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泰国高尔夫 如何在5年内培养出世界第一

2017年09月21日21:33 女子中巡CLPGATour
阿瑞雅今年一度登上世界球后宝座

  (文章来源:女子中巡CLPGATour公众号)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PTT泰国大师赛中,泰国球员发挥神勇,前十名中有9名为泰国球员,前二十名中泰国球员占14位。其中冠军萨兰朋夺取了个人第3座女子中巡奖杯,同时也是这位17岁姑娘在2017赛季的第6个冠军。

萨兰朋
萨兰朋

  同时,在上周法国的大满贯,依云锦标赛中,阿瑞雅的姐姐莫利雅曾单独领先,有机会与妹妹成为高尔夫历史上首对均获得大满贯冠军的姐妹,虽然最终莫利雅以总成绩205杆(-8)位列并列第3名,但在大满贯的舞台上,莫利雅再次向世界证明了泰国高尔夫的崛起。

  泰国球员的表现让人记忆深刻,泰国高尔夫的发展不禁让人深省:为什么高尔夫在泰国发展得如此之快?

  高尔夫球在泰国并非一项新兴运动。早在上世纪初就有4家球场开放,然后从曼谷向周围扩散开来。随着本土球员通差贾第的崛起、阿瑞雅在转职业5年内登顶世界第一,泰国人对高尔夫球的热情很高。

  当然,运动员卓越的成绩、高尔夫运动在泰国的风靡,除了运动员自身的努力以外,更有多方面长期的支持:

  01

  政府的支持

  泰国可利用耕地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所以并不担心占用耕地面积的问题。此外,高尔夫对泰国的旅游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政府很支持高尔夫的发展,泰国政府会支付泰国高尔夫球协会在本土举办比赛的一部分费用。

  除了进入泰国的签证方便办理外,政府还补贴航空公司和酒店,通过优惠价格吸引游客到泰国旅游打球。

  此外,泰国高尔夫较高的知名度、完善的旅游度假配套设施、无障碍的语言环境等,也招揽了大量境外客源。

  02

  球场资源丰富

  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泰国,拥有高尔夫球场460多家,仅在曼谷附近,就有80多家球场,只拥有150多万人口的清迈也有11家高尔夫球场。

  03

  价格相对低

  在泰国,普通的球场只需花800-1000泰铢(约160-200人民币)就可以打一场高尔夫球。在旅游旺季,一些好的球场花费大约在2500-3000泰铢,约合人民币500-600元。

  球童小费方面,在清迈是100泰铢(约20人民币),首都曼谷是200泰铢(约40人民币)。此外,在清迈还有很多9洞的迷你高尔夫以及练习场,这些地方花费非常低廉,9洞最便宜的只要400泰铢左右(不到100元人民币)。在泰国的练习场,打一颗球折合人民币只要8分钱。

  04

  更接地气

  在泰国,曼谷、清迈等城市出现了许多练习场、高尔夫学校、高尔夫专卖店、室内高尔夫、夜间高尔夫,以及高尔夫书店等。

  有人在Facebook上说,泰国的高尔夫和篮球一样普及。这个说法稍显夸张,泰国的高尔夫球场确实不少,但能打得起高端球场的人还是占少数。

  不过泰国的高明之处在于,并不是所有与高尔夫相关的东西都是高不可攀的,球场有高中低端之分,迷你高尔夫等亦是如此。很多平民都能承受,所以高尔夫在泰国也算一种简单常见的大众运动,也可以当成娱乐活动。

  05

  球场知名度高

  泰国举办过很多大型赛事,比如艾潘球场2000年曾举办过世界杯高尔夫球赛,当时泰格·伍兹在这里拿到过冠军,并在第13洞,第三杆由深草区短切上果岭打出扭转乾坤一球。而这成为众多业余球手纷纷模仿和不能错过的一洞。

  除此之外,泰国先后举办过欧亚对抗赛总统杯、世界精英赛、亚洲女子职业巡回赛、泰国女子公开赛、国王杯等大型赛事。

  赛事和明星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泰国人了解和接触到这项运动。

  06

  高尔夫旅游业发达

  凭借地理环境的优势,泰国大力发展旅游资源,泰国旅游局将高尔夫作为旅游产业之一给予大力推广,过去他们吸引了很多国际高尔夫赛事,泰国女子公开赛、国王杯和欧亚对抗赛总统杯等。

  因为旅游资源丰富加之举办世界大赛的影响,到泰国打球的游客越来越多,新建球场也越来越多。根据泰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每年大约有40万人次到泰国打球,而光高尔夫球每年能为当地经济带来80亿泰铢的收入。

  07

  明星球员回馈

泰国高协主席(左)、通差贾第基金会代表(右)
泰国高协主席(左)、通差贾第基金会代表(右)

  泰国第一位走向国际舞台的名将通差贾第,建立了“通差贾第基金会”,赞助了PTT泰国大师赛的球员餐厅及休息室。在2015年,通差贾第自办了一场总奖金达到400万泰铢(约人民币80万元)的亚巡赛次级巡回赛——2015通差贾第基金会高球赛。除此之外,“通差贾第基金会”还通过提供奖学金、高尔夫课程和住宿等举措支持小孩子们学习高尔夫知识,让他们有一天可以用高尔夫来谋生。

  08

  行业规定支持

  在泰国,满15岁即可转为高尔夫职业球员(中国高尔夫球员转职业年龄为18岁),15岁开始就可以靠打高尔夫谋生。女子中巡三冠王萨兰朋就是从15岁转为职业球员,在2017赛季目前为止她已累计奖金人民币382,826元,位列女子中巡奖金榜榜首。

  从更小的年龄转为职业球手,需要球手对自身更准确的定位,虽然离开学校,离开数学、物理、化学,但是这些打巡回赛的职业球员仍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语言、文化。

  在PTT泰国大师赛中,我们还发现,在任何环节,泰国球员的参与度很高,无论是配对赛晚宴、新闻发布会还是颁奖仪式,全部全员参加,并且时时刻刻都展示着她们灿烂的笑容。看得出来泰国球员很享受其中,像一场盛会,更像一个节日。

  高尔夫已经成为泰国成绩最好的运动项目,通差贾第成为亚巡赛唯一一位三次摘得奖金王的的球手、阿瑞雅曾问鼎女子世界第一,一项运动能在一个东南亚小国发展得如此迅速,绝不是一门小学问。

  (文章来源:女子中巡CLPGATour公众号)

标签: 泰国阿瑞雅贾第CLPGA世界第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