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也淳通过区域资格赛 梦想有望照进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10:22  南方都市报微博
现在,袁也淳只需再赢一场比赛,就可以在美国旧金山的奥林匹克俱乐部和自己的偶像伍兹同场竞技。现在,袁也淳只需再赢一场比赛,就可以在美国旧金山的奥林匹克俱乐部和自己的偶像伍兹同场竞技。

  过去的几个月,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微博)选手为今年剩下的三场大满贯赛的入场券而四处征战。在3月初张连伟(微博)、吴阿顺在英国公开赛亚洲区选拔赛上铩羽而归之后,有更多的中国球手走出了国门,他们的目标甚至瞄准了内地球手从未参加过的美国公开赛,小将关天朗(微博)、窦泽成(微博)、袁也淳(微博)奔赴美国参加资格赛,而“老将”梁文冲(微博)则在日本角逐区域选拔赛。

袁也淳在自己的67杆成绩榜前留影。袁也淳在自己的67杆成绩榜前留影。
袁也淳和他的教练团队,左一为提姆·雪利迪。袁也淳和他的教练团队,左一为提姆·雪利迪。
去年,袁也淳得到一座有点分量的奖杯。去年,袁也淳得到一座有点分量的奖杯。

  小档案

  生日:1997年3月21日

  籍贯:辽宁

  主要成绩:

  2010年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京南站(B组)冠军

  2011年黑熊高尔夫俱乐部青少年公开赛男子13-15岁组第3名

  2011年第六届中信银行青少年高尔夫球对抗赛华北区选拔赛(A组)冠军

  2012年5月入围美国公开赛的区域选拔赛

  过去的几个月,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选手为今年剩下的三场大满贯赛的入场券而四处征战。在3月初张连伟、吴阿顺在英国公开赛亚洲区选拔赛上铩羽而归之后,有更多的中国球手走出了国门,他们的目标甚至瞄准了内地球手从未参加过的美国公开赛,小将关天朗、窦泽成、袁也淳奔赴美国参加资格赛,而“老将”梁文冲则在日本角逐区域选拔赛。

  上周,来自大连的15岁少年袁也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Tim acuan乡村俱乐部举行的美国公开赛18洞当地资格赛的加洞赛上胜出,成功晋级到区域资格赛。也就是说,只要再过一关,袁也淳就将成为继张连伟、梁文冲之后第三位参加男子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球手,同时也是首位参加美国公开赛的内地球手。

  带病闯关,感觉像在做梦

  今年的美国公开赛创下了历届赛事报名人数第四多的纪录———9006人,其中便有几名按捺不住想要实现大满贯梦想的中国青少年。

  广州男孩关天朗因为推杆发挥不佳而失利,来自北京的窦泽成以一杆之差惜败,而大连少年袁也淳则在四人延长赛上笑到了最后,抢到了一张通往区域资格赛的入场券。

  这意味着,如果袁也淳能够在6月4日举行的区域资格赛上再度闯关成功,那么他将成为第一位入围美国公开赛的中国内地球手。站在赛场一旁的美国高尔夫周刊记者尼克显然不愿错过有可能写进历史的时刻,他迅速地“逮”住了袁也淳。看着比自己还兴奋的妈妈、教练和同学,袁也淳面对尼克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在做梦”。

  低调的袁也淳事先没有在微博上透露有关出战美国公开赛资格赛的消息,直到他成功闯关,尼克抢先作了报道后,大家才知道这个有可能创造历史的消息。

  在比赛中,和袁也淳同场竞技的对手们也没想到,这位拼命掩住咳嗽声的“病号”竟然能够越战越勇,在最后十洞抓下了5只小鸟。

  “比赛前一天,我没有上学,还睡了差不多一整天,”生病没有击倒袁也淳,他以偶像泰格·伍兹来激励自己,“其实在比赛时,我只要精神一集中,就不会觉得难受,伍兹还拖着一条伤腿参加美国公开赛呢,他是如此坚强,我就是要像他那样。”

  胆子大,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不过,对弟子的情况了如指掌的麦克班德首席教练提姆·雪利迪认为,这不是一场虚幻的梦。“他获得晋级,我一点都不感到吃惊。他是非常有天赋的球手,他是一位超级好的学生,练球非常刻苦。”

  袁也淳9岁开始练高尔夫球,恶劣的天气不会轻易让他妥协,“在大雪纷飞的大连,我不怕冷。”去年夏天,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球技,他还一个人跑到美国学球。

  很快,能够吃苦的袁也淳便成为学院中训练最有规律的学生。“我每天早上6:30和教练一起练体能,7:30吃早饭,8点去私立学校上学,中午吃饭,下午1:30开始练球,练到晚上6点,然后6点到7点都会进行每周固定的训练:周一练体能;周二瑜伽;周三体能;周四心理课和高球理论课;周五经常出去为比赛试场,还有就是每天晚上都要写作业。”

  除了每天在技术环节上加以练习,袁也淳也很重视心理素质,与美巡赛冠军D .A 。波茨的心理教练比尔·尼尔森进行合作。“那些美巡赛选手比赛结束后,很少说自己的技术出问题了,都说不在状态,或心理出问题了,所以心理训练很有必要。”

  在上周的资格赛上,袁也淳便显示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不仅在18号洞毫不手软地拿下进入延长赛所需要的15英尺小鸟长推,而且还在加洞赛上击败了3名外国球手。袁也淳直言自己是一名大胆的球手:“对,我确实胆子大,喜欢冒险,所以这个优点也是缺点,我不喜欢打保险的球,喜欢猛攻。”因此,就算在比赛中陷入了困境,他也不会吓得手忙脚乱,“伍兹的球虽然经常不在球道上,但是只要球在,就是好球,就能抓鸟,要把鸟当Par打。”

  目标只说给自己听

  现在,袁也淳没有沉浸在喜悦中。尼克将那场比赛描述为袁也淳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但是袁也淳并不太赞同那样的说法:“哦,不算吧,我的生涯还没有开始呢!”。

  毫无疑问,当大约10天之后袁也淳再度站在比自己大很多的职业球手面前的时候,他肯定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当然有希望打入美国公开赛。能打到这轮的选手,我觉得技术水平应该都差不多,区别就是当天比赛的状况而已,所以每个人都有希望,谁最终进入都不奇怪。备战嘛,多喝水,别再生病,其他的就按教练的计划严格执行!”

  在雪利迪看来,袁也淳甚至在技术上不存在短板,“我认为他的机会是很大的!他拥有所有取得成功的技术———出色的开球、出色的推杆表现以及一个非常好的态度。我不认为他在技术方面有弱项。”

  其实,不管袁也淳是否能够创造历史,他已经在中国青少年高坛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面对未来,袁也淳不愿对所谓的目标夸夸其谈:“我有自己的目标,但是还得先说给自己听吧,自己想想偷着乐就行了!”古普尔

  链接

  闯荡美国的中国小将

  封悦在2009年的美国女子公开赛资格赛上成功闯关,以13岁4个月29天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通过资格赛入围正赛的参赛者中第三年轻的选手。

  冯思敏(微博)10岁赴美留学,获多个AJGA(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冠军,2009年赢得A JG A认可的第一届安妮卡邀请赛冠军,目前位居本赛季AJGA排名的前20位。

  胡牧(微博)青少年时代在美国学球时获得过多个AJGA冠军,包括在13岁时赢得2003年耐克少年全明星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袁也淳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