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格-伍兹龙吟之年,能否虎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2:15  高球志
伍兹与高尔夫伍兹与高尔夫

  早在2008年多利松举行美国公开赛时,伍兹夺得了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那时候大概没什么人会怀疑他将迟早打破由“金熊”杰克·尼克劳斯所创造的18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不过谁也没想到,伍兹在过去两年时间战绩会如此的糟糕,甚至让人怀疑他是否还能在个人履历上再增加一个大满贯冠军。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泰格·伍兹依旧是当今世界高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当他在2011赛季尾声出现了明显的状态反弹后,再度聚焦起了无数人的关注目光。确实,再也没有人拷问伍兹的私人生活了,与之相对,人们都将注意力再度放到他的竞技水平上——那个从前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世界第一,何时才能上演王者归来?!犹记得去年年末伍兹在自己做东的雪佛龙世界挑战赛凭借最后两洞连捉两只小鸟,击败2007美国大师赛冠军扎克·约翰逊,终结了自己两年的冠军荒,向世人证明了他再次有了夺冠的能力!这是否意味着伍兹今年有可能强势回归呢?让我们从各方面都来分析一下。

  完善球技,终破两年冠军荒!

  让我们先从伍兹的球技完善说起吧。一直以来伍兹的铁杆与短杆表现始终非常稳定,即便是状态最低靡的时刻,表现依然不俗。有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伍兹的主要问题出现在长球杆的使用上,一年半前伍兹就曾谈论过他需要再度改变自己的高尔夫(微博)挥杆,尽管过去的挥杆方式给他带来了31场巡回赛胜利,包括6场大满贯赛胜利。用伍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到了走另外一条路的时候了。”

伍兹挥杆伍兹挥杆

  在汉克·哈尼在指导伍兹6年之后,于2010年5月份决定与伍兹分手。刚开始伍兹表示他将独自训练,但两个月后便改由加拿大教练西恩·佛利执教。不过与过去独享专属教练不同的是,伍兹现在正与另外几名球手一起接受着西恩·佛利的指导。除了伍兹,西恩·佛利的学生还包括史蒂芬·亚梅斯、西恩·奥海尔、亨特·马汉、贾斯汀·罗斯以及帕克尔·麦克拉林。和伍兹同住佛罗里达的西恩·佛利表示,球员其实不必请独家教练,因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用他的话来说,任何人都不需要那么多时间单独陪练高尔夫,特别是当教练与球员都住在同一个地区的时候。

  就这样,伍兹在和西恩·佛利的合作之下,从2010年八月份开始了职业生涯第四次挥杆调整。尽管人们对伍兹一举一动的审视超过常人,可是这位前世界第一愿意接受一个教学理念与他之前的教练汉克·哈尼和布奇·哈蒙完全不一样的新老师,本身已经很能说明他所下的决心是何等地坚韧了。这意味着伍兹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展示出实际的改善成果,有人认为正是这样的调整让伍兹迟迟无法回到巅峰状态。但是伍兹不信,从再次调整挥杆的第一天起他就认为自己的挥杆改善只是时间问题。“现在我只是需要继续努力,继续朝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知道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把这件事干完,不过成为新的运动模式是需要时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击球的增多,在击完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球之后,那样的运动模式会成为自然。”

  其实伍兹学球甚早,他的挥杆动作一直随着他的身体变化不断地调整改变,或许,正如哈维·彭尼克所说的,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挥杆,每一次的击球都将是一个不断朝着完美努力的开始。犹记得2008年莱德杯美国队队长保罗·阿辛格询问伍兹的时候谈到高尔夫泰斗拜伦·尼尔森的一句话。拜伦·尼尔森说这个世界有两种类型的球手,一种仅需要知道一点,而另外一种需要知道全部。保罗·阿辛格问伍兹是哪种类型的球手。伍兹回答说他是后者,并且补充说:“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出错了,你怎么进行矫正呢?”很显然,伍兹有很多次矫正挥杆失误的经验,从1990年至今,伍兹的动作调整大概经历了4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分别和他的几位教练有关: 鲁迪·杜兰,约翰·阿索默,布奇·哈蒙,汉克·哈尼和西恩·佛利。从过往的数据分析来看,伍兹每一次改革挥杆、获得长期稳定性发挥之后,都曾有过相当不错的收获。比如在1997年赢得包括美国大师赛在内的四场比赛之后,伍兹在布奇·哈蒙指导下回到了原点,开始修正挥杆。1998年,伍兹只赢得一场比赛,可是随后他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在1999年到2002年之间赢得了27场美巡赛,包括赢得了8个大满贯赛冠军的辉煌。2003年,伍兹赢得了5场比赛,不过没有大满贯赛。那个时候,他已经同哈蒙分道扬镳。伍兹2004年开始与汉克·哈尼合作,那一年他只赢了一次,另外在大满贯赛上只进入过一次前十名。次年,伍兹却再次启动。在2005年到2009年之间,他总共赢得31场美巡赛,包括6场大满贯赛。

  如果过去可以成为未来的一点预兆的话,伍兹也许需要调用他的全部耐心。“这就是经验能帮到的地方。”伍兹说,“我与布奇经历过了,我与汉克经历过了。我以前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它需要花时间。我理解这一点。我对此没有问题,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我能不断取得进步。”而西恩·佛利也曾公开表示,“伍兹的挥杆效率有待提高。他的挥杆损失了很多力量和速度,这些正是他之前的优势。他的球路也不直,他的瞄球也不正确,导致他的球不能顺利落上球道。” 

  时间最能证明一切,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磨合,近期伍兹的挥杆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伍兹的长球杆使用状态恢复神速,已接近其十年前的巅峰时期。通过细微的慢动作分析,我们发现伍兹在西恩·佛利的指导下的挥杆动作调整改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处明显的改变在于伍兹的握杆,细心观察不难发现他在下杆时会使用到小手指加强力度,这说明伍兹在握杆的时候,采用长握杆,可以更好的发挥离心力,加速度可以让球飞得更远。而他手指握杆的前端不固定,击球时可以随意转变角度,这样就可以调整球飞出的方向。

  此外,伍兹的准备站位经历过多次的调整,如今他的脊柱角度显得更加垂直,而这个调整对身体的平衡有重大意义,并且他的上体自髋部开始前倾,而肩胛骨也并没有向前移动过,这可以避免出现塌肩的情况。伍兹在上杆的过程中,挥臂和转体的动作几乎都是同时的。你仔细观察,当他的球杆到达髋部的时刻,他的转体幅度已经非常之大了,在背部朝向目标线的同时,他的双手仍然保持充分伸展,而下身则基本保持静止,这得益于他优秀的身体柔韧性。伍兹在上杆的过程中把肩部转到了左边,当他这么做的时候,你应该可以感觉到,他的背部已经可以正对着击球目标点了,大幅度的肩部转动给髋部提供的足够的紧绷反弹力。

  还要值得一提的是,伍兹挥杆时左腿的姿势也有了较明显的变动,腿部力量的调整是伍兹挥杆动作中的又一亮点,他下身的强大力量让他的双脚牢牢紧抓地面,在转体的过程当中,左脚脚跟稍微抬起。许多球手会质疑关于脚跟抬起的这一动作,他们认为这样的动作很有可能妨害到身体的稳定,导致上体向后摆动,失去控制。然而,事实上,你从伍兹的动作中可以看出,在抬起左脚脚跟的同时,让左脚稍微内扣,这样左膝的运动就显得更加自由,从而保证了髋部和肩部的充分转动。而美媒体高尔夫作家洛·沃扎对此的分析是,伍兹挥杆动作中左腿姿势的刻意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几度受伤的左膝盖、避免再次受伤。 

  整体的挥杆动作,在伍兹到达了几乎完美的上杆顶点姿势后,他的下杆和收杆,就显得较为容易了。他的身体几乎保持在一个平面水平移动,杆身和左臂处于同一直线上,既保证了正确的下杆轨道,又可以使他专心于增加自己的挥杆速度。当挥杆逐渐趋于稳定后,伍兹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获得了第三名,并且在墨尔本帮助美国队蝉联总统杯。要知道,当初伍兹可是沦落到了凭借老友卡波斯“施舍”的外卡参加总统杯的地步。其实美国队实力明显比国际队要高,伍兹的加入只是为票房打一针强心剂而已,主办邀请伍兹的初衷也不过是不愿轻易放过到嘴边的肥肉。但任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最后一天个人赛,伍兹无比神勇地拿下了巴德利,美国队也正是凭借伍兹赢下的这一分才拿下了比赛!

  再接下来,伍兹终于在加利福尼亚州结束了冠军干旱,再次显示出自己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凭借这场胜利,伍兹把自己的世界排名从52位抬升到第21位,并结束了长达两年时间的冠军荒。犹记得伍兹在最后一轮第18洞拿下6英尺小鸟推之后,怒吼起来,用力挥出右拳,单脚踢向空中。再次用久违的虎啸激动地庆祝这个等了749天的冠军。在被问到夺冠后的感觉是愉快、满足或者解脱时,伍兹笑着回答说:“无论是什么,我感觉真是太棒了。”赛事结束之后伍兹将120万美元奖金捐献给了自己的基金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布扎比锦标赛最后一轮前九洞伍兹连续五个洞没上果岭,后九也没抓下一只鸟,整天只有两只球上了球道。这一切令伍兹在新年首秀中打败了自己。这些现象表明伍兹还没有完全和新挥杆动作融合好,推杆也没有变得更精准。由此可见,伍兹目前的竞技状态虽然处于一个绝对的上升区间,但经过调整的球技仍需磨合稳定。

  健康开年,身体全面恢复快!

伍兹耍帅伍兹耍帅

 

  “如果这个男人恢复了健康,他就是至高无上的统治者。他是经验最丰富的家伙,我所遇到过的史上最伟大的家伙。在任何情况下,他都知道如何去赢下比赛。”这是在雪佛龙世界挑战赛上输给伍兹后,对手扎克·约翰逊的由衷感叹。

  回顾2011年,伍兹开始的几场比赛都没有找到感觉,不过大师赛上的第四名还是让人们眼前一亮:伍兹是为大场面而生的!不过也正是在大师赛上,伍兹因为一次救球再次弄伤了左膝,一个月之后的球员锦标赛首轮,他没有坚持完首轮就因伤退赛,这也是他连续第二年在球员锦标赛中退赛。从学生时代开始,膝盖的伤病就始终困扰着伍兹,1994年他在左膝内切除了一个良性的肿瘤;2002年,他第二次动手术在左膝切除一个良性的囊肿,并且清理了前交叉韧带附近的流质;2008年第108届美国公开赛之前又进行了更严重的膝盖前十字韧带手术……而大师赛的受伤让伍兹远离赛场长达三个月,加上受伤的是总出问题的膝盖,很多专家开始对伍兹的职业生涯划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随之而来的便是漫长的恢复时间,但这次伍兹并没有急于复出,犹记得伤病中的伍兹在去年6月末接受采访时透露,此前他常不顾一些小伤小病选择继续参赛,这次他将改变这一理念,要等到伤病百分之一百地痊愈后才会重返赛场。此后,他更是当众宣布复出日期将由他的医生根据他的伤势状况而定,若没有痊愈他将不会参加任何比赛,即使他很想一改排名滞后的状况。确实,贸然下场没有一点好处,可见伍兹也不再是三四年前那个为了参加国家锦标赛,即使是坏了腿也在所不惜的冲动者了。在2011,经历了从TPC锯齿草俱乐部的雄心勃勃到普利司通邀请赛的低调回归,伍兹终于懂得了爱惜自己。这一次,健康对于伍兹来说,真的不同了!用他在亚伦尼米克发表声明的原话来说:“我终于变得聪明了些,这些年以来我打球膝盖一直都不太好,而我还一直打。很不幸我真的弄伤了我的腿,这真的很不明智,这次我要做些不同了。在我真的百分之百准备好的时候我才会回来,对我来说,这次真的不同了。”

  而伍兹的现任教练西恩·佛利亦认为,伍兹不急于复出而选择退赛静养,更有益于他恢复状态。“他正在做正确的事情,”佛利在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说,“高尔夫圈的许多人都很自私,伍兹不快点儿复出会影响到他们,会让他们难过。我的好朋友要保持清醒,我很自豪地看到他意识到了这次的选择是最棒的事情。虽然从短期看有点令人沮丧,不过从长远看则绝对是件好事。”

  2011年8月在火石俱乐部举办的普利司通邀请赛上,泰格·伍兹阔别三月终于再度归来,对于这次“久违”的复出,伍兹兴奋地表示:“我已经准备好出发了,就像给你更多时间去打球,让你的身体恢复,适应赛场条件。所以我听从了医生的话,又休息了一个星期。谢天谢地,我做了,因为现在我感觉很好。”尽管如此,赛前ESPN专家还曾一度质疑其是否真的已经完全康复。确实,从伍兹复出前的一些练习迹象来看,稍微轻松的击球诸如切球,推杆等都没有问题,但是击长球却总显得没有过去那么轻松从容了。也许只是因为他久了没有练习,但面对高尔夫球锦标赛的严峻考验,不少人都认为或许他仍然没有好彻底。究竟伍兹复出是逞一时之快,还是真的彻底恢复了,只有在比赛中的表现是不会撒谎的。火石俱乐部复出战的首轮,伍兹没有显露出此前一直折磨他的伤病迹象,他走路不颠簸,跪着看线,在16洞从高草区打出一个诡异的猛挥杆导致身子各个部位都扭曲更是震惊全场,彻底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之后的一系列赛事,伍兹更是用他愈发良好的竞技状态说明了一切。雪佛龙世界挑战赛夺冠后,伍兹再度电邮美联社,表示其不仅腿伤已经彻底康复,并希望藉此胜利能给新年带来飞跃的开始!可以说,伍兹近期的状态回勇,可以被看成是健康的回归。从去年总统杯开始,伍兹就向世人证明,他已经完全康复了。

  1月20日,伍兹在佛罗里达时间星期五通过推特与网友交流,他表示自己的身体很健康,训练也很有成果。当日,伍兹花了20分钟在推特上回答网友的问题。当网友问他的身体如何时,伍兹回答说:“是的,已经做好启动的准备。”伍兹同时表示他与挥杆教练西恩·佛利训练得很好:“与准备别的赛事一样,西恩与我合作得很有成效。” 此外,伍兹还表示这是八年多以来他第一次开年的时候身体健康。“我上一次身体健康开年距今已经有好些年了。”

  在征战阿布扎比锦标赛之前,伍兹对于健康更是自信满满,“现在我期待下场比赛,征战完整赛季。而这一点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做到过了。”而所有人都知道,恢复健康的伍兹仍是可怕的,要知道他在膝盖动手术前的大满贯获胜率可是33%!纵观高尔夫历史,回顾几位高尔夫前辈的职业生涯:哈里·瓦登、沃特·哈根、鲍比·琼斯、本·侯根以及杰克·尼克劳斯,伍兹现在35岁,他还有很多年能夺得高尔夫比赛冠军的时间。如果伍兹一直保持身体健康的话,那么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们怀疑他的高尔夫成就不能超过那几位前辈。

  新年首战,憾失冠军排名升!

惜败惜败

 

  转眼到了1月底,伍兹今年开场的状态如何也初见端倪。1月26-1月29日在中东举行的阿布扎比锦标赛,是伍兹新赛季参加的首场比赛。与伍兹去年年底夺冠的雪佛兰世界挑战赛相比,这可是一个全阵容的比赛,世界前四卢克·唐纳德、李·维斯特伍德(微博)、麦克罗伊(微博)、凯梅尔悉数参赛,所有人的目光再度因此而聚焦。

  在阿布扎比锦标赛上,伍兹本人也是憋足劲头放手一搏,他在欧巡赛·阿布扎比锦标赛第三轮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打出无柏忌的66杆(-6),这是他三天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帮助他获得了并列领先。这使他有望在个人新年首场比赛中便夺得冠军。按照过去的套路,伍兹前两轮不瘟不火打出70杆和69杆顺利晋级,第三轮发力打出66杆,仿佛胜利已经唾手可得!从历史数据看,伍兹拥有绝对的优势。阿布扎比锦标赛54洞之后,伍兹获得并列领先,历史上只有9次没能赢取胜利,而获胜的场数高达64,其中美巡赛上52次中有48次获胜,大满贯赛中15次有14场最终赢得冠军。

  但是第四轮的表现,却让所有的人揪心。在最后一轮冲刺中伍兹突然哑火,仅完成72杆,伍兹当天的开球准确性和标准杆上果岭率与传统的数据都相距甚远。14个球道,只上了五个(第一轮和第三轮达10个),标准杆上果岭数仅有6个。伍兹前54洞,只出现了两个柏忌,都来自第二轮,但是在第四轮前十洞就吞下三个柏忌,其中包括得分洞标准杆5杆的第十号洞。

  伍兹赛后表示:“我没有打出我想要的击球。我有机会赢得比赛,但是我没有做到。我的一些球打得比我想象中要远一些,我的三号木有2、3次打出了大约320码的距离,我的8号铁也有2、3次打出了大约180码的距离。这些数字都不是我正常情况下打出来的,因此我必须要重新评估一下,然后解决那个问题。”

  在阿布扎比锦标赛开赛前,伍兹的世界排名为25位,原本如果他能夺冠,他的世界排名将超越昔日的老对手、在美巡农夫保险公开赛惨遭淘汰的米克尔森。幸运的是,虽然伍兹未能夺冠,只是获得前三名,但阿布扎比锦标赛给他带来的积分却相当丰厚,使其差不多拿到20分,也使得他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6位,再度稳步跻身于世界前20。去年伍兹的世界排名曾一度跌出前50,而如今的迅速回升不得不说是一个良好的势头!  

  胜败乃兵家常事,2月9日,又将是新的挑战,伍兹将参加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或许伍兹可以用圆石滩夺取的胜利,再次证明自己的荣耀回归。

 

不无遗憾,巨星效应已不在!不无遗憾,巨星效应已不在!

 

  遥想当年,就连从未接触过高尔夫的白领们都知道一个著名的职场术语,那即是——伍兹效应。这个职场术语泛指每当有过于出色的员工在场时,不但不能激励其他员工,反而会令他们表现得比平时更差的现象。泰格·伍兹效应尤其适用于特定的竞争性办公环境,员工觉得自己没有机会胜出,从而懈怠下来,直接影响其工作表现。

  熟悉高尔夫的朋友都知道,1999年到2010年,在泰格·伍兹毫无疑问地占据全球第一这段时期里,与他同场竞技的高尔夫球手们往往表现有失水准,于是人们把这种现象归结为“伍兹效应”,并在职场领域迅速传播开去。是的,在泰格·伍兹处于巅峰时,其他顶级选手在有他参加的锦标赛中得分低于没有他参加的类似赛事,就好像他的出现妨碍了球手的发挥,泰格·伍兹的巨星地位阻碍了竞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过去千年老二米克尔森在和伍兹同组比赛时的表现,大失水准那可是家常便饭。而米克尔森本人也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当伍兹领先进入周末轮时,他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冠军。经济学家还发现,正因为如此,和对手发挥正常时相比,泰格·伍兹从比赛中多挣了400万美元。 

  而现如今,伍兹效应一去不复返了,人们虽然普遍觉得伍兹的状态在近期有了起色,但亦认为他已失去了从前带给对手的那种震慑力。正如在本次阿布扎比锦标赛上,名不见经传、九年才夺得欧巡赛第二冠的罗伯特·洛克在和伍兹同组就没有丝毫胆怯,赛至最后一轮即使是在伍兹前三洞已经抓了两只鸟的情况下他也依然坚持了下来。要知道,当年伍兹笑傲江湖赢取多个大满贯赛冠军的时候,世界排名117位的洛克还仅仅只是一名高尔夫俱乐部的教练,说不定还在卖着伍兹代言的耐克球杆。而正当人们在阿布扎比锦标赛第三轮过后以为伍兹的小爆发或许已经震慑了对手之时。伍兹效应的神话却就此破灭了,当伍兹领先进入周末轮时你需要做出特别努力才能夺冠的那种思维也不复存在了。至少在精神上,伍兹已经无法再如往昔那般震慑对手了。或许他将很快赢得下一个冠军,但至少没有人会让他再赢得易如反掌。

  结束语

  赛场上总有球洞,或许伍兹两年来的沉寂就像迈克·乔丹第一次退休那样,只是用自己的沉睡给予其他球员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现在他逐渐睁开惺忪睡眼了么?新的一年,泰格·伍兹给所有人都带来了一丝期盼,再度吊起人们的胃口:龙吟之年,能否再听虎啸?!

  确实,泰格·伍兹就是这样一个划时代的人,他可以永远地影响着高尔夫这项运动。不论结果如何,这个2012,都因为伍兹的状态恢复而变得愈加地有趣起来。

  (沈晶磊)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