刻,这里晴空万里,山水静谧。一时间,真觉得相离千山万水,迥然不同的景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只是短短几行字内,传递不尽。

  黄山雅乐“十八拍”——评黄山球场

  记得第一次到黄山球场迷雾笼罩,薄纱轻披,给人神秘、遐想和探究。幔纱轻撩方显妩媚身姿,起伏的山峦,球场游走期间;跌宕的变化,即显阳刚之豪放,又兼阴柔之秀美;古松环绕,松涛阵阵,漫步球道,挥就18乐章。每次探访,每次情致不同,春之秀美,夏之酣畅,秋之纯甜,冬之静丽。凡依恋的就有了想法,在与球友们的海谈中啜就了一个将“松涛之旅”化为包容徽州文化的高球节,每年使然。对球场的感受,一句话可谓洞洞既精彩,而最爱还是前9的 4、5、7洞。但球场的后半场第12、13、14洞也时常令人想往。

  第4洞PAR5,左狗腿,开阔球道中左边的沙坑和灌木树林是一大屏障,有边的坡度和古松林也不好惹,为一的方法就是直攻球道中央。第一落点后对长打王来将可直攻果岭为老鹰搏击,但山坡果岭前低后高的狭长设计也是难于征服,稍有闪失将痛苦难当。而策略防守时常会有好的结果。此洞关键是在上果岭和推杆,起伏变化的果岭加之球洞杯的放置,决定了结果,推杆“大内”也不可轻敌。

  第5洞PAR 4,虽为改建后球场的长度做出了贡献,但我更喜爱之前的短洞的豪气,尤其是上了果岭后迎接你的长虹栈道,一股豪迈之气由然而生。但现在此洞也不失为球场的一个名洞。发球台前230码落点的峡谷是一道心理屏障,而后的球道下坡紧连第二个沟壑,选杆和落点是第一要务,长则打“穿”,短则为第二杆ON果岭制造难度。果岭前60多度的斜坡也是一个挑战。

  第7动PAR4,站在发球台众观全局。球道在两边穿天大树的护卫下游走期间,第一落点左边有多个沙坑等待光临,有边是一个开阔球道但第二杆攻打果岭并不顺当。而山坡双层果岭右高左低的设计要想克敌必须知己知彼。但顺风顺水抓鸟也是常理之事。但稍不留神,苦果难咽。

  交通提示:

  机场——黄山

高尔夫酒店(五星级)1 公里

  火车站——黄山高尔夫酒店4公里

  黄山高尔夫酒店——西递 52公里

  黄山高尔夫酒店——宏村 64公里

  可让酒店帮忙订正规出租车前往,跟司机商定价钱,去西递约110元,宏村约120元,车程约1个小时。

  入住提示:

  黄山高尔夫酒店是黄山市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正是前不久环球洲际小姐下榻的指定酒店。标准间780元/天(含双人早餐),须提前预约。该酒店位于黄山松柏高尔夫球场(18洞)正中,每个房间都可看见球场的近山远景。18洞果岭费:300/场 (平日,驻店嘉宾);球童费:100元/人。

  (黄小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