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尔夫心怀敬畏的满文军 你现在还好吗?

2017年08月24日07:04 新浪体育
满文军与第二任妻子李俐结婚已经20年

  (文章来源:每日高尔夫)

  有网友爆料称,8月22日上午,在北京朝阳区民政局门口偶然遇到了久未露面的歌手满文军和其妻子李俐。该网友经过与民政局工作人员核实,确定满文军夫妇当日在朝阳区民政局办理了离婚手续。

  对于满文军生活上的个人选择,我们不加评论,在此仅以节选自2009年219期《高尔夫周刊》中对满文军的专访《一年一生》来共同感受和回忆他对高尔夫的一片赤诚。

  “满三百”敬畏高球

  能够将成绩稳定在80多杆的满文军,对于高尔夫绝不是在玩玩而已。他的内心充满了对高尔夫运动的尊敬与肃穆。“高尔夫是一个各方面综合的运动,包括身体素质、柔韧性和对这个运动的理解。在美国,有高尔夫科学院,所以我觉得它其实是一种很严肃、神圣的运动。”也正是因此,热爱高尔夫的满文军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得以坚强地走过来。

  2003年“非典”期间,满文军被困在大连,第一次接触了高球,在赫赫有名的金石滩高尔夫球会,满文军的第一杆就挥了个又直又远的120码,球场老板连说他有天赋,将来一定可以打好。“那句鼓励之后,我就一直打球。”2004年春天,他在练习场打了2,000颗球以后,第一次下了场,同组是孙楠和解晓东。在一个3杆洞的果岭边,满文军竟然切进去一只小鸟,相当兴奋。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现在,他家里的电视几乎24小时锁定高尔夫频道,他会模仿金河珍和老虎,到第5个年头,他已经在蓝梯创造79杆的好成绩。

  一度,满文军的1号木可以开到300码,好友巫启贤给了他一个封号:满三百。随着对各种杆的全面理解,如今的“满三百”有点名不副实了,因为他不会再一味地追求距离。常常是用漂亮、标准的姿势稳定打出260码就满足了,进而部署球场上的战略战术。

  2009年,阴差阳错,身在低谷的满文军除了陪儿子,把所有思考人生的时间都放在了球场上,球技自然也突飞猛进了一把,现在的蓝梯平均成绩基本稳定在82杆左右,再不是从前的“80大杆”。

  好朋友 高尔夫所赐

  满文军最稳固的朋友圈也离不开高尔夫的功劳。“有两支队伍,一个是何导和田导带领的全明星高尔夫球队,另一个是茂哥(朱时茂)组建的中华名人高尔夫俱乐部,我都算主力队员。”

  在满文军心中,每个好朋友都有着鲜明的高尔夫特点。“邓乐军打得最好,记得他起初考上职业时,我对他充满信心,不过看了一年以后,觉得情况也不容乐观,打职业太难了,老虎是4岁开始,他却30岁才开始。所以高尔夫职业球员,还是要从娃娃抓起。陈道明,我认识的所有球友中进步最快的,3年不到,85杆左右。我还记得当年,有个春天,我和茂哥、王姬一起打球,陈道明家就在球场附近,他打电话来说‘这么大风的天还在外面打球,神经病,快来我家里打麻将。’谁知后来有一次我去练习场,看到他在练挥杆。”满文军忍不住笑起来。

  满文军最佩服的,当属王志文,“他和所有人不同,他像一个职业球员一样打球,每一个举止,都是很棒的。”而最让满文军开心的,是另外一票搞笑的球友,当以巫启贤为首。开球前,他总是站在满文军的身后指指点点:小满,左边有水,右边有沙坑,你要小心……“所以在他的语言干扰下,很可能不是拉左,就是吞下博基。”但他依然很开心,因为这些人,在他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刻,都没有放弃过他。

  “高尔夫让我的视野很开阔,如果不打球的话,这一辈子都不会认识这些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通过高尔夫,通过举办慈善赛事,已经为脑瘫儿童筹得善款200万元。在这中间,我认识了很多企业界的精英,他们在每次慈善义举中所表现出的爱心,深深地打动我。”

  对话满文军

  Golfweek:你会一个人下场吗?

  满文军:只有一次。不到3小时打完18洞,不论你打得好还是差,很孤独,没有人与你分享某一杆的惊喜与忧愁,所以高尔夫不是一个人的运动。

  Golfweek:打高尔夫,有没有让你觉得很刺激的时刻?

  满文军:我特别喜欢团队作战的精神,比如全明星队对战高尔夫频道的荣誉杯。在很多人印象当中,明星只是为了玩票,大多数人都不会打球。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打荣誉杯是我所有下场打球中让我最认真、紧张对待的一场。

  Golfweek:你很喜欢现在的肤色?

  满文军:嗯,前几天在海南,一家酒店的总经理是斐济人,他说我的高尔夫一定打得不错,因为肤色比他还黑,呵呵。中国有句老话,一白遮百丑,我现在觉得一黑遮百丑。(笑)高尔夫改变了我很多东西,包括思维方式。

  Golfweek:南方球场的哪一方面最吸引你?

  满文军:南方球场看似很简单,尤其那种蜂窝式的长草,看起来球是悬在草上,好像架了个Tee一样,但是却不容易打。我觉得南北都有不同的杀机在里面,所以要认真地评估球场的难度。

  Golfweek:你觉得国外的哪些球场管理经验值得国内借鉴?

  满文军:我觉得差点的控制。比如在新加坡,男子差点20以内才可以下场。但是在我们国家就没有这个门槛,只要花钱就可以下场,这是对球友的不尊重,此外,不会打球的人很有可能成为球场杀手。有时我看到前面的人刨草皮,真的很心疼。

  Golfweek:你的高尔夫终极梦想是什么?

  满文军: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奥古斯塔。

  (文章来源:每日高尔夫)

标签: 满文军李俐高尔夫全明星高尔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