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税有助企业发展和吸引投资 营业税仅是球场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19:12  新浪体育微博
高尔夫球场高尔夫球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近日,一则消息引起大家关注,上海发公告宣布全面下调娱乐税,高尔夫(微博)营业税也下调至10%。而实际上,在上海之前,云南、海南、深圳、重庆、浙江、福建等不少地区已下调,征收10%或者5%的高尔夫营业税。根据当地发展状况以及对高尔夫的定位不同,各地区对高尔夫营业税征收不同。税收下调,是令高尔夫行业人士欣喜的消息,也是对行业发展利好的消息。

  税收下调 有利企业发展和吸引投资

  被冠上“贵族”的高帽,高尔夫进入中国。而当时,高尔夫已不是奥运项目,在税收策略的制定上被划入了娱乐项目中,征收较高的营业税20%,而体育项目征收3%。2009年,高尔夫重返奥运,为这项运动正名了,但仍在“娱乐”的行列交税。在高尔夫营业税仍为20%的地区,高尔夫要比体育项目多交17%。所以,当一些地区将税收调节为10%或者5%时,对高尔夫都是一个好消息,促进企业发展和吸引投资者投资。

  “将高尔夫与洗浴类等娱乐项目划为一类,是比较不合理的。”天津江南领世郡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张强说:“高尔夫球场的运营成本要远远高于其他娱乐项目。”2000年,天津将高尔夫营业税调节到10%,张强从理论上算了一笔帐。“如果一个球场一年的收入是5000万,降税10%,就可以节省500万。而球场全年人工费也不会超过这个数,等于节省了整个人工成本,也就降低了运营成本。一年节省500万,十年就是5000万,可以重新建立一个新球场。”

  对于税收的下调,云南昆明阳光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郑旻肯定了它的好处,“地方政府拿出财政的一部分在做,说明对这项运动的支持。”两年内,云南地区连续两次降税,2010年从20%调节到10%,2011年又调节到5%。“税收降低,直接带来的就是企业运营结果。”郑旻说:“企业都有自身的目标与定位,赋税减少,更多资金可以用在企业品质提升上。”

  另外,税收降低可以吸引到投资者的目光。郑旻说:“税收减少,企业压力降低,才能提升品质,更多投资者才愿意投入行业,从而给行业信心带来增长。”张强同样表达了对行业发展利好的观点:“投资者都追求最大的利润,成本降低,利润提高,才能对企业发展有帮助,才会吸引投资者。”

  降税多少  与对高尔夫定位有关

  在高尔夫营业税上,各个地区在国家规定范围内选择不同比率。有的仍在20%,有的调节到10%,有的选择了娱乐税最底限5%。而如何征收,各个地区综合当地状况以及对高尔夫的定位,都有不同的考虑。

  对于天津来说,高尔夫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天津没有云南、海南、杭州等地的旅游资源,天津临近北京却没有首都的繁华景象。而高尔夫中,天津走在了前列,1987年天津建立了当地第一家高尔夫球场,而这是全国可数的第4家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之于天津很重要,同时身兼天津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的张强表示,高尔夫在天津的重要程度达80%,“高尔夫是天津城市的一个名片,是一个窗口,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杠杆。”

  降税是为了发展高尔夫,而天津又存在一些自身的劣势。首先,身在北方,冬季要逢场养护,有三个月无法营业。其次,盐碱地土质,夏天高温高湿,草很容易得病,草坪养护也是成本。再者,天津的消费水平并不高,球场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有数据的,可以看到很多球场都在亏损,要让企业生存,就要有一个好的政策。”天津政府对高尔夫产业的发展是很支持的,张强透露,十多年后天津高尔夫营业税可能会再下调,目前仍在沟通与协商中。

  云南也是旅游大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高尔夫也是云南推广的旅游产品之一。“高尔夫是云南发展的重点产业,有的地方未必,跟当地的定位也有关系。”郑旻说,“要看高尔夫对当地有怎样的贡献,政府又以怎样的态度看待。”

  “降低高尔夫营业税对整个行业都是一件好事儿。税负降低了,企业压力减小了,才能更好地投入,才有更多精力和财力把品质做上去。有了更充裕的资金,球场可以提升品质,改善景致,让游客产生更好的印象,吸引更多人来打球,从而为云南带来更大的市场。都说云南气候好、环境好,但企业要发展也要有一个好的循环。”郑旻说。

  营业税仅是球场小份压力 打球人士间接受益

  对高尔夫球场来说,除了高尔夫营业税,还要面临上面提到的天气、土地环境等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其他税收的压力。

  除了高尔夫营业税之外,球场还要交土地使用费、企业所得税、有的地区还要交文化教育基金税等,另外在球场里面的酒店也是按照高尔夫税缴纳,而非常规酒店营业税。对球场经营来说,这些税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高尔夫营业税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在问到税收降低会对打球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时,张强与郑旻一致表示“不会降低”。虽然没有直接的利好,但并不表示打球人士不会受益,也会间接受益。“打球的人不关心税收多高,球场盈利如何。然而,只有球场盈利,才能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张强接着说:“球场良性发展了,就不会随便上调价格。”郑旻表示,“打球价格不受影响,是跟市场有关的。”

  (如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