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度假:短小更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3:52  高尔夫度假

  关于一些伟大的球洞,在我的记忆库中更多的是一些短小精悍、构思巧妙的短洞。比起动辄500码的4杆洞和200码的3杆洞,反倒在距离上打了六折的这些短洞更耐人寻味,更惊心动魄。舍弃了距离上的蛮力较量,短洞在设计上往往更注重策略性和精准性,有时还借助了常年呼啸不定的海风或是几层楼高的落差来“吓唬”你,让球手站在发球台上未打先怯,往往是欲罢不能。

  比如著名的圆石滩林克斯球场的6号洞。即使职业发球台也不过109码但是却有十几码落差的3杆洞,美得让人魂不守舍,险得让人胆战心惊。那个球洞如上天所赐,发球台和果岭都是设计师慧眼挖掘出来的,似乎只用了拨开一层面纱的功夫。果岭的面积和造型堪称球场设计的典范,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难度也恰到好处。不似有些山寨版的球洞,形似,却难得让很多人望洋兴叹或容易得如喝白水。我每次打到那里,总是安静地等候着前面的两三组人,大家都或坐或立在一旁,静静地拍照,静静地观赏表演,没人着急,只有喝彩或叹息。在那里挥杆是一种享受,人在画中,画在眼前;而坐在旁边欣赏不同演员的表演,也是一种意境。

  再比如说爱尔兰巴里巴宁(Ballybunion)俱乐部的老球场(old course),一个从来没有举办过任何世界大赛,但却在世界排名上与圣安德鲁斯老球场难分伯仲的球场。它Par4的6号洞业余梯台只有短短的376码(要知道,在那种纯粹的林克斯球场,球道坚硬如水泥路,开球距离往往比平时多出30—50码),球道一马平川,连个“吓唬人”的锅状沙坑之类的障碍也没有,但却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精髓全在一个形状简单又怪异的果岭上,纵向长长瘦瘦的马鞍形,中间平坦处不过三五码宽,却比左右两侧低洼处高出近两码,

  让高手惊出一身冷汗,让菜鸟不停地“炒饭”。高手“低”手各有所悟:高手悟出在这里不能有任何失误,一旦出现失误也必须靠过硬的短切技术才能起死回生,这个过硬可不是一般的过硬,是要熟练地掌握各种弹道的短切以应不时之需;而“低”手则悟出,原来果岭外一百码还可以用推杆呀!条条大路通罗马,谁又说推杆只能干三五码的活呢?

  很多爱球的人都会讲“球如人生”。伟大的人生往往是靠漫长熬出来的,但其精彩的转折却往往只是刹那间的事。那精彩的瞬间不正如这些伟大的短洞么?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