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高球游记系列五:奥古斯塔看球记之花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8:23  新浪体育微博
在奥古斯塔住的别墅在奥古斯塔住的别墅

  新浪体育讯 下面说说我们这次行程中的另一大特色——晚会。

  其实中文“晚会”一词的含义与英文的“Party”还是有些区别, “Party”还有沙龙、聚会的意思,但没办法,总不能每句话都把这几个词堆砌上去,只好就笼统称”晚会“了。这次安排我们看名人赛的是美国著名的Patton Boggs律师事务所,这是全美最大的涉及高尔夫业务的律师事务所,杜老板要收购那么多球场,少不了此律师事务所的帮忙(当然,钱估计也没少给),于是,这个律师事务所把杜老板及所带来的团队当成绝对大客接待,规格很高。据说名人赛的门票票面价格也就几十元美金,但买不到,这些票都在一些固定的中介公司(就是合法的“黄牛党”)手上,从这些公司再倒手出来,价格就翻了几十番。Patton Boggs律师所因为在美国是专做高尔夫生意的,在业内很“牛逼”,每年都在球场旁边(走路十五分钟内,算是“二环里”了)租下几幢住宅(美国佬的住宅就是别墅,叫house,也“牛逼”),把其中最大的一间作为接待中心,其他几幢招呼来客住宿,每年都能拿到一定数量的门票(价格不得而知),安排其客户观摩球赛,期间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餐饮及余兴节目,形成一大特色。

  由于此行在夏威夷和拉斯维加斯住的都是五星酒店,于是杜老板在到达奥古斯塔之前就再三向我们表示抱歉说奥古斯塔住的地方会委屈大家,到了之后我们发现,杜老板太谦虚了,这住的别墅,比五星酒店还要舒服,感觉“一级棒”。我们住的小区叫“One Mill Place”直译“一个集居地”(恕本人的英文就这水平),每个别墅单门独户,周边花园环绕,外型古朴雅致,内里温馨舒适,这是真真正正当地人居住的住宅(里面有主人的衣物等为证),只不过一到了每年一度的球赛期,都把房子租出来(估计比赛也看多了,不看了),拿着出租房子的钱浪漫去了。我们十多个人分住4幢别墅,房间里都收拾得干净整齐,还放好了有专供客人使用的毛巾、床褥等,每天也有专人打扫(是菲律宾人,我有天偷闲回去的时候碰见的),客厅一般都很宽敞,看电视、打牌、聊天皆宜,厨房里的水果、饮料、食品备得满满的,任供取用,一点不比五星酒店差,甚至比五星酒店感觉更好。唯一问题是上下楼梯(一般都有两层)要自提行李,住二楼行李多的人就有些不便,另有些房间要两个人共用一个洗手间,但这些都无碍此处成为众“团友”温暖的 “新家”。

  作为接待中心的那幢大别墅又别有一番景致,整幢面积很大,有一间大厅作为临时办公室,我们每天领门票(也可叫出入证,每天票面上的条形码都不一样,不可搞混了,为了防止遗失,每天必须以手机(反正不能带进球场)或者护照作抵押,看完比赛后晚上交回门票后再换回来,烦死!)或租用折叠椅都在这个厅里。客厅与饭厅打通成一体,摆放有七、八张长型或圆型的餐台,可供30人左右同时用餐,每晚的晚会就在这里举行。厨房奇大,估计可以做一个加强排的人的饭。屋后有一个花园,餐食做好后就摆到园子里,连同酒水饮品,客人都是自取(有点象自助餐,但品种远不够丰富,只有两三种菜和饮品),可以站在园子里边吃边喝边聊天(有些浪漫、小资),也可以端进饭厅里坐着吃。

  每一餐(包括早餐)都是主人精心安排的,独具匠心,厨师不一样,品种不一样,特色也不一样。厨师来头都不小,记得其中有一天是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御厨(怎么是个女的?),另一天是全美最有名的法国大厨(又是女的!),还有一天不知是个谁谁谁,每餐炮制出不同的大菜,可惜我等凡夫俗子,加上中西文化巨大的差异,几乎没有哪个“团友”认为哪个菜是好吃的,那一盆盆黑浆糊似的名菜,看着就倒胃口,吃起来味同嚼蜡,实在不敢恭维,无法对食品口味作详细介绍,只好将餐单在这里公布一下,看是否有同好者懂得欣赏:

  第一天晚餐 Sconyers BBQ

  这是某类烧烤,肉都烤得实在,吃起来跟吃木头没什么区别。

  第二天早餐 Piece of cake bakery

  就是小点心什么的。

  第二天晚餐 Very Vera

  一看就是很有特色的出品,可惜我们不会欣赏,只看到一些烧得黑糊糊的肉块,连是什么肉都分不出。

  第三天早餐 Estelle Duncan

  名字不一样,东西我看都差不多,就像中国人看老外好象也都差不多,但老外看老外就可以分出好多种类来了。

  第三天晚餐 French Market Bistro

  应该是法国的某类大餐,主食是一盘深棕色肉糊,那味道,——反正吃了一次不敢再吃第二次。

  第四天早餐 VeryVera Continental Breakfast 

  是第一天早餐与第二天晚餐的合体。

  别看我在这里调侃这些餐食,这主要是我们不懂欣赏引致的,我们还是对主人的精心准备和安排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致以深切的谢意和真诚的敬意。

  第四天晚餐 川菜馆中国菜

  鸣呼,终于吃上中国菜了!杜老板肯定也理解我们这几天所受的苦难,但因为每天晚会请来的都是重头嘉宾,老外们又挺希望与我们交流交流,实在盛情难却,走不开,只能在最后一天才安排一顿中国菜让我们大快朵颐开开荤了。

  每天晚餐进行到尾声时,晚会就开始了……。

  除了我们一帮中国人外,主人Tannon(即 Patton Bogg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还请来一屋子的各色客人,每晚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是冲着名人赛而来,因此所有的话题都离不开名人赛。从来客的自我介绍中可知他们来自美国各地,不同行业,有许多还是第一次来看名人赛,都感到异常兴奋。我们这帮团友本来每人也要作一番自我介绍,但因为有几位的英文不太灵光,所以一致推举杜老板代劳了。老外们似乎很热衷于这种高规格的晚会,在每天看完球赛后即梳洗打扮一番,西装革履(女士则穿简单晚装)前来赴会,俨然出席一场上流社会的“Party”。我猜他们的目的有几个,一是体现高贵的身份(来的好象都是有点钱的人,不是小老板就是专业人士);二是交结新朋友;三是获得更多名人赛的有关信息,以使自己更加入流。除衣着外,他们的言谈举止都非常考究,该动的时候才动,该笑的时候就笑,绝对优雅,男的是绅士,女的是淑女,而且都表现出对高尔夫文化和对名人赛的深刻理解和神往。反观我们这群从国内来的所谓的“高人”(高尔夫业界的管理精英),因为大都没有参加类似晚会的经验,英文也不太灵光,所以总显得有些拘谨和尴尬,大部分人没有带备西装(都想着打球和看球了),各色休闲服装就与晚会气氛显得不太协调。好在本人带备了一件衬衣,也冒充正装了,可怜这件衬衣连穿了三个晚上,成为近年本人衣柜中使用率最高的衬衣,还好在美国地方和空气比较干净,三天下来,衬衣还不算很脏,否则……你懂的!

  每天晚会都有一个主题,邀请一位高尔夫名人到场,话题基本上围绕这位名人展开,一般在主人重点介绍名人后,各人自我介绍一两句,接着就由这个名人作一番演说,接着就有人附和,长短皆宜,最后各人围着这位名人一通狂拍,心满意足,各得其所而散。

  第一天晚上请来的是著名的电视台高尔夫节目主持人和比赛解说人Ian Baker Finch,那高大的身材,俊朗的面孔,优雅的举止,俨然一个明星,一出场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所在的电视台买断了名人赛的电视转播权,因此在许多电视节目中(那段时间电视机里几乎有一半的台在播名人赛)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位著名主持人的面孔,所以大家对他并不感到陌生 。在主人的一番介绍后,Finch便长身立起,发挥主持人最擅长的优势,滔滔不绝,侃侃而谈,谈的是奥古斯塔及名人赛的一些历史渊源,以及各届比赛的诸多花絮,可惜本人英语水平一般,在场翻译也懒得译(主要是太多太长,来不及译),所以未能全部领会Finch演说的精髓,只巴巴地看着那帮老外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鼓掌,时而哄笑,有时就跟着咧咧嘴表示表示。有团友当场犯困,为免失外交礼仪,我们只得一再提醒。好不容易熬到拍照环节,大家一哄而上,好在Finch表现友善,来者不拒,逐个满足大家要求,轮到本人时,还特地稍作曲膝状,以配衬本人身高(据目测,Finch高达1.95cm,比很多高大的老外还高,与笔者存在相当的落差),着实搞怪,尽显明星风范。

Finch和笔者合照Finch和笔者合照

  第二天晚上来的是位真正的高手——Mark O’Meara,他曾勇夺1998年第62届美国名人赛挂冠,而且是老虎伍兹的挚友,笔者曾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亲眼看他夺得过当年的富豪中国公开赛(VOLVO CHNIA OPEN)冠军,那可真不是吹的。O’Meara当晚说的主要是他当年夺冠的经历及之后的诸般感受,还有与老虎的一些交往逸事,听来趣致亲切,他也没有什么架子,彬彬有礼,就像一位邻家大叔,照相时也是不厌其烦,让来客一一遂愿,现场气氛欢乐温情。但可惜他第二天还有比赛,很早就告辞了。

Mark O’Meara和笔者合照Mark O’Meara和笔者合照

  第三晚出现的是个重磅人物:老虎伍兹曾经的,米克尔森现在的师父Butch·Harmon,就是我们在拉斯维加斯参观过的那个学院的老板兼教练。这老头子与Finch展示的健谈、O’Meara展示的亲和不同,他展示的是睿智和阅历,在不经意的谈笑间把美国高尔夫几十年的发展中震憾人心的点滴娓娓道来,让人感觉这个人简直就是一个国宝,他本身就是一本美国高尔夫发展的教科书。笔者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当天名人赛已经打完第三轮,令人瞩目的新秀北爱尔兰选手麦克罗伊已经连续领先三天,并以3杆优势进入最后一天决赛,客人中就有人问Harmon明天麦克罗伊是否能够夺冠,Harmon很幽默地回答说:“麦克罗伊太年轻了,他今天晚上会睡不着觉的”,赛后的结果正应了老头子的预言,麦克罗伊在后九一洞打爆,接着连连失误,最后落至并列第15名,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啊!不过,老头子也有些偏见,因为老虎成名后就把他甩了,心里老大不爽,米克尔森现与其正在“蜜月”,于是老头子在有人问起米克尔森一直为人质疑的操守时,乘机举了好些例子大赞米克尔森的为人,当中不忘调侃了老虎几句,原来,老外也是人啊。

Harmon和杜老板Harmon和杜老板

  三天晚会下来,获益良多,对美国上流社会人士的生活状态有了许多了解,对美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估计是呆在国内坐井观天无法想象的,当然,也过了一把贵族瘾。

  (未完待续)

  谭晓晖

  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美国大师赛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