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珊珊学球故事-从游泳改学高尔夫 学习练球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4:50  深圳商报

  在夺得个人冠军的同时,冯珊珊(微博)与叶莉英(微博)也为中国队拿下了团体赛冠军。不要认为,冯珊珊就是打高尔夫(微博)的天才。这几天,记者从“场外球童”冯雄(冯珊珊的父亲)处,了解了不少关于冯珊珊打高尔夫的故事……

  从游泳改学高尔夫

  “要不是我老爸在广州高协工作,以我们家的条件,我根本打不起高尔夫,”冯珊珊心里很清楚自己的幸运。出身体育世家的冯雄从女儿小时候就开始让她尝试各种运动。“她爷爷练过体操、奶奶搞赛艇。虽然我在体育局工作,但自己没搞体育,总希望女儿能圆我的梦,加上她小时候身体不好,就算不成,也能强身健体。”

  珊珊一开始练的是游泳,结果练到仰泳,头老是向下栽,教练时不时就要用竹竿把她捞起来。后来打起了网球,她力量足够,但跑不动。“我老爸很实际,一看没有发展潜力,马上就换。”

  赶上冯雄上马广州高协,做起了青少年队,女儿珊珊也就跟着第一批队员摸起球杆来。“练完游泳之后休息了一段,身体开始变壮,一打网球,变得很结实,刚好适合打高尔夫,”冯雄的计划成了歪打正着,“老爸觉得这个运动一不用跑,二不怕水淹,看我也有兴趣,就让我练下去。”

  学习练球两不误

  十岁开始,冯珊珊的生活就成为一种习惯。白天上课,放学后到麓湖练两个小时球,周末去远一点的地方,每十天至少要下场一次。“和她差不多时间打出来的小孩里,投入的时间和金钱,我们家应该是最少的,”冯雄骄傲地说,“大概是肯读书的孩子理解能力好些,珊珊在球上肯动脑子。”

  珊妈说:“有时也挺心疼她。她在华师大附中念书,也是重点学校,功课压力不小。五点半放学,到麓湖一练就到晚上八九点。回家洗澡吃饭做功课,十点睡觉,基本没有时间玩。珊珊很自觉,但孩子难免有想玩的时候。一两个月她总会开一次口——‘我好久没去逛街了,好久没和朋友玩了。’我们这时一般都会满足她,我知道,她说出来,就是她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了。”

  17岁那一年,冯珊珊来到了美国,师从盖瑞·吉尔克里斯特,自此,她的高尔夫和英语都得到了飞速的提高。2007年,她通过了资格学校考试,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LPGA(微博)(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全卡的选手。

  在LPGA的第一个赛季,冯珊珊的成绩出人意料地好,年终在奖金榜上排名第36位。但在第二年,她的成绩下降到第75位。这也是年轻的代价,在许多首轮成绩出色的情况下,冯珊珊往往在随后的比赛中太过急于求成而丢掉胜果。“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教训:没有到比赛结束,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成绩上去了就要撑住,不要再掉下来。”冯珊珊说。

  具备世界前五实力

  2008年,冯珊珊转为职业选手,在沉寂三年之后,她终于夺得自己的第一座奖杯。今年2月27日,作为中国内地唯一在LPGA巡回赛征战的选手,冯珊珊虽然在汇丰女子冠军赛败北,但并列第二名的好成绩也让她本周的世界排名再上升一位,至第12位,创下新高。第12位,已经是中国职业女球手目前取得的世界最高排名。2012年,冯珊珊状态非常好。在LPGA赛泰国站拿到第五名,新加坡站排到第二位,冯珊珊在信心上有很大提升。冯珊珊的教练大胆地说冯珊珊的实力是世界前五位的,但真正想进入世界前五得通过大赛增强自信。

  (深圳商报(微博)海口3月4日电 记者 祝铭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冯珊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