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力士代言人利百特:传播高尔夫球技是我的使命

2017年07月26日15:10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劳力士代言人大卫-利百特

  尽管迟到了五分钟,大卫-利百特(David Leadbetter)的思维却像计时一样精准。第146届英国公开赛的劳力士贵宾包厢中,世界头号教练向新浪网友阐述了他的教学观念、对当今高尔夫球坛的展望,以及自己眼中的中国高尔夫。

  利百特之所以姗姗来迟,是因为在练习场上还要与自己的弟子、西班牙名将拉法-卡布雷拉-贝略(Rafael Cabrera-Bello)沟通一下比赛心得。贝略最终不负众望,在皇家伯克戴尔球场获得了并列第4名,取得了大满贯生涯的最好战绩。那么在利百特眼中,教练与球员的关系,一定必须像这样“事必躬亲”,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吗?

  利百特对此解释道,自己在指导球员的时候,其实会试着从球员的角度出发。“我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对待尼克-普莱斯(Nick Price)、尼克-法尔多(Nick Faldo)、厄尼-埃尔斯(Ernie Els)、魏圣美(Michelle Wie)都是如此。”在利百特看来,挥杆教练其实是职业高尔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在他之前,并没有太多人想过这一点。

  “在我之前,相比其他运动,高尔夫并没有教学的概念。李-特里维诺(Lee Trevino)、加里-普莱尔(Gary Player)都没有高尔夫教练。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倒是有一个,但大多数时间,他还是自己教自己。”65岁的利百特说,“我到来之后,似乎才有了高尔夫教学这种说法。原先,很少有球员有挥杆教练,但现在,很少有球员没有,只有巴巴-沃森这样很少数的人没有。”

  在利百特看来,好像从他开始,高尔夫教学变成了一项产业,学院、教学书籍、视频节目越来越多,职业球员、甚至业余球友也开始纷纷找教练,就连高尔夫教练本身,也开始不断地进行自我培训。“我很幸运,自己的学员总共拥有24座大满贯冠军、有6名世界第一球员。这项事业让人很兴奋,我自己依然很喜欢,尽管年纪在增大,但我依然热衷于传播高尔夫球技,喜欢自己从事的这一切,接触到更多的青年才俊。”利百特说。

  此时,利百特提到了中国,这其实是我们一直想问的问题,世界头号教练却主动提到了CHINA——他眼中未来最大的高尔夫市场。“你知道吗?高尔夫教学其实也在日新月异。我刚刚在北京新开设了学院(湾会),并且在与你们国家很有影响力的高尔夫模拟器机构——Rungolf(如歌高尔夫)合作教学。我来过中国太多次了,一个儿子现在还在那里教学,在深圳有着自己的学院。”利百特说,“我们试着帮助高尔夫运动在那里的发展。室内高尔夫是一种非常好的吸引人们来打球的方式,特别是对青少年球手。我非常喜欢与中国的高尔夫球员合作。这件事让我开心,让选手开心,这是一个双赢的格局。”

利百特与身后“三巨头”都是劳力士代言人
利百特与身后“三巨头”都是劳力士代言人

  尽管近几年的中国高尔夫市场,似乎发展趋势并不太乐观。但在利百特眼中,中国高尔夫的潜力还是“无穷大”的:“我相信未来5年,中国会有几百万的高尔夫人口涌现!你们有冯珊珊、李昊桐这样顶尖的职业球手作为榜样,高尔夫运动在中国还很新兴,所以你可以想象,10-20年之内,中国一定会成为高尔夫世界的一极。我非常开心能启动这一全新的市场,今年我应该还会去中国几次,会在海南三亚与家人开设一个新的高尔夫学院。”

  既然利百特提到了李昊桐,那么,在本届英国公开赛上表现如此神勇,拿到大满贯季军这样创造中国高尔夫历史成绩的21岁小将,是否也会让他感到兴奋不已呢?利百特当然肯定了李昊桐的成就,不过这位从事高尔夫教学已近四十年的资深教头看来,才华,仅仅只是高尔夫的一方面。

  “对于一位有潜力的高尔夫球手,你必须全局来观察。才华只是一部分,比如乔丹-斯皮思,他没法像达斯汀-约翰逊、罗里-麦克罗伊那样击球,但他的心理十分稳定。你去练习场看一看,有些人可以打出令人惊讶的球,有些人则可以打出另外一种,球员们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爆发力好,有的救球出色。当然,来到英国公开赛这样舞台的球手,每个人都有才华,但才华是通过很多种形式体现的。高尔夫运动与往日相比已经改变了许多,原先才华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大满贯冠军级别的巨头,但现在,职业高尔夫是一个综合事物,绝大多数顶尖球员都有一个团队为自己工作,去帮助自己完全激发出潜能。”

  诚如利百特所言,职业高尔夫的确已经发展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除了球技,还有运动心理、体能理疗、经纪团队等一系列必要的衍生概念。那么,这项运动发展到如今,有没有一些东西,是利百特这位65岁老人所不喜欢的呢?

  “我觉得科技是个双刃剑。有些年轻教练过分依赖高科技,扼杀了青少年球手对于高尔夫的兴趣。所以科技,应该是个工具。如果在球场上,一边挥杆,一边还要拿着手机,我觉得,高尔夫不应该是这样的。”利百特说,“如果人们越来越少有时间打球,越来越少有时间训练,那就应该让教学简单,而不是反而复杂化。很多技术和工具看上去都不错,但应该简化这项运动,才是正确的方式。我喜欢技术,但必须应用到正确的方向。”

  在利百特接受采访时的身后,就是高尔夫“三巨头”的照片。巧合的是,尼克劳斯、普莱耶、阿诺-帕尔默(Arnold Palmer)与利百特一样,都是劳力士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中的伟大代言人。“我跟劳力士合作很多年了,我喜欢这个公司。我有幸能与劳力士合作。”世界头号教练,如此解释与劳力士的渊源,“或许是因为我有些名气,他们就跟我合作了。劳力士在高尔夫行业参与很深,他们是世界上最棒的公司之一。这是很棒的合作关系。我也很喜欢我的劳力士手表。”

  (Mickey)

1/4
英国公开赛期间,劳力士代言人、世界头号高尔夫教练大卫-利百特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标签: 劳力士利百特英国公开赛李昊桐ROLEX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