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白酒之乡“四渡赤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4:31  高尔夫大师微博

  即便没有高尔夫,这里也值得来上一趟。

  从重庆到四川古蔺县二郎镇1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我们走了5个多小时。如今也只有在中国西南部的这一片区域,才能体验到(而且是必须体验)这种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路走起来当然不会让人舒服,车窗外就是上百米深的峭壁,但穿行于峡谷中,开阔的视野和山间原始的粗犷倒颇能给人“美景险中求”的感觉。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郎酒酒厂所在地。二郎镇位于长江支流赤水河西,与另一个白酒名镇习酒镇隔河相对。这一段的赤水河,甚至也是四川和贵州两省的分界线。赤水河名声在外,却其貌不扬,从习酒镇到二郎镇这一段,宽度看上去不过十来米,给人徒步涉水就能跨越的感觉。

  同样其貌不扬的还有郎酒酒厂。这个在2011年销售额已过百亿元的中国第五大白酒企业,大门还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建厂之初“四川省古蔺县郎酒厂”的招牌。

  赤水河出名,除了当年震惊中外的“四渡赤水”战役,还因为它“美酒河”的名号。除了郎酒与习酒两大品牌隔河相对,上游不到50公里的地方就是国酒生产地贵州茅台镇,往下游走则是泸州老窖的厂区,这里被誉为中国白酒的“金三角区域”。在散文《在二郎镇》中,贾平凹这样描述:“从成都坐车过去竟然要八个小时,倒象是去朝圣一般。”

  这里的酿酒历史已有数千年,“美酒河”也完全是上帝的杰作。白酒、尤其是酱香型白酒的生产、酿造和储存需要有恰到好处的环境,用于微生物的繁衍和酒精的发酵。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干,还要保持一定的日照时间。贵州“天无三日晴”,四川“蜀犬吠日”,但在这个贵州和四川交接的地方,全年平均日照时间超过1300小时,日均可以达到将近4个小时,全年超过302.4天无霜,是一个难得的环境。

  和茅台相比,郎酒的特色在于洞藏。郎酒集团用于藏酒的天宝洞和地宝洞位于山上,天宝洞较高,积稍大,位于下方地宝洞的形状狭长。上世纪70年代,在郎酒厂工作的一名会计在上山采药时偶然发现了这两个天然溶洞,随后这里成为郎酒的天然酒库。后来人们还偶然发现,两洞上下天然相通,更有了一层“天地合一”的意味。洞内有储土制陶坛万余口,基酒数万吨,排列整齐,阵式宏伟,看上去像是酒坛排成的兵马俑。

  “用溶洞储酒,是因为这里能保持常年恒温恒湿的环境,最利于酱酒的发酵,”郎酒调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沈毅介绍。即便是市面上最便宜的酱香型郎酒,也要在这个洞里待上三年,加上此前近两年从踩曲到蒸煮再到发酵的生产周期,整个生产过程需要将近5年。天宝洞内最陈年的藏酒来自民国时期的1916年,几乎与诞生于1903年的郎酒同龄。在洞内最大的酒坛足足可装1000斤陈年基酒。我们打趣,“这个坛可以换一套房子。”

天宝洞天宝洞

  即便没有高尔夫,这里也值得来上一趟。次日早上,我们渡过赤水河,来到贵州一侧河边“美酒河”的三个大字下。其实即便没有美酒,这条河也充满美景。这里的赤水河稍宽,河水清澈见底,从峭壁间狭窄的河床上拐着急弯流过。二郎镇面积仅有87平方公里,海拔落差却超过1000米,具有天然的户外旅游资源。为了保证白酒金三角区酒品的品质,方圆50公里内禁止建造任何污染型工业。这也让赤水河两岸山清水秀,植被茂盛,有人形容这里是“小三峡”,或者说,像桂林的漓江——群山环抱,河水依山而转,随处可见的喀斯特地貌。

美酒河美酒河

  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那样浓郁的商业气息,更为原始和自然。

  而在习酒公司前总经理陈星国修建的“望郎台”上,赤水河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除了岸边星星点点属于习酒和郎酒的厂房,一切都是原生态。“这里不像大城镇,这里除了酒什么都没有。”年销售额过百亿的郎酒集团总经理刘毅领着我们坐在二郎镇的路边摊,喝着青花郎吃烤串,这个场景颇有些荒诞。他说,郎酒集团将在未来五到八年内投资80-100亿人民币,打造一个弘扬酱香白酒文化的旅游名镇,就像欧洲的那些著名酒庄。在二郎镇能打上高尔夫“不太可能”,但两年之内,无论从成都或是重庆驱车前往这里,时间都将缩短到三小时。而用郎酒集团红花郎事业部总经理杨功华的话说,郎酒与高尔夫的联姻也是将中国白酒推向世界的契机。“高尔夫是舶来品,以前一直是威士忌、白兰地或是红酒和高尔夫间有着更直接的联想。但毕竟在中国白酒的历史更为悠久,打完18洞,喝两杯中国白酒,同样可以成为一种文化。”

  我们从二郎镇返回重庆时,是第四次跨越赤水河上这座连接贵州与四川的小桥,于是,我们也来了个“四渡赤水”——这里没有高尔夫,却是值得体验和回味的特别旅程。

  《高尔夫大师》 凌展鸿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郎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