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全面改善球员训练条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20:56  新浪体育微博
训练中心开业训练中心开业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年半的筹备与建设,5月8日,经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审核、中国高尔夫(微博)球协会批复,由南山集团投资兴建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南山国际高尔夫球训练中心,在山东龙口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的正式启用,使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员一举告别了以往没有专业化训练条件的窘境,彻底改变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没有专业训练基地的历史,同时也为中国运动员备战2016年和2012年奥运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中高协顾问、广东省高协主席许德立,全国政协常委、中高协顾问何光暐,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高协顾问、中高协合作伙伴、各省市体育局、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等180多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出席了是日举行的开业系列活动。

  作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28年来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人士,也受到了包括美巡赛(PGA TOUR)、欧巡赛(EUROTOUR)、欧洲女子巡回赛(LET)、日本高协(JGA)、R&A、同一亚洲(微博)(OneAsia)、澳大利亚PGA、美国奥古斯塔俱乐部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美巡赛、欧巡赛和澳大利亚PGA均委派代表参加了开业庆典。

  美国PGA TOUR联席运营长Ed Moorhouse先生表示,“热烈祝贺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开业,该中心将成为培养中国顶级高尔夫球运动员的巨大财富”。

  欧洲巡回赛CEO George O’Grady先生表示,“中高协南山训练中心是一个世界顶级的训练中心,该中心的开业是中高协的重要成就,体现了中高协致力于发展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一贯承诺”。

  澳大利亚PGA CEO Brian Thurborn先生说到,“毫无疑问,中高协南山训练中心是世界级的,优秀的中国运动员将从这里起步迈上世界舞台,在不远的未来,中国运动员一定能够赢得大满贯”。

  欧洲女子巡回赛CEO Alexandra Arams女士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LET和中高协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女子运动员在LET的赛场上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随着中高协南山训练中心的启用,新一代的球员将很快脱颖而出,站在世界的最好舞台上。我期待能够尽快一睹训练中心的风采”。

  另外,同一亚洲、R&A、美国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亚太高尔夫球联合会也分别发来了贺信和祝贺视频。

  兼容并蓄 打造富含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训练基地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取各家之长,汇聚世界高尔夫的一流设施和建设理念,旨在打造一座富有中国文化特色、兼具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性、现代化、兼容性和可扩展性的高尔夫球运动综合训练基地。

  建成后的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具备世界一流的练习场、体能训练综合中心、宾馆化管理的运动员公寓和品质一流的36洞球场,拥有世界领先的高尔夫球运动技、战术训练设备设施、技术诊断与测试仪器、运动损伤康复技术和仪器设备、球具定制与调试中心。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由技战术训练场地、体能训练中心、食宿及其他功能区三大部分组成。

  技战术训练场地长度达到400米,宽度280米,设有三面环绕球道、过渡草、长草三种真草打位,能够满足50—120码范围内各种短杆练习。沙坑练习区汇集了世界流行的各种沙坑类型和沙子。同时设置Mini练习短洞,配有弹道追踪分析系统、推杆分析系统及满足夜间训练要求的灯光设备。

  练习场功能房还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设备,包括3D分析室、挥杆模拟室、推杆测试室、体能训练室、理疗诊断室、球杆调试室、球杆定制工房、资料室、小型会议室、专卖店等功能。

  不仅如此,由世界高尔夫第一品牌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倾情打造的球具测试中心,也将为球员提供世界一流的专业球具定制和维修服务。泰勒梅还每年为训练中心提供了2万颗泰勒梅练习球,保障运动员可以真正在比赛条件下进行训练。

  体能训练中心的设备设施可称世界一流,分为练习场热身区、运动能力测试区和综合训练中心,能够满足职业运动员的所有体能训练要求。设施完善的运动员公寓则使前来参加训练的球员足不出户便可得到极为周到的服务。

  训练中心配套的翠园翠谷36洞高品质球场为运动员下场训练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其中作为南山中国大师赛的举办球场,翠园球场是一座名符其实的锦标赛球场,在今年更是通过了美国PGATOUR的考察,具备了加盟美巡赛TPC的品质和条件。南山训练中心将对翠园球场持续进行改造,以便更好的举办南山中国大师赛和为广大运动员提供高水平训练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科学全面设计、规划和建设好世界一流的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南山集团以及设计单位组成考察团,于2011年4月先后奔赴欧美,考察了法国依云大师赛训练中心、欧洲巡回赛训练中心(ETPI)、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学习与训练中心(PGALearning &Performance Center)、美国Titleist训练中心(TPI)等国际先进的训练中心。通过考察,对世界高尔夫主流训练中心的功能布局、运营管理、核心能力、设施设备等与训练中心密切相关的因素有了全面认识和深入了解。

  在训练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训练中心充分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形成了中国文化氛围,将传统的“五行八卦”元素融入训练中心,使中国传统哲学和辩证思维与高尔夫球运动的技术、战术、体能、心理、环境等因素之间的相生相克、辩证唯物的关系相结合,不但为运动员提供“练”的条件,更加注重运动员“训”的思维,使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真正落实到以培养高尔夫智能为核心的平台上来。

  据悉,作为中国高尔夫国家队的训练基地,未来的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既是“三甲”全科医院与康复中心,也是继续提高竞技能力的孵化器。在成为推

  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水平发展引擎的同时,又是世界上条件最优越、功能最齐全、理念最先进、设备最现代、人才最专业、运营最顺利、服务最到位的综合性训练和研发中心。不但能够为专业运动员和高尔夫球运动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服务,还能够实现自我造血,培养人才,输出理念。

  全面开放 全力支持中国运动员提高水平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面向全国所有高尔夫球运动员开放,欢迎有志于以高尔夫球为职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专业人员前来训练、考察和学习。训练中心将为所有前来训练的运动员提供品质一流的训练场地、全面专业的技术测试服务、世界水平的体能设施、设备先进的训练康复服务、方便细致的食宿服务,以及球具测试服务。

  为全力支持中国运动员提高训练水平,降低训练花费,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为团队训练和个人训练推出了各类多样的服务套餐,使所有运动员都能够免费使用练习场、短杆练习区、医疗康复和体能训练等设备设施,同时在食宿和下场方面也将享受免费或与国家队同样的待遇。

  在将来,训练中心将紧密依靠中高协,走出去、请进来,合办能够为提高训练和竞赛水平提供帮助的专业培训,包括体能培训、专项技战术培训、心理培训、医疗康复培训等等,使广大运动员在南山即可接触到世界先进的训练理念、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

  备战奥运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应运而生

  1984年,中国第一家球会的诞生宣告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开始起步,而2009年高尔夫重返奥运,中高协被世界高尔夫球联盟(IGF)接纳为会员,标志着世界高尔夫球运动重心,开始从美、欧向中国转移,中高协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

  随着2016年的临近,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备战奥运的节奏也在加快。尽管小球中心及中高协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包括竞赛、训练和市场开发的三大体系的部署与建设,但是没有高尔夫球运动专业训练基地,始终制约着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更好、更快的发展。

  根据目前国际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情况,欧美发达国家的高尔夫球训练都拥有领先的训练场地、设备和设施,而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员在高尔夫专项训练场地、设施和技术方面,都面临着设备落后、功能设施不全、技战术训练条件较为落后的不利局面。为更充分备战2016年奥运会,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在国内建设一个综合性、国际化、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的高尔夫训练中心便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直以来,南山集团高度关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与中高协建立了长期有好的合作关系。南山集团旗下的南山国际高尔夫球会拥有十五座共计279洞高尔夫球场集群,是目前世界上单个球会球洞数量最多的球会,这为打造世界一流的训练中心提供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从中高协与南山集团确定合作建立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尔夫训练基地,到出国考察、开工建设,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设计到正式投入使用的全过程。2012年5月8日,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的成立,无疑为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腾飞插上了一对崭新的翅膀。

  28年,中国高球运动成绩斐然

  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兴起和发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率先从对外开放前沿城市广东起步至今,走过了28年的发展历程。在这28年中,中国高尔夫球运动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由慢到快再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特别是2005年之后,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高协经过调整,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使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取得大巨大的飞跃,迎来了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黄金时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现有约600个18洞高夫球场和数以千计的高尔夫练习场,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29个。不仅如此,球场的数量正要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参与高尔夫球运动的人约有300万人,业余运动员约3000余人,职业运动员约400余人。

  令人欣喜的是,参与者、职业、业余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经理人、球童等专业人员在过去两年中均以40%到50%的速度猛增。中高协主办和举办的国际国内正规赛事近两年翻了3倍,目前已超过120起。

  在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波澜壮阔地发展同时,高尔夫球运动衍生而来的产业链逐步行成。包括高尔夫媒体、教育、赛事、活动、高尔夫博览业、高尔夫球具用品,以及与高尔夫运动相关的设备制造业等都蓬勃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全球近80%左右的中、低端球具、球包、球服、球等高尔夫用品均产在中国。世界上最大类型的高尔夫博览会每年都由中高协主导在北京和广州等地举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尔夫球运动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南山 中高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