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旅行:草原的呼唤 内蒙古的灵魂在草原

草原球场草原球场

  草原城市的黄昏。在乌云覆盖天际的时候,阳光夹杂着雨水洒落在车窗上。我们这一路途经若干个大大小小草原中的城市,有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这样的巨大都市,也有扎兰屯、通辽、鲁北这样生活气息浓烈的中小城镇。当我们到达最后扎兰屯时,黄昏依旧美丽,这是一座可以栖居下来的美丽小城。

  想到内蒙古,你是否对这里的想象充满理想化,理想到有些忽略掉城市的存在?

  包头、呼和浩特,还有鄂尔多斯,这是内蒙古三座经济支柱城市,要完成对它们的认知,你必须断开起初对内蒙古草原文明的原始想象。因为真正生活在这些城市里的蒙古族人其实不超过总人口的百分之十。

  除去道路格外宽阔和蒙汗文字标示的各种名称外,它们实则与中国内地的其他城市无异,你无法寻找到更多代表草原文化的符号。而距离包头38公里的维信,呼和浩特大青山太伟,鄂尔多斯博源国际,三座内蒙古的球场却符合我们对内蒙古草原的所有想象。

  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住蒙古包,吃烤全羊,打打球撒撒野,实在是妙不可言。

  中国有很多大青山,山东、安徽、浙江都有,最有名的要数内蒙古大青山。一座好山孕育一座好球场,比如云南的玉龙雪山球场,又如内蒙古的大青山太伟球场。

  几年前大青山开业之初,时任北京太伟球场副总经理陆斌就推荐我们这个球场值得一去。球场三面环山,茂密的森林环绕四周,一条清澈小溪如天外来客,蜿蜒穿过球道。由于球场是在成熟的生态环境中修建,植被繁茂、大树参天,看起来成熟精致,与大青山浑然一体。

  球场的设计师是国内本土设计师郝建彪,北京太伟、天津杨柳青、喀什国际都来自他的手笔。郝建彪已经有20多年的球场设计经历,推崇自然至上的设计理念,在大青山他着实下了不少功夫,把草原上的豪情渗透到了球道的设计。

  太伟球场的会所很有特色,典型的北美草原建筑风格在设计上巧妙地融入大量当地原生态素材,质朴、大气而沉稳。

  住在北京的球手可以去球场度个周末:周六把车停在机场,早7点从北京1个小时飞到呼和浩特,10分钟到球会,打18洞,在会所午餐,再打18洞,在会所晚餐,晚上坐9点多的飞机回京,开车回家,还不堵车。

  希拉穆仁草原的狂欢

  内蒙古的灵魂在草原。一望无垠的希拉穆仁大草原。

  从大青山出发,1个半小时车程就到了草原。

  草原的日出非常早,行走在希拉穆仁草原上会看到内蒙古草原独有的敖包。这些用石头砌成的敖包,最早是草原上用于辨别方向的标识。

  草原的黄昏是最美的时刻,天空中飘动的白云慢慢变换着颜色,微黄,粉红,淡紫,乃至浓烈的酒红,彩云映衬下,暮归的马队,暮色中成群的牛羊在缓缓移动,世界似乎一下子变得缓慢起来。

  早上还身在城市,黄昏时我们已经在大漠里看夕阳。

  住蒙古包自然意味着在住宿的舒适度上需要做一点牺牲。希拉穆仁大草原有60多顶蒙古包,其中有30顶是号称星级标准的。不过洗澡水只有晚上才有;房间里没有网络,电视机的频道大概只有十个;其他硬件设施也只是点到为止。

  天堂维信故事多

  从呼和浩特到包头开车需要两个多小时,维信距离包头大约38公里。2002年,为推动内蒙古的投资环境建设,维信集团建起了草原上的第一座高尔夫球场,有人说:维信球场建在了天堂。

  维信是国内少有的沙地林克斯球场,被球友誉为中国的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场。头顶天蓝,云朵像羊绒吹到了天上,絮絮悠悠。球场最大的特色是沙坑,一个接一个,一片连一片,在葱绿间,铺陈着苍凉。

  但视觉感受和球场体验却截然不同,维信球场从第1洞开始便施展压力,没有传统的长草区,除了球道就是沙地、野草区和荒草区,果岭左前侧一个又大又深的沙坑会给你极大的心理压力。球场最具特色的球道在7号洞,全长395码,球道两旁是广阔的沙地,充分体现沙漠绿洲的独特风格,果岭旁有两个深度达4.5米的大沙坑,沙地林克斯的魅力展现无疑。

  打完18洞,铺盖在草原上云朵慢慢远去,黄昏来临时,朋友打来电话,邀请我们回去一起喝酒看草原美景。此时此刻有多少豪爽的汉子正推杯换盏,无肉不欢。

  疯狂的鄂尔多斯

  草原公路通向天边,牛羊成群,骏马奔腾。夕阳下的鄂尔多斯霓虹灯闪烁,各色豪华小汽车穿梭在公路上,让人觉得时空置换,就像到了拉斯韦加斯。干燥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新城屹立在戈壁绿洲上。

  “不要迷恋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只是个传说。”这是连辑“鄂尔多斯人均GDP超香港”豪言出台之后,鄂尔多斯的最新写照。

  鄂尔多斯确实神奇、疯狂。除了羊绒和GDP,高尔夫让鄂尔多斯又多了一张国际名片。

  作为鄂尔多斯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博源集团主营化工产品。在荒凉的沙地上建设一座18洞高尔夫球场,这是鄂尔多斯博源集团的众多规划之一。早在几年前,当地政府开始将“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模式转换为“资源依托型”经济发展模式。鄂尔多斯市为此曾提出过实现工业化的

  “六个高”战略: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节能环保。

  治沙工程在草原屡见不鲜,即便是在高尔夫球场。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博源球场饱受气候之苦,风大沙多、干旱少雨、植被稀荒,每到4、5月份大风肆虐的时候常常受到风沙之苦,最严重的时候,化工厂甚至会被沙丘覆盖部分地面设施。为了工厂的长远未来,治沙绿化便成为重要的工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博源球场在2007年开始破土动工。

  球场的建造过程遭遇不少挫折,2007年冬,球道造型完成就等着来年种草,但一场大风却吹来了大量的沙子,将造型全部破坏,只能在第二年全部重新返工;2008年5月份,眼看着球道上的草已经成型成片,一场沙尘席卷而至,生生把球道掩埋在土沙之下,球场不得不再次修建。

  球场最让人叹为观止的球场里的水系统。全场5个人工湖,总面积达到15万平米以上,全部来自于化工厂处理后产生的中水。这不仅治理了沙漠,防风固沙,也没有占用有限的地下水资源。一座球场,变成了沙漠的阻截者和改造者。

  来鄂尔多斯前,当地球场的哥们主动提出车接车送,包吃包住。原因很简单,当地出租车司机宁愿不挣钱,也要回家吃饭;如果不事先预订,酒店很难有空房,因为有钱的鄂尔多斯人太多了。

  内蒙古旅行信息

  球场推荐

  大青山太伟高尔夫俱乐部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乡古路板村

  电话:0471-2307988 4615130

  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

  地址:乌拉特前旗巴音花镇

  电话:0478-3627888

  鄂尔多斯博源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地址:鄂尔多斯乌审召工业园区

  电话:0477-3988563

  酒店推荐

  鄂尔多斯

  东胜区是主要的生活居住区,这一地区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城市中兴建了几十座高档酒店,因此这一地是整条省际大通道上消费最高的地方。

  鄂尔多斯假日酒店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西街迎宾路甲1号

  电话:0477-8380888

  包头

  包头的消费与鄂尔多斯市相比要低很多。建议住在包头市内的青山区和昆都仑区。

  包头神华国际大酒店

  地址:包头昆区阿尔丁大街1号

  电话:0472-5368888

  呼和浩特

  包头距离呼和浩特15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市内酒店可以选择的比较多。

  呼和浩特锦江国际大酒店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呼伦南路119号

  电话:400-666-7722

  文韩朔 图张晨朝 王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玛雅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