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传奇英雄莫瑞斯家族:父子保持多项纪录

汤姆-莫瑞斯父子汤姆-莫瑞斯父子

  高尔夫(微博)这项古老运动已经陪伴人们走过了几百年,如今它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节假日一家人背上球包去打球已经不再新奇。高尔夫的受众极其广泛,让它在不经意间饱含脉脉温情,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高手名宿,家族“军团”在高球场上都不为少数。不管他们是父子、是兄弟还是姐妹……都以“族”之名,在高球场上创造、延续、继承着属于他们也属于高尔夫的传奇。

  文:苏昶 图:CFP

  传奇英雄—莫瑞斯家族

  高尔夫现在是一种流行而古老的运动,不少叱诧风云的人物曾给它带来朝气与生机。天才球手小汤姆·莫瑞斯21岁时已经连续4次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高尔夫:皇家古代运动》作者罗伯特·克拉克曾这样描述他:“小汤姆态度和蔼可亲、乐于助人,有着绅士的风度以及坚强的意志。”他的父亲是现代高尔夫之父老汤姆·莫瑞斯。老汤姆也是位高球天才,他1982年出生于圣安德鲁斯,曾获得4次英国公开赛冠军,也被人们认为是对高尔夫的普及与流行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

  高球史上有两位汤姆·莫瑞斯,所以人们都习惯称这对父子为老汤姆和小汤姆。他们可以称得上是史上第一对高尔夫父子。下面就先从父亲老汤姆的故事入手,来揭开这个家族的神秘面纱。

  1821年,汤姆·莫瑞斯出生在一个亚麻编织户家庭,10岁那年便和高尔夫结缘。那时汤姆使用的是自制的球杆,用钉子来代替球,击打放在远处的酒瓶。虽然条件十分简陋,但是汤姆仍然在与同伴的比拼中经常获胜。14岁的汤姆遇见了人生中的“贵人”—艾伦·罗宾森。那时罗宾森经营着圣安德鲁斯林克斯球场和一些球具设备生意。汤姆做了罗宾森4年的助理和5年的随从。19世纪40年代起,罗宾森就开始让汤姆做自己的搭档去参加一些比赛,据说这对组合一直保持着不败战绩,被人冠以“不败之队”的头衔。20多岁的汤姆一直都被认为是当时圣安德鲁斯排名第二的球手,在球技上略输艾伦·罗宾森一筹,但是在1843年,汤姆终于击败了罗宾森,但是这俩人应该很难真正争锋相对,毕竟对手是自己的老板,汤姆的境遇或多或少有点尴尬。

  1851年,由于被老板罗宾森告发使用了古塔球(那时古塔球还没被认可,罗宾森经营的制球作坊也是卖羽毛球的),汤姆离开生长了30年的圣安德鲁斯去了普莱特维特做草坪管理员,在这里汤姆的才华得到极大发挥,他有了自己的球具商店,专卖自己做的古塔球和球杆,还开始设计球场、策划比赛、教授球技,他还参与了1860年第一届英国公开赛的筹备工作,开出了该项赛事的第一杆。1865年,他又回到了故乡圣安德鲁斯,作为草坪管理员和职业球手,他每年可以领到50英镑的薪水,还成为了拥有跟会员相同待遇的第一位职业球手。他拿下了1861年、1862年、1864年和1867年的英国公开赛冠军,最后一次夺冠时他已经46岁“高龄”了,他至今都保持着最年长英国公开赛冠军的记录,并且在1862年以13杆优势夺冠的记录也保持了138年,直到2000年,才被泰格·伍兹在美国公开赛上以15杆优势夺冠打破。汤姆在草坪管理和球场设计上的作为都是创世纪的,并且他还是在老球场上破八的第二人,第一人是他的前老板艾伦·罗宾森。汤姆在草坪管理和球场设计方面都是先驱式的人物,并且他还十分勤奋,直到87岁去世时都在工作。

  如果说老汤姆将高尔夫这项运动推上了历史舞台,那他的儿子则是将高尔夫真正发扬,让世人看到了它的独特魅力和无限可能。1851年,这一年老汤姆离开故乡圣安德鲁斯去了福地普莱特维特,同时高球史上的第一个球童也在莫瑞斯家族中诞生了,他就是小汤姆·莫瑞斯。不知老汤姆在给儿子取名时是练球过于勤奋没时间好好想个名字,还是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高球传奇,他给儿子取了个跟自己一样的名字,现在看来,小汤姆的确延续了父亲的传奇,甚至是超越了父亲在高尔夫上取得的成就。小汤姆连续4次获得了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头衔,这一壮举迄今无人能敌,并且那时他只有21岁,而他第一次赢得英国公开赛时年仅17岁,这项史上最年轻大满贯赛冠军的记录一直由他保持至今。

  小汤姆生于1851年5月10日,由于父亲老汤姆找到了新工作,没满周岁的小汤姆跟随全家搬到了普莱特维特。小汤姆的少年时代是在一所极富声望的贵族学院度过的,很多名门望族的孩子是他的同学,这样也十分有利于小汤姆日后的个人人脉经营和高尔夫事业。

  小汤姆从小就在父亲工作的普莱特维特俱乐部学习高尔夫,因为父亲在球场工作,小汤姆没有选择当时十分常见的先做球童、球场护理员,然后成为球手的方式“曲线救国”,而是先学球直接成为球手,他的这种做法也是开时代先河的。

  1864年,年仅13岁的小汤姆在圣安德鲁斯举办的一场友谊赛上首次打败了已经是英国公开赛冠军的父亲。他的初次正式亮相是在1865年得英国公开赛上,虽然表现不错但是却未能成功晋级。第二年他再次参赛取得第九名,落后第一名18杆。1867年第三次参赛的小汤姆名列第四,同样是这一年,莫瑞斯父子一起去了卡洛斯蒂球场参加了一场意义重大的巡回赛,这项赛事共吸引了32名球手参加,这在当时已经创下了赛事之最。16岁的小汤姆进入了延长赛,击败了威廉·帕克(曾四次赢得英国公开赛)和鲍勃·安德鲁成为冠军。这场胜利让小汤姆第一次成为了世人目光的焦点,站在了风口浪尖。

  自此之后,小汤姆一发不可收拾,在最初学球的普莱特维特一连获得了1868年、1869年、1870年和1872年的英国公开赛冠军(1871年没有举办英国公开赛)。这项纪录迄今没人打破。1868年的比赛上,小汤姆在长达166码的8号洞打出了有史料记载的巡回赛史上第一个一杆进洞。1869年的英国公开赛也很有戏剧性,老汤姆输给儿子屈居亚军,这也让莫瑞斯家族成为了英国公开赛上史无前例的高球家族。在上演了帽子戏法后,小汤姆被允许保留由红色摩洛哥牛皮制成的公开赛冠军腰带,著名的葡萄酒樽是在1873年登上历史舞台成为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的,小汤姆便是第一个可将名字刻在葡萄酒樽上的球手。小汤姆在1870年的那场英国公开赛上同样表现出众,他3杆完成了长达578码一号洞,使用古塔球和山胡桃球杆的他击出了近200码的距离,这在当时已经达到了击球的极限距离。这一击也是高球史上的第一个信天翁,因为这个球洞在当时设定的标准杆是6杆,Par这个术语在当时还没有出现。

  莫瑞斯父子经常作为搭档参加比洞赛,可谓所向披靡,尽管那时老汤姆已经年过五旬,推杆时常偏差。小汤姆也时常去苏格兰、英格兰参赛,有时独自一人有时与球手大卫·斯创司为伴,在一些表演赛上大显身手,并且他们也不再需要得到官方的批准便可参赛,这是开历史先河的。虽然小汤姆和大卫为此也受到了一些非议,但是他们一直坚定不移地为球手争取各项利益,他们还首次向赛事方提出在赛前支付球手一笔费用,这也就是出场费的前身,这样也能够让球手更加敬业,保证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小汤姆还跟圣安德鲁斯的会员们打赌自己能够在老球场打出低于标准杆的成绩,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1869年,他在圣安德鲁斯职业巡回赛的延长赛上击败鲍勃·弗格森打出了77杆,低于标准杆2杆,这种形式的打赌在当时也是第一次出现。与此同时,这个77杆让小汤姆稳坐球场最低杆数的宝座长达20年,更戏剧的是,球场79杆的标准杆数是艾伦·罗宾森和老汤姆在1858年制定的。

  家族成员关系:父子 家族关键词:史无前例

  老汤姆·莫瑞斯

  1951年4月24日~1908年5月24日

  国籍:苏格兰

  冠军荣誉:4个英国公开赛冠军

  入选名人堂年份:1976年

  小汤姆·莫瑞斯

  1851年5月1日~1875年12月25日

  国籍:苏格兰

  冠军荣誉:4个英国公开赛冠军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微软修改IE 10默认设置:或彻底放弃广告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
  • 更多关于 高尔夫 莫瑞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