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旅行:卢瓦尔河葡萄熟了

  飞机停靠在戴高乐机场,扑面而来巴黎忙碌的气息,形色匆匆,车水马龙。驱车前往卢瓦尔,风景渐渐变化,起伏的山丘上大片绿油油的葡萄梯田,空气中一丝河谷花草的淡淡幽香,迷人的卢瓦尔,我来了。

  我一直搞不明白法国人为什么对葡萄藤有这样的情结,没人愿意去研究鱼子酱是怎么做成的,也没人愿意了解种植的棉花怎样纺线织布,但你给他一小截葡萄藤,他就以为自己到了天堂。

  从巴黎一路飞驰,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漫长到几乎以为不会有终点。到达时已经是下午2点。环岛公路上,阳光耀眼,路边满是葡萄园。终于抵达山坡上的小镇旅馆时,我们已经恍惚得不知自己置身何处。直到第二天,车行在乡间路上,放眼望去尽是壮丽的风景,起伏的山丘上绿油油的葡萄梯田,我们才意识到法国历史上最悠久的葡萄酒产区就在脚下。

  桑塞尔的甜蜜酒窝

  东部横跨卢瓦尔河的普伊芙美(Pouilly-Fumé)和桑塞尔(Sancerre)是两个临近的产区,这里的美酒几乎就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同义词。尽管这种葡萄在波尔多地区的种植更为广泛,但若要论口味的清新淡雅,还得首推卢瓦尔河谷。

  来桑塞尔大区的游客不多,小镇上的旅馆有着厚厚的百叶窗,外边永远是刺眼的阳光。因为空气清新,这里的光线有更强的穿透力。对当地的葡萄酒来说,这样的气候是上天的恩赐。

  这个季节,小镇上各种蔬果新鲜上市:爽甜结实的梨、甜美多汁的苹果,还有饱满的草莓。每逢秋天,遍野都是紫色石楠花,丛中长满野生蘑菇,巴黎人常在秋天来这打猎和捉野鸭。当地餐厅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河鱼供应。还有当地出产的羊酪芝士、干酪和鲜酪也特别可口。

  头一个晚上,我们来到了桑塞尔葡萄酒博物馆。这座小小的塔楼建在小镇最高处,从楼顶俯瞰,漂亮的砖瓦屋顶后又是连绵起伏的葡萄田。博物馆里都是现代化的光影设备,将桑塞尔酒区的地貌和历史浓缩在小小的时空内。博物馆旁边的花园里,种植了所有你能在桑塞尔葡萄酒里闻到气味的植物,管理员指着一个Coing(一种木瓜类水果)说:“这可不是梨,是这儿常见的水果。”果然,深受男女老少欢迎的Coing酱在回程的法航飞机上竟然也有提供。

  从博物馆的高地下去,不到3分钟,葡萄园已然整齐成行。菲利普是居住在桑塞尔的老酒庄主,眉毛胡子都白了,和当地的葡萄农一样,他戴鸭舌帽,穿格尼外套,一高一低的裤腿,一副老派绅士打扮。一见面,他问道:“你们从巴黎来吗?巴黎可不怎么样,那里的女人都拿着LV,哪里像我们桑塞尔的女人,手里永远举着酒杯。”

  天气好时,菲利普的日常生活就是蹒跚着在户外晒晒太阳。新酒酿好的时候,他还要负责品尝,提点建议。

  菲利普比划着葡萄园前一株小小的玫瑰说,当有病虫害来袭时会先枯萎,十分敏感的玫瑰足以起到预警作用,提醒种植者们该采取措施了。葡萄园中通常有一棵高大的桃树,那是地标。

  看到这么多不远万里从中国来的酒客,菲利普兴致大发,不仅亲自开瓶来品尝,还谈到葡萄酒在卢瓦尔河兴起的由来。当年跑到法国来抗击英军的苏格兰人,在战争结束后开始农业生产,结果发现当地的土质不十分肥沃,不得已才选择了种葡萄。当时的卫生状况很不理想,村民们就把酿出来的葡萄酒倒入水中进行消毒,酿酒业于是兴盛起来。直到法国大革命到来,葡萄根瘤蚜虫病对葡萄园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两次世界大战对当地的影响也要比其他地区更为严重。战后很长时间内,卢瓦尔河地区的葡萄酒都处于低迷状态,好在当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副产品,这才渐渐促进了卢瓦尔河谷葡萄酒的复兴。

  法国酒标,一般人看不懂。最难的地方就是不标葡萄品种,只标产地。整个卢瓦尔河谷分成4个大区,既不像波尔多、勃艮第和香槟那样有一个整体形象,也没有一个统一的AOC名号制度,以至于人们对卢瓦尔河谷葡萄酒的印象始终是支离破碎的。菲利普却说:“注明品种纯属多余,倒是注明产地是正道,老酒客们闭着眼睛都知道桑塞尔的酒充满了醋栗味。”

  在桑塞尔的几天,我们喝了至少几十种葡萄酒。即便是现在,我还能回忆出这些酒的味道。舒适的餐厅,席间轻快的干白酒和起泡酒,让人不醉,但醺醺然,很满足。

  生在上海刚从巴黎搬去美国凤凰城的旅法作家毕远月曾数次前往卢瓦尔河谷,专程造访酒区、酒庄。作为一名专门拍摄旅行题材的摄影师,现实中的老毕没有酒气,可聊起葡萄酒,整个人却好似微醺的状态。“如果你去法国名酒庄买酒,人家会好好接待你,好吃好喝,但不会跟你谈生意,酒庄里的人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酿好酒,没有人会考虑酒的销量这件事。当地人的生活,就是天天坐在家里喝葡萄酒。”

  搬到凤凰城的这几个月,老毕说自己正研究新世界的葡萄酒,包括美国的在内,主要在喝加州葡萄酒,感觉跟美国人的性格很像。而提起旧世界的酒,他喜欢拿酒和人比较,“法国酒柔和、优雅,不太让人轻易触碰,一旦深入了解就能发掘出很深的底蕴;意大利酒野性泼辣,风情万种,就好像意大利的女人那样难以驯服;西班牙酒热情活泼、爽朗直白,是有男人味儿的酒。”

  卢瓦尔河谷产区虽不像勃艮第、波尔多那样名酒辈出,但却出产许多极有当地风味的葡萄酒,深受法国人喜爱。由于距巴黎不远,每到周末当地小城中总出没着许多特地为吃喝而来的巴黎老饕。大概好酒都被他们喝光了吧,以致当地许多产量不大的好酒未能“冲出卢瓦,走向世界”。

  入住旧时的贵族古堡

  的确,卢瓦尔河谷作为葡萄酒产区的名气,其实远远不如它的风景和王室奇闻轶事来得大。中游河谷是法国第一大河卢瓦尔河(La loire)最美的一段,两岸有许多精致的小山丘,古老的城堡掩映在绿树丛中。这些古堡大都建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幽深的古堡宅院,青苔斑驳,为这个法兰西花园增添了几分沧桑感。英法百年战争时期,法国王室曾经逃到卢瓦尔河谷避难,所以卢瓦尔河谷也被称作“帝王谷”,这充满霸气的名字让城堡也平添了几分神秘。

  大大小小的城堡中,我们选择了著名的舍农索城堡(Chateau de Chenonceau)一探究竟。城堡横跨在卢瓦尔河支流谢尔河上,像一座巨大的廊桥。1513年城堡开始改建,此后的350多年间在6位王后、贵妇的精心打理下,不断扩建成如今的模样。一年几百万人次的游客量在城堡界仅次于凡尔赛宫。

  还有一个地方不能不提,那就是奥尔良,它位于卢瓦尔河谷的西北面。我在书中读到过有关奥尔良的一段历史,与葡萄酒还有一点有趣的关联。当年圣女贞德就是在这儿带领法国军队大败英军,从而激起了法兰西人民高昂的爱国热情和战斗意志,取得了百年战争的最后胜利。英军3万人马包围了奥尔良,贞德便召集萨韦涅尔酒庄的酒农们,让他们拿出最好的酒来招待英军。英军喝三天三夜,个个酩酊大醉。贞德率精兵趁机将其消灭并解了奥尔良之围。萨韦涅尔酒庄至今还在生产一款名为贞德的甜酒。

  走在球场的小路上

  当然,除了喝酒,我们是来打球的——当地有这样一个说法:先有古堡、再有城市、后有球场。的确,当地许多高尔夫球场都是围绕着古堡所建。卢瓦雷省(Loiret)是卢瓦尔河谷五大省之一,一共有8座球场,7家对公众开放,大多价格合理,淡季时在沃古阿尔城堡打18洞也不过30欧元。球场不同于城堡,少了皇家贵族的气质,却多了一份悠闲自在。

  说起来,法国人对于高尔夫并不是太热衷。虽然球场很多(全国有500多座,仅中央-卢瓦尔河大区就有33座18洞以上的球场,这还不包括一些9洞或者7洞球场),但法国的高尔夫人口却并不算多。在沃古阿尔城堡球场(Chateau de Vaugouard)、利墨乐高尔夫球场(Limère Golf Course)、七塔城堡(ch teau des Sept Tours)等球场,很难见到年轻人的身影,大多是50岁以上的老人家或者中年女士,偶尔能见到一些中年男子。和足球、网球相比,法国人始终认为高尔夫的运动量比较小,更多人还是愿意去选择前者。

  不难推测,在这片河流浸润、处处是田园的土地上,去高尔夫球场透口气反而成了一件多余的事。来打球的有不少巴黎人。从巴黎出发,开车或是乘坐高速列车,都非常方便。

  球场里大多都没有球童,允许自己开球车或者拉着球包车下场。打球的一切策略、选择哪支球杆、是进攻还是防守,只能靠平面示意图或者自己的主观来判断。这一点,在果岭推杆显得尤为明显。当习惯了国内球童的服务之后,初在球场打前几洞时,让人的确有点不适应。没有了球童看线、码球,一切都得靠自己去看果岭,判断推杆路线。

  客人最多的是奥热维勒城堡球场(Chateau golf d’Augerville),球场与城堡坐落在同一片繁茂的森林里,占地100多公顷,前9洞是山地风格,后9洞则在森林和湖泊间穿行。设计独特,狗腿洞较多,有个S形的5杆洞打起来特别有趣。

  奥热维勒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有它的配套酒店——一座13世纪的城堡。奥热维勒城堡建在Essonne河岸上,最初是法国国王查尔斯六世的金融大臣Jacques Coeur的住宅。从17世纪开始,城堡几经转手。后来,美国富商贝尔蒙将这片地买下,并努力让古堡恢复原来的风采。

  如今,这家四星级的酒店拥有40间客房,包括8间高级套房和2间豪华总统套房,位于城堡的心脏部位。卧室里,暗红色的装饰大气又华贵,每一个细节都能闻到芬芳的历史。

  卢瓦尔河谷旅行信息

  ※地理

  中央-卢瓦尔河大区是法国26大区之一,下辖五个省,位于法国中西部,紧邻巴黎。是除了巴黎之外最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法国后花园”;不单是因为这里曾是法国王室、贵族的度假之地,更重要的是,在面积仅为32100平方公里的卢瓦尔河畔,遍布着500多座古堡,并且,这里也孕育了法国人最为骄傲的文艺复兴运动。

  桑塞尔:位于巴黎以南、处于法国的心脏位置,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长相思白葡萄酒产地。

  ※交通

  铁路:从巴黎蒙巴娜斯站(Montparnasse)坐TGV火车到图尔(Tour),可到达卢瓦尔省各大城市。查询预定电话: (0892)353535/法国铁路公司: www.sncf.com

  自驾:这是最佳的行游方式,从巴黎开车到卢瓦尔河谷,如果从西边开始自驾到南特大约2-3小时,从巴黎去中央区,只需要1个多小时。去葡萄园造访的独特体验:可以摆脱时间限制,走走停停。

  单车:到达卢瓦尔河谷后,可以骑车环游,河谷各处都有独特名胜。

  ※旅游信息查询

  法国旅游发展署cn.franceguide.com

  卢瓦尔省观光局www.visaloire.com

  ※特色酒店

  舒瓦瑟尔酒店(Le Choiseul)

  (3302)4730 4545

  www.grandesetapes.fr

  图尔世纪大饭店(Htel de l’Univers)

  (3302)4705 3712

  www.hotel-univers.fr

  阿尔蒂尼城堡酒店(Chateau d'Artigny)

  (3302)4734 3030

  www.grandesetapes.fr

  米伊城堡酒店(Chateau les Muids)

  (3302)3864 6514

  www.chateau-les-muids.com

  奥尔良美居酒店(Hotel Mercure Orleans Centre)

  (3302)3862 1739

  www.accorhotels.com

  ※球场推荐

  沃古阿尔城堡球场(Chateau de Vaugouard)18洞

  (3302)3889 7900

  www.vaugouard.com

  奥热维勒城堡球场(Chateau golf d’ Augerville)18洞

  (3302) 238321207

  www.Chateau- augerville.com

  叙利城堡球场(Sully-sur-Loire)27 洞

  (3302)3836 5208

  www.golfdesully.com

  艾塞球场(les Aisses golf)27洞

  (3302)3864 8087

  www.aissesgolf.com

  灯塔球场(Orléans Limère)18 洞

  (3302)3863 8940

  www.bluegreen.com/limeres

  奥尔良多讷里球场(Orléans-Donnery)18 洞

  (3302)3859 2515/www.golfdonnery.fr

  马西伊昂维莱特球场(Marcilly-en-Villette)18 洞

  (3302)3876 1173

  www.marcilly.com

  索洛涅球场(Sologne)18 洞

  (3302)3876 5733

  www.golfdesologne.com

  ※古堡参观

  舍农索城堡(Chateau de Chenonceau):门票10欧,包括城堡和园林,勿错过自助餐厅旁的蜡像馆。

  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门票9.5欧。可租借自行车游览开放区;还提供小团队越野车深入保护区参观,18欧元1.5小时;骑马探险项目70欧元/半天。

  Benoit Roumet

  法国卢瓦尔河谷葡萄酒行业协会对外贸易主任,法国知名葡萄酒专家

  桑塞尔产区是AOC产区,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的葡萄酒。该区的葡萄园坐落在卢瓦尔河左岸,位置得天独厚,是中央卢瓦尔区最著名的产区,出产的长相思闻名全球。它所酿造的白葡萄酒活跃,有着清爽、果味明显、果香馥郁的特征和土壤中矿物质的味道。此类酒可年轻饮用,适合搭配海鲜比如贝类等菜肴,特别是白肉鱼类如红鲷鱼和条纹石。当然,不可否认,由于桑塞尔是我的故乡,我对这边土壤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毕远月

  现居美国,资深旅人、摄影师、作家。他常年游走于世界各地,从1992年至今主要从事文化地理报道和旅行图片的拍摄

  与法国著名酒区的许多“老酒”相比,创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Saumur-Champigny是一种年轻的红酒。以Cabernet Franc为主要葡萄种类酿造的Saumur-Champigny诞生于位于卢瓦尔河谷中部的Saumur小城。在Saumur-Champigny诞生前,当地以出产气泡酒而出名。如今,后来居上的Saumur-Champigny已经成为当地最时髦的葡萄酒产品。

  Clos Rougeard 出产的2005年份的Saumur-Champigny,酒体轻盈偏中,口感微酸剔透,含微辣的野梅果香,略冰镇后非常适合口味偏重(与法国餐相比)的中餐。事实上,它是我喝过的法国各产区的红酒中少有的几款既不会被中式烹调破坏了本身特性,同时又能提升中餐美味的葡萄酒。

  郝利文 ASC大中华区葡萄酒教育和培训经理,知名葡萄酒讲师

  喜欢法国卢瓦河谷的桑塞尔白葡萄酒,还得从几年前在上海接待来访的Henry Bourgeois的老庄主开始。老先生不会说英语, 但很活泼风趣,看到每个女孩子都要抱一下。他告诉我, 他所住的村子Chavignol不仅生产上好的桑塞尔白葡萄酒,同时也产很好的山羊奶酪Crottin de Chavignol,这两者之间可是绝佳的葡萄酒和奶酪搭配。原因很有趣,这里的土壤,富含亿万年前的海洋生物化石,而当地的羊儿吃的草,和葡萄藤一样吸收了土地的养分和风味,草吸收的养分变成了奶,葡萄藤吸收的养分变成了葡萄和葡萄酒,那微妙的联系,使得两者形成完美地搭配。这么浪漫的说法,让我对桑塞尔白葡萄酒充满好奇。

  文韩朔  图毕远月 李晓东  翟东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玛雅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