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20年 变与不变

2014年03月25日17: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20年 变与不变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20年 变与不变

  新浪体育讯 自1995年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创立至今,已走过20年历史。而下个月的今天,它将迎来这个庆典。回望这一顶级赛事的20年历程,我们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它既有始终坚持不变的原则,也有因时因事而加以灵活性调整的地方。这些变与不变,推动着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滚滚向前,成长为亚洲屈指可数的高尔夫顶级赛事之一。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坚持

  如果以A面和B面来描述沃尔沃携手中国高尔夫这一传奇的话,那么,A面向人们展示的是它对高尔夫的中国梦的践行。在这一践行过程中,它以其对诸多原则的坚持,而拥有鲜明特色。

  沃尔沃情系中国高尔夫20年

  2014年恰逢中国高尔夫迎来30周年。在中国高尔夫的30年传奇篇章里,沃尔沃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它不仅是第一个进入中国职业高尔夫赛事领域的国际品牌,并且一出手就冠名了中国公开赛这项传承至今的国家级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尤为让人赞叹的是,它的这一大手笔也创造了中国高尔夫的另一项纪录:连续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职业赛事时间最长的赞助商。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品牌投身中国高尔夫市场,赞助职业高尔夫赛事。它们为中国高尔夫爱好者呈献了职业赛事的多元化,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品牌像沃尔沃坚持得如此专一和长久。

  20年来,这一坚持使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中国球员们心目中的地位神圣不可动摇,而沃尔沃与中国公开赛这两大品牌也水乳交融,成为中国高尔夫走向世界的标志性赛事。

  始终以推广中国高尔夫运动为己任

2005年的华北资格赛2005年的华北资格赛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另一大宗旨就是在中国推广高尔夫运动,这些年来,这一努力也收到了显著成效。在过去的19届赛事中,诞生了两位中国本土球员:程军和张连伟,他们分别在1997年与2003年夺冠。

  20年来,无论是资格赛的创建还是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的举办,都体现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致力于为本土球员创造更多条件,去实现参加国家公开锦标赛的梦想,并为他们打开了通向国际高坛的大门。多年来这些努力已经结出丰硕成果。

  2012年,当时年仅13岁的关天朗通过资格赛入围第18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成为欧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球员。时隔一年,这一纪录就被另一名时年12岁的中国小将叶沃诚打破,后者通过华西资格赛入围第1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参赛资格。更为惊人的事件则来自华南资格赛冠军窦泽成,这名16岁的小将在第1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一鸣惊人,不仅顺利晋级周末决赛,更成为该届赛事上表现最佳的中国球员,成为首位获得“荣高棠奖”的业余球员。

高尔夫的大派对高尔夫的大派对

  高尔夫的大派对

  每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是一场大型的高尔夫嘉年华会,这里不仅能让高尔夫球爱好者近距离欣赏球星的风采,更为初次接触高尔夫球的观众准备了公众休闲活动,普及高尔夫运动,以及了解沃尔沃的文化。让每位亲临赛场的观众都能度过愉快的时光。

  不断发展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如果说,A面展示的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富有理想的浪漫的话,B面向世人展示的则是其夯实中国高尔夫基础的诸多努力。

  变化之一:不断提升的赛事总奖金

不断提升的赛事总奖金不断提升的赛事总奖金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总奖金的提升是最为外在的变化。最初的7年它的总奖金为40万美元,2002和2003年达到50万美元。从2004年起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奖金步入了加速提升之旅,当年的总奖金达到了100万美元。2005年这一数字再次被刷新,达到130万美元,较上一年提升30%。2006年这一亚洲地区发展最迅速的职业高尔夫赛事再次将总奖金提升为180万美元,涨幅达38%。2007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再接再厉,总奖金提升至200万美元,短短3年时间,总奖金就翻了一番。

  时至2008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总奖金提升至220万美元。两年后的2010年又达到250万美元的历史新高。2011年赛事总奖金一举升至2000万元人民币,这一奖金规模在亚洲高尔夫赛事中并不多见。而且,这也是国际高尔夫大赛中首次采用人民币计算奖金。

  总奖金的提升意味着沃尔沃对中国公开赛的投入不断加大,直接提升了赛事的影响力,对于参赛球员的激励效应显而易见。

  变化之二:赛事规模不断升级

赛事规模不断升级赛事规模不断升级

  对于一个有志于成长为全球瞩目的赛事来说,赛事的升级也是必要的。自1995年创立至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经历了多次升级之旅。1998年赛事加入亚巡赛,成为亚巡赛的重要一站,在亚洲高尔夫站稳了脚跟。2004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加入欧巡赛,将赛事的影响力延伸至亚洲以外。如前所述,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赛事开始了总奖金的提升历程,推波助澜,互为呼应。

保罗-凯西保罗-凯西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顶级球星参与,让赛事得到更多关注。保罗-凯西、科林-蒙哥马利、梁容银、加西亚等名将都曾经参赛。今年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球星亨里克-斯滕森、大满贯冠军詹森-杜夫纳以及“花蝴蝶”伊恩-保尔特的加盟,将会让赛事更加精彩纷呈。

  变化之三:自2005年创办资格赛与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

自2005年创办资格赛与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自2005年创办资格赛与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

  如前所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宗旨就是在中国推广高尔夫,而这一推广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创办资格赛,它借鉴了世界知名的国家公开锦标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公开赛的经验。通过资格赛的选拔,可以为更多的中国普通男、女职业和业余高手提供角逐国际大赛的机会。

  2005年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资格赛元年,有8名球员通过3站资格赛获得当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2006 年,不仅入围人数提升为10名,报名对象也扩大至港澳台地区。2007年资格赛规模再次扩大,由此前的3站扩大为4站,首次增设一站国际资格赛,面向海外球员开放,入围人数提升至12人。近年来,有关天朗、叶沃诚等一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通过资格赛登上国际赛场,并刷新欧巡赛的最低参赛年龄纪录。

  此外,也是2005年,为了在中国进一步普及与推广高尔夫运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推出了“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培育和挖掘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天才球员。赛事一经推出,就成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重量级赛事。自2007年开始,男子A组冠军更是可以直接入围来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2012年起,赛事更名为“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新的参赛资格甄选标准也让赛事的规格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成为中国青少年高坛的一项极有分量的赛事。

  变化之四:在全国范围推广国家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

在全国范围推广国家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在全国范围推广国家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

  2010年之前,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一直都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高尔夫一线城市举办。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移师苏州金鸡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赛事取得巨大成功。在2011年,赛事更是进驻西南,在成都麓山国际乡村高尔夫俱乐部上演。在2012年至2013年,它连续两届在天津滨海湖高尔夫球会举办。而资格赛涉及的地域范围更广。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使得这项国际大赛走进更多人生活中,向公众普及高尔夫运动、更全面推进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这一成效,也正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初衷,让更多的中国球迷能在家门口参与国际顶级高尔夫大赛。

  二十年来,在进步的同时,沃尔沃始终不变的是对于这个自己一手开拓的国家高尔夫球公开锦标赛、陆续加入的资格赛、顶级青少年比赛、以及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各地举行的业余比赛、青少年家庭高尔夫日等,都体现出沃尔沃对其赞助高尔夫事业的信心和长远视野,并借此协助中国高尔夫的奥运战略目标的实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