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钢专栏:伪装大师”麦肯兹的沙坑哲学

2016年03月03日16: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球场前留念球场前留念

  阿历斯特﹒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在高尔夫球场设计界的地位无人可以撼动,他所提出的高尔夫球场设计“黄金13条法则”至今仍然适用。今天,我将通过对他个人生平的简介,探寻他为何能形成独到设计风格,同时,我将以他在美国设计的加利福尼亚高尔夫球场(California Golf Course)为例,阐述麦肯兹在沙坑设计上的独到之处。

  麦肯兹简介

  阿历斯特﹒麦肯兹1870年出生于约克郡的诺曼顿(Normanton),离利兹不远。1897年,他从剑桥大学毕业后,曾作为一名军医在南非战场上服役,在那里,他对军队的伪装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军队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一名外科医生,而是一名伪装专家。在日后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场设计师时,他曾对人说起过,正是在战场上的伪装术给了他无尽的设计灵感——通过对伪装术的运用,他将球场与大自然巧妙的融合在一处。

  1914年,麦肯兹赢得了由《乡村生活》(Country Life)举办的一次关于球洞设计的比赛,担任评委的不是别人,正是著名的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孙子,本哈德﹒达尔文(Bernard Darwin)——在当时十分有影响力的一位高尔夫作家、同时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业余高尔夫球手。这次获奖使得麦肯兹获得了高尔夫设计业界的认可,稍晚些时候,他被授命改造圣﹒安德鲁斯老球场;1915年,他成为了R&A的一员。

  为什么选择加利福尼亚球场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在麦肯兹担纲设计的球场中,不乏柏树岬(Cypress Point Club)、奥古斯塔(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这样大名鼎鼎的高尔夫球场,为什么我会选择加利福尼亚高尔夫球场来作为剖析麦肯兹沙坑造诣的案例呢?答案其实非常简单——1927年,球场的业主方请麦肯兹前来,就是为了重新设计这座球场的沙坑!由此可见,在当时,麦肯兹的沙坑设计理念已经形成了个人鲜明的风格且广为人知。麦肯兹与其他设计师的区别在于,他总能在寻常世相中找到绝美的亮点,创造出难以模仿的韵味和风格。他的作品有着强大的理论依据做支持,而他所建造的宛若天成的项目则令人备受感染。在加利福尼亚球场,麦肯兹果然没有令业主方感到失望,他在这里将“伪装哲学”表现得淋漓尽致——这里的沙坑布局打破了击球线上的平直感,让简单的走向充满诱惑、挑战和危险,使球员进攻路线充满了风险和回报,特别是沙坑的造型边缘粗糙而不规则,自然生动更是他在沙坑设计方面精美的独特之作。

  2015年5月,我受球场之邀,来到了这座因麦肯兹的改造而声名鹊起的球会。88年过去了,虽然在岁月的长河中,这座球场又经过数次改造,但麦肯兹风格的沙坑却终得以保留——因为这些沙坑将自然、艺术与战略完美融合为一体。毫不客气地说,直到今天,麦肯兹对沙坑的设计理念仍然是当今球场设计师在设计沙坑时所必须借鉴、遵循的标准。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麦肯兹在进行沙坑设计时,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麦肯兹的沙坑设计理念

  1、沙坑要看上去比实际更难;

  2、沙坑一定要设在球道和果岭的战略位置上,

  3、沙坑必须清晰、明显,让球员有一种想象力的挑战;

  4、沙坑的设置与周边景色一定要自然和谐,让人工雕琢毫无痕迹;

  5、沙坑不能雷同、单调,不富于变化是设计师永远的敌人;

  6、沙坑不应该过分惩罚,使球员没有补救的机会;

  7、没有功能性的近距离沙坑只能为美学和目标方向考虑;

  那么,在加利福尼亚高尔夫球场,麦肯兹是如何将这些设计理念一一表现的呢?

  3号洞:

三号洞沙坑三号洞沙坑

  沙坑是球场中最直观、最令人难忘的元素,要让人难以忘怀就必须注入精细的艺术,呆板的沙坑是最不受欢迎的。

  5号洞:

5号洞一览5号洞一览

  最好的设计师在设计顶级球洞时,会通过布置沙坑激发球手打出理想的好球,而这些沙坑对打得不好的人并没有明显的惩罚。

  7号洞:

7号洞示意图7号洞示意图

  麦肯兹最喜爱的一种设计手法是双球道,风险与回报战略。

7号洞沙坑7号洞沙坑

  沙坑必须具有足够的威慑力,让球手潜意识远离它和风险,因此,还能保证标准上果岭且没有杀伤力的浅沙坑不是理想的设置,深沙坑才能让自信者击球超越,胆怯者会绕过,失误后大部分人成绩会落后,个别救球成功者则会使游戏更兴奋精彩,这是我们需要的结果。

  9号洞

9号洞一览9号洞一览

  高尔夫运动最重要的是球道看上去比实际更难,即,面对一个看上去很难的球道,打起来却很轻松,人们就获得了无限的乐趣,设计上要取得这样的成功,必须要善于利用沙坑来进行伪装,目的是制造视觉难度,而不是制造真正阻碍难度。

  13号洞

13号洞球道13号洞球道

  沙坑的巧妙设置使高尔夫运动充满戏剧性,智慧的冒险所带来的成功会给人带来激动人心的真正快乐,是精力充沛者更具有吸引力。

  14号洞

14号洞球道图14号洞球道图

  沙坑是催生顶级高尔夫球手的决定因素,沙坑不仅要丰富多变,还须数量多,布局巧。

  15号洞

15号洞15号洞

  麦肯兹最喜爱的一种设计手法是对角线沙坑布局,它有两个优点——

  (1)很有画面感,    

  (2)会给不同水平选手的能力做出判断,出色的发挥有奖励,太贪婪则会受到惩罚。

  16号洞

16号洞16号洞

  建造沙坑时应尽量避免一成不变,所有沙坑都应采用不规则的自然线条。

  17号洞

17号洞示意图17号洞示意图

  沙坑的设置应心有所思,如果不对击球线路产生影响的障碍是不应设置的,沙坑并不是对打坏球的惩罚,而是使游戏变得更加有趣。

17号洞沙坑17号洞沙坑

  小结

  沙坑作为高尔夫球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元素,其表现力地好坏将直接影响球场品质的高下。在麦肯兹之前,球场设计师对沙坑这一元素的使用大多是随意而无规律的;而经历了战火洗礼的麦肯兹,创造性地将战争中的伪装术融入到了球场的设计中,特别是在沙坑这一环节上,麦肯兹所着意体现的“挑战与奖赏并存”、“自然与危险共处”的理念更是深深影响着直到今天的每一位球场设计师。

  当然,我们在讨论麦肯兹的沙坑设计理念之余,还有另外一句他对高尔夫球场及这项运动的名言想要引述。他曾经说过:“伟大的高尔夫球场是一个国家的财富,它能造就具有良好竞技精神的优秀选手,高尔夫运动对培养人们的品行操守也有特殊功效。”我们认为,是否能正确认识这位伟大的球场设计师的这一句话,也许将直接决定国民何时才能彻底消除针对高尔夫的偏见和误解。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沙坑麦肯兹球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