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衣橱能否添绿夹克?揭秘赢大满贯赛“绝密资料”

2017年03月23日22:32 新浪体育 微博
谁能能加冕大满贯赛冠军

  四大满贯赛是高坛一年中最大的盛会。想在这个最大舞台上夺冠要靠什么?实力还是运气?其实由于场地、气候等条件的不同,四大满贯赛都有自己比较偏爱的球员。如果能参透这点,说不定今年你就会成为预测界的又一个“章鱼保罗”

还缺绿夹克的小麦
还缺绿夹克的小麦

  美国大师赛:经验+运气

  作为四大满贯赛中最先举行的一项赛事,美国大师赛同样是四大满贯赛中地位最高的。美国大师赛不仅代表着高尔夫运动的理想,而且奥古斯塔的球场条件一如既往地比世界上其他任何球场都更完美无瑕。难怪美国著名高尔夫评论家布兰德·钱布利就曾这样称赞过大师赛:“高尔夫也许并非完美的运动,但大师赛却几近完美。”

  美国大师赛似乎更青睐那些有经验球员。从历史上来看,夺得大师赛冠军次数最多的人是“金熊”杰克·尼克劳斯(六次),接下来则是泰格·伍兹和国王阿诺德·帕尔默(二人都是四次)。只要你的球技足够高超,经验足够丰富,大师赛是绝对不会亏待你的。究其原因的话,大师赛的场地(奥古斯塔国家俱乐部)永远不会发生变化是很重要的一点。对于那些最顶尖的球员,只要他们适应了这块场地,他们总有很多次机会去争夺绿夹克。然而在另外三个大满贯赛上是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不同的比赛场地显然会使比赛的偶然性因素增加。

  当然只靠比赛经验并不能保证一个顶尖球员在大师赛夺冠,运气同样是美国大师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比如1992年的决赛轮,弗雷德·卡波斯的开球落在了12号洞陡峭的河岸上,却奇迹般停在了水边——当时他的球附着在河岸上,离雷氏溪的水面不到一英尺——这一偏差成就了卡波斯在当年的胜利。当然因为坏运气最后痛失冠军的例子也不少。就在去年大师赛上,乔丹·斯皮思击球下水就将绿夹克拱手相让给黑马丹尼·威利特。但是运气不是获胜的绝对影响因素,三届大师赛冠军加里·普莱耶就曾说:“体育运动不存在天赋,没人赐予我们天资,必须靠自己去赢取。”

  为什么美国大师赛能出现那么多经典的较量呢?首先,美国大师赛对于球员来说是高尔夫世界最大的表演舞台。其次,大师赛在媒体、球员、公众等多方面的引导下已成为了一项神秘且带有仪式感的赛事。正因如此,球员在参加大师赛时往往会背负更大的压力,也会感觉更紧张。重压之下难免有一些球员会出现崩盘,而能顶住这种重压的人才能在奥古斯塔称雄。

美国公开赛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难度大
美国公开赛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难度大

  美国公开赛:大炮手的天下

  谈到美国公开赛,映入大家脑海的一个字就是“难”。没错,美国公开赛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难度大。USGA(美国高尔夫球协会)在选择球场时总偏爱那些难度大、球道距离长的球场。

  美国公开赛的球场往往会有一大片宽阔的长草区、起伏不定的果岭以及狭窄的球道。一些希望成为美国公开赛比赛场地的球场必须进行改造,以满足上述条件。正因如此,美国公开赛的冠军成绩往往居于平标准杆上下,甚至许多次冠军的成绩都高于标准杆。

  今年美国公开赛将球场选在了威斯康星州的艾琳山球场,而这也是这座球场第一次承办美国公开赛。艾琳山球场的长度达到了7660码,当风刮起来的时候,这里的球洞会变得非常残酷。有人称这里打起来好像林克斯高尔夫,当然这里并不临近水域,它属于冰穴碛森林地区,大部分地方没有树。艾琳山绝对够资格考验那些最优秀的球员。

  正因球道长且场地难度大,美国公开赛历史上的冠军大多都是大炮型球员。像伍兹、麦克罗伊、达斯汀·约翰逊这样的球员在美国公开赛上的发挥往往非常棒,而他们也都在这项赛事中拿到过冠军。对于老球迷来讲,伍兹在2000年圆石滩的15杆大胜和2008年的神奇推击取胜都是他们不能忘怀的经典一战。当然凡事无绝对,美国公开赛上还是有不少以技巧取胜的例子的。像2013年的贾斯汀·罗斯和2015年的乔丹·斯皮思就诠释了精准的击球和良好的推击也能帮一个球员在美国公开赛上取胜。

  美国公开赛传出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奖金大幅度提升。近日,USGA就宣布将这项赛事的奖金上涨200万美元,让赛事的总奖金达到了1200万美元。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国公开赛的总奖金已经超过了球员锦标赛和美国PGA锦标赛,成为高尔夫“最贵”的赛事。因此美国公开赛对于世界顶尖球星的吸引力只会越来越大。

英国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是四大满贯赛中最具传统和历史底蕴的一项赛事

  英国公开赛:还得看“老炮儿”

  作为四大满贯赛中最具传统和历史底蕴的一项赛事,英国公开赛深受球员们尊重。假如你想靠大力击球征服这片场地的话,你一定会失望而归的。林克斯球场看似距离短,难度小,实则“暗藏杀机”。凛冽的海风和大雨是林克斯球场的标配,这些不确定因素使比赛结果有很大的偶然性。当然不要忘记这里的长草(真的很长)和锅状沙坑,一旦一个球员的小白球陷入其中,他的灾难也就来了。正因如此,不少来自美国的球员对英国公开赛往往会感到非常不适应。

  怎样才能征服这片困难的场地呢?精准的击球和球员自身的经验才是征服这里的不二法门。而这类球员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老炮儿”。“老炮儿”球员在英国公开赛上经常会感觉如鱼得水。虽然他们的开球可能不如年轻球员,但是他们精准的击球和丰富的赛场经验会成为重要的制胜法宝。

  从近期来看,去年的“双森”(斯滕森和米克尔森)对决就可以描述成“老炮儿”之间的决斗。从英国公开赛历史来看,“老炮儿”的确非常吃香。像厄尼·埃尔斯、帕德里格·哈灵顿、扎克·约翰逊等“老炮儿”就都曾在这里夺冠。而前莱德杯欧洲队队长达伦·克拉克更是曾以42岁的高龄在英国公开赛上夺冠(2011年)。由此看来,英国公开赛的确是老将们的福地。

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无名之辈梁容银击败了当时不可阻挡的伍兹
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无名之辈梁容银击败了当时不可阻挡的伍兹

  美国PGA锦标赛:黑马辈出之地

  美国PGA锦标赛一直是新王诞生的温床。进入21世纪以来,有9位球员都是在这里拿到了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大满贯赛奖杯。像2013年的杰森·杜夫纳、2011年的基根·布拉德利等都是很好的例子。而最令球迷大跌眼镜的一次就是2009年的PGA锦标赛,无名之辈梁容银愣是击败了当时不可阻挡的伍兹。这项大满贯赛的未知性和魔力由此可见一斑。

  为什么PGA锦标赛总出黑马呢?原因大致有三:一是球员在PGA锦标赛的压力不像在另外三场大满贯赛里那么大;二是PGA锦标赛是一个允许所有球员自由发挥的舞台,有点类似于NBA的全明星赛,球员们在此会感到很自如;三是这里的球场难度设置往往不高,因而球员们往往能超常发挥。由此来看,虽然PGA锦标赛的关注度是大满贯赛里最低的,但是它说不定才是四大满贯赛中最精彩、最好看的一场。

  今年,PGA锦标赛将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惊恐山谷俱乐部举行。不知道它的最终结果是否会又一次让球迷感到“惊恐”呢?

高尔夫杂志二维码
高尔夫杂志二维码

  文章来源:高尔夫杂志

标签: 大满贯小麦大师赛pga锦标赛伍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