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周刊:从球具看中美英韩高尔夫高手的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6:11  高尔夫周刊

  2011年高坛风起云涌,竞技台上当然不乏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男子方面,英国球员卢克·唐纳德在欧洲独领风骚,史蒂夫·史翠克则在美国傲视群雄,而梁文冲依旧挑起重担成为中国的领军人物;女子方面,誉为“华人之光”的曾雅妮最为瞩目,克里斯蒂·克尔成为美国的巾帼之首,“漂亮娃娃”崔罗莲以平稳的成绩盘踞韩国第一,中国内地球员冯珊珊挺进世界排名第14位,成就个人新辉煌。本文以数据分析等方式一窥各路好手之间的差距。

  男子篇:

  英、美、中顶尖高手的差距

  卢克·唐纳德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一

  国籍:英格兰

  出生地:英格兰汉莫汉普斯泰德

  出生日期:1977年12月7日

  身高:175厘米

  体重:73公斤

  转职业时间:2001年

  毕业院校:美国西北大学

  职涯成绩:冠军11个(包括美巡4个、欧巡6个以及其他2个冠军)

  出生于英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卢克·唐纳德,父亲是一家快递公司的经理,母亲则是家庭主妇。其哥哥为他背了8年的球包,如今仍从事球童职业。与妻子黛西(Diane)相识于西北大学,2007年喜结连理,育有两名女儿。唐纳德与妻子热爱艺术,喜欢收藏当代艺术。唐纳德接触高尔夫是在一次全家人前往西班牙度假途中,当时他们获得免费打高尔夫球的机会,而这则为他提供了走进这个行业的契机。

  主要赞助商:Ahead(球帽)、Footjoy(球鞋)、美津浓(装备、球包、球帽)、Polo Ralph Lauren(球服)、劳力士(手表)、苏格兰皇家银行(代言人)

  装备:一号木:TaylorMade R11 (9.5°) | Accra Golf Pride New Decade Multicompound Blue握把

  三号木:TaylorMade R9  13° | Accra AXIV XC75 X 杆身 | Golf Pride New Decade Multicompound Blue 握把

  混血杆:Mizuno CLK Fli-Hi (17°) | Aldila NV 85 X 杆身 | Golf Pride New Decade Multicompound Blue 握把

  铁杆:Mizuno MP-62

  挖起杆:Mizuno MP T-11 (54°, 60°) | True Temper Dynamic Gold S300 杆身 | Golf Pride New Decade Multicompound Blue 握把

  推杆:Odyssey White Hot XG 2.0 #7 | Black Series 握把

  球:Titleist Pro V1x

  球标:A dot between the Titleist script and the number (color varies)

  手套:Mizuno Skintite(职业款)

  球鞋:FootJoy

  球帽:Ahead

  球服:Polo Ralph Lauren(Polo衣)

  球包:Mizuno Tour

  史蒂夫·史翠克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

  国籍:美国

  出生地:美国埃哲顿

  出生日期:1967年2月23日

  身高:1.83厘米

  体重:86公斤

  转职业时间:1990年

  毕业院校:伊利诺斯大学

  职涯成绩:冠军19个(美巡11个以及其他8个冠军)

  史蒂夫·史翠克来自一个中产家庭,母亲是一名秘书,父亲则是一名商人,从事电力方面的生意。虽然并非来自大富大贵之家,但父母从小就教导史翠克及其哥哥斯科特要尊重他人和注意言行。他的父亲是一位不错的业余高尔夫球手,史翠克和哥哥是通过父亲认识高尔夫。史翠克从7岁就接触球杆,他经常到Towne乡村俱乐部打球(9洞公众球场、无练习场),而针对练球,他会到埃杰顿赛马场公园的棒球场挥杆,通过勤奋练习和不俗的表现,他成功吸引了威斯康星大学高尔夫教练的注意。史翠克与来自高尔夫家庭的黛西共结连理,岳父和姐/妹夫均在美巡打球,其妻子则经常为史翠克当球童。

  主要赞助商:Antigua(球服)、FootJoy(球帽)、NYSE Euronext(球衣)、Titleist(球、球包、球帽)

  装备:(资料源自今年6月纪念日公开赛以及8月PGA锦标赛)

  一号木: Titleist 906 D3 (8.5°)| Titleist 909 D3 (8.5°)

  球道木:Titleist 906 F2(13°)

  混血杆:Titleist 909 H(19°)

  铁杆:Titleist AP2 (3-PW)

  挖起杆:Vokey Spin Milled (54°,60°)

  推杆:Odyssey White Hot #2

  球:Titleist Pro V1x

  手套:FootJoy Pure Touch®

  球鞋:Nike|FootJoy DryJoys TourTM

  球帽:FootJoy| Titleist

  球服:Antigua| NYSE Euronext

  球包:Titleist

  梁文冲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

  国籍:中国

  出生地:中国广州

  出生日期1978年8月2日

  身高:176厘米

  体重:72公斤

  转职业时间:1999年

  毕业院校:中山市三乡镇理工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职涯成绩:冠军16个(包括欧巡一个、亚巡2个、同一亚洲3个以及其他11个冠军)

  来自于农村家庭的梁文冲是一个地道的草根选手,父母务农,另有一哥一弟。1993年,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俱乐部准备培养一批国内青年高尔夫球手,农家子弟梁文冲被选中。进入球会的他勤奋练习。梁文冲是在一次青少年高尔夫球训练营与妻子相识,妻子来自单亲家庭。梁文冲曾被某媒体称作是高球界的“王宝强”。

  主要赞助商:Nike(球鞋)、Honma(装备、球包、球帽)、百龄坛、梅赛德斯-奔驰(球服)、旭格、劳力士(手表)、Titleist(推杆)、中信地产

  装备:一号木:Honma TW914(9°)

  球道木:Honma TW914(14°)

  铁杆:Honma TW904

  挖起杆:Honma W103 (53.8°,GW) Honma W103 (58.9 °,SW)

  推杆:Titleist Scotty Cameron

  球:Titleist

  球帽:Honma

  球鞋:Nike Lunar Control

  球包:Honma

  学校PK

  A. 美国西北大学是一所独立大学,成立于1851年,位于伊利诺斯州的伊万斯顿市市郊,从1988年至1994年,6年蝉联美国各名牌大学商学院的排名第一位。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该校已成为一所顶尖的私立研究大学,在最新的2011《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美国大学排名中,西北大学名列第12位。1997年唐纳德曾获得西北大学高尔夫奖学金,而1999年他赢得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男子高尔夫锦标赛冠军,并打破由伍兹创造的记录。

  B。创校于1867年的伊利诺伊大学是全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位居全国公立大学的前5位;能提供150多个领域的4000多门课程;每年授予 15000个学位。其图书馆初创时仅有644本书,如今拥有1700多万册图书资料,成为美国第三大大学图书馆,仅次于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

  C。三乡理工学校是在1992年成立的公办学校,毗邻全国优秀示范小区雅居乐花园,属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经中山市教育局批准,在今年9月份将开设高尔夫专业班,学制3年,招收学生50名。

  D。表格

巡回赛 美巡 欧巡 中巡
2011年职业巡回赛场次 45 54 43
巡回总奖金 最高(美元) 800万 750万 700万
最低 300万美元 60.6237欧元 80万人民币
球员 卢克·唐纳德   排名 史蒂夫·史翠克   排名 梁文冲   排 名 美巡平均数
一号木平均距离(码) 284.1 147 288.8 113 276.0 183 290.9
开球精准率 64.29% 57 62.47% 85 46.43% 187 61.33%
上果岭成功率 67.33% 41 66.02% 78 59.26% 187 64.79%
得分推杆 0.844 1 0.769 2 0.987 1 0.000
平均杆数 68.86 1 69.36 3 70.57 59 71.03
救沙坑率 59.09% 5 52.07% 53 21.43% 187 N/A
球员 卢克·唐纳德 史蒂夫·史翠克 梁文冲
世界排名 1 6 241
总奖金(美元) 9,456,038 4,154,120 229,639
参赛场数 26 21 20
单轮最高杆数 79 76 78
冠军数 4 2 0

  (数据源于美巡官网和世界排名网,其中梁文冲今年并没进入美巡的技术统计行列,其技术统计仅供参考;世界排名截至12月15日)

  编者按:

  世界第一唐纳德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平稳,在职涯中并没经历太多起伏,属于平稳中不断上升的成长轨迹。之前亦有评论形容他是小战内行,大战外行,尽管他还没在四大满贯赛有所斩获,但较之2010年,也算是有较大进步。2010年唐纳德仅晋级了两场四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最好成绩是并列第11位,而今年则晋级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以及PGA锦标赛三场,并有两次打进前10,其中在名人赛中获得并列第4位。尤其在年末取得的两场美巡胜利,为其聚焦世界目光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今年唐纳德凭借全年19个前10(19场美巡赛中有14次打进前10)的出色发挥成为史上首个在同一赛季包揽美巡、欧巡的双料奖金王,并在世界第一的宝座占据长达31周。而就在12月14日,他被评为“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成为自1990年来首位获得该项殊荣的英国人。

  此外,他凭借68.86杆荣获瓦登奖。如此稳定的成绩,除了平时艰苦训练外,能在世界第一的位置盘踞许久的关键还在于良好的心态,唐纳德父亲也曾表示儿子性格平稳从容,取胜决心大且遇强则强。推杆是比赛的“关键先生”,它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体成绩,它要求球员要有精确的判断以及稳定的心态。有句苏格兰谚语是这样说的:一号木打得漂亮是给别人看,推杆能打好则是挣钱的根本。唐纳德的得分推杆数据位居美巡联盟首位,而在另一项关于推杆的数据中唐纳德也是傲视群雄,在美巡打的1206个洞中,仅出现15次三推。而据某份调查统计显示,唐纳德在今年赛季连续449个洞没有出现三推。他认为推杆并非那么难,如某场比赛为期4天,他前三天的赛前训练计划为:第一天用70%的时间和精力集中于挥杆技术的训练,剩下30%的时间练习做球和特定目标击球;第二天的挥杆技术和目标击球各占一半的训练时间50/50;第三天则用70%的时间来练习精准击球和做球,用30%的时间来练习挥杆技术。除了大满贯赛冠军,唐纳德今年实现了许多的不可能。他表示在打大满贯赛时压力大、期望高,需要更多时间去处理此类情况,但唐纳德也充分肯定了自己本赛季的成绩,认为2011年是其自信心突破的一年,并期待来年的更好发挥。

  史翠克今年分别在纪念高球赛以及强鹿精英赛获得胜利,本赛季的稳健表现把他带到世界排名第四的位置,是世界排名最高的美国人。他以推杆和挥杆动作著称,推杆数在联盟排在第二位,将短推杆的传统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其挥杆动作简单流畅,并没有书上的转腕动作,收杆时姿态为高举并不平行。他的球场攻略是:一号木开球必须要上球道,那才能保证好成绩。有媒体称史翠克是世界上最擅长铁杆的球员之一,也是应对光滑快果岭最有优势的球员之一。但从技术统计看,除推杆发挥出色,史翠克的各项指标仅排在美巡联盟的中等位置。推杆好,原因之一是他与唐纳德共享同一特性:不急不躁,非常绅士,曾被称为“害羞的老好人”。史翠克的成绩相当平稳,今年的世界排名都在前10,虽说冠军并不多,但却胜在四平八稳。史翠克在今年参加的19场美巡赛中全部晋级,共打进5次前10的佳绩。

  2011年的梁文冲并没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甚至颗粒无收。去年在PGA锦标赛前8强的风光也随着其世界排名的滑落而渐渐黯淡。从前100名跌至如今的第241名,除了国际赛场竞争激烈外,个人的调整亦为重要因素。梁文冲曾在个人博客表示,这几年在外比赛一直都没很系统的作调整,身体的伤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挥,他也表示希望自己能在越来越科学的训练下恢复状态,使赛季之路越发顺利。多年来征战国际巡回赛事,梁文冲透露自己每每比赛表现优异的前提取决于对球道、果岭、码距和球洞信息的掌握。虽说他在美巡各类技术排名都不尽人意,但从具体国情和背景看,他仍不断努力。在与新经纪人的合作中,梁文冲今年的主要赞助商增加了奔驰、耐克、旭格、中信地产等,也能窥探出其身价和影响力的变化。而从其博客也能更多的看到梁文冲对中国高尔夫整体布局的展望、在国际赛场竞技的体会和感想以及全面而客观的自我剖析。他指出国内有些赛事的举办不够科学和系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国内球员的成长。

  女子篇:中、韩、美顶尖高手的差距

  曾雅妮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一

  国籍:中国台北

  出生地:桃园龟山乡

  出生日期:1989年1月23日

  身高:168厘米

  转职业时间:2007年

  职涯成绩:冠军22个(LPGA12个、欧巡女子4个、亚巡女子3个、澳巡女子3个以及其他5个冠军)

  曾雅妮家境富裕,父母从事油品的经销,同时经营着一家高尔夫练习场。曾雅妮从5岁便开始接触高尔夫,之后便到美国接受培训以及比赛。曾雅妮登顶世界第一聚焦全球目光,也有“华人之光”的称号。2009年她脱离IMG公司成立了曾雅妮国际有限公司,其父亲任董事长,负责曾雅妮的经纪、代言、推广等事务的安排。

  主要赞助商:亚当斯高尔夫(Adams Golf)、Lacoste、Oakley(奥克利)、Titleist、台新金控企业、奥迪汽车、华彬集团

  装备:(部分资料来源于6月LPGA锦标赛、8月英国女子公开赛及10月中华台北锦标赛)

  一号木: Adams Speedline 9032LS

  混血杆: Adams Idea a7 19°|Adams Idea a7( 22°)

  铁杆: Adams Idea Tech a4

  球道木: Adams Speedline 3-wood (14°)

  挖起杆: Callaway X-Forged 58°|Callaway X-Forged( 52°)

  推杆: TaylorMade Rossa Daytona Ghost

  球: Titleist Pro V1x

  球帽:Adams

  球包:Adams

  球衣:Lacoste

  球鞋: FootJoy Womens DryJoys

  克里斯蒂·克尔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

  国籍:美国

  出生地:佛罗里达州迈阿密

  出生日期:1977年10月12日

  身高:160厘米

  转职业时间:1996年

  职涯成绩:冠军18个(LPGA14个、未来巡回赛1个以及其他3个冠军)

  克尔的父亲曾是一名棒球员,后转职至教师,在克尔打球的初期,担任其球童;而母亲的职业是法律助理。其丈夫是哥伦比亚大学生理和营养学研究生,为曼哈顿岛酒店的健康营养总监。克尔在母亲被诊断为乳腺癌后开始关注女性健康,并于2003年以10万美元筹建“小鸟抗癌基金会”,她每在赛场抓“鸟”一只,便向基金会捐出50美元,而只要她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或以上的成绩,其主要赞助商奥马哈互惠银行就捐钱至基金会以示支持。

  主要赞助商:Lacoste(球衣)、奥马哈互惠银行(Mutual of Omaha球包、球帽)、UST(杆身)、Titleist、自由国民银行(Liberty National Bank)、费尔曼资本合伙公司(Fireman Capital Partners)、爱彼表(Audemars Piguet)、平权高尔夫(Scratch Golf)、Duff & Phelps(财务顾问公司)

  装备:(部分资料来源2010年6月LPGA国家农场精英赛)

  一号木::PING Rapture V2 9°

  3号木:PING Rapture V2 16°

  5号木:PING Rapture V2 19°

  混血杆:PING i15 23°

  铁杆:Callaway X-22 Tour

  挖起杆:Scratch DOG (50°、54°)| Scratch SPN (60°)

  推杆:Odyssey White Hot XG Marxman

  球:Titleist Pro V1

  球帽:Mutual of Omaha

  球包:Mutual of Omaha

  球衣:Lacoste

  崔罗莲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

  国籍:韩国

  出生地:首尔

  出生日期:1987年10月28日

  身高:165厘米

  转职业时间:2004年

  职涯成绩:冠军10个(LPGA5个、LPGA韩国巡回赛7个)

  崔罗莲10岁开始接触高尔夫,父亲为单差点的高球爱好者,曾试转职业但为成功,于是将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始终陪伴崔罗莲,是其教练也是球童。崔罗莲在17岁(2004年)就曾经击败过高尔夫名人堂成员朴世莉,亦于此年转入职业。精致的五官赐予她“漂亮娃娃”的昵称,与南韩电讯签下每年代言费22万美元合同,成为国女子高尔夫新一代偶像。

  主要赞助商:南韩电讯(SK Telecom)、Titleist,Hazzy(韩国时装品牌)

  装备:(部分资料来源于2010年7月杰米·法尔·科宁精英赛)

  一号木:Callaway Diablo Edge

  3号木杆:Callaway Big Bertha

  混血杆:TaylorMade Rescue TP FCT

  铁杆:Callaway X-Forged

  挖起杆:Callaway X-Forged

  推杆:Guerin Rife Abaco

  球:Titleist Pro V1x

  球帽:SK Telecom

  球衣:Callaway

  冯珊珊

  截止12月20日世界排名第

  国籍:中国

  出生地:广州

  出生日期:1989年8月5日

  身高:172厘米

  转职业时间:2008年

  职涯成绩:冠军一个(日巡赛一个)

  冯珊珊出身在体育世家,父亲是公务员,任职广州高协,母亲则是一名文员。父亲从事青少年高尔夫工作的契机让冯珊珊从小便开始接触高尔夫。2007年定居美国南卡罗纳州,师从曾执导过魏圣美的盖瑞·吉尔里克斯特(Gary Gilchrist)。2007年,她通过了资格学校考试,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LPGA全卡的选手,并于2008年转为职业选手。

  主要赞助商:可隆公司(Kolon,韩国运动服饰。该公司赞助品牌为Elord)

  装备:

  一号木:Elord GX460β

  球道木:Elord GX系列

  混血杆:Elord GX系列

  铁杆:Elord GX4000β

  球衣:Elord

  球包:Elord GX系列

  D 。表格

球员 曾雅妮 克里斯蒂·克尔 崔罗莲 冯珊珊
世界排名 1 3 4 14
2011年LPGA总奖金(美元) 2,921,713 1,470,979 1,357,382 362,097
2011年参赛LPGA场数 22 22 21 17
单轮最高杆数 77 78 78 78
LPGA2011年冠军数 7 0 1 0
球员 曾雅妮   排名 克里斯蒂·克尔   排名 崔罗莲   排 名 冯珊珊 排名
一号木平均距离(码) 269.246 1 254.582 30 254.560 31 251.342 43
开球精准率 69% 86 73.1% T45 70.1% 77 76.3 % 27
上果岭成功率 74.3% 2 71.2 % 6 70% 15 73.8 % 4
平均推杆 1.768 5 1.752 1 1.785 16 1.873 103
救沙坑率 26% 48 26% 53 29% 28 17% T116

  编者按:

  曾雅妮自今年一月的台丰女子公开赛开始,全年共参加了27场比赛,其中斩获12枚冠军,胜率超过44%,如此成绩在今年可谓所向无敌,她为自己全年表现打了88分。的确,12个月12个冠军,平均每月收获一个“第一”,不得不说是惊人数字。据统计,曾雅妮在12场的冠军赛事中共赢得56杆,平均每场赢4.67杆,就连马英九都说她让人“叹为观止”。曾雅妮在英国公开赛成功卫冕后成为史上最年轻获得5场大满贯赛冠军的球员,据一份调查显示,有46%的球迷认为这一记录最了不起。而就在美国时间11月11日,LPGA发布声明,将2011年11月11日命名为“曾雅妮日”(当时她在单赛季获得11枚冠军),以表示对其杰出一年的认可。再看世界球后的各项技术排名,除开球精准率和救沙坑率较低外,在开球距离、上果岭率以及平均推杆均名列前茅,“全面开花”的技术特点是其获胜的关键之一。此外,经过多项赛事的磨练,曾雅妮在心态方面亦有明显的转变。英国公开赛夺冠后她就表示在遇到球况不好时,已不“哼歌”减压,而是抬头看看风景,同时提醒自己运气不好乃常事,打完一球就不再回头看,集中注意力在眼前的一杆。对过去懂得放下、同时又能活在当下,这样的豁达和无所畏惧,也许就是其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当被提及自己年收入不及“粉豹”克里默,曾雅妮答到:“至少我赢了12场,而她一场也没赢。”看来球后为荣誉而战的决心只增不减,其态势“一发不可收拾”。曾雅妮表示赛季结束后并没有太多时间休息,为积极备战2012赛季,回到美国将有一系列严格的训练课程等着她,而其最想进步的是技术和体能方面。她对家中奖杯柜的目标是从一格放一个到放多个。

  克里斯蒂·克尔今年表现不俗,参加的22场LPGA比赛有12次打进前10,尽管未能登顶冠军宝座,其中3场比赛是获得第二名的佳绩。克尔的平均推杆位居LPGA榜首,2006年她的每轮推杆数曾从第一滑至第16位,为了重返巅峰,2007年她便针对推杆进行训练,同时调整心理状态。克尔给出的建议是避免推杆幅度过大,每次训练时间控制在20-45分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8年其推杆数据统计重回第一,而在2011年始终保持推杆数据的领先。

  而韩国甜心崔罗莲可谓才貌双全,凭借平稳的球技和可爱的外表,收到众多球迷追捧,日前到中华台北参加LPGA收官赛就有粉丝团到机场欢迎,虽然大牌云集,崔罗莲的“小萝莉”气质便带来超强人气,甜美的外形也成就了韩国造星工程的实施。崔罗莲的赞助商均为国际大企业,为南韩电讯每年的代言费就超过22万美元。赛场表现方面,她今年参加的21场赛事中有12场挺进前10,亦收获一枚冠军。崔罗连曾在LPGA马来西亚站战胜球后曾雅妮,她表示自英国公开赛后球感变得非常好。连创佳绩的另一关键要素是崔罗莲在11月初换了球感,用5号“小鸡腿”替换原本的5号铁,这只球杆为抓“鸟”创造不少机会。

  作为中国内地世界排名最高的球手冯珊珊(第14名)今年在日巡赛成就女子新晋双冠王(明治杯高球赛、宫城电视杯赛),回顾海外征战点滴,冯珊珊表示这两个冠军为其增添了不少信心,同时也证明了多年的磨练,其实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发挥稳定且极富竞争力。冯珊珊今年在LPGA出战17次,共有4次挺进前10。她的教练曾点评其拥有较强的击球能力和挥杆速度,LPGA数据统计,她在今年的开球距离和精准度都位列前50,而上果岭率排名第4则证明她有很强的铁杆击球能力。只要她在比赛中能抗压并充满自信,将是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冯珊珊上半年精力主要集中在LPGA,最好成绩为美津浓精英赛的亚军;下半年则奋战在日巡,双冠的佳绩让其成为跃升至世界排名第14位。

  从各大表格我们也可发现,球王和球后的奖金数差距非常大,尽管唐纳德获得的冠军数仅为曾雅妮的三分之一(且没有获得大满贯赛冠军),但在总奖金方面曾雅妮的奖金数却只有唐纳德的三分之一左右。世界排名方面,中国内地球员冯珊珊和叶莉英分列女子世界排名第14位和第92位;但男子选手排名最高的梁文冲仅位列第241名。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球具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