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广西违规高球场 10年10道禁令仍越禁越多

2015年05月26日18: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还没开业就被取缔,目前外观仍为高尔夫球场。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还没开业就被取缔,目前外观仍为高尔夫球场。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还没开业就被取缔,目前外观仍为高尔夫球场。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还没开业就被取缔,目前外观仍为高尔夫球场。

  新浪体育讯  南国早报(记者 魏碧锋 陈维 蓝锋 文/图)今年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了66家已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广西有两家“上榜”。此前的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 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并以今年6月30日为限,要求对现存高尔夫球场进行分类清理。从2004年“停批建”球场以来,国家层面先后下发10多道类似“禁令”。但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广西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加。高尔夫球场为何越禁越多?南国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列入已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今年3月31日,在全区高尔夫球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除了登上“国榜”的两家,其他多处违法违规的高尔夫球场也进入了整顿序列。如今这些球场的整治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分别对桂林、来宾、百色的几家球场进行了探访。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

  用地违规 却被重点推进

  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位于桂林市七星高新区朝阳乡岩前村委葛家村,项目开工后,新建了一条沥青路直通球场。5月8日,记者来到现场,远远看到部分绿地已经建成,但有些道路还未做硬化处理,黄泥裸露。球场内有一栋主体建筑,门口挂有“桂林市××旅游度假酒店”招牌。

  见到陌生人到来,球场工作人员显得相当谨慎。仅有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球场从未营业,现在正转型做酒店。”

  工作人员的谨慎是有原因的。早在2013年,桂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关于印发《桂林市国土资源局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领导包案实施方案》的通知”就已确认,由“××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体育休闲公园(高尔夫球场)案”,被列为国土部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督办案件。桂林市国土局调查认为,上述公司不具备征地主体资格,其使用、占用土地行为,已构成违法。

  让人不解的是,一个非法用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却一度列入“重点工程”行列。据当地媒体报道,2013年,桂林市相关负责人曾到现场进行调研。 有媒体相关报道写道:“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的标准球场预计2014年10月可建成开业……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离不开高端旅游产品的支撑。目前在建和拟建的体育旅游休闲产品,是打造桂林高端旅游的重要载体。”

  2014年8月,自治区某委相关负责人曾率队专题调研2014年桂林重大旅游建设项目推进,并实地查看该项目,提出建设指导意见。

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的地产项目昌林花园,主体结构已完工。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的地产项目昌林花园,主体结构已完工。

  2 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

  以公园之名一路过关

  和桂林的情况相似,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也是以公园的名义立项建设。不同的是,桂林体育休闲中心高尔夫球场还没开业就被查处,后者则一路过关。5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地有主管部门官员称,高尔夫球场开业半年多后,他们还以为是生态公园。

  “原来一直以为是个公园,2014年接上级指示前往查处时,才发现是高尔夫球场。”来宾市国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龚崇华介绍,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占地约1000亩,其中数百亩为耕地,占用耕地建设使用属于违法行为。

  在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并不常被人提及,另外一个名称“金龟岛”则广为熟知。据当地媒体报道,金龟岛综合开发及民族风情文化博览园项目总投资70多亿元,占地5300亩,涵盖旅游、体育、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酒店经营、商业贸易、物业服务。

  来宾市2011年重大项目推进计划表显示,当年,“金龟岛”综合项目规划选址已批复,用地预审、环评、水土保持报告已上报批复,由市住建委牵头项目推进。来宾市住建委规划科彭科长称,当时住建委牵头推进和审批的就是一个生态公园,后来开发商自己违法建设。

  从2011年开始动工,2013年底建成,直至开门营业大半年,有关部门有没有到现场查看处理不得而知,但实际结果是一个高尔夫球场以公园之名 顺利诞生。“我在这里做了3年工,没发生过政府部门干预的停工。”记者在该球场探访时,碰见一名前来讨薪的李姓工头。李先生称,不仅是施工工人,周边的来 宾市民都知道这里修的是高尔夫球场。

  如果说当地有关部门真不知道“金龟岛”是一个高尔夫球场,那么被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取缔后,就应积极补救,严格执行取缔措施。然而,记者在现场查看发现,除了球场入口处的草地被栽种了一些树木外,球员会所、球道、通道、大片草坪都还是原样。

  按照国土部门要求,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要做到以下4点:1.球场必须停止经营行为;2.土地按照规划恢复原状;3.消除球场特征;4.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而且,这些工作必须在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

   3 田阳布洛陀高尔夫球场

  被整顿4年仍在“营业”

  位于百色市田阳县的布洛陀高尔夫球场,2011年就被列入整顿名单。当年,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涉嫌违规用地,从而立案调查,并得出球场未批先建、改变土地性质和部门未履行监管职责的结论。

  在此次整顿中,因为违规建设布洛陀高尔夫球场,田阳县发改局和国土局的6名官员受到撤职和行政记过等处分。

  田阳县国土局党组书记覃汉军当年因分管该项目而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他说,布洛陀高尔夫球场由业主广西恒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右江林场租用荒 地、坡地和裸地等土地1054亩,不涉及耕地、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其中374.66亩被用来开发建设高尔夫球场。因为涉嫌违规用地,被百色市国土局立案 处罚499.4万元,右江林场租地获得的110万元租金也被上缴国库。目前,事情已经处理完毕,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真实情况是否如此呢?5月12日下午,记者在田阳县百色巴马机场附近的布洛陀高尔夫球场看到,虽然没有人在球场打球,不过一辆草坪修剪车正在草坪上作业,高尔夫球场被整理得干干净净。

  球场的保安称,球场是对外营业的。一名知情者也表示,该球场仍不时开放,不是私人接待就是外来球友打球。

  对此,田阳县发改局投资股股长韦逢秋认为,现在仍有人去打球或者仍有人维护,应该是项目业主对高尔夫球场现状的一种管护。

  从2004年“停批建”高尔夫球场以来,国家层面先后下发了10多道“禁令”。但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仅没有下降,反 而剧增了数百家。仅广西一地,自1995年桂林出现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以来,目前全区已有16家标准高尔夫球场,及数十家练习场,其中绝大部分是2004年 以后建设的。

  高尔夫球场为何禁而不止?是谁在建设?又是谁在玩球?地方相关职能部门为何不严查呢?

   1 地产与高尔夫相辅相成

  南国早报记者查阅政府公开资料发现,对于整治高尔夫球场,10多年来,国家层面先后下发了10多道“禁令”,政策层层加码。然而,高尔夫球场却迎来了建设热潮。

  “之前的十几年,应该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期。”在这股高尔夫热潮中,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高尔夫专业应运而生,系主任陆勇军回想起过 去的十几年不禁有点感慨。他说,相比东部发达地区,广西高尔夫发展还相对滞后,确切地说,应该是2010年前后才迎来建设高峰期。此时国家的政策已经非常 严格,几乎所有这一阶段新建的球场都存在“未批先建”、“违规审批”、“偷梁换柱”等情况。

  商业资本的介入,肯定是有利可为。不过,据陆勇军观察,高尔夫球场本身是不挣钱的,一个18洞的标准球场,占地大约1200亩,征地建设成本超过亿元,而每年的维护费用也不菲。区内很多球场的门票收入,连日常维护费用都不能收回。

  政策风险大,项目本身也无利可图,高尔夫球场为何还会不断涌现呢?在此问题上,多名业内人士和陆勇军的观点不谋而合。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违 规高尔夫球场大多与高端地产项目相连,两者几乎是一对“孪生兄弟”,有高尔夫球场的地方必有别墅、高档公寓等地产项目,“高尔夫不挣钱,但对地产项目带来 的升值空间是巨大的”。

  记者在桂林、来宾、田阳探访时注意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者无一例外都在球场边建起了地产项目。例如,田阳布洛陀高尔夫球场有布罗陀小镇别墅群,来宾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有昌林花园,均为投资方一起开发。在地产项目发布的售房广告中,高尔夫球场成了主要卖点。

  2 禁令挡不住地方发展冲动

  在国家的三令五申下,地方职能部门为何不严格把关,却放任高尔夫球场无序发展?

  据介绍,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审批程序并不简单。项目一般要报当地发改委进行审批,获得项目立项资格。接下来是土地的获取。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对高尔 夫项目用地进行认定和审核。取得了土地后,项目就进入规划建设的审批。在这个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对其进行相关手续的审核与认定。此外,环保、水 利、林业等部门都可能牵涉其中。

  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广西有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却对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作为一个被国家部委挂牌取缔的球场,桂中水城高尔夫球场在项目审批之 初,一直以生态公园的名义申报。作为建设审批的主管部门,来宾市城乡建委也以生态公园出图,但最终却建成了一个高尔夫球场。此外,该球场侵占数百亩农田违 规建设,主管部门来宾市国土局却以城区内土地执法已于2012年移交给城市管理局为由,认为自己没有执法权限,应由城管局处理。

  相比这些,违规审批的情况更为严重。广西某县国土局党组书记受访时表示,该县一高尔夫球场涉及土地问题,但是作为政府的直属部门,大部分情况下遭遇“无权执法”的尴尬。他向记者大吐苦水:“违法违规的项目,我们不想批,但上面压过来,不得不批。”

  事实上,广西一直对违规发展高尔夫球场持高压态势。记者得到的一份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查处文件显示:2012年,因违规审批高尔夫球场项目,钦州、百色、防城港等多地的国土部门官员被处分。

  然而,在这批处理的十几名官员中,很多人在处罚结束后,仕途并未受多大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公职人员坦言,发展高尔夫就是发展房地产,很多地方都是土地财政,要发展当地经济,提升当地城市品位,地方有配合高尔夫发展的内在冲动。再加上有“罚而不管”的示范效应,各地热情一直不减。

   3“八项规定”下打球者日少

  三亚某高尔夫球会推出的限量版体验卡和商务卡,分别高达50万元和80万元;深圳某高尔夫球场会员费至少10万元以上……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因为价格昂贵,被人冠以“贵族运动”的称号,即使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广西,这项运动的门槛之高,也非一般工薪人群所能承受。

  5月20日,记者以预约打球为名,拨通了区内一高尔夫球场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单次消费,一场耗时五六个小时的18洞标准高尔夫球,包括 门票费、球童费、球车费总共为2080元。办理会员卡则较为“实惠”,年卡分为3.98万元和5万元两种,而终身会员卡的价格为65万元。当记者问及打球 的主要都有何人时,对方笼统地回答:都是社会成功人士。

  和这家一样,区内其他一些球场都对客人的身份讳莫如深。一名常年辗转于区内各大球场的高尔夫教练道出了实情:这部分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纯粹的爱好者,另一类是商人和公职人员。

  广西某股份公司一名总经理说,他本人并不太喜欢高尔夫运动,但近几年球打得却不少,除了和重要客户谈生意,公职人员也是接触对象。“绿草、蓝天、悠闲漫步,一场球下来,大半天时间相处,轻松的氛围,很多事情都好说清楚”。

  2012年末,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前往打球的人越来越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南宁一些高尔夫球俱乐部不完全统计,整个南宁经常打高尔夫球 的约有2000人。几年前,南宁一家高尔夫球场接受南国早报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前往该球场打球的有100人左右,基本满员。但今年接受采访时, 该球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打球的人数还不如开张初期。

  依托高尔夫球快速发展的高校高尔夫专业也感受到了危机。陆勇军说,该专业前几年毕业的学生,基本被区内各大球场“抢购一空”,当球童、教练的收入也不错。但近几届的学生就业率面临着考验,此前已经就业的学生也面临着转行。

  上述广西某股份公司老总称,他以前接触的一些公职人员,现在都不敢应约去打高尔夫了,有的甚至还闻高尔夫色变,唯恐避之不及。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违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