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周刊:从代言球员的表现看2011球具商业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5:44  高尔夫周刊

  球具业第三季度报是指7、8、9月3个月的季度性业绩报告,本季度业绩的前4甲位置依然保持不变,其中TaylorMade-adidas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0.3%;而Callaway也继续萎靡不振的业绩状态,净销售额同比下滑1.4%。无论谁胜谁负,球具业中不同的角色对待这番“斗争”有着不同的态度,作为球具零售商和代理商会因应市场需求调整进货球杆的品牌和款式,而消费者最关心的始终是卖得最好的那一款杆。

  10月初各大球具商的第三季度报相继出炉,第三季度也是Acushnet卖给Fila korea的首个季度,其业绩表现的好坏是消费者、零售商、代理商最为关心的事件。根据Acushnet前所属公司Fortune Brands与Fila Korea 5月签订的收购合同和对外公布的协议,Acushnet仍可保留独立运营的权利,Acushnet原有管理团队将不作变更。Fila Korea和Mirea(韩国未来资本证卷公司)不惜投入巨资12.25亿美元收购Acushnet这块“肥肉”,欲想进军高尔夫球具领域(Fila Korea一直有生产高尔夫服饰与配件,高尔夫球具生产销售以往处于空白状态),Acushnet素来是球具业中销售额的龙头大哥,Fila Korea想分一杯羹,维持原有团队与运营体系也是明智之举,第三季度中Acushnet仍保持净销售额第一位的“江山”。

  第二和第三位斗得难分难解的当属TaylorMade-adidas(以下简称TaylorMade)和Callaway。TaylorMade本季净销售为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与第二季度相比下滑3.2%,这与Adidas CEO Herbert Hainer对高尔夫领域的重视分不开。Callaway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净销售额不断下滑,由昔日的第二位滑落至第三,第三季度净销售几乎是TaylorMade的三分之一,为1.73亿美元,与第二季度相比下降36.7%。实际上Callaway今年的净销售额下降有迹可寻,今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0.298亿美元,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比下降2.74亿美元,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下降约为1亿美元。Adams方面则呈稳步上升态势,第三季度净销售额连续三年增长,第三季度为2050万美元,同比增长4%。

  从代言球员的表现看球具商业绩

  都说球具商代言球员的赛场表现与球具商的业绩挂钩,此话一点不虚,从第三季度报球具商的净销售额排名便可窥看个中究竟。Callaway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一直不理想,据统计,今年四大满贯赛前十名中,只有两位是Callaway的代言球员,而TaylorMade代言球员有9位,Titleist代言球员有10位。TaylorMade的代言球员达伦·克拉克使用R11一号木和Penta TP球赢得了英国公开赛的胜利。Titleist(所属Acushnet)作为本季乃至第一第二季度净销售额第一位的球具商,代言球员人数最多,其中代言小球的球员高达194位。再看本季净销售同比增长4%、连续三年净销售额攀升、铁杆净销售额直逼Callaway的Adams,业绩的跬步增长与曾雅妮转职四年便一步一个台阶登顶世界女子第一分不开。至于Nike Golf自从伍兹成绩不理想、7月伍兹前教练汉克·哈尼(Hank Haney)离开Nike转投TaylorMade后,最近看好计划于明年转职的新人拉塞尔·亨利(Russell Henley),11月底将其“收归麾下”。

  哪款杆卖得最好?

  纵观球具市场,一号木和球道木销售王者是TaylorMade、铁杆销售最好的是Callaway、推杆销售最好的是Titleist和Odyssey。值得一提的是,尽管Callaway在铁杆的销售份额高居第一,但其生产和研发的重心却从铁杆走向了一号木。从Callaway的三季报可以看出,2010年第三季度Callaway铁杆市场占总份额的27.6%,一号木占15.4%;2011年第三季度Callaway一号木反占最大份额为23.9%,铁杆份额降为 22%。另外除了一号木的净销售额同比上升53%外,铁杆同比下降21%、推杆同比下降0.8%、配饰同比下降3%、球同比下降7%。以上数据除了体现Callaway研发重心的改变外,也体现了其净销售下降的现状。一号木的增长也是Callaway尽可能多地卖掉一号木存货的结果,据Callaway三季报显示总存货包括三方面组成:加工原材料(Raw Materials)、制作中的产品(Work-in-process)、已完工的产品(Finished goods),2010年第三季度总存货价值为2.69亿美元,2011年第三季度总存货价值2.04亿美元。Callaway第三季度木杆销售额大幅提高最大的功臣是RAZR Hawk一号木和球道木,另外第三季度发布的主打亚洲市场木杆新品Legacy Black也有助力。至于Callaway的铁杆市场方面,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040万美元,同比下降21%,也无损球具业铁杆市场的王者地位。Callaway在三季报中把铁杆市场净销售额归咎为三方面:1、无类似X-24铁杆的生产;2、Legacy铁杆销售额的下降;3、2010年推出了两款新铁杆,今年只推出了一款新铁杆RAZR X;4、RAZR X的价格比去年的Big Bertha Diablo铁杆和X-24铁杆贵。

  据Darrell Survey Co。和Sports Marketing Surveys统计得出,2011年TaylorMade生产的一号木市场占有率高居第一位,铁杆、混血杆占据市场份额前三。据TaylorMade官网2011年球杆使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为止TaylorMade一号木共赢得了9780场胜利,Callaway赢得了2201场比赛胜利,PING赢得了1636场比赛胜利。本年销售得最好的一号木是TaylorMade的R11,在第三季度TaylorMade乘胜追击推出R11 铁杆,另外还推出Ghost Spider推杆和 CGB SuperMAX铁杆。

  Adams是首个推出混血杆的球具商,据Adams第三季度报显示,其铁杆和混血杆净销售占自身份额的62.1%,今年铁杆和混血杆市场净销售额略有下降,从去年同时期的1290万美元下降至1270万美元,若Callaway研发重心从铁杆转至一号木,Adams自然成为了Callaway重要的对手之一。Admas铁杆家族庞大,今年的主销铁杆包括Idea a12、Idea Pro a12、Idea Tech V3和Idea a7 OS,对于Idea a3 OS铁杆则实行降价抛售销售方式。

  不可不提的是Titleist的小球市场,今年Titleist推出新版Pro V1和Pro V1x,占有小球市场过半市场份额。年初Titleist推出可独立调节杆面倾角和底角的D2和D3一号木,但仍未能列入一号木市场的三甲之位。推杆以Titleist Scotty Cameron大师在业内享誉盛名,目前Titleist的推杆皆由其设计,以Studio Select、California、Studio Select Kombi为代表作。

  链接:

  表格一:

  Callaway第三季度球具销售一览

所占比例 2011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百万美元) 2010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百万美元) 同比升降 代表球具
一号木 24% 41.5 27.1 34.7% RAZR Hawk
铁杆 22% 38.2 48.6 -27.2% Razr X
推杆 9% 15.1 15.9 -5.3% Odyssey White Ice
19% 32.7 35. -7% Top-Flite
配件 26% 45.7 48.7 -6.6% GPS
总数 100% 173.2 175.6 -1.4%

  表格二:Adams第三季度球具销售一览

  所占比例 2011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百万美元) 2010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百万美元) 同比升降 代表球具
一号木 8% 1.6 3.1 -93.8% Speedline 9088 UL
铁杆 62.1% 12.7 12.9 -1.6% Idea a12
球道木 20.8% 4.3 2.7 37.2% Speedline Fast 11
挖起杆和其他 9.1% 1.9 1 47.4%  
总数 100% 20.5 19.7 3.9%  

  三家球具商2011年与2010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柱状图(单位:百万美元)

  2011年第三季度 2010年第三季度
Callaway 173.2 175.6
TaylorMade 377.9 342.3
Adams 20.5 19.7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球具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