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2013年11月13日10:32  东莞日报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塘厦高博会如一个加速器推动了塘厦经济社会的发展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塘厦镇生产的高尔夫产品

  

  2004年,观澜湖 高尔夫球会因拥有12个高尔夫球场、216洞的规模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盛誉之下,塘厦镇也因坐拥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其中的6 个共108洞国际锦标级的高尔夫球场而逐渐被人们所熟知,至此,一个小镇埋下了发展高尔夫产业的种子。

  9年后,当人们再次提到塘厦时,因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盛名,也因为塘厦已成“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中国高尔夫产业基地”,还因为塘厦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高博会。

  五 年时间里,塘厦高博会不断发展壮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越来越“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借助高博会这一平台,一批又 一批的企业从最初的拿着十几件产品前来参展,发展到现今的客商遍布海内外,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今的抱团发展,从最初的低端代工走上了现今的品牌发展道 路。塘厦当年的高尔夫产业梦,因为塘厦高博会而越发清晰,越发绚丽。

  强大的产业基础催生高尔夫球展会

  19年前,开建两年多的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乘势而发,将发展的视野瞄向深圳之外。塘厦与深圳观澜毗邻而居,塘厦镇政府主动出面与之沟通,获签在塘厦平山村开发扩建高尔夫球场项目。

  几 乎与之同步, 台湾的高尔夫用品生产企业开始了一轮向大陆迁移的浪潮。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塘厦开始有了最早的一批高尔夫用品生产企业。最初入驻的高尔夫用 品生产企业,大多是在台湾接订单,在大陆生产,又通过台湾转销欧美市场,产品都以零散的配件为主。但塘厦的高尔夫产业也从此时开始起步。

  2002 年,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又启动了塘厦境内大屏嶂林场山头的5个国际锦标级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所有球场均于两年后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塘厦一下子成了一座拥 有6个国际级标准高尔夫球场的城镇。2004年,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被吉尼斯大全认定为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

  也就在2004年,塘 厦镇委、镇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成“世界高尔夫名镇”的宏伟目标。随之,一家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尔夫企业在塘厦大地生根发芽,再加上独特的区位优 势,台湾、香港的高尔夫企业纷纷转移进驻。截至2009年,塘厦聚集了130多家高尔夫产销企业,高尔夫产业从业人员逾万人,有了兄弟球会、观澜湖等两家 练习场,以“生产”+“球会(球场)”为主的高尔夫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2009年,是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值得铭记的一个年头。这一年,在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的形势下,塘厦镇研究决定举办首届高博会,在许多人看来似乎有点匪夷所思: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一个小镇办高博会,是否可行?

  面 对疑问,塘厦镇在首届高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第一,塘厦有庞大的产业支撑,镇内有130多家高尔夫企业,塘厦周边地区也有一个庞大的高尔夫 产业群体;第二,塘厦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整个珠三角的交通枢纽、几何中心,城市化发展快;第三,政府的服务和支持,参展企业都是免费参展。

  塘厦镇政府发出的这一信号,给高尔夫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特别是本地企业,踊跃报名参展。据了解,从招商工作开始后的2个月内,原先预定的400个展位被抢定一空,后应企业要求新增了近百个展位。

  2009 年11月25日,为期4天的首届高博会顺利开幕,首届展会以生产厂家为参展主体,集中展示了塘厦镇内的高尔夫企业的生产加工工艺以及自主品牌产品,与国内 其他同行业展会具有明显区别。由于特色明显,首届展会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共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3000多人,市民上万人次。

  高球品牌“塘厦golf ”随展会喷薄而出

  令人鼓舞的并不止于此。在首届高博会上,一个关于品牌培育与产业未来的话题,引发了极大关注,给业内人士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憧憬。

  塘 厦当时的高尔夫产业,相当一部分是贴牌加工,企业总体上存在着无品牌、缺创新、综合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塘厦镇相关负责人总结说,当前塘厦的高尔夫产业只能 算是“初级规模”。政府发起的“高博会”,其目的就是增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整合优势资源创建区域品牌和推动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提供空间。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塘厦在整合优势资源创建区域品牌方面步伐在不断加速,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2010 年8月底,东莞市高尔夫运动用品行业协会在塘厦成立,吸纳了全市近百家高尔夫球企业入会,其中绝大多数乃塘厦本土企业。塘厦镇政府也希望借行业协会的力 量,提升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品牌。为此,第二届高博会为该行业协会量身定做了一个特展,该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作为行业协会特展的重要成员,成为了展会的一大 亮点。

  2011年,塘厦镇政府牵头注册了“CTGG”。该品牌由东莞市高尔夫运动用品行业协会运作,由日本知名设计师和东莞市高尔 夫运动用品行业协会共同设计,再交由本土企业联合生产,开发了国威、绿路、醒狮三个系列的中高端产品,涵盖了球包、球杆、球具、球衣、球帽等一整套高尔夫 产品。为此,第三届高博会还专门设立了自主品牌区和国际高尔夫品牌展区,打下塘厦烙印的区域品牌CTGG亮相自主品牌区,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广泛好评。

  在 此基础上,该镇在2012年第四届高博会上推出CTGG的升级版——“塘厦golf” ,产品涵盖了球包、球杆、球套、球衣等一整套完善的高尔夫产 品。 “塘厦golf”仍是由塘厦最具资质的高尔夫企业共同打造,延续了“CTGG”产品的优点,并融合了最新的高尔夫设计元素,制作材料仍选取当前世界 最顶尖的高尔夫材料。

  政府行为也推高了本土企业的信心与激情。东莞优利特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塘厦本土高尔夫制造企业代表。 2008年,该公司创建了自主品牌“U2”,在首届高博会上便收到意外的惊喜,为公司带来不少订单。尝到这一甜头,优利特更加坚定了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2012年,该公司在第四届高博会上推出了第二个高尔夫自主品牌“UZ”,便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

  如今,塘厦的140多家本土高尔 夫制造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有16家,比2009年增加了10家;注册有自主品牌近30个,比2009年增加了近10倍。大部分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 表示,虽然品牌投资是一个长效投资,但只要不断加强研发能力与创新能力,本土的高尔夫品牌就会逐渐被国内外高尔夫人士所认知。

  高博会正如一个加速器,正在推动着塘厦高尔夫生产制造企业的品牌构建步伐。

  “展会+赛事”模式 不断延伸展会价值

  伴 随着高博会的发展壮大和本土企业的转型蜕变,塘厦高尔夫产业名声鹊起。业界媒体评论称:“塘厦高博会已发展成为一个塘厦政府为广大高尔夫球企业搭建的重要 商贸平台,塘厦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以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尔夫三大年展之一。”而塘厦镇也希望通过高博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高尔夫运动用品产业 链条,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高尔夫用品生产企业。

  今年6月,塘厦高尔夫产业再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经多轮洽谈,塘厦成功 与国际高尔夫知名品牌NIKE GOLF展开合作,共同组建了塘厦·NIKE高尔夫球队,同时NIKE将在塘厦开设华南区最大的高尔夫品牌旗舰店和体验 店。未来,塘厦将筹划建设高尔夫产业孵化基地,包括高尔夫练习场、高尔夫教育培训学院、企业研发中心以及高尔夫企业办公中心等。

  众 所周知,高尔夫产业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塘厦在打响世界高尔夫名镇品牌效应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高尔夫赛事形成的优质环境,发展高尔夫 房地产业、高尔夫竞赛业、高尔夫培训业、高尔夫休闲度假业等,形成完整的高尔夫产业链条,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酒店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消费性服 务业的发展。

  在这一观点的启发下,从第三届高博会开始,塘厦推行“展会+赛事”的模式,充分延伸了展会价值。而近三年参赛的对象也 在变化,2011年的参赛对象是高尔夫爱好者,2012年是东莞企业总裁,今年是全国各地NIKE球队,以及东莞市乃至周边的高尔夫精英、名流参与赛事。 人群的不同也折射出塘厦在高博会期间举办赛事的愿景变化,即越来越想挖掘高尔夫潜在的商机,通过高尔夫营销塘厦,开辟招商引资的新渠道。

  这个恰恰就是塘厦最为看好的要素。塘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来打高尔夫球的人就是招商引资的最好对象。他们在打球时也是谈生意的时候,也是考察塘厦投资环境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尔夫为塘厦镇产生了无法估量的效益。

  这 样一组数据值得关注:今年1-9月,塘厦新签合同利用外资100宗,新引进33宗,合同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38亿美元。虽然,没有 直接证据表明这一成果受益于塘厦高尔夫产业,但是,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集团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却令人深思,“有不少台商、港商或者内地的企业家,是先到我们 这里办了会员卡,然后才开始选择在深圳或东莞等周边地区投资的。”

  王立凤 李健武 田双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展会之旅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2009年举办第一届高博会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2010年举办第二届高博会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2011年举办第三届高博会
塘厦高尔夫博览会托起塘厦高尔夫球的产业梦
■2012年举办第四届高博会

    首届高博会

    概述:2009年11月25日开幕,历时4天,吸引了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参展,展位达到473个,共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3000多人,市民上万人次。

    亮点:高博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授予塘厦“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牌匾。

    高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塘厦高尔夫运动用品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高尔夫球OEM生产技术交流会”两大专题活动,来自国内外高尔夫行业的领导、专家、厂商、设计师,以及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代表等,为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第二届高博会

    概述:2010年11月25日开幕,历时4天,近300家高尔夫运动用品企业参展,展位达到473个,1.1万家国内外客商参观采购。

    亮点:高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塘厦镇“中国高尔夫产业基地”牌匾。

    展会增加了行业协会特展,东莞市高尔夫运动用品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作为行业协会特展的重要成员亮相。

    高博会期间还举办了高尔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活动,就高尔夫企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为广大高尔夫企业沟通交流、寻找商机搭建更加便捷、高效和广阔的平台,也为塘厦高尔夫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第三届高博会

    概述:2011年11月25日开幕,历时4天, 200多家高尔夫运动用品企业亮相,展位数430个,近万名采购商前来参观采购。

    亮点:塘厦自主研发的高尔夫品牌CTGG在高博会上惊艳亮相,引起热捧。

    高博会期间举办了“塘厦高尔夫运动用品品牌战略发展论坛”,邀请国际与国内品牌商、PGA要员以及相关媒体参加,共同探讨了高尔夫运动用品品牌战略发展之路。

    高博会期间还举办了“东莞·塘厦杯”首届MGC高尔夫球邀请赛,球手试打体验塘厦自主品牌CTGG产品。

    第四届高博会

    概述:2012年11月2日开幕,历时3天,130多家高尔夫运动用品企业同台“竞技”,展位数466个,数千客商前来参观采购。

    亮点:塘厦第二个高尔夫自主品牌——“塘厦golf”在高博会上精彩亮相,广受追捧。

    高博会期间举办了高尔夫企业交流会,20多家参展商就高博会及行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助推高博会和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

    高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塘厦杯”东莞企业总裁高尔夫球邀请赛,这也是东莞首个以企业总裁为参赛对象的高尔夫球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