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近年的发展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21: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率先从对外开放前沿城市广东起步至今,走过了28年的发展历程。在这28年中,中国高尔夫(微博)球运动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由慢到快,快速发展。特别是2005年之后,小球中心和协会经过调整,创新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使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取得大巨大的飞跃。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30年后的今天,借助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快速进步的大势,也迎来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良好时期。

  一、创新体制、机制  促进高尔夫球项目集约化管理

  2005年第四季度,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指示精神,机构设置和职能进行了调整。总局所进行的体制、机制的创新促进了非奥项目的集约化管理,也摆脱了边缘化的境地,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后,小球中心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国家的发展和体育的大局做贡献,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根本任务和宗旨。

  在新的小球中心领导下,中高协紧紧围绕中心制定的:

  三大任务——促进运动项目的普及、提高和市场开发。

  四个工作——策略抓班子、定战略、建制度、抓队伍

  五项具体工作——加强中心和协会的领导和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训练体系;建立各项目竞赛体系;建立和完善市场开发的方式和规范;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为项目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以此为主导,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协会工作,使全国高尔夫球运动逐步走入正轨,稳步、健康、快速发展。

  (一)竞赛体系建设

  1、运用竞赛杠杆,促进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以竞赛改革为突破口,以竞赛促进运动水平提高,运用竞赛杠杆,促进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调整和完善全国竞赛规模,推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 2009年推出了全新的竞赛模式,一是国际男、女职业赛事:HSBC世界锦标赛(美巡、欧巡)、欧米茄世界杯(美巡、欧巡)、VOVLO中国公开赛(微博)(欧巡、同一亚洲(微博))、美的公开赛(同一亚洲)、LPGA(微博)女子职业赛事;二是中巡赛的升级、CLPGA女子职业赛事建立;三是俱乐部联赛(微博);四是业余赛事:中国业余公开赛、精英赛赛、锦标赛、业巡赛、业余希望巡回赛;五是HSBC青少年冠军赛等赛事列入全国比赛计划,形成较完整的青少年、业余、俱乐部、中国职业、国际职业五级竞赛模式。

  随着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希望承办各类比赛任务的单位越来越多,并形成竞争态势,使高尔夫球出现可喜的形势。近七年来,承担全国比赛共有:上百个俱乐部、企业,遍布全国大江南北。一些省市协会和企业俱乐部为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各运动水平,使球员在技战术的运用方面也更加成熟,促进了交流和技术水平的进步,也使高尔夫球运动向更高水平迈进。各项比赛,近年来竞争十分激烈,冠军每年都爆出冷门。

  随着比赛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带动了高尔夫球运动的全面发展,在项目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成绩、裁判员、运动员队伍的建设、宣传和扩大影响等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高尔夫球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2、改革赛制,规范赛事,促进普及和提高

  在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下,中高协在竞赛工作中一手抓赛制的改革、一手抓赛风,使各球员和各赛事的赛风,逐步走向规范化,形成了良性循环。

  从2005年开始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1)改革竞赛体系:

  长期以来国内赛事贫乏,体系不健全,这也成为限制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和普及的症结所在,从2005年开始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

  对于改革,虽然开始有些不同意见,但经过实践证明是好的,大家也开始适应新赛事,改革获得成功,符合国际体育竞赛改革大趋势,并且在国际上也开了先河。同时,赛事体系的改革对项目的普及、发展和宣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2)规范赛事:

  竞赛的规范性是关系到高尔夫球运动健康发展和普及的重要因素。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高尔夫球运动项目社会化和参赛人员的多元化,使比赛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规范、随意性较强以及赛场秩序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根据这种情况,中高协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着手从裁判员规范比赛程序、统一执法尺度,加强比赛监督和临场裁判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临场裁判员严格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严于律己,公正执法,勤奋工作,不断探索。对参赛人员严明比赛纪律、整顿赛风、赛纪两个方面入手,使比赛按照有秩序、有条理、规范化方式进行,使高尔夫球比赛出现新的气象,保证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健康发展。

  3、认真完成裁判员的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我国教练员的培训道路。

  (1)加强对裁判员的培训工作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高协十分重视培养高素质裁判员和提高裁判员的业务水平这项工作,在培养和选拔人才方面提出并实施了学历,熟悉外语的硬件要求,并与R&A合作共同培训,使裁判员队伍文化水平、业务水平得到较好保证。

  (2)实行新的教练员培养体系

  中高协十分注重发现和培养年轻裁判员。随着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对裁判员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中高协协适应新形势,通过培训发现和着手培养了一批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懂外语,热爱高尔夫球事业的知识型年轻裁判员,特别注重高校年轻教师的高尔夫球裁判人才培养,为裁判员的梯队建设奠定一定的基础。

  (3)改善职业球员的考核模式。

  2008年中高协根据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我国职业球员的培养和提高的需要,开始改革职业球员考试方法,不以单一的杆数为考试指标,增加了理论课培训和考核,全面提升球员的综合素质。同时,增加了考试次数,并容许参加了职业考试未通过的业余运动员,仍可参加业余比赛,此举的推出为更多的业余球员提供了良好的比赛机会,减少了地域的不便,增加职业球员的后备力量,得到了普遍的赞扬。在2008年总共有212名职业教练和业余运动员参加了职业运动员考试,1名运动员通过考试,54名运动员获得3年职业比赛参赛资格;38名运动员获得1年职业比赛参赛资格,创历年之最。

  (二)训练体系的建设

  1、组建国家队,完善训练体系。

  根据高尔夫球项目的社会化特点,训练工作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业训为主,集训求精”的原则。发挥教练员的作用,通过不断研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训练的指导思想。同时,鼓励创新,提倡百花齐放。

  (1)制定明确的备战亚运会规划及工作重点:

  07年:制定选拔、训练和参赛计划;制定国家队4年发展规划;成立领导小组;选拔教练、运动员;组织集训;完成国内外重要赛事,使队伍建设初具规模。

  08年:完善选拔、训练体系建设,积极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训练方法,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高尔夫球训练方法;进行队伍优化;提高运动水平。

  09年:进一步提高训练方法和水平;力争和亚洲强队水平接近;增加参与国际高水平比赛机会;确定主力队员阵容。

  10年:根据亚运会的要求,围绕亚运目标,强化训练,达到亚洲先进水平,取得突破。

  (2)国家队的训练模式建立和训练体系的完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南山 中高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