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宁:冯珊珊的成功证明中高协战略思维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16:43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版面北京晚报版面

  北京时间本周一,中国选手冯珊珊(微博)在美国蚱蜢山乡村高尔夫(微博)俱乐部举行的LPGA(微博)文曼斯锦标赛上夺冠,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选手。冯珊珊在LPGA大满贯赛的胜利含金量不亚于网球一姐李娜(微博)去年在法网夺得的冠军。

  冯珊珊的父亲冯雄目前在广州体育局工作,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讲述了一些冯珊珊的成长故事。冯珊珊在小时候曾接触过游泳、网球、轮滑等运动,后来在父亲的影响下练习高尔夫球,练习一年后,她就拿到了全国青少年亚军,在冯珊珊高二那年,她得到了美国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可以去美国学习高尔夫球,可是冯雄还有些犹豫。朋友的一句话让冯爸爸做了决定,朋友说:“中国不差会读书的孩子,但缺一个高尔夫的英雄。”从那刻开始,冯雄支持女儿去美国闯荡,那年是2006年。2007年底,冯珊珊终于考入美巡赛,并且宣布转为职业选手,在今年更是取得突破,第一次拿下大满贯。(田伟)

  战略的胜利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心运动四部副部长庞政解读了冯珊珊崛起之谜。他说:“在高尔夫进入2016年奥运会之后,小球中心制订了有针对性的以女子为突破口,职业化为主攻方向发展战略,高尔夫运动适合中国人,国家、中心与家庭一起努力,我们还帮助她解决了上学的问题。长期在国外比赛和训练让她走向成功,培养她用了7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走了一条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市场开发相结合的特殊道路。这是‘国家队职业化’的成功,不同于网球之处在于,高尔夫更像游击队,我们通过整合取得成功。国家队运动员目前是男8女8,教练是一带二,奖金全部给予他们,并通过协会打造和包装他们,给他们找赞助,等于协会就是一个大经纪公司。我们充分利用举国体制为依托,走向市场,走向校园。”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说:“冯珊珊只是我们培养的一批人当中的一个,她的成功证明战略思维的胜利。一是长期、艰苦、科学的系统训练;二是尽快进入职业圈;三是赛练结合,以赛‘带’练,以练促赛,封闭式集训对于高尔夫来说是落后的;四是寻求企业支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国家、集体、企业和个人四维一体,保证有才能但家境不太好的孩子能脱颖而出。此外,我们现在正在运行‘汇丰青少年培养计划’,其中有好几百的孩子都在国家队重点考察范围之内。”(孔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冯珊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