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规则:了解发球区的规则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2009汇丰青少年冠军杯,小球手关汝晴当时的成绩非常优秀,可以说是稳稳的拿下了自己组别的第一名,但是,在回来交记分卡的时候,却被投诉说她在第18洞Tee台开球时,球放的位置超出了发球区范围,在裁判长带着同组的球手及球童都到现场进行现场确认时,众多的证据都不利于关汝晴。根据规则11- 4,由于她在离开最后一洞果岭时,并未去纠正自己的错误,所以裁判长只能很遗憾的取消了她的比赛资格。

  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同样的争议和案例也会出现在国际球星的身上:2011年5月9日,在富国银行锦标赛(WellsFargo Championship)的裁判詹姆斯·迈克菲遇到了一个案例,赛后有球迷反映帕德里格·哈灵顿在发球区开球时也是超出Tee台了,于是裁判组跟哈灵顿和同组的菲尔·米克尔森都回到发球区现场确认,并且观看了电视录像。最后确认没有有效地证据证明违反规则,所以哈灵顿得以免于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哈灵顿表示自己平时都会注意这个插Tee的位置,并且当时自己准备使用6号铁,所以又将球位往后移了以确保没有问题。

  还有开错Tee 台的情况也会发生,在一场PGA赛事里,有一组球手本该在11洞开球却在第15洞开了球,原因是这两个洞的发球区都紧挨在一起,当他们到了第16洞的发球区时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幸运的是他们还没有在16洞开球,所以根据规则11-5,他们只需要接受两杆的处罚,回到第11洞发球区重新开球并继续比赛,所有在第15洞的击球都不计入成绩。如果他们已经在第16洞开了球的话,他们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规则里对于在比杆赛里发球区以外开球的处罚是:比杆赛罚两杆,并且必须在下一洞开球前或最后一洞离开果岭前纠正这个错误,否则将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而在比洞赛里,这些情况都没有处罚,但是其对手有权利立即要求球手取消在发球区外的击球,重新在发球区内开球。当然,对手也可以不取消。

  在一场比洞赛中,一个球手在错误的发球区开了球,这个球直接OB了,他的对手并没有取消该次击球,所以他根据规则的一杆加距离的处罚,在尽可能靠近自己的原来的击球位置抛了一个球,再打第三杆。上面这几个例子都告诉我们自己的球位不能超出发球区范围,这里给大家画张简单的示意图,让大家更直观的理解。

图示图示

  注意发球区范围的定义:是从Tee -marker的前端量起两杆范围而成的一个矩形,如右图。这里我们再说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如果到你开球时,发现Tee台只有一个Tee-marker时,该怎么办?最正确的处置程序当然是先中止比赛,等有裁判到达现场处理。裁判会根据场地上标定的一些信息进行判定,如放置Tee-marker时在草上点下的喷漆等,进行正确的处置。如果在现场时,由于裁判短时间无法赶到,球手又很容易判断出另外一个Tee-marker应该在的位置时,球手按照自己的判断在现有证据显示的发球区开了球,那么只要此行为没有对球手造成有利,组委会根据公平原则,应该接受这种结果。

  另外在发球区还需要注意Tee-marker都被认为是固定的在球手在该洞击出第一杆之前。如果动了分几种情况:(1)。如果一个球手因为Tee-marker影响了球位,站位和挥杆区域,那么他将接受比杆赛两杆的处罚,比洞赛该洞负。(2)。如果球手因为觉得这两个Tee-marker靠的太近了,太靠后了,指示的方向错了类似的原因动了Teemarker,那么他将被取消比赛资格。(3)。因为球手跌倒,或意外敲击甚至是因为生气而故意用杆击打Tee-marker,都没有处罚,只需要将它放回原位即可。

  在球手开了球之后,Tee-marker就成为了妨碍物,比如一个球手第一杆没打好,只将球击出了几码,要继续打第二杆时如果Tee-marker妨碍了站位、球位或挥杆区域,可以将它们移开,但是一定要记得击球后将他们放回原位,不然会对后面组的球手们造成影响。

  相关规则

  11-2.发球区标志

  球手在正在打球之洞的发球区对任何球进行第一次打击前,该洞的发球区标志视为被固定的。这种情况下,如球手出于避免对其站姿、预期挥杆区域或打球线造成妨碍的目的而移动或允许他人移动发球区标志,他即招致违反规则13-2之处罚。

  11-4.在发球区外打球

  如果球手在他的出发时间五分钟之内到达,并且已经做好开球准备,对于迟到的处罚是比洞赛第一洞负,比杆赛在第一洞加罚两杆。否则,对违反此规则的出发将被取消比赛资格。例外:当组委会认为由于特殊情况导

  致球手没有准时出发,没有处罚。

  a 。比洞赛

  在开始一个球洞的比赛时,如果球手从发球区外打了球,他不受处罚,但是其对手可以立即要求该球手取消这次击球并重新从发球区内打球。

  b 。比杆赛

  在开始一个球洞的比赛时,如果比赛者从发球区外打了球,他要被罚二杆,然后必须从发球区内打一球。如果该比赛者没有首先纠正自己的错误就在下一发球区进行击球,或者在该轮比赛的最后一个球洞没有宣布自己纠正错误的意图就离开了球洞区,他要被取消资格。比赛者在发球区以外的那一次击球,以及纠正这个错误之前在该洞随后进行的任何击球,均不计入他在该洞的成绩。

  11-5.由错误之开球区打球

  应用规则11-4的条款。

  (文:余涛 图:本刊资料 编辑:苏昶)

  作者:余涛

  1985年6月生

  暨南大学管理学学士

  R&A和中高协认证国际级高尔夫(微博)裁判员

  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微博)竞赛部副部长

  执裁过的赛事有:2010/2011年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2009/2010苏州太湖欧亚女子职业巡回赛,2010香港Volvo资格赛,2010Volvo华南资格赛,2009中国女子高尔夫职业巡回赛,2009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2008中国职业高尔夫巡回赛等。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摩托罗拉中国强硬裁员:员工拉横幅抗议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朱德孙子流氓罪被毙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娄师白遗产案开审 宋元《揭钵图》上秋拍
  • 更多关于 高尔夫 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