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鼎健谈海口高尔夫旅游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5建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0: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3月1日海口消息:第三届海口高尔夫(微博)与旅游主题论坛在海口观澜湖(微博)高尔夫俱乐部隆重开幕,观澜湖集团主席兼总裁朱鼎健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以“打造海口高尔夫旅游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为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以下是朱鼎健的主题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来自海内外的新老朋友们相聚在这里,让我强烈地感受到,海口观澜湖越来越像海口的“城市会客厅”,高尔夫与旅游论坛越来越像一年一度传统的“思想盛宴”,所以作为东道主,我要向所有的来宾们表示最热烈的

  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做客海口观澜湖!

  两年前,在首届论坛上,海口市政府发表了“海口宣言”,提出要把海口打造成为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这个令人鼓舞的目标,也是我们观澜湖跨过琼州海峡来到这里的原因。那么,如何在海口打造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

  今天,我想以世界高尔夫版图为大的背景,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

  首先,我们可以看看全球3个公认的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先看美国California,加州的范围有41万平方公里,共有大约1140个球场,而且球场的类型也非常丰富,有以圆石滩为代表的海边球场,还有沙漠球场,2012年PGA巡回赛有5站比赛在加州;加州不仅球场成行成市,其酒店、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也非常齐全,可一路游览一路打球;航空交通更是加州的优势,全州有28个商用机场,包括洛杉矶国际机场、旧金山国际机场在内的大型机场有6个。再看英国以圣安德鲁斯为核心的区域。由于英国国土总面积就是24万平方公里,所以,整个英国实际上就是一个以苏格兰圣安德鲁斯为核心的

  高尔夫旅游目的地,全英国有3000个高尔夫球场,球场的特色非常鲜明,有全球无人比拟的古董球场,有英国公开赛这样的传统朝圣赛事,而且圣安德鲁斯镇的四个古老球场风景,已经与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文化 融为一体,也成为全球高尔夫文化的独特风景。

  我们还可以看看临近泰国的情况,泰国面积51万平方公里,目前有200个球场,球场的绝对数虽然不能和美英相比,但以曼谷为中心1小时车程的优质球场就密集分布了100多个;曼谷国际机场的吞吐量非常巨大,可以保证游客自由前往。而且,整个泰国就是全球公认的一个旅游目的地,这同样大力推动了高尔夫旅游的人气聚集。

  所以,我认为,打造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需要5个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这5个方面,我对建设海口高尔夫旅游目的地也提出5点具体建议。

  第一个方面,关键词是“区域优势”。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要善于依托一个大的旅游经济区域,就像圣安德鲁斯与英国旅游的关系,园石滩与加州旅游的关系。具体到海口高尔夫旅游目的地,

  (一)要借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全球市场推广,

  (二)要融入和借力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经济旅游圈”。只有大旅游区域才容易形成“一程多站”式的丰富旅游假期。

  国际旅游界有一个“7小时定律”,就是对于飞行超过7个小时的游客来说,都希望选择游玩2个以上的城市。以我们海口观澜湖的国际推广为例,我们研究过许多推广角度,最后决定用:“高球之岛,距离香港1小时”,为什么?就是要借力香港,消除外国人对海口的陌生感,让来到香港的国际游客,有兴趣延伸他们的行程,在香港与海口之间形成“一程多站”式的休闲之旅。

  目前,包括港澳、海南、广东在内的大珠三角区域,面积22万平方公里,区内几个核心城市的航空距离均在1个小时,这里也是全球商务旅客最密集的区域,香港、澳门、深圳、广州、海口的旅游资源又极具 差异性和互补性,

  所以,我建议要从政府层面推动“大珠三角”这个金三角成为一个完整的经济旅游圈。

  第二个方面,关键词是“独特优势”。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顾名思义,高尔夫本身的资源要丰富而独特,这个丰富和独特性包括球场的数量、质量、自然与文化风情、服务水平,以及有常年举办的大型赛事、高尔夫会展等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以打球为最主要目的游客过足“高球瘾”。

  我认为,海口高尔夫要大力推广“人无我有”的独特性。在我们最初到海南考察选址的时候,最早想到是海边,但是今天,我很庆幸我们最后选择了这片无人看好的火山岩石漠地,因为全世界有上千个海边球场,但是火山岩风格的球场只有20多个,海口观澜湖无疑是全球最大的火山岩高尔夫球场群。

  第三个方面,关键词是“迭加优势”。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要有呼应的配对旅游项目,例如:高尔夫+会议,高尔夫+养生,高尔夫+民俗文化。据美国国家高尔夫基金会NationalGolf Foundation的一项统计,美国球手每年高尔夫旅游的花费是26亿美元(人民币177亿),打球费用占了25%,其他是交通、住宿、餐饮等消费,所以,为高尔夫球手营造吃、住、游、购、娱的综合设施和体验是非常重要的。

  具体到海口,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和全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人们到此的出行目的以公务和商务旅客较多,而高尔夫又是全球商务旅客最喜欢的运动和社交活动,所以,我认为在海口,高尔夫最适合与会议旅游、养生旅游捆绑和联动起来,使海口有不同于周边其他城市的突出优势。

  第四个方面,关键词是“民俗优势”。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要把高尔夫与当地的生活习俗、居民文化、自然保护等结合起来,给高尔夫旅游注入民俗风情的魅力。

  例如加州旧金山湾区,许多高尔夫包围在葡萄酒之乡的民俗文化中,在英国,许多老球场就代表了苏格兰文化风貌,现在英国还有90个球场被列为“特别科学研究基地Site of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因为几百年来那里球场和附近的生态环境没有什么变动过,形成了独特和宝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进入羊山开发的时候,看到当地人用火山石垒起的民居、石墙、用火山石打造的生活用具,这些都是活的文化,我们把他们运用于球场和建筑的设计元素中。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整个海南国际旅游岛就是一个地方民俗和民族风情非常鲜明和独特的地方,需要不断发掘。

  第五个方面,关键词是“交通优势”。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要紧密依托于所在城市和区域的对外开放程度。对于海口来说,我认为最紧迫的是尽快拓宽空中门户。

  有一组对比数字:2011年海南接待的国际游客为80万人次,而普及岛一年接待的国外游客达320万人次。海南国际游客少,航空“瓶颈”是很大的问题。目前,海南的定期国际航线大约只有16条,欧美等大宗客源市场至今未开通一条航线。以香港为例,香港每天只有一个航班到海口,但是要从香港到普吉岛,现在一天已经达到17个航班。

  所以,我认为各个方面要一起来重视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德国每年出境游4天以上的游客高达7,000万人次,每年7到9月是意大利假期,约有800万意大利游客出境寻找与海南相同的旅游目的地,海南要针对性地推出定期包机;另外,就是增加海口、三亚至香港的航班密度,让更多的国际旅客有机会经由香港到海南旅游度假,据统计,2011年到访香港旅客约4,192万人次,其中国外旅客达到1,382万人次,对于海南来说,这是到了家门口的客源,要用好海南“免签证”的政策,打开空中走廊,让他们有机会像“候鸟”一样自由地在海口飞进飞出。

  尊敬的各位嘉宾,以上是我对建立国际旅游岛的5点感悟。最后,我想借用我们海口观澜湖的电视广告来做个结尾,就是:地球上有四大极地,北极、南极、最高极(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最深极(马里亚纳海沟-深度11,034米),这些地方有多少人能够抵达呢?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追寻心中的欢乐极,

  今天,它就在北纬19度,在海口,在海口观澜湖。再次感谢你们的光临。

  谢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海口高尔夫与旅游论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