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四大满贯赛回眸 老将新人共谱华彩乐章

2012年12月08日14:20  高尔夫星期三

  2012年,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又被四位不同的球员拿走,既有第一次夺冠的新人巴巴沃森和辛普森,也有蛰伏多年的老将埃尔斯,当然还有新晋世界第一的麦克罗伊[微博],这些老将新人的出色表现共同谱写了大满贯赛场上最为华彩的乐章。

  美国公开赛:冠军墓场

  事实上,今年美国公开赛最终的赢家是“冠军墓场”奥林匹克俱乐部。四轮比赛下来,没有一个人的杆数在标准杆之下。美国球员韦伯-辛普森从落后4杆追赶上来,打败两个前冠军福瑞克和麦克道威尔,逆转赢得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迈克尔-汤普森和2010年冠军-麦克道维尔并列位于第二位。一直处于领先的2003年美国公开赛冠军吉姆-福瑞克最后四个洞连吃3个柏忌,与哈灵顿、大卫-汤姆斯、詹森-杜夫纳、约翰-皮特森等四位选手并列位于第四位。

  韦伯-辛普森曾就读于维克森林大学,去年才在美巡赛上取得突破,赢得两场比赛的冠军。这场美国公开赛仅仅是他参加的第五场大满贯赛。辛普森延续了奥林匹克俱乐部的“颠覆”主题,成为第二个在奥林匹克湖泊球场加冕的辛普森。25年前,斯科特-辛普森打败了汤姆-沃森,成为了这里出现的不可能黑马冠军之一。

  当然“冠军墓场”不止葬送了麦克道维尔和福瑞克,还葬送了两颗更大的明星。前世界第一的伍兹进入最后一轮时只落后领先者5杆,但他却在奥林匹克俱乐部前六洞遭遇滑铁卢,在这六个洞中打出5个5杆,没有办法向领先榜发起进攻,最终位于并列21名。另外,米克尔森也遭遇惨败,最后一轮打出1994年美国公开赛以来的最高杆数:78杆,获得并列第65名。世界第一卢克-唐纳德、世界第二麦克罗伊甚至没有进入周末,第三李-维斯特伍德第五洞击球上树,因为遗失球吞下双柏忌,最终丧失竞争力,只获得并列第十名。“冠军墓场”的名头就是实至名归的。

老人的落寞老人的落寞

  美国名人赛:冷门迭爆

  33岁的美国左手球员巴巴-沃森通过两个洞的加洞赛,击败了2010年英国公开赛冠军路易-乌修仁,赢得第76届美国名人赛冠军。这是巴巴-沃森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头衔。一身白衣的巴巴-沃森,手持粉红色的一号木,在夺冠后扑到妈妈的肩头上,哭了起来。的确,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特别是考虑到巴巴-沃森不久之前才收养了一个男孩。

  巴巴-沃森成为史上第三个赢得美国大师赛的左撇子选手,另外两个是麦克-维尔和米克尔森。这个胜利来之不易,南非选手路易-乌修仁在第二洞打出史上第四个信天翁,占据了巨大优势。但巴巴沃森后九洞开始发力,连续抓到4只小鸟,两人同以278杆,低于标准杆10杆的成绩站成平手。加洞赛中,看上去乌修仁具有很好的夺冠机会,特别是第二个加洞巴巴-沃森开球进入树林之后,没有想到后者进攻果岭非常漂亮,最终成功两推保帕取得胜利。这是巴巴-沃森生涯第四个美巡赛冠军,2010年他曾在美国PGA锦标赛的延长赛中败给了马丁-凯梅尔。“我的美梦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么遥远。”激动的巴巴-沃森在绿茄克的颁奖仪式上说。

  三轮后的领先者彼得-汉森与李-维斯特伍德、马特-库查尔、米克尔森一同以两杆之差并列位于第三位。前世界第一的伍兹表现依旧乏善可陈,四轮都没有破标准杆,并列第40名的名次,以及72洞杆数293杆都是他转职业以来的最差表现。赛前,伍兹与麦克罗伊被视为本届赛事的夺冠大热门,被媒体渲染为“两人的决斗”,颇具讽刺的是,麦克罗伊在四轮结束之后,正好与伍兹打平。北爱尔兰22岁神童周末打出77-76,让人皱眉的两轮。

  英国公开赛:惊天逆转

斯科特和埃尔斯斯科特和埃尔斯

  43岁的南非天王埃尔斯在皇家利瑟姆实现惊天逆转,在落后6杆的情况下追赶上来,赢得第141届英国高尔夫[微博]公开赛冠军。埃尔斯在后九洞抓到4只小鸟,以低于标准杆7杆的成绩率先结束比赛。澳大利亚帅哥斯科特在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领先4杆,但他在最后四个洞连续吞下4个柏忌,以一杆之差屈居亚军。这也是埃尔斯职业生涯第四个大满贯赛冠军,也是时隔10年之后,他第一次在高尔夫最大的舞台上夺冠。

  伍兹在第六洞吞下2003年英国公开赛以来第一个大满贯赛三柏忌,跌出了争冠行列,虽然在最后一个洞抓到小鸟,反弹了一点,最终只交出73杆,高于标准杆3杆,与同组球手布兰德-斯内德[微博]克尔(Brandt Snedeker,74杆)并列位于第三位。

  这是埃尔斯第三次到皇家利瑟姆参赛,1996年和2001年,他都有机会,可是最终失手。1996年,他落后汤姆-雷曼2杆获得亚军,2001年他在大卫-杜瓦尔之后获得并列第三名。绝大部分人都没有人想到埃尔斯可能夺冠,因为他落后6杆,只位于并列第五位。更何况大多人都认为埃尔斯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当比赛还剩下4个洞的时候,冠军在我的掌握之中。”亚当-斯科特说,“我最后四个洞每个洞都有一杆打得很差。虽然43岁的埃尔斯是一张老面孔了,这就是2002年他在荒野赢得葡萄酒壶以来第一次赢得大满贯赛。的确如此,虽然巴巴-沃森和韦伯-辛普森赢得今年前两场大满贯赛的时候,夺冠的方式都很让人吃惊,可是再怎么也比不过埃尔斯。相信这一届英国公开赛也会被铭记很多年。特别的,当一个选手已经进入高尔夫名人堂之后,还能赢得大满贯赛,这本身也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PGA锦标赛:一骑绝尘

麦克罗伊麦克罗伊

  23岁小将麦克罗伊以8杆的绝对优势赢得了第94届美国PGA锦标赛的冠军,也实现生涯第二个大满贯赛胜利。凭借这个胜利,麦克罗伊的世界排名也攀升到了第一位。英格兰老将大卫-林恩第一次参加PGA锦标赛表现不俗,获得单独第二名。卫冕冠军基根-布拉德利与贾斯汀-罗斯、保尔特以及卡尔-佩特森一同并列位于第三位。

  麦克罗伊的夺冠之路越来越没有悬念,如同在国会乡村赢得2011年美国公开赛时一样,没有受到过大的威胁。最后一个洞,麦克罗伊还推入一个25英尺长推。最后一轮没有吞下柏忌,这是2010年米克尔森赢得美国名人赛以来,第一个做到的大满贯赛冠军。由于麦克罗伊的夺冠,16个不同选手赢得16场大满贯赛的纪录终于被打破。“这是伟大的一轮高尔夫。我现在无法用言语描述。”麦克罗伊在举起大满贯赛中最重的奖杯时说,“真是难以置信。我一开始就感觉相当好。我从来没有想到我能做到。”麦克罗伊今年三月份战胜伍兹赢得本田精英赛之后上升到了世界第一位,可是赛季中段,他却陷入低谷,在5场比赛中被淘汰4次,另外他前三场大满贯赛都没有进入前40名。许多人都开始质疑,他与网球明星沃兹尼亚奇[微博]谈恋爱影响了他的球技。当然这次胜利对这种质疑是有利的反击。

  伍兹在大满贯赛周末的表现依然让人失望,仅仅获得并列第11名。当麦克罗伊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的时候,他明显做得不够好。这是伍兹连续第四年没有大满贯赛冠军进帐,他在大满贯赛周末的表现让人质疑他仍然没有回到巅峰状态。或许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最终走出性丑闻、离婚、伤势以及改动作对他的影响。

  文/图 GW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