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经典技法100篇》 第41课:短打击球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12: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长打是基础,短打是关键”,这是我多年的打球经验。假如你的长打很好,而短打不好,明明打par的洞也会丢掉;反之,你的短打出色,则每洞都可能救回par。在一场比赛中,你的短打越厉害,给对手的压力就越大,一记漂亮的开球只能让对手警觉,而一次又一次精彩的切球能彻底瓦解对手的士气,使他溃不成军、弃杆投降。

  第41课   短打击球原理

  所谓短打是指在果岭附近以不完全挥杆的方式击球,一般说来60码以内的击球称为短打。短打的目的就是通过控制距离和方向把球打在旗杆附近,争取一推进洞。因此我们每次击球只需打出刚好的距离和正确的方向。

  短打是迷你挥杆,因此,它的挥杆原理和全挥杆是一样的,也有击球五要素。

  (1)击球时的杆头路线。有三种路线:从外向内、从内向外、直线通过。

图1图1

  (2)击球时的杆面方向。有三种方向:朝右、朝左、朝目标。

图2图2

  (3)击球时杆面与球的接触点。有两种情况:以甜密点击球、非甜密点击球。

  (4)击球角度。击球时杆头与地面形成的角度,有三个角度:向下、与地面平行、向上。

  (5)击球时的杆头速度。

  以上五要素中,(1)和(2)决定方向,(3)、(4)、(5)决定距离。

  下面分析一下(1)和(2)是如何决定方向的。挥杆路线决定球的初始方向。其中:从外向内的击球初始方向朝左,从内到外的击球初始方向朝右,直线通过初始方向朝目标。杆面方向决定球的最终方向。因此,我们要做到,击球时杆头沿目标线通过并让杆面正对目标。

  现在看一看(3)、(4)、(5)怎样影响距离。非甜蜜点击球会损失距离,而以甜蜜点击球则反映真实的距离。击球角度决定弹道和距离,向下击球弹道低、滚得远;平行击球产生正常弹道;向上击球弹道高、距离近(图41-3)。杆头速度越大击球越远,这是决定距离的最根本要素。因此,要想打出刚好合适的距离,需让杆头向下或水平角度以甜蜜点击球,击球时杆头速度恰到好处。

  (新浪高尔夫独家连载《高尔夫经典技法100篇》 作者:耿玉东副教授 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尔夫经典技法100篇专题 |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耿玉东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