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剑虹:一个人打球时要学会与自己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8:59  《高尔夫大师》
张剑虹:一个人打球时要学会与自己对话  张剑虹:一个人打球时要学会与自己对话

  我认为仙逝的乔布斯对人类的最 大影响,就是大大缩减了每一个用户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机会。所以我一直没有成为“果粉”,因为我很享受和自己对话。

  又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天南海北的球场正是一年中状况最好、果岭最快的时候,各大公司也忙于用高尔夫(微博)比赛来庆祝丰功伟业,答谢并继续影响着各自的客户。北方的球手开始了冬歇期前的最后疯狂,南方球手可以不必在冷气房里躲避烈日桑拿,也不用担心在球场上汗如雨下。对于明星职业球员们来说,秋天是个填满荷包的季节。那四位球星前无古人地乘坐私人飞机行色匆匆,因为他们要在7天之内,造访7座城市的8座球场,而在每座球场,他们忙到只有停留两到三个洞的时间。我始终认为这个“中国行”在高球史上不会留下光彩的一页,它的意义更像华西村的摩天大楼 —— 第一:中国人的钱好赚;第二 :中国人急于让人知道自己有钱。

  在忙碌的时候,人们忘记自己的本我,就像人们在最投入工作的时候会用“忘我”这个词。在这个收获的秋天,绝大多数的球员都已经忘记,或者故意忽略,高尔夫其实是可以一个人享受的。拆字游戏说,“友谊”占据了高尔夫的四分之一,所以许多朋友打球的时候不能没有伴。如果你一个人去球场,出发站也会为你现场速配,因为时间有限,一个人打球会影响整个球场的运转节奏。以至于我的一个朋友打了五年球,从未有机会独自下场,他说自己已经不习惯独自下场,如果实在找不到伴,他就让自己的司机租一套杆跟着,时间长了,他的司机也能打80多杆了。我还有一个网名叫“老糊涂”的朋友,他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球场上度过,而另一半的时间则用来预约第二天和他一起打球的伙伴。我还有许多球友,他们都隶属于某一个或者好几支球队,对集体行动乐此不疲。

  毋庸置疑,与合适的人一起打球确实像与合适的人一起旅行一样,能给彼此带来身心愉悦。

  但我必须说,高尔夫的集体潜意识还存在另外一种形态,就是一个人打球,和自己对话,和球场对话,和球杆对话,和球僮对话。我发现,西方的高尔夫组织向青少年所推广的九种高尔夫核心价值观,几乎是把高尔夫当成一种信仰来对待的,信仰里面最可贵的精神就是自我反省,也就是时刻认识自己有多贪心、多赖皮、多恐惧。

  一个人打球的时候,我们可以清理自己的内心世界,试想我们独自走在一片广袤的天地里的机会现在已经越来越少,而我们的心灵负重却越来越大,以至于很多人在球场上会歇斯底里。我见过太多打球时说脏话的、用力扔球杆的、语言甚至肢体虐待球童的、破坏球场的。这些人中有不少离开球场的时候衣冠楚楚、仪表堂堂。但他们的高尔夫活动中一定有缺失,他们需要一个独自打球、与自己对话的机会,审视自己是不是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好名好利好面子。如果高尔夫是一种信仰,所有的球手都是他的信徒。信徒们需要参加仪式,沐浴更衣,忏悔自己的罪恶,其他信仰的教徒会在一个小房间里,隔着铁栅窗,黑色幕布,向神父忏悔倾诉自己一个星期来所犯过的错误 :贪婪、自私、欲望等几宗罪。

  球手们也需要这样的时间,他面对的不是神父(那一刻神父代表的就是神或者一种凌驾于人之上的超自然力量),而是自己的内心。高尔夫人的神就是他自己,因为每一杆都是自己的判断、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操作。可还是有的神头上有光环,有的头上长犄角。我看过一本英文书《和上帝一起在天堂和人间打球》,书中说,就连上帝也会在连续短推不进的时候产生心理障碍,更何况凡夫

  俗子。作为一个经常独自打球、独自忏悔的球手,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忏悔是一种惩罚,也是一种解脱,更是一种救赎。当我离开球场回到现实世界的时候,我在做人做事上都会有一点不同:平常的戾气会有所收敛,堵车的时候不会使劲鸣喇叭,打球的时候也就不会患得患失。烦恼少了,高尔夫本来的面貌豁然显现,是那么光彩夺目、魅力超凡。

  于是,我一直要求自己记住上一次独自打球的时候,自己同自己是如何对话的,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尽快安排下一次。放下球杆的时候,请拿起拂尘。

  张剑虹(微博):《高尔夫大师》执行出版人及球场评选执委,美国《Golf Digest》世界球场评委。曾与Robin Moyer联合出版大型画册《中国高尔夫球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张剑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