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酒探秘-找到你的那杯酒

撰文、编辑/ 甄琪 图片提供/ 张裕爱雯堡国际酒庄

找到你的那杯酒

 

  “在欧洲,人们认为酒跟食物一样健康常见,同时也是带来幸福、安康与欢乐的好东西。喝酒并不代表这个人精于世故,也不代表他城府颇深或者是一名狂热分子;喝酒如同吃饭,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并且对我来说是必须的。”——厄纳斯特·海明威《流动的盛宴》

  《杯酒人生》里,迈尔斯在杰克的婚礼上遇见了已经戒酒并怀孕的前妻以及她的现任丈夫。

  他飞奔回家,从柜子里翻出他珍藏多年,准备在与前妻的10年结婚纪念日那天开启的61年的白马红葡萄酒。他躲在快餐店里,就着廉价的汉堡,用可 乐纸杯,独自喝下了这瓶为了爱情而珍藏的酒。这个中年男人不发一言,用一瓶酒把自己前半生的爱和遗憾悉数摊在了观众眼前。这一幕最打动我的并非他的催泪情 史,而是在一个人面对生命中无法忍受的疼痛时,那种接受和自然。

  每当我们谈论红酒的时候,这部电影就会被反复地提及。这部电影给了习惯应酬、习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我们,一种全然不同的饮酒态度。与我们相比, 西方人饮用葡萄酒的礼仪,则反映出对酒的尊重。品鉴葡萄酒要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调动各种感官享受美酒。在葡萄酒器的选择上,也是围绕着如何让饮者充 分享受葡萄酒来选择的。让香气汇聚杯口的郁金香型高脚杯、让酒体充分舒展开的滗酒器乃至为掌握葡萄酒温度而为品饮专门设计的温度计,无不体现出西方人对酒 的尊重,他们的饮酒礼仪、饮酒文化都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眼前的这一杯酒。随着国人对西方酒的消费不断增长,这种品味杯酒、享受当下的饮酒观念和生活方式也被 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就像被迈尔斯和他珍藏多年然后独自潦草喝完的那瓶61年的白马红酒一样,西方人在酒里倾注了更多的生命和感情。当我们开始在众多的西 方酒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杯,开始静下心来与一杯漂洋过海的微醺液体相对,我们已经学会将酒变得更单纯、更私人,更愿意将情感放在当下和自己身上。少了 应酬和礼数的一杯酒,应该是你惺惺相惜的朋友。经历阳光、手工、年份才到达你手里的这一瓶液体,了解你所有不能为外人道的心事,也见证你所有的幸福与荣 耀。

  在刚刚结束的Wine Future香港大会上,世界葡萄酒的权威罗伯特·帕克表达了自己对年轻人的羡慕,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才迎来葡萄酒最好的时代。”他讲的固然是 2010这个世纪好年份,但从这几年来中国人对各种西方酒的品味和消费的大幅增长来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断言,在中国,西方酒消费的好时代真的来了。还 不快加入我们微醺的聚会,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找到属于你的那一杯人生知己。

找到你的那杯酒

  Dom Pérignon唐培里侬香槟王

  由法国修道士唐·皮耶尔·培里侬(Dom Pierre Pérignon)创建于1668年,47年后,他凭借敏锐直觉和洞察力,以及多年的实践,为平淡无奇的酒注入了灵魂,使唐·皮耶尔·培里侬赢得了“香槟 之父”的美誉。自创立之初,唐·培里侬修道士就致力于生产“世界上最好的酒”。在18~19世纪,唐培里侬香槟王所酿造的香槟受到了当时王室贵族们的认 可,并在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宫廷上享用。

  明星轶事: 1981年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储的世纪婚典,唐培里侬被选取作为婚礼指定香槟——在这一全球瞩目的时刻,刻有婚典特别徽印的唐培里侬香槟王1961年份香槟完美见证了梦幻童话的诞生。

  MOЁT & CHANDON 酩悦香槟

  居住在香槟区的酒商Claude Mo  t于1743年建立了香槟事业,他的孙子Jane-Remy Mo  t使品牌闻名世界,因为他与拿破仑的深厚友谊而使这只香槟一炮而响,赢得“皇室香槟”的美誉,到目前为止,已成为法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香槟酒商之一。据 说,世界上每卖出四瓶的香槟酒(CHAMPAGNE)之中,就有一瓶是“酩悦”(MOЁT & CHANDON)。当然,这只限于真正的“香槟”,其他的“有泡汽酒”(SPARKLING WINE)并不包括在内。

  明星轶事: 从奥黛丽·赫本的《黄昏之恋》,到乔治·克鲁尼的《十二罗汉》,酩悦香槟自1930年以来就是好莱坞电影中的重要角色。

找到你的那杯酒

  库克香槟(Krug)

  1843年特立独行的约翰·约瑟夫·库克 ( JOHANN-JOSEPH KRUG ) 毅然地放弃在法国某个古老香槟酒厂中令人称羡的职位。他自辟江山,创立了自己的酒庄,只因心中一个抱负:要尽其所能地酿造出最顶级的完美香槟。近两个世纪 过去了,对于最高品质的执著追求依然是品牌最终的目标。经过家族6代传人的不懈奋斗,库克香槟成为香槟界公认的瑰宝,重新定义了香槟的内涵,成为世界上最 具个性的顶级香槟之一。

  明星轶事: 海明威住在巴黎Crillon旅馆时,每天一大早就会叫人送两瓶库克香槟到他的房间去。

  Veuve Clicquot 凯歌香槟

  1805年,年仅27岁的凯歌夫人从亡夫弗朗索瓦·凯歌(Francois Clicquot)手中接过了整个家族业务。她把夫家的姓氏和自己的姓氏并列在酒标上,同时也选择黄色来标榜这个品牌。 她一直没有再婚,专注在香槟酒事业上。1866年,在克里科夫人于89岁高龄去世时,她一手打造的这个香槟帝国已达到了300万瓶的销量,她所创立的女性 味十足的企业文化也一直保留至今。

  明星轶事: 朱丽娅·罗伯茨在纽约用凯歌香槟贵妇96年份佳酿庆祝电影《十二罗汉》的首映礼,而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则是凯歌粉红香槟贵妇的大使。

找到你的那杯酒

  Mumm玛姆香槟

  1827年,来自德国的玛姆兄弟爱德华(Edouard)和哥特利伯·德·玛姆(Gottlieb de Mumm)以及他们的合伙人共同创立了这家商行,绵延着180多年激情与博爱交相辉映的历史,是世代传承的精致工艺与最先进的现代科技相融合的结晶。玛姆 香槟从出生开始,一直和喜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每当有庆典的时候,玛姆香槟一定会成为宴会的必备品,玛姆香槟的这种特殊意义也成为它与其他品牌区别的明显 标志。

  明星轶事: 近10年来,玛姆香槟一直是国际瞩目的F1赛事赞助商。

  Perrier-Jouet巴黎之花

  1811年,软木塞制造商Pierre-Nicolas-Marie Perrier与Adèle Jou   t成婚,他们共同在埃佩尔内市创建了巴黎之花香槟酒厂,一个优雅超凡、威望卓著的香槟酒品牌由此诞生。巴黎之花,英文Perrier Jou  t ,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香槟,它采用Des Blancs葡萄园生产的葡萄酿制,如果当年的葡萄品质不好,葡萄酒的生产就会推迟到下一年。这种葡萄酒的价格是每0.75升约1000欧元。

  明星轶事: 摩纳哥王子殿下阿尔伯特二世 (HSH Prince Albert II of Monaco) 和夏莱娜·维斯托克小姐 (Miss Charlene Wittstock) 皇家婚礼喜宴的官方香槟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