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码美国球场科学用水 水资源利用及保护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0:31  高尔夫周刊

  随着当代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高尔夫球场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其中球场水资源的利用及保护自然成为业内的一个焦点话题。近期美国高尔夫球场监管协会公布了一份由美国高尔夫环境研究所及托罗基金会联合做出的,关于美国高尔夫球场水资源利用及保护的调查报告,具体分析了美国高尔夫球场在2005-2009年间水资源的利用及保护情况。在高尔夫成熟发展的美国,其球场的灌溉设施、灌溉面积的变化、用水量、灌溉花费、管理计划等究竟如何?本期专题将对此进行解读,也给国内高尔夫球场做一个借鉴。

  水资源保护,势在必行

  高尔夫让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人为之着迷,从体验击球快感和刺激性的人群到全身心投入高尔夫设计、建筑及维护事业的经营者,所有与高尔夫有着密切联系的人都必须认识到,未来高尔夫的发展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球场水资源的管理是球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球场管理者为迎合球友的高期望值,在球场建设之时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然而为了保证球场运营的可持续性,在利用水资源时,就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和一种保护意识,结合我们的智慧,有效合理地进行管理。

  以美国为例,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就已经投入大量金钱组建各种组织、大学以及企业,学习研究高尔夫对环境的潜在影响。这些努力对发展高尔夫项目以及最优化管理确保高尔夫与环境的兼容性产生了极高的价值。2004年以来,球场管理者、高尔夫产业领导者、高尔夫协会领导者、环保人士、草坪专家等都积极投身到美国高尔夫环境研究所(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or Golf)组织的各种座谈会中,讨论高尔夫产业所面临的环保问题和未来所需的教育及研究方向。近几年,研究所和GCSAA(Golf Course Superintendent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美国高尔夫球场监管协会)更是把精力投入到“高尔夫球场环保剖面计划”(Golf Course Environmental Profile Project)中,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由NGF负责将回收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再将其公布到网上并发布纸质版本。而由研究所与托罗基金会(Toro Foundation)联合做出的关于美国高尔夫球场水资源的利用及保护的调查就是其中一项。

  众多高尔夫球场管理者参与到调查中,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成员“大白鲨”诺曼还亲自为报告作序。报告提供了美国高尔夫球场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数据,为高尔夫球场和整个高尔夫行业真正意识到环保与产业发展的内在联系敲响了警钟,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水资源使用和保护方法。

  球场整体用水量分析

  调查方通过信件或电邮的形式向全美16,797名高尔夫球场管理者发出邀请,超过2500人参与了此项调查,占受邀人数的15%。就反馈的信息来看,这当中包含了公共球场、私人球场、度假村、政府投资的球场、9洞场、18洞场等各种类型的球场,按农业区域、球场类型和洞数可以划分为好几个不同的层次。据了解,50%的球场需要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用水量。

  调查得知,美国的高尔夫球场面积约为2,244,512英亩,草坪(包括果岭、梯台、球道、长草区)覆盖面积约为1,504,210英亩,其中80%的草坪得到了良好的保养和灌溉,面积达到1,198,381英亩。以平均80.7英亩来计算需灌溉的草坪,所占比例最大的为长草区,达到33.8英亩;其次为球道,占30.7英亩;练习区域次之,占5.6英亩;梯台、俱乐部运动场地、果岭等则占3.4-3.7英亩不等。通常说来果岭、梯台和球道都能得到很好的灌溉,长草区和练习区域的草坪则比较“不受重视”,灌溉率大约为64-74%;平均每个18洞球场能有8成的草坪得到灌溉,当然球洞数量增加,所需灌溉的草坪面积自然随之增加。

  不同区域之间用水量变化主要是由气候条件(包括温度、日照强度、降水量)、草种及草的成长期长短决定的。美国西南地区降雨量小且温度高,因此这里的草坪一年四季都需要大量水分灌溉才能保证击球品质。而太平洋沿岸、过渡区、北部中心区和东北地区常年的降雨量较为均匀,只有在草的成长期巧遇干旱时才需要特别加强灌溉。

  2001-2005年间,25%的球场所需灌溉的面积增大,预计需要灌溉的草坪净增长为31,877英亩,北部中心区和东北地区的增加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3,513英亩和8442英亩。而据管理者所言,之所以增大了需灌溉的面积,也是应球友的要求把部分本不需灌溉的长草区进行了改良。2003-2005年,美国高尔夫球场的年平均灌溉用水量大约为2,312,701英亩-英尺(灌溉水量单位,相当于1英亩地1英尺深的水量,即43,560立方英尺或1233.5立方米)。这个数值相当于20.08亿加仑水。如果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所需灌溉的草坪按照80.7英亩计算,其年平均耗水量为152.5英亩-英尺。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2000年的国家用水报告,当时美国高尔夫球场灌溉用水约为4080亿加仑,占灌溉用水量的1.5%,占全美用水总数的0.5%。

  在不同区域,用水量有明显的不同,美国东南部球场数量众多,其耗水量也最大。位于东南部的球场超过3500家,平均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有100英亩需要灌溉的草坪,耗水量能达到241.8英亩-英尺。而整个东南部球场的年均耗水量达到801,105英亩-英尺。

  西南地区是平均每亩耗水量最大的区域,总耗水量排在第二,逾1200家球场也占了全美球场数量的接近7.5%。平均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有115英亩需灌溉的草坪,每英亩年平均用水量约为4英亩-英尺,年均总用水量达到459英亩-英尺,整个西南地区的年度总用水量达553,442英亩-英尺。北部中心区的用水量排行第三。平均一个18洞球场需灌溉的草坪为66英亩,每年耗水76.7英亩-英尺,超过4200家球场每年的总耗水量约为313,037英亩-英尺。上西区平均一个18洞球场需灌溉的草坪为103英亩,每年耗水300.4英亩-英尺,超过1100家球场每年的总耗水量约为214,603英亩-英尺。过渡区平均一个18洞球场需灌溉的草坪为74英亩,每年耗水78.9英亩-英尺,超过3100家球场每年的总耗水量约为206,829英亩-英尺。而东北地区平均一个18洞球场需灌溉的草坪为54英亩,平均每英亩草坪耗水0.8英亩-英尺为全美最低值,每年耗水42.4英亩-英尺。超过2800家球场每年的总耗水量约为102,581英亩-英尺。太平洋沿岸是全美高尔夫球场耗水最少的地区。平均一个18洞球场需灌溉的草坪为84英亩,每年耗水158英亩-英尺,但这里球场数量较少,682家球场每年的总耗水量仅为94,115英亩-英尺。

  全美85%的灌溉在是5月-10月,41%的用水集中在7月和8月。东北地区、北部中心区、过渡区、上西区和太平洋沿岸的用水都集中在5-10月,东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用水则全年都相对均衡。这些数据有一半来源于精确测量,37%是估算,还有13%是测量与估算搭配得出的结论。

  水源各异,巧用再生水

 灌溉用水的来源各不相同,很多球场有多个水源支持灌溉,采用多种灌溉调度技术帮助实现用水决策。多数18洞球场使用地表水(池塘水、湖泊水等)或者灌溉井。52%的球场使用池塘水或者湖泊水,46%的球场使用灌溉井,17%的球场使用河流及溪水,近14%的球场使用的是公众市政水源,只有约12%的球场使用再生水(即循环水)作为灌溉源。

  在再生水的使用方面,私人球场和公众球场的区别并不大,不过球场洞数多、维护成本预算高的球场往往更多地使用再生水。西南地区有37%的球场使用再生水,这个比例比其他地方都高,东南地区次之,有24%的球场使用,但其余地方的比例都不足18%,北部中心区仅有3%的球场在使用再生水。问及不使用再生水的原因,53%的管理者表示,他们缺乏使用再生水的资源;29%的管理者认为没有必要;13%的管理者表示没有相关基础设施输送再生水;另外有2%的管理者认为再生水太贵或者水质太差不利于草坪的生长;还有3%的管理者基于其他原因没有采用再生水。

  在各种不同的水源中,再生水的利用虽不是最普及的,却可以称为最抢眼的。再生水常被称为循环水,是污水经适当处理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使用再生水对球场而言是双赢政策。高尔夫球场为当地吸引了长期可观的客源,长远来看,草坪更是一种有效净化水资的生物过滤器。如果没有其他灌溉水源,或者对再生水的水质没有控制,那么灌溉用水的质量(尤其是盐分的含量)就会成为长期困扰球场的问题。再生水的可用性、水质以及花费对球场而言都是可持续发展的,因此球场应该尽可能地使用再生水进行灌溉。

  球场花费

  根据所处地域、球场洞数、维护成本及球场类型的不同,每年灌溉的花费也有不同,球洞增多灌溉所需的花费自然上涨;而私人球场的灌溉投入也比公共球场要高。近年来,各高尔夫球场在水资源的预算上都有显著增加。维护成本预算在100万美元以上的球场在水资源的预算方面超过普通球场的4倍,这些球场在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的数量较多,它们的草坪通常有一个更长的生长期,相应的用水量和资金投入也就更多。2001-2005年间,53%的球场用水的花费增加,这些球场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平均增幅最大的是北部中心区的球场,增加了45%。

  如果不计算水泵、输水系统等设施的花费,平均每个18洞球场年用水净花费混合水需52,400美元,循环水需44,400美元,井水或地下水需6900美元,河流溪水等需4600美元,地表水需3900美元。西南地区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的年平均最高花费可达107,800美元,北部中心区、东北地区及过渡区的花费是最低的,相对应他们每年的支出约为4700美元、6300美元和6900美元。

  除了西南地区和上西区,近50%的球场不需要为灌溉用水出钱。这要归功于降水量和草坪的相对丰度(又称同位素丰度比,同位素分离理论中常采用来表示轻组分的含量)以及各地区地下水的不同。

  节水有道

  曾有外媒对一些球友就球场灌溉状况做出调查,其中41%的球友认为球场的灌溉只要保证草坪活性和可打性就行了,没必要一定保养得翠绿茂盛;75%认为在干旱期比较特殊,对待草坪质量可放低要求;但也有72%的球友认同球场景观应该保持常年一致。由此可见节水与保持球场景观对球场而言同等重要,如何平衡成为管理者的一大课题。水质检测、灌溉系统的更新、科学制定用水策略等都是管理者们常用的节水、护水方式。

  许多球场管理者把灌溉水质检测列入草坪管理项目的一部分,西南地区、东南地区及上西区超过半数的球场自2003年以来都有相关的水质分析调查,而西南地区的灌溉水质相对较差。水质的好坏,通常由溶解固体物总量、钠吸收率、pH值及碳酸钠残余含量来决定,一般说来,农田灌溉水质是最好的,但在农业地区把水用于高尔夫球场的灌溉就面临了严峻的挑战。

  接近46%的18洞高尔夫球场(绝大多数分布在东南地区和西南地区)通过灌溉系统来处理灌溉用水和分类产品,并且将近一半的球场在不断更新灌溉系统的零部件。但在年度维护预算少于50万美元的18洞高尔夫球场中,有逾七成的球场并未采用灌溉系统。

  在采用的灌溉系统中,全自动和半自动的系统远比手动灌溉系统要普及,维护成本预算在100万美元以上的球场更倾向于使用全自动系统。80%的27洞高尔夫球场、75%的18洞高尔夫球场以及33%的9洞高尔夫球场都采用全自动系统,只有9%的公共球场和2%的私人球场采用的是手动灌溉。在这些灌溉系统的组件中,使用年限最为久远的要数主线和副线,通常都分别有16年和14的使用历史;泵站和灌溉头的平均使用历史为10.3年,水泵的使用历史为9.3年,主控器都比较新,平均使用历史为6.5年。

  灌溉系统中最常见的产品类型是湿润剂和化肥,而这两项产品在球场的维护成本预算中逐渐增加。湿润剂的使用达到34%,其次是化肥,达到23%,采用酸类和硫磺的比例分别是8%和4%,还有3%采用生物防治,2%采用石膏,剩下的是其他处理方式。

  在被问及如何决定球场灌溉的具体时间和操作方法时,几乎所有管理者都有一种或以上的方式来帮助自己确定用水决策。绝大部分球场都是通过直接观察草坪(97%)和土壤状况(82%)来解决这个问题。有近乎一半的管理者会借助短期天气预报来判断,接近35%的球场以土壤水分蒸发蒸腾损失总量(Evapotranspiration)数据为依据,而3%的球场采用湿敏元件检测土壤湿度以确定最终的灌溉策略。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最新技术(如土壤传感器等)辅助球场水资源的采用和保护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除此之外,管理者为节约用水可谓挖空心思,92%的管理者使用湿润剂,78%使用人工灌溉,69%设法让草坪保持干燥,51%使用覆盖物景观床,47%利用灌溉调度技术(气象站、预测等),45%采用实践调整化肥用量,37%对灌溉系统进行部分升级(如喷嘴、软件等),其余还有提高割草的高度、进行土壤减压改良土壤性质、减少灌溉面积、修剪树根等各种可节水的方式。

  干旱期管理计划的书写有助于管理者在干旱时期对灌溉水的利用做出合理的规划,减少水资源的使用。这类计划书的书写既可以是管理者自发的也可以由政府部门规定执行,因此接近15%的18洞球场自发书写计划,而有63%的球场则是应当地政府要求施行,私人球场和维护成本预算在50万美元以上的球场相对较多地执行这一方针。

  专业审核也是更为科学用水的一种方式。2001-2005年间,全美约8%的18洞高尔夫球场都让专业审核人员对自家的高尔夫球场灌溉系统进行审核,这种现象在维护成本预算高的球场中更为普遍。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分别有15%和11%的球场如此操作,而其他地区的比例只有5-7%。

  25%的18洞球场会每年对水资源使用进行重新配置,西南地区有40%的球场会这么做,在美国位于前列,上西区(39%)、东南地区(36%)及东北地区(30%)次之,太平洋沿岸有15%的球场按此操作,而北部中心区和过渡区都只有9%的球场重新配置水资源的使用。2001-2005年间,16%的球场都被强制性限制灌溉水量,与之相对,其他用途的灌溉水量受限就小得多。这些限制在东北地区(33%)和上西区(31%)显得比较严格一些。

  水资源保护,任重道远

  高尔夫产业为本地社区带来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也是一种休闲资产,做出了显著的经济贡献。据统计,2005年,高尔夫吸引了超过4000万人的参与,美国高尔夫经济生成了价值76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比报纸出版(约合500.1亿美元)、表演艺术和体育(约合640.7亿美元)以及电影和视频产业(约合739亿美元)还多。

  水资源对高尔夫来说相当重要。社区通过向高尔夫球场提供水源获得直接利益,同时这也增加了社会和环境效益。用于球场灌溉的水资源可用性、花费及水质对美国高尔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仍然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西南地区。这份调查显示了未来高尔夫球场管理者高尔夫产业专业的管理和水资源保护的可行性。

  对水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以便后代能继续享用这些资源是我们的责任。通过理性和科学地管理水资源,高尔夫产业才有可能做到可持续发展。这些数据有助于球场管理者为产业发展设置目标,提高技术水平并鼓励新科技的研发,同时有利于为高尔夫的继续发展构建强大的沟通平台和教育项目。最优化灌溉面积执行最佳管理实践用科学方法制定出用水策以及对灌溉系统做出与非高尔夫球场用水类似的审核,也是成为有责任心的用户的关键。

  链接:

  美国18洞高尔夫球场平均灌溉情况表

位置 灌溉面积(英亩) 所占灌溉面积(%)
果岭 3.7 4.6
梯台 3.4 4.2
球道 30.7 38.0
长草区 33.8 41.9
练习区 5.6 6.9
俱乐部运动场地 3.5 4.3
总数 80.7 99.9

  各地区球场灌溉水源各异

  灌溉区域
  美国 东北地区 北部中心区 过渡区 东南地区 西南地区 上西区 太平洋沿岸
水源 百分比(%)
地表水(湖泊、池塘)                
灌溉井                
河水、溪流水                
公众市政水源                
再生水                
管道水                
碱性水                
海水淡化水                
其他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球具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