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晓晖高球游记系列四:奥古斯塔看球记之花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1:20  新浪体育微博
奥古斯塔留影奥古斯塔留影

  新浪体育讯 转了半个地球,公元二O一一年四月七日(美国时间,入乡随俗),我们终于抵达梦寐以求的高尔夫(微博)圣地——奥古斯塔。奥古斯塔是什么?谁都知道它是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发祥地,是经典赛事美国名人赛的永久举办地,是万千高尔夫球迷向往的地方,是无数高尔夫职业高手前赴后继争夺冠军绿夹克的荣誉和百万美元奖金的地方,但,它只不过是一个小镇而已!

  到奥古斯塔,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看美国名人赛了,至于关于奥古斯塔和名人赛的诸多介绍,已见诸相当多的高尔夫报刊,本人就不赘述了,本文就说些本次看球令人印象深刻的花边。

  首先说说那些场面。

  一进了奥古斯塔地界(我们到达时第一天比赛刚结束),名人赛的气氛就扑面而来,大街小巷都是一群一群刚刚从赛场出来的看客,个个晒得黝黑,左手一袋子纪念品,右手一张折叠椅,满脸兴奋,碟碟不休地与同伴述说看球(或者看明星)的观感。赛场周围的道路受到严格管制,每个路口都有两至三名警察驻守指挥交通,如龙的车流排着队一辆接一辆缓缓而过,没有车打尖,也没有车响喇叭。附近大量的林地和住宅区之间的空间被开辟成停车场,于是路边偶然有停车场主人竖一个写着价钱的招牌招徕生意(离球场越近的停车场就越贵)。由于奥古斯塔处于丘陵带中,整座小镇的各种建筑、道路都是高低不平的,极具立体感,那停满了车的地方就让你有了漫山遍野的感觉。美国真的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而且,那地方好像也没有比汽车更好的交通工具了。

  据说每年到奥古斯塔观战的人数都有四、五十万,此次一见,此言非虚。我们是从比赛第二天(4月8日)开始进场看球的,我的天呀,那真叫一个人山人海,每个洞发球台、球道、果岭周边密密麻麻都是人,站的、坐的、走的,每个洞都有超过一万人在围观,有些特别的洞(如有名的阿门角所在的12号、13号洞)人就更多,“团友”们笑言:“见过老外,没见过这么多老外”。最后决赛那天,人又多了一倍以上。照此算,一届比赛的观众怎么都不会少于五十万人次,按一张票平均1000美元算(单日票一般为1000多美元,套票即五日票(有一天为练习日)为3000多美元),光门票收入就是5个亿美金啊,啧啧!

  人虽然多,但秩序井然,一是美国人普遍国民素质高,二是组织工作到位。几十万人看球,场地几乎没有垃圾,除球手打出好球坏球时的喝采“啊”或惋惜“哦”声外,没有喧哗。过安全门、购物、照相,甚至上厕所,都乖乖地排队。有自带折叠椅的,一早找个位置,把椅子一放,想去哪去哪,逛一圈回来,那位置还是你的,那椅子绝对没有人动,换了在国内,这种地方,这种场面,你不用走开,只要稍不留神,别说位置,椅子都不知道飞哪儿去了。美国名人赛在奥古斯塔已办第75届了,组织者对所有的环节恐怕都了然于胸,所有的安排都为观众想到了,哪里设通道、什么时候开放、什么时候禁行,哪里设站席,哪里设坐席,都井井有条。门票是卡片式,每天的票有不同的条码,不能混用。进大门要安检,很严格,不能带手机、相机、食物、饮料(当然,枪炮就不用说了)等进场。进场路边上有小箱子,里面放有当天的出发表,正面印有每个球员分组出发时间(附有过去几天的成绩),背面印有球场地图和简单的注意事项,一目了然。场内适度有几个饮食超市,都设计好了线路,你从这边排队进去,喜欢什么拿什么,出门付钱,合理科学高效,东西不贵,一般一个汉堡包都是1.5或2美元,但销量相当大。饮食超市旁边通常有洗手间(方便“进口”之后 “出口”,五谷轮回),也是这边排队进去,拉完了从另外一个口出来,互不交扰,井然有序。几十万人,连续五天(加一天练习日),没听说发生什么意外,想想我们国家办奥运,积百年沉淀,举全国之力,好不容易办一场,最多人的场馆(鸟巢)也就八万多人,已经严重干扰了全国人民特别是北京人民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令各级政府疲于奔命,反观奥古斯塔,只是一个小镇,每年一次,每次几十万人,而且美国的“阶级敌人”比我们多得多(估计拉登只想着打仗没空打高尔夫,所以不太关注这个),整个赛事组织有条不紊,紊丝不乱,怎一个“服”字了得!

  能看一次名人赛,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是一生一次的荣耀,于是买一件纪念品就成为必需。之前杜老板就提醒过我们纪念品都很抢手,要买就早下手,但我第一天(即比赛的第二天)进场时还不以为意,看到那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如潮的购物人流,就想明天再买都不迟,谁知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发觉货架上已经少了一大半商品,有许多衣服已经断码,于是痛下杀手,大包小包买了一堆,这还算英明,最后一天想补货时,再进纪念品商场时看到货架上大都已经空空如也,剩下的都是些没人要的,于是暗自庆幸也算有所收获。纪念品不算太贵(比起拉斯维加斯的名牌折扣店还是有些贵),但质地纯正,造工精良,衣服有许多标明“Make in China”,但在国内你就找不到这么好的料子和做工的衣服。纪念品都很有特色,绝大部分印有美国名人赛的标志(就是美国地图在奥古斯塔的位置上插着一面果岭旗的图案),光衣服就有风衣、长袖、短袖、无袖(女士的)、波恤、背心等五颜六色的几十种,还有望远镜、手表、Marker、纪念章、杯子、腰带等,最有特色的几种,一个是果岭旗,绝对是到此一游的最佳说明,如果再找个著名球员签个名,那分分钟可以拿来传世;二是折叠椅,不单说明到此一游,还说明真真正正看了比赛,许多球迷买回家都把这张椅子当作炫耀的资本;还有一样中国人不太敢买,就是绿帽子,因为名人赛的主题形象色就是绿色,纪念品(包括衣服、用品)很多都是绿色的,帽子也不例外,老外没有这个忌讳,看着戴着绿帽子到处晃的老外,感觉怪怪的。纪念品的设计很花心思,买瓶水外表看没什么,但转过来透过瓶子和水看包装贴内却印着阿门角第十三号洞的美丽图案,还有放大效果,非常巧妙,笔者喝完了水瓶子不舍得扔掉,不远万里带了回国,连同其他的一些纪念品放在一起在球会会所搞了一个小展览,引起了不少会员的兴趣。回头再帮美国佬算一算,如果每人平均买1000美元的纪念品(“团友”们的购物量大多远远超过此数),几个亿美金的效益就又出来了,再加上什么电视转播费之类的,估计这赛事真挣老钱了。

  看比赛(练习日除外)禁止带手机、照机(估计这不只是怕影响比赛和维护版权那么简单,还可能是怕你拍了他就挣不到钱了),于是原来设想的多拍些照片留念的梦想就落空了,可怜我还特地负重带了一台单反相机,而且长焦、广角各带一个大镜头,加起来十几斤重,到头来只能弃置旅舍,英雄无用武之地,白花力气。不过组委会也照顾了一下大家的情绪,在那非常有特色的有着百年历史的会所门前花坪(有名人赛标志图案)上有专人帮你照相,每人一张,免费!虽然排队的人多了一些,摄影师(这是恭维的叫法)水平也不怎么样,但总算立此存照了。发照片的方式也很特别,照完后给你一张塑料卡,上面有密码,你在24小时后登录美国名人赛网站,找到了即可下载,还蛮高科技的。

  还有一个比较震撼的场面就是看球场剪草了。我们国内球场剪草都是一台机在球道上来来回回地剪,但看奥古斯塔剪草,那真叫一个壮观,十几台剪草机在球道上斜一字排开(之所以每台机分有前后,我看主要是防止出现漏剪),轰轰轰地剪过来,一遍!几分钟!完了!真牛!!!看来神马都是浮云,有钱才是硬道理啊。

  (未完待续)

  资深高尔夫职业经理人

  谭晓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美国大师赛专题   谭晓晖专栏

更多关于 谭晓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