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钦湾三进“世界百佳” 缘何落榜“中国百佳”?

2017-12-06 13:18:18 新浪综合
2017“中国百佳球场”揭晓,海南山钦湾高尔夫球场连续第三届落选

  2017年度“中国百佳高尔夫球场”日前揭晓,头顶“世界百佳”光环的海南山钦湾再次榜上无名。在中国最权威的两大高尔夫球场评选体系中,山钦湾位居《高尔夫》杂志“中国十佳球场”榜首,却连续三届无缘《高尔夫大师》“中国百佳球场”榜单,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被忽略的“世界百佳”

  11月26日,由《高尔夫大师》杂志主办的2016-2017中国百佳球场颁奖盛典在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盛大举行。经过两年的评选,包括“中国百佳高尔夫球场”、“中国十佳新球场”、“中国十佳高尔夫社区”、“中国十佳高尔夫度假村”、“中国十佳高尔夫俱乐部”五大系列奖项悉数揭晓,其中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连续四届蝉联“中国百佳球场”第一名。

  令人意外的是,两个多月前刚刚在美国《Golf》杂志最新一期“世界百佳高尔夫球场”排行榜攀升到第39名的海南山钦湾高尔夫球场,却没有出现在“中国百佳”系列的任何奖项名单中。事实上自2013年开业以来,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已经历了三届“中国百佳球场”的评选均无缘上榜。

山钦湾连续三届入选《Golf》杂志“世界百佳”,今年排名39位居亚洲第一
山钦湾连续三届入选《Golf》杂志“世界百佳”,今年排名39位居亚洲第一

  2013年,刚刚开业的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就入选美国《Golf》杂志“世界百佳高尔夫球场”名单,位列第78位。山钦湾成为中国高尔夫30多年历史上首位获得“世界百佳”殊荣的高尔夫球场,震撼了中国高球界。此后的2015年山钦湾继续上榜并将排名提升至47位,2017年第三次入选并一举攀升至39位,在入选的7座亚洲球场中排在首位,力压日本广野球场(40位)、韩国九桥球场(41位)、日本川奈球场(68位)等名场。

  球场选战背后的媒体硝烟

  当前世界上公认的三大高尔夫球场评选体系,由美国三大权威高尔夫媒体《Golf》杂志、《Golf Digest》以及《Planet Golf》主导,在球场评选标准上既存在竞争又各有侧重。

  美国《Golf》杂志是全球最富盛名的高尔夫类大众出版物之一,由其主办的世界百佳球场评选活动已持续39年之久,一直被业界公认为全球最权威的高尔夫球场排名体系。2001年,美国《Golf》杂志授权中文版《高尔夫》杂志创刊,成为中国第一本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高尔夫期刊,十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高尔夫领域最知名的媒体品牌之一。

在《高尔夫》杂志主办的“2016中国十佳高尔夫球场”评选中,山钦湾位列第一
在《高尔夫》杂志主办的“2016中国十佳高尔夫球场”评选中,山钦湾位列第一

  《Golf》杂志的百佳评委们在对球场进行评级的过程中均不受任何形式的限制和约束,甚至没有固定的球场评选标准,但从他们历年评选的倾向可以看出,这一体系更强调球场的天然品质而非人造之功。美国《Golf》杂志的评选体系也被引入《高尔夫》杂志引入到中国,《高尔夫》杂志主办的“中国十佳球场”评选同样侧重于对球场位置、周边环境、自然景观、水资源、好的设计和建造等因素的考量。在2014年的“中国十佳球场”评选中,开业仅一年的山钦湾高尔夫球场就入选榜单,位列第10名。2016年,《高尔夫》杂志“中国十佳球场”再度揭晓,山钦湾攀升为榜单第一位。

作为汇丰冠军赛主场的上海佘山高尔夫球场,连续四届蝉联《高尔夫大师》主办的“中国百佳球场”榜首
  作为汇丰冠军赛主场的上海佘山高尔夫球场,连续四届蝉联《高尔夫大师》主办的“中国百佳球场”榜首

  《Golf Digest》是美国高尔夫领域另一个历史悠久的期刊,多年来与《Golf》杂志相互竞争,影响力同样巨大。2005年,《Golf Digest》与中国体坛周报进行版权合作,授权其创办了《高尔夫大师》杂志。《Golf Digest》以“世界百佳及全美百佳球场”的评选为人熟知,其评选推行完全量化考核,评委们针对8项指标进行严格评分,其中“高尔夫文化氛围指数”被视作重要的评选标准,对于球场在重要赛事举办、高尔夫活动氛围等方面的因素重点考核。中文版《高尔夫大师》主办的“中国百佳高尔夫球场”评选沿用了《Golf Digest》的球场评选体系,该评选至今已举办六届,其中最近四届的榜首均为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会,佘山球会每年举办的汇丰冠军赛成为评委们重要的加分依据。

  对于山钦湾高尔夫球场,《高尔夫大师》曾发文评价:“如果从评选的角度考究,山钦湾的唯一问题在于,由于其实行极其严格的会员制,加上极高的会员价,让打过这座球场的人极为有限。能否得到足够的评委打分实际上是山钦湾上榜的唯一障碍。”在今年“中国百佳球场”的评选过程中,评委除了包括了高协代表、慈善家、球场业主、球场职业经理人、设计师和规划师、业内专家、球队队长、媒体代表及低差点读者等,还包括王志文、尤勇这样的明星代表。

  《高尔夫大师》版权方《Golf Digest》公布2017“世界百佳球场”名单,山钦湾首次入榜并位列第37位
  《高尔夫大师》版权方《Golf Digest》公布2017“世界百佳球场”名单,山钦湾首次入榜并位列第37位

  《高尔夫》杂志和《高尔夫大师》均延续了各自美国版权方的血统,成为中国高尔夫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两大刊物,长期以来二者不仅在媒体话语权方面有着竞争,在国内高尔夫球场评选方面也推行两大不同的体系。令人关注的是,今年《高尔夫大师》的版权方《Golf Digest》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百佳高尔夫球场”榜单中,首次列入了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并排在第37位,这一排名甚至比《Golf》杂志的排名还要高两位。另外两家中国球会也进入榜单,昆明春城湖畔高尔夫球场和上海佘山分居第75位和第86位。

  严格会员制面纱下的神秘山钦湾

  因“世界百佳”而声名鹊起的山钦湾,由于其纯会员制的运营模式及严格的会员准入制度,堪称中国最为神秘的高尔夫球会。据业内人士透露,2013年开业时山钦湾的会员人数大概是10人左右,目前会员数量也仅有30人左右。山钦湾的会员门槛非常高,创始会籍500万元人民币,目前的会籍价格是800万元上下,会员申请过程与奥古斯塔等顶级私人球会相仿,需由“会员执委会”推选并投票决定通过。

山钦湾球会实行严格的会员制,至今会员人数仅30人左右
山钦湾球会实行严格的会员制,至今会员人数仅30人左右

  对于普通球友来说,想要一睹山钦湾球场的风采,除了成为会员之外,只能以会员嘉宾的身份获得打球机会。按照会员规程,山钦湾每名会员最多一次携带7名嘉宾,即会员一次可以订两组,且会员本人必须到场。

  山钦湾球会的“影子”服务,同样在业界广为流传。据有幸打过该球场的球友描述,从到达球会开始,包括球场经理在内的所有球会工作人员出门列队欢迎,打球过程中一直有工作人员跟随在后,随时提供餐饮等各项服务。此外,每位打球者都会得到一块形似第1洞发球台旁边巨石的包牌留作纪念,包牌上刻着打球者的名字。

早已蜚声世界的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在中国国内仍然充满神秘感
早已蜚声世界的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在中国国内仍然充满神秘感

  2013年山钦湾首次进入选《Golf》杂志“世界百佳”时,球会不惜重金邀请了评审委员会的评委们到球场进行现场考察,而这对于目前国内其它球会来说几乎难以做到。对比山钦湾,同样是私人制球会的上海佘山高尔夫球会则要“亲民”得多,每年举办的汇丰冠军赛成为国内最顶级的高球赛事,无论在专业评委还是普通球迷心中,都具有超高的人气,这也是其连续四次蝉联《高尔夫大师》主导的“中国百佳球场”的重要原因。相比之下,低调而神秘的山钦湾恐怕对于大部分“中国百佳”的评委来说都无缘亲身体验,因此名落榜单之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洞察高尔夫”】

标签: 山钦湾高尔夫大师高尔夫球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