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游玛雅圣地危地马拉 世界末日的最后一场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17:01  高尔夫度假
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

  玛雅人预言地球有五次末日。最后一次末日在玛雅历3113年,也就是公历2012年12月21日。这个末日的预言,倒是让我产生了重游玛雅圣地危地马拉的兴趣。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可以在世界上唯一一处与活火山为邻的高尔夫球场挥杆

  玛雅古文明的发祥地

  提到玛雅文化,人们总是首先想到墨西哥。其实玛雅古迹的最高境界,在它的邻国——危地马拉。在提卡尔(Tikal)浩瀚的绿色热带雨林中,若隐若现的玛雅神庙星罗棋布,那才是真正的梦境。提卡尔古城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宏伟的玛雅城邦之一,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钻入茫茫雨林中瞻仰这处伟大的文明遗迹。在低地玛雅城邦忽然于公元900年前后逐一消亡后,危地马拉高原的玛雅文明却继续着香火,直到16世纪西班牙征服者踏上新大陆。西班牙人来到美洲大陆后,尽管对玛雅人在天文、数学、建筑上所取得的成就非常惊异,但在这群装备着火枪和圣经的“文明人”眼里,玛雅人崇拜自然和众神的信仰却是大逆不道的。他们杀死祭司,焚烧历法和典籍,用武器逼迫普通百姓成为“上帝的子民”。原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古老文明,就这样被斩断了精神脉络。玛雅人后裔尽管活到了今天,但他们祖先所创造的文明却被终止在16世纪。

提卡尔是到危地马拉的必去之处,这里的玛雅遗迹闻名世界提卡尔是到危地马拉的必去之处,这里的玛雅遗迹闻名世界

  危地马拉(Guatemala),意为“森林的大地”,是西班牙人从古代玛雅地名——Quauhtemellan演变而来的。危地马拉位于中美洲地峡的西北部。东临加勒比海及洪都拉斯,南濒太平洋, 西面及北部与墨西哥交界。除墨西哥外,危地马拉是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火山最多的国家,有37座火山,其中3座是活火山。

  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微博)

  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La Reunion Golf Resort & Residences)坐落于危地马拉的La Reunion。是当地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一个高尔夫度假社区。La Reunion 离主要旅游城市安提瓜15公里,离首都危地马拉市有62公里。

  危地马拉一共有6家有规模的18洞高尔夫球场。但5星级的高尔夫球场只有两家。富果玛雅是其中一家,也是世界上唯一建在火山边上的高尔夫球场。而且球场边上的火山有四处之多,其中有两座是活火山─── Volcan de Fuego 和 Volcan de Pacaya,另外两座死火山是 Volcan de Agua 和 Acatenango。当球员走在球道上,看到活火山突然冒出白烟及发出声响是常有的事,因此在这里打球,想拍一张背景是活火山正在冒白烟的照片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夜晚,如果住在球场内的酒店里,还有机会远眺从火山口流出的熔岩。如此独一无二的高球体验实在难得,有生之年,一定应该到此一试挥杆之乐!

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

  富果玛雅是享誉国际的著名高尔夫设计大师:皮特-戴(Pete Dye)和儿子佩里-戴(Perry Dye)两人共同精心设计的杰作。18洞,72标准杆,全长7275码。在这座球场,你将欣赏到危地马拉玛雅火山区和太平洋海岸线风景区双重令人窒息的美景。皮特-戴一直都是环保的先驱者,在富果玛雅球场上,他自然以“生态友好”的理念融入球场风格,巧妙地利用天然的山势和危地马拉独具一格的地势,再加上起伏不定的丘陵地貌,更灵活生动地利用湖泊做为障碍物并吸引自然界的生物们前来安家落户。因此,在这里打球,“高球落处,惊醒白鹭无数”的画面时常出现。不但风景绝佳,佩里-戴让球道环绕着婉延起伏的山峦蔓延,仿如游龙起伏翻滚于碧绿的镜湖及山林中,具有绝佳的挑战性,是一个中美洲不可不试的球场。

  玛雅人的历法和天文知识及其精确。他们把一年分为18个月,测算的地球年为365.2422天,现代人测算为365.2425天,现在最先进的测算仪器算出的地球年为365.2423天,也就是说古代玛雅人的测算结果比现代人更精确。几千年前的玛雅人怎么能有这么精确的计算他们还保持着一种特殊的宗教纪年法,一年分为13个月,每月20天,称为“佐尔金年”。这种历法从何而来,实在令人不解。

  更有意思的是,18洞的富果玛雅高尔夫球场,正是按照古代玛雅太阳历法的路线展开布局的。古代玛雅历法有三种:长历,卓尔金历,哈布历。在此三种历法互相配合下,玛雅人发明了世界上最庞大历法周期——每187.2万日(即5125.37年)为一个循环的周期,称为“太阳纪”:第一太阳纪是马特拉克缇利(Matlactil Art),被大洪水所灭;第二太阳纪是伊厄科特尔(Ehecatl),被巨风所毁;第三太阳纪是奎雅维洛(Tleyquiyahuillo),被大火毁灭;第四太阳纪是宗德里里克(Tzontlilic),被火雨肆虐; 第五个太阳纪是托纳提乌(Tonatiuh),由公元前3113年开始,2012年12月21日正是此一周期的结尾。那一天,太阳消失,星球摇晃,地球毁灭。玛雅的五个太阳纪,共计25800年,这是人类最长的历法纪年。说回玛雅其中一种太阳历法,哈布历:1年分为19个月,每个月都有一套仪式和名称,从第1个月至第18个月,每个月有20天。但第19个月只有五天,因此算下来一年正好还是365天。在第19个月内的五天,是为欢迎未来而举办狂欢活动的五天,称为Wayeb。而球场名为“Fuego Maya”,意思是“玛雅的火”。在每一洞都写上玛雅历法的月份名称,刚好18个月配18洞。球手可边打边可跟随古代玛雅太阳历法的路线走在一起,非常巧合。

  3号洞,358码,4杆洞,站在黑色开球台上,看到的球道风景就像身处日本球场一样,球手先要开高球越过140码前的大树,大树后面及右侧都有沙坑,是精心布局、极具挑战的一洞。第10洞,427码,4杆洞,是右狗腿洞,开球要下坡30米,落球点更要准,太短不到球道,会落在打不到球的长草区内,太远则会入丛林失球。第二杆要大上坡45度,果岭过旗后是大下坡,真的不容易打par,是大起大落挑战性极高的一洞,非常容易成为“三失洞”——失信心,失球,失分。

  第12洞,219码,3杆洞,是我们的“开心活火山洞”,因球场教练Ricardo Falla先生跟我们一起打球,当我要推杆时,教练突然说,“活火山又冒白烟呢!”,于是Jessica和我扔下推杆都赶回球车上取相机来拍照。这个3杆洞,果岭周边前及左面 5码内全是下坡,右面有沙坑手护着,过旗后是上坡,球手要打足 220 码才可上果岭。设计师佩里-戴,在2009年12月曾一杆进洞,再加上美妙的风景,这一洞就顺理成章地称为他的签名洞。

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富果玛雅高尔夫度假区

  危地马拉有六千多名本地高球手。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广高尔夫运动,因此教练Ricardo Falla也忙于训练国家队员。富果玛雅有320个会员,其中只有50%是活跃会员,另外多是在这里买了度假屋的长期投资会员。危地马拉的贫富问题十分大,可花钱打高球的人也不少,但在街上持枪抢劫的暴民更多。旅客是不可乱走的。在旅游景点也经常碰上游客雇用持枪的军人做保镖的情景,可想有多危险。我俩也只坐球会安排的车出入,于是在危地马拉,是真正的“危地高球”,但也真的乐在其中,难以忘怀。

  富果玛雅球场是一个设施极为完备的度假胜地。绝对私密的密月套房内有独立的私人恒温泳池,在房间的露台可以看到球场和火山壮丽的景致。送餐和按摩上门服务,使客人可足不出户地在漂亮的房间里尽情放松休息。大多数来到这里的游客,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因此在这里打球,你可以选择购买每10场560美元或每20场870美元果岭套票,而这样美景四溢又十分耐打的球场只有多来几次,才能更加深刻的领会到其中的美妙。在危地马拉有球童服务,球童费是20美元,如果只打一场,果岭费是平日100美元,周日是150美元。(www.antiguagolfresort.com)

  提卡尔国家公园

  提卡尔是到危地马拉的必去之处。这里的玛雅遗迹闻名世界。在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危国境内众多的玛雅遗迹之中唯一的古迹公园。现今所挖掘出来的马雅遗迹面积有16平方公里,估计是全部的十分之一。早在1848年危国政府就己发现这座玛雅最大城邦遗址,但直到1945年才开始发掘。至1969年,共计有9组玛雅建筑群内三千多座建筑物重见天日。每个玛雅城邦的中心区,定有金字塔,神殿,宫殿,广场,庭院,贵族住所,球场,市集等。在古玛雅世界内,多以金字塔大小规模及数目之多寡作为城邦实力的象征。在提卡尔,就有6座金字塔神殿之多。昔日的王宫,宫室,庭院及各建筑物都是参照天文历法之相互联系而定下方位,不仅规模宏伟,更对称及井然有序。 “四号神殿” (Temple IV) 在大广场西边的丛林内,约有69公尺高,是玛雅世界最高大的金字塔神殿。摄影发烧友会选择在早上4点来到这个神殿顶端等待日出。这是因为站在神殿顶端的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古迹公园的全貌。一片绿茫茫广袤的丛林,三座高耸的金字塔顶露出在树海中,显得新鲜,独特,壮观。在日出的光线里,更觉隐含无比神秘的气息,眼前的一切像对你诉说着玛雅过往经历的故事。

  古都安提瓜

  在 1543 至 1776年,安提瓜(Antigua)是危地马拉的首府。直到1773年的一次大地震中被摧毁,迫使首都搬迁到现今的危地马拉市(Guatemala City)。经受多次天灾人祸的破坏,安提瓜的首都之名不保,但灾难后却留下苍凉残缺的韵味,使得游客流连驻足。始建于16世纪初的安提瓜完全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城市的格局建造,是中美洲最美丽的殖民古城。古城里漂亮的中心广场,宏伟的巴洛克教堂和西班牙式的官舍豪宅使它有不亚于旧世界欧洲名城的气魄。很难相信安提瓜曾经被彻底摧毁过,好在短短几十年后,人们又陆续回到了安提瓜,在昔日的废墟上重新开始生活。今天,在安提瓜依旧能够看到许多昔日的地震遗迹,那些高大的残垣断壁总会让我想起埃及。

始建于16世纪初的安提瓜是中美洲最美丽的古城始建于16世纪初的安提瓜是中美洲最美丽的古城

  《孤独星球》将安提瓜称为中美洲最美丽的殖民古城。其实安提瓜除了那历史感厚重的残缺之美,简洁和朴素也是这座小城景观的另一特色。因为常年被地震的阴影所笼罩,这儿的房屋很少有两层以上的高度。走上城里的鹅卵石老街,举目便是雄伟的阿瓜火山, 眼中看的是一幅天高云低、满目沧桑的画面。许多过客因为这里的美丽宁静而长住了下来,摇身一变成为那些咖啡厅、小餐馆或者网吧的老板。

  在奇奇赶集

  奇奇是危地马拉西部高原上的一座小城,它的全称应该是“奇奇喀斯特南哥” (Chichicastenango)。过去,每逢周四和周日的集日,玛雅乡亲们便聚到此处出售自己种植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再以所得购买自己所需的其他食物和日常用品。久而久之,奇奇成为危地马拉高原地区有名的货物集散地。今天,玛雅人的农贸集市依在,而各类日用百货和传统手工艺品的摊位更把这座小城变成了一个露天大超市,也让这里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城变身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奇奇集市是玛雅文明的“活化石”奇奇集市是玛雅文明的“活化石”

  奇奇是体验玛雅文明最佳的“活化石”,是纯种玛雅原住民的小城。当我俩走进奇奇的街道时,感觉自己回到了千百年前玛雅人的时代,像时光倒流的感觉,四周的玛雅原住民,穿着玛雅编织色彩鲜艳的衣服在你四周走动,数以千计的原住民从邻近的住处赶来做买卖交易,情景真是独一无二。

  资讯补给站

  机票:从北京到危地马拉,最快捷的方法是从美国或欧洲的大城市转机。迈阿密、达拉斯和纽约每天都有多个航班直飞危地马拉。

  此外,也可以选择从加拿大或墨西哥转机前往。距首都危地马拉市两小时车程的安提瓜因旅游业发达成为该国的陆路交通枢纽。

  语言: 西班牙语, 英语

  货币: 格查尔Quetzales,1元人民币=1.08Quetzal,美元也很好用。

  住宿:Convento Boutique Hotel

  这家位于安提瓜市中心的小型精品酒店属于殖民地风格建筑,有着浓郁的怀旧气氛,精致而舒适。

  地址:2.North Avenue # 11 Antigua

  注意事项:

  1.男士进入教堂务必脱帽。

  2.玛雅后裔的宗教活动,婚礼和葬礼通常禁止外人观摩或摄影、摄像。最好事先征得同意再进行拍摄。

  3.上了年纪的玛雅人特别是妇女对摄影十分敏感,如在公共场合中拍摄,应尽量避免出现会刺激其自尊的举动。

  4.不要给乞讨的小孩施舍,否则无法脱身。

  5.危地马拉是中美洲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两年针对外国游客的武装抢劫案件更是高居不下,必须特别注意。避免在夜间单独行动或乘坐乡间长途车,白天也避免单独前往偏僻的城区。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款。

  (文、图:梁雪玲、梁煜南)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