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协致函主管厅局 就水资源费改税提建议

2017年07月06日14:37 新浪体育
河北高协就水资源费改税提出建议

  (文章来源:GP高尔夫人订阅号)

  近日,《GP高尔夫人》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出题为《高尔夫不宜归入特殊行业,广东省高协致信中高协就水资源费改税提出建议》的微信推文获得了行业内众多同仁的关注。推文介绍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致信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希望中高协代表行业向国家有关部门合理反应行业诉求。

  微信推文发出后,本微信号也获得了众多热心人士的反馈,其中作为水资源费改税试点的河北省高协就此也做出了积极的响应。据中高协委员、河北省高协主席王国强先生介绍,自去年三部委在河北开展高尔夫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工作后河北高协极为重视,首先就球场用水进行了调查研究听取球场意见,在此基础上2016年5月省高协向省财政、水利、地税三厅局致函,提出搞好试点合理科学制定水税意见。

  河北在全省第六届高尔夫城市联赛和省高协三届三次会议上进行了研究,并向全省球场发出了节约用水倡议。许多球场响应号召采取了节水措施,如京都高尔夫科学灌溉,减少浇水面积,艾力枫社球场改为中水灌溉。2016年7月河北高协在秦皇岛召开节水工作会议,交流节水经验并聘请我国高尔夫草坪专家北农大胡林教授讲课研讨。

  在整个试点工作中和结束后,省高协又进一步调研,总结。就试点情况在今年6月向省财政,地税,水利提出建议和意见:

(1)税负科学合理,充分考虑球场承受能力。球场用水不同于洗车洗浴行业,在税负标准上,应比照园林绿化用水的标准确定税率。在《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定额用水范围内正常取水情况下,建议仍按原水费标准制定税负。

(2)鼓励高尔夫球场利用非常规水源,减少对水资源的消耗。对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及使用自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中水进行灌溉的球场免收用水量的水资源税。对球场利用自身坑塘湖收集雨水及使用微咸水进行灌溉的免收用水量的水资源税。

(3)特殊情况下,可以考虑提高税率。根据用水量采取阶梯水资源税税额标准,在《高尔夫球场节水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定额用水范围内,取正常税率;在超定额用水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考虑超定额加价的原则提高税率。在地下水超采区取用地下水资源的,也可以考虑适当提高税率。

(4)结合我省现行水资源费标准,对设区市、县(市)分别实行差别税额标准。

  对于省高协的意见,三厅局领导十分重视,有的打电话给高协领导,有的做了批示并就意见和建议和省高协做了反馈沟通。下一步国家有关部委还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高尔夫球是一项国际性的主流体育运动,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特色体育运动。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将高尔夫列为奥运比赛项目,至此,从我国的全运会到亚运会、青奥会、奥运会,都已经把高尔夫球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第二条“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第六款“发展特色运动”中提出:“发展特色运动,推动极限运动、电子竞技、击剑、马术、高尔夫等时尚运动项目健康发展”。因此高尔夫球行业是属于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体育项目。没有道理也不应该在水资源费改税问题上把高尔夫行业列为特殊行业对待。

  无论是广东省高协,还是河北省高协,其实都是希望能主动地与地税局、财政厅、水利厅等相关职能部门更多的沟通,向他们反映水资源费改税过程高尔夫行业所面临的困惑和诉求,以求这些职能部门向更上一层的上级主管单位反应行业诉求。整个行业也需要团结起来,形成行业合力,共同寻求合法、科学、合理的渠道和方式,解决中国高尔夫行业所面临的不公正甚至“歧视性”的政策待遇。

  水资源费改税是中国所有高尔夫相关行业所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行业的未来需要每一个球会、各省市高协都行动起来,就水资源费改税以及所有其他当地存在的关系行业生存的问题,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合理反映诉求,在有关行业的政策制定方面起到积极的正面的正能量的作用,促进行业真正的规范发展。(文章来源:GP高尔夫人订阅号)

标签: 河北省高协费改税水资源河北高协高尔夫球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