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顶级球场松树谷高尔夫俱乐部的立世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41  新浪体育微博
球场一景球场一景

  新浪体育讯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是什么让世界顶级球场松树谷高尔夫(微博)俱乐部(PineValley Golf Club)屹立不倒?它这么近,又那么远 ,我们试着看穿它氤氲的神秘之气,一探其立世之道。

  据有关资料记载,现代高尔夫运动大约在1457年就出现在苏格兰。随着英国在北美建立殖民地,高尔夫的传播迅速扩至世界各地,其中在美国发展最为显著。1888年,被称为美国高尔夫之父的约翰o里德(John Reid)在纽约建造了美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在之后的12年间美国已有1000多个高尔夫俱乐部。到20世纪末,全球三万个球场中美国占有三分之二,对公众开放的球场就达5000多个。随着高尔夫在美国民间的普及,美国高尔夫人口数自1950年以来就逐年上升,2009年打球人口超过2700万。而在同一时期美国高尔夫设施数量从约5000间增加至16000间,与此同时新高尔夫公司不断进驻,高尔夫产业投资额度急剧增长,高尔夫产业成为该国无烟产业之一。美国现今是世界高尔夫运动第一大国,这与政府在球场的投资、管理、税收方面制定较完善的政策法规分不开。1986年美国召开了第一届高尔夫高峰会议,由美国高尔夫国家基金会(NGF)提出的一份关于美国高尔夫人口性格与行为特点的分析报告让人们看到这个行业的巨大潜力。而现在被大家所熟悉的《高尔夫行业增长战略计划报告》自1988年开始出版以来就备受关注。

  高尔夫在美国的发展,除了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原因外,还与美国总统几乎都参与打高尔夫有着密切关系。据统计,到布什总统为止,美国43位总统中经常打球的就有15位。他们不仅参与这项运动,且以总统的影响推动美巡赛的发展。为了适应高尔夫球场管理人才迅速增长的情况,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决定开设高尔夫专业,至2001年美国不少大学新添了高尔夫的热门专业。NGF公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是美国高尔夫球场稳定发展的阶段,但自2006年开始新开业球场数量就呈负增长趋势。2008年因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风暴严重冲击高尔夫产业,2008年新开业球场为76家,关闭的则达到115家,多数球场因球员减少而无法维持经营。打球人口方面,2008年美国高尔夫球员减少90万,其中核心球员(打8场球以上)明显减少。在球场经营方面,金融危机对不同球场造成的负面影响程度也有不同,过去四年里,平均每年有近100家高尔夫俱乐部关闭。有的球场改变策略,通过开发房地产提高价格或实行新的会籍种类等方式来维持经营。公众球场从高端、中端和低端定位的球场打球场次下滑幅度依次上升,但私人俱乐部经营下滑却低于平均水平。从美国高尔夫球场整体运营情况来看,越高端的球场与受金融危机冲击成反比。

  被公认的世界顶级球场在金融危机面前却毫无惧色,依旧是高球爱好者向往的乐土、承载着高尔夫梦想的地方。下面我们一起走入的是氤氲着神秘的世界顶级球场——松树谷高尔夫俱乐部。

  终极测试场所

  你能想象,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就隐藏在再也普通不过的乡村吗?它位于新泽西州莱蒙顿。而这世界最顶级球场的造物者竟由业余爱好者所设计。1913年,来自费城的一群业余爱好者合资买下了新泽西州南面的一块184英亩的沙质土壤松树林地,并让主要投资人之一的酒店企业家乔治o克伦普(George A Crump)担任球场首席设计师。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克伦普在请教20余位著名设计师和建筑师的基础上融入个人元素,并制定出设计理念:任何两个洞不能平行设计;最多存在两个洞的打球方向是一致的;球员于所在洞打球时看不到其它任何一个洞。此外他还希望达到每一轮球员要用上球包里所有球杆的目的。克伦普倾尽一生精力,不惜转让自己的酒店将资金投入球场建设,据估计克伦普投入了超过25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400万美元)到松树谷。建造工程庞大,沼泽地要排水抽干、22,000树桩要迁移,对于当时大部分建于陆地的球场来说,克伦普的举措被认为是荒唐的。1914年,建成的11洞非正式开放,克伦普因病逝(1918年)未能见18洞全部竣工。松树谷之后扩充面积至623英亩(2.5平方公里),其中有416英亩(1.7平方公里)为原始木林,并于1922年正式开业。松树谷还有一个10洞球场,被认为是松树谷18洞球场的复制品,但小球场全是三杆洞,由TomFazio和Ernest Ransome III所设计。

  作为顶级球场,松树谷为人所称道的是球场设计的多样性和高难度,它充分利用了独特的地理优势,18洞设计彼此独立,但又保持了整体性和连贯性。每一洞都有独特的景观和设计元素,挑战球手各方面的能力和战略思维。据说自1919年开放以来,直到第3年才有人打出70杆,松树谷也因此被称为“高尔夫的终极测试场所”。球会会员还曾以“任何第一次在此打球的人绝不会破80杆”为赌注一夜致富。现在赌博已经被禁止,也有过会员因涉嫌现金赌博而被取消会员资格的情况。松树谷持续享有如此高荣誉的原因在于它拥有世界上经典球洞最多、18洞顶级果岭品质、世界上最值得体验的三杆洞以及五杆洞。

  它以成为世界难度最高的球场之一为傲,锦标赛发球台就是坡度为155的区域。相比于其他球场的球洞设计从易到难的理念,松树谷从第1号洞就震慑人心。1号洞是长度为421码的4杆右狗腿洞,果岭面积8,300平方英尺,这是该球场难度排名第3的球洞。起点是延长的球道,终点是三面均为陡坡的半岛状果岭,果岭的设计常让球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5号洞是其标志洞,这个长度为230码的短洞,需要一杆远距离开球越过小河,但落球区有一个向右倾斜的陡坡,而周围也没有设计救球区,除非能一杆打进球洞,对球手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被称为“地狱半英亩”的7号洞(5杆洞,580码),沙坑利用了近半英亩的天然荒地,将球道分成两半,这也被誉为世界沙坑之最。此洞要求球手具备精确的击球技巧以及足够长的击球距离。而萦绕“魔鬼”之气的10号洞果岭周围布满沙地,更别说罐形沙坑密布对球手的考验。18号洞长度为481码,在下坡形发球台你必须击出215码的距离才能到达球道,随即就要面对达11,000平方英尺的由左至右倾斜的上坡形果岭。对于职业球手来说,要完成形态各异的18洞实在不是件易事。松树谷球洞的设计,能让你忘记一切,只专注于对付的战略。这是与自然最佳的对话方式,也是该球场声名远扬的原因。

  承载着古老传统的松树谷,它的会所散发质朴的气息,以深色木质为基调,配有厚重感的黑皮沙发。会所有房间、酒吧以及专卖店,还包括几间餐厅。其中最为主要的餐厅是一间私人专属的木屋和一个院子。而有关克伦普的相片则充满了整个会所,墙上还贴有过往高尔夫的大事记。松树谷省去自身认为不必要的东西,旨在保留高尔夫的传统精髓。球场设计者之一同时也是松树谷会员的Tom Fazio说:“当你到达此处,你就意识到自己正要打一场严肃的比赛,一场与自我、与球场、与球友对决的比赛。”

难得一去之地难得一去之地

  一年一次,一次一生

  “高尔夫的终极测试场所”这一名号让无数高球爱好者跃跃欲试。但并非每个人都有资格进去一睹芳容,更别说体验球场难度。松树谷实行严格私人会员制,据统计目前松树谷共有约1,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且只接纳男性会员,会员名单对外保密。传闻会员包括前美国总统乔治o布什、在电影《007》扮演詹姆斯o邦德的演员肖康o纳利(SeanConnery)、高尔夫传奇人物阿诺德o帕默、尼克劳斯以及Hidden Creek高尔夫俱乐部设计者本o克伦肖。尼克劳斯在自传中提到他第一次到松树谷是在1960年与太太的蜜月旅游行程,由于球会只接纳男性会员,在他挥杆之际太太只能在球场外的车上独自等待。会所实行非常私人化管理,果岭费也是对外保密的。当球场负责人Charles Raudenbush被问到球会名单时,他拒绝道:“如果想要成为私密球场,就必须在行为上开始证明。”球会只为会员以及嘉宾服务,而要成为松树谷的会员,一般人怕是无法实现,该球场会员委员会称已有未来20年的客户名单,对此一些高尔夫专家就提出质疑,认为松树谷要求的更多来自于球手的技术而非其资金的雄厚。如何能获得球会认可也因其私密性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要进入松树谷有两种方式。其一是有幸成为会员的嘉宾,据闻每个会员在每年被允许带24名嘉宾进场,而女嘉宾限定只能在周日的下午打球。另一种方式则人皆有之,那就是在每年九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下午球场向公众开放。只因这是松树谷一年一度的赛事——克伦普杯的举办。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顶级球场,它将神秘和低调进行到底。松树谷几乎没举办过大型的世界职业高尔夫赛事,原因之一也许是球场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数以万计的观众,但松树谷也表示并没有为举办赛事而移动树木或重新规划球场的意思。松树谷唯一一次参与大型赛事组织是在1962年的壳牌精彩世界高尔夫比赛。此外球场在1936-1985年间举办过英美业余球队对抗的顶级赛事——沃克杯。松树谷一直延续至今的比赛只有克伦普杯(Crump Cup),这是美国享有盛名的中级业余球员比赛。赛事在每年的9月底举行,是纪念球场创始人克伦普的比赛。从1977年开始,对观众的开放政策正式实行,届时每位观众会得到一张记分卡,根据各自需要安排行程。克伦普杯是四天的比赛,经过两轮比杆赛球员将晋级到之后四轮的比洞赛。松树谷不举办大型赛事,也迎合了会员们对私密性保护的心理,充分体现了物以稀为贵的内涵。公众只能在决赛轮举行的那个周日下午进入球场,他们可以在比赛期间四处观赏或到专卖店逛逛,不过一切止于观,观众是禁止打球的。比赛现场没有绳索圈成的观众区,人们能够在不影响球员打球的情况下选取最佳位置欣赏比赛。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无论是观看比赛还是独自领略顶级球场美景,都是一生难得的经历。走进这片神秘之地,一年只有一次,一次或许就是一生。

  如果你是PGM

  除了上述两种方式能有机会进入神秘松树谷一探庐山真面目外,还有一种途径接近它,且此种接触能让你更加深入了解松树谷的情况,那就是成为一名专业的高尔夫管理(PGM)学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就有针对高尔夫管理专业的学生而成立的俄亥俄州项目,为这些大学生提供到顶级球场实习的机会,通过学习累积经验。其中,松树谷也为培养人才贡献力量。从一份来自草坪管理专业的学生到此球场的实习报告,我们能了解2003年松树谷草坪员工数目会因季度而有波动,该学生刚到时是51人,最高为65人。其中包括5名助理(两名负责培训)以及来自美国各行各业的实习者(5-10人)。培训课程包括专业文化、草坪管理的实践等。通过这份报告能发现2003年松树谷球场内约有25幢公寓,其中有11幢的公寓后院配有推杆果岭,并由员工负责保持其赛事级的果岭速度。球场里每个球道都配置有雨鸟高尔夫中央灌溉控制系统,能够执行任务编程、灌溉命令、站点工作记时、数据记录等工作,松树谷共有5个独立的泵房,所有果岭边都装有喷雾式喷头。这些喷灌装置一般只在极端天气下使用,球场负责人通常会以人工精确灌溉的方式确保球场的硬度和速度。在对付冬季草坪病害的问题上,松树谷拥有USGA里顶尖的农艺专家以及顾问团队协助预测和解决。实习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实践也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学习剪草、负责器械的管理和保养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对于以后从事高尔夫管理来说都是难得可贵的经验。

  营业情况

  据新泽西的一份报告显示,松树谷在当地属于免税组织。它在2009年的总收益将近970万美元,从2006-2009年间收益都基本维持在970万美元左右。以2006年为例,球会总收益主要来源于会员、相关项目服务以及产品的销售,其中来自会员的收入占比例最大,为38%。而松树谷在2009年的资产超过1598万美元,相比于2000年的360万美元,9年间它的资产数额增加了四倍之多。2006年占松树谷资产最大份额的是土地、建筑物以及设备(59%,约795万美元),其次是证券投资(31%,约418万美元),再是产品销售(5%,约72万美元)以及其它。开支方面,2000年约为614万美元,到2006年增至超过950万美元。其中员工工资支出近350万美元,其它包括设备租用及维护、会议支出、专业筹款费用等。2006年,松树谷的高层管理者有包括主管、董事、理事(由董事会所选)共15人,其他职员66人。而它的入会费和资本投入约135万美元。

  世界闻名却又神秘不可测的松树谷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它有岁月

  的积淀、天然的地理优势以及顶级球场设计者和管理者的点睛与辅佐。它这么近,又那么远,这样恰到好处的距离感为浮世留下无尽的猜想与向往。

  本文由高尔夫周刊出版的《球场营销与定位》独家授权。新浪配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松树谷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