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使用及环保情况调查报告 透视美国球场用地规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09:57  《高尔夫周刊》

  如今是信息时代,也可以说是数据时代,做决策很少能够不以数据为依据,这些数据包含事实、相关信息以及历史趋势,数据让我们的运作更有效率更有效果。高尔夫球场的经营也不例外。以最基本的球场土地使用来说,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一个球场每一寸土地的使用情况?不同的区域种植了什么草种?如何规划管理?美国一项球场土地使用及环保情况调查报告就对此作出了一些详细的数据调查,具体分析了美国球场在1996-2006年十年间的土地使用情况及变化,为业内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参考。

  管理,心中有“数”

  目前美国约有3.1亿人口,其中打球人口有3000万,占了约10%。

  无论是国民经济还是社区经济,高尔夫对美国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球场本身就是社区规划的一部分,提供了一定的绿地,而且球场和俱乐部的经营、装修、日常维护、商品销售等也是不可忽视的,不仅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促进地区间的交流。

  整个高尔夫产业可以说被数据充斥着,我们知道打球人口的数量、打球轮次、专卖店里出售了多少球具和服饰,也知道这个产业创造了多少利润,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些数据中,关于高尔夫球场环保的具体情况还是有所缺失。研究表明,高尔夫球场的发展是可以与环境相协调的,但迄今为止的研究还未能提供高尔夫球场的属性和管理实践的综合画卷。我们还没有可靠的数据,让业界对监管机构、立法权机构、环保社团和媒体作出明智的决定或交流。

  自2004年以来,美国高尔夫行业及环保界的成员都参与了由高尔夫环境保护研究所主办的会议,讨论高尔夫产业面临的环境问题,并确定今后的研究、教育方向和外展的机会。高尔夫球场管理者、高尔夫行业的领导者、高尔夫协会领导人、环保主义者、草坪科学家和草坪总监等出席聚会,就有关高尔夫球场环境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高尔夫产业当时没有关于球场设施特点、管理实践、球场投入及维护的全国性数据统计。尽管许多私人球场在环保方面相当积极,却没有一个系统的程序将目前的实践经验或者是方法改变做一个文档归类。

  因此,“高尔夫环保剖面计划”应运而生。这个环保剖面计划是一项数据收集工程,为美国球场设置状况、管理实践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GCSAA(美国高尔夫球场监管协会)向大家分享高尔夫球场管理的最新资讯。研究内容是对当前球场状况的一个细节描绘,确定未来球场环保的努力方向,提供可查询的有效信息,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尔夫球场的设施及环境方面未来研究的关键问题。美国高尔夫球场用地及环保情况调查也成为了环保剖面计划的一部分。全美将近3000名球场管理者参与了此项调查。这项调查集中在全美球场土地的使用,包括可打面积、草种、非打球区域面积和环保管理等。

  这些数据可以让GCSAA制定改进方案和服务,并最终促进高尔夫球场管理者优化其管理,还将帮助高尔夫产业更好地应对各种受众的请求,达到与球场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

  数据统筹

  总体而言,美国高尔夫球场用地及环保情况调查是高尔夫球场土地利用情况的真实写照,引导了高尔夫行业的农艺和环保措施,并建立了一个基准线,可从未来的数据对比调查而发现变化,为高尔夫行业提供了土地和环境管理的数据依据。

  由于短期内对美国所有球场管理者进行采访在理论上是不可能达到的,此次调查采取了问卷方式,通过e-mail向全美16,009位高尔夫球场管理者发出了邀请。调查的问题包括高尔夫球场类、环保类、学术类和管理类,由高尔夫球场管理者、高尔夫协会领导人和环保主义者组成一个专家小组提出疑问,然后由GCSAA工作人员审查、修订,并起草调查问题。为了提高反馈率,在发出邀请一个月之后,调查方又向所有未回应者发送一份调查文件的副本,此外,还通过电子邮件把完成并提交调查的提醒发给受访者。整个调查回收工作持续了三个月。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共有2981份可利用的报告得以回收,反馈率达到18.6%。

  调查方把这些球场按照农业区域、球场类型、球洞数量等进行分类,农业区域按类似的气候特点进行地理区域分组,使用各州县的分界作为天然界限。覆盖面广,几乎所有类型的球场涵盖其中,调查结果也就更具普遍性和代表性。

  回收数据后,调查方对数据进行分析,运行描述性统计(对一组数据的各种特征进行分析,以便于描述测量样本的各种特征及其所代表的总体特征)并探索变量之间的关系,如农业区域、球场类型和洞数,球场总面积、每个球场的平均组成(果岭、球道、发球台、长草区等所占面积)以及草种(百慕达草Bermudagrass、肯塔基蓝草Kentucky bluegrass、多年生黑麦草Perennial ryegrass等)在球场的使用等。形成名符其实的球场“快照”。

  草坪区概况

  调查得知,美国高尔夫球场的总面积约为2,244,512英亩,包括1,504,210英亩草坪和740,302英亩非草坪景观、水域、建筑物、沙坑和停车场。

  平均每个18洞球场的总面积约为150英亩,其中67%被草坪覆盖,长草区约51英亩,球道30英亩,练习场和练习区、果岭、发球台、俱乐部门口空地、花圃等约为17英亩。非草坪的植被占了16%,约24英亩;水域占7%,约11英亩;房屋建筑物占4%,约6英亩;沙坑和停车场各占3%,都是约4.5英亩。将近44%的球场在1996-2006年这10年中把非草坪地区的面积增加了近10英亩。

  北部中心区400,882英亩的需维护草坪面积是几大区中占各自总面积比例最大的地区,太平洋地区则是所占比例最小的地区,仅为55,093英亩。在草坪覆盖面积中,有66%种植了冷季型草,而暖季型草只占34%。肯塔基早熟禾是最广泛种植的冷季型草,占了草坪面积的23%。暖季型草则以百慕达草(狗牙根)为主,几乎可以占到草坪总面积的34%。

  为了区分常绿草和冷暖季草的不同种类,调查方提出了独立的问题以收集草种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在许多球场,尤其是种植了冷季型草球场,通常都有不止一种草。针对这种状况,受访者被要求估算每个高尔夫球场的不同组成部分的面积,以及该组成部分每个草坪品种的比例。每个品种的总面积用目前该品种的百分比乘以不同组成部分的面积来计算。例如,有30英亩的球道,分别由50%的匍匐翦股颖(Creeping bentgrass)和50%一年生早熟禾(Annual bluegrass)构成,那么这30英亩的球道草种则被记录为15英亩的匍匐翦股颖和15英亩的一年生早熟禾。

  据统计,百慕达草在美国球场的种植面积最大,约为485,892英亩;肯塔基蓝草次之,约338,223英亩;多年生黑麦草面积约为162,891英亩;一年生早熟禾约159,740英亩;匍匐翦股颖约140,757英亩;高羊茅(Tall fescue)约66,549英亩;其余还有细羊茅(Seashore paspalum)、结缕草(Zoysiagrass)、海滨雀稗(Seashore paspalum)等草种,但面积相对较小。

  百慕达草的种植明显比其他草种要更为普遍。绝大多数百慕达草种在东南地区(275,122英亩)、西南地区(85,194英亩)及过渡区(117,486英亩),通常用于发球台、球道、长草区、练习场及练习区。东南地区的推杆果岭和花圃也多用百慕达草,而在西南地区种植的百慕达草与匍匐翦股颖的面积则相差无几。

  美国球场的推杆果岭通常使用匍匐翦股颖,尤其是东北地区(40,191英亩)、北部中心区(61,287英亩)和过渡区(26,965英亩),这几个地区的匍匐翦股颖在球道和发球台上的使用也是最多的。在上西区,匍匐翦股颖几乎构成了四分之三的推杆果岭。

  而一年生早熟禾比匍匐翦股颖的使用更为普遍。在太平洋西北地区的球场,一年生早熟禾及多年生黑麦草是使用范围最广的草种。多年生黑麦草多用于发球台、长草区、练习场及练习区,而一年生早熟禾则作为球道草使用。

  肯塔基蓝草是东北地区(65,327英亩)、北部中心区(190,491英亩)和上西区(41,450英亩)最常见的草种。通常用于长草区、练习场和练习区。而上西区的发球台和球道也是使用肯塔基蓝草。

  草坪交播

  在草坪管理过程中,交播(也称复播或盖播或冬季补播,亦称冬季追播,是用单种或多种草种播在已成坪草坪上的一种交替成坪方式,一般指在秋季快要泛黄的暖季型草坪上,播入多年生黑麦草或一年生早熟禾等冷季型草种,使草坪在冬季也有很好的观赏性,以达到草坪四季常绿的观赏效果)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由于各地的温度和湿度不同,是否进行交播情况也不大一致。

  在湿度方面,太平洋地区、上西区、东北地区和北部中心区的全年平均湿度在55%-86%之间;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的全年平均湿度在88%-94%之间;过渡区的全年平均湿度在88%-100%之间。而温度方面,太平洋地区、上西区、过渡区的年平均气温为50-60华氏度(约10-15摄氏度);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的年平均气温为60-70华氏度(约15-21摄氏度);北部中心区、东北地区的年平均气温为40-50华氏度(约4-10摄氏度)。

  因此,温度、湿度都相对偏高的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都有超过80%的球场会进行交播,过渡区也有38%球场进行交播,太平洋地区、上西区、东北地区和北部中心区的球场则较少进行交播,只有1-13%的球场如此操作。

  需要进行交播的球场有81%会对发球台进行交播,50%的球场针对球道交播,40%的球场针对果岭交播,37%的球场针对练习场和练习区交播,长草区和花圃需要交播的球场只分别占19%和11%。

  东南地区的球场有4230英亩推杆果岭需要交播,西南地区只有1321英亩,过渡区则更少,只有190英亩。东南地区75%的球场、西南地区44%的球场对推杆果岭交播时采用的是粗茎早熟禾;过渡区55%的球场对果岭交播时采用匍匐翦股颖。

  过渡区、东南地区、西南地区需要交播的发球台达到14,872英亩,球道有76,118英亩,长草区42,995英亩,练习场和练习区有13,103英亩,花圃则只占574英亩。而其中超过95%的球场都是使用多年生黑麦草。

  非草坪区状况

  据统计,全美球场中有358,278英亩的非草坪景观,包括森林/林地、未开发的草地、混合/改良的草地、花园/景观地区、草坪缓冲带、灌木、沙漠、水域和其他自然区域等。其中森林/林地和草地(未开发的草地、混合/改良的草地)的面积占了三分之二。而美国球场水域的面积约为161,183英亩。其中70%是开放水域(池塘/湖泊),12%是湿地/沼泽地,10%是河水/溪水,6%排水水道,还有2%是灌溉水渠。

  沙坑是球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考验球手水准的障碍,也是球场设计元素之一。全美球场中沙坑的面积达到了74,382英亩,东南地区(18,163英亩)、北部中心区(17,122英亩)、东北地区(14,287英亩)和过渡区(13,471英亩)的沙坑面积较大,相对而言,西南地区、上西区以及太平洋地区的沙坑面积就小很多,在2197英亩-5562英亩之间。

  预计全美高尔夫球场中停车场占地面积为67,644英亩,约90%的停车场是由不透水材料建造。停车位的平均长度和宽度被当成球场物业面积的一部分来计算。每个18洞球场大约有2.8英亩的车行道,平均宽度是7英尺,估计总面积达到38,419英亩。北部中心区、东北地区和上西区的停车场面积通常比过渡区、东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要小。

  受访者被要求依照个人经验或者设施的记录,鉴定过去十年中非草坪景观的变化。1996-2006年间,全美球场的非草坪景观有所增加。44%的球场表示平均增幅达到9.8英亩,49%的球场则保持不变(相比其他地区,东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球场保持非草坪景观不变的比例明显较高),另有6%的球场非草坪景观不增反减,平均降幅约为16.2英亩。

  环保管理计划

  环保作为全球议程,在美国也倍受重视,球场管理当然少不了环保计划。调查参与者被要求指出球场环保管理的具体做法及其参与的自愿环保管理方案。这些环保管理方案包括奥杜邦合作保护区计划(Audubon Cooperative Sanctuary Program)、奥杜邦签名计划(Audubon Signature Program)、美国环境绩效审计俱乐部经理人协会(Club Manag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s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Audit)、高尔夫球场环境管理计划(Golf Cours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Program)、佛罗里达绿色建筑联盟(Florida Green Building Coalition)、密歇根草坪环境管理计划(Michigan Turfgrass Environmental Stewardship Program)、俄勒冈管理准则(Oregon Stewardship Guidelines)、圣安东尼奥水系环境计划(San Antonio Water System Environmental Program)以及其他任何官方许可的正式计划。参与了一个或多个环保管理方案的球场被定义为“计划参与者”。

  调查表明,29%的18洞高尔夫球场参与了自愿环境管理计划。分区域来看,太平洋地区有53%的球场参与了计划,东南地区则有34%的球场参与,北部中心区(29%)、东北地区(28%)、上西区(27%)、西南地区(23%)和过渡区(23%)的参与率都相对较低。

  在球场所参与的管理计划中,奥杜邦合作保护区计划最受青睐,24%的球场都选择了这项计划。而其他的计划的参与则相对有地域上的区别。另外,超过九洞的高尔夫球场,尤其是私人球场,它们都有较高的维护成本预算,会聘请GCSAA的成员,其环保计划的参与率也更高些。

  参与环保计划的高尔夫球场所需维护的草坪占了球场总面积的63%,而未参加计划的球场其所需维护的草坪比例为69%,相对而言已参与的球场这个比例要低一些。自1996年以来,56%的环境管理计划的参与者增加了非草坪区的面积(将近10英亩),而未参与的球场中只有40%作出了改变。

  自1996年以来,几乎所有的球场(96%)都做了至少一项以上环境改善的努力。环境管理计划参与者在过去十年中的成效(平均每个球场能有7.1项得到改善)比未参与者(均数4.7)的更为明显。在这些改善的项目中,成效最明显的5项分别为灌溉系统(65%)、化学品储存(53%)、纳入当地植物种植(51%)、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改善(47%)以及侵蚀控制/防治水土流失(42%)。在过去的10年中,平均每个18洞高尔夫球场作出了5项环保的改善。数据表明,这种环保管理计划方案正在提倡球场环保方面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可持续发展“基准线”

  通过以上调查可以发现,整个高尔夫球场并不仅仅是由需要高度维护的草坪所组成,这与普遍的想法恰好相反。前文已经提及,平均而言,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总面积是150英亩,其中差不多有100英亩是需要维护的草坪,有58英亩的长草区和练习场属于并不需要特别护理的区域。在大多数高尔夫球场,需要高度保护的草坪就是果岭(3英亩)和发球台(3英亩)。此外,有部分高尔夫球场会对球道上的草坪特别精心护理,毕竟这一部分的草坪也占据了30英亩的范围(以18洞高尔夫球场来计算)。

  构成球场不同部分的草坪,其种植种类的变化取决于该球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分区,以及球场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种植最佳草种的策略。高尔夫球场的非草坪景观除了具有实质观赏性,还为当地社区贡献了重要的绿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平均每个18洞高尔夫球场的非草坪景观面积约为50英亩,其中包括如森林、湿地、池塘、溪流或其他动物栖息地等就占了约35英亩。

  这份报告相当于提供了一份美国高尔夫球场土地具体使用情况的审查。这一初步调查的结果建立了一条“基准线”,可以同今后的调查数据相比,以确定并突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尔夫球场土地使用产生的变化。透过这些数据,高尔夫球场便可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保持球场的经营管理,并进一步提高一个高尔夫球场的环保责任感,真正做到高尔夫球场的可持续发展。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球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