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球场降税依然杯水车薪 劳动力成本加重经营负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4:54  新浪体育微博
上海球场降税依然杯水车薪上海球场降税依然杯水车薪

  新浪体育讯 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市将20%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大幅下调,其中仅有高尔夫(微博)球适用10%税率,其他娱乐业征税项目适用5%税率。新浪高尔夫连线上海市几家高尔夫球场经营者以及上海高协领导,他们均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的举措,减轻了球场运营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成本压力。管理者同时也认为高尔夫球场营业税下调幅度不够,呼吁尽快与其他体育运动税收持平(5%)。除此,10%的降幅虽然节省上百万的费用,但是在逐年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以及土地租赁费的抵销下,球场经营依然困难。

  每年少交上百万 减轻球场经营负担

  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2011年12月30日公布的《关于调整上海市娱乐业营业税税率的通知》披露了10%的最新税率。国家规定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是5%-20%。最近几年,全国多个省份均在规定幅度内对原实行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进行了适当调整。这次上海市娱乐业税率降低,主要是根据此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由上海市财政局牵头研究制定,税率的调整立足点是降低上海娱乐行业整体税负(实际计缴的税款占相对应的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

  高尔夫球一直被列为娱乐业,征收20%的娱乐业最高税,球场除了要缴纳20%的营业税之外,还要缴纳3%的文化事业建设费,税负一直较高。所以这次下调营业税,在很大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球场负担。球场管理者都感到很高兴。“这次营业税的下降给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当然很高兴。”举办了7年汇丰冠军赛的上海佘山球会副总Roger表示,“这对整个高尔夫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天马高尔夫俱乐部同样位于佘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俱乐部副总裁苏国桢详细地算了一笔账:“我们俱乐部去年一年的营业税额是1000万。球场缴税部分是860万,其中包括20%的娱乐业营业税和一些相对较低的餐饮业税收。所以此次营业税降低后,预计每年可以节省大概300万左右,相比之前已经是不少的一笔了。所以今年球场经营状况应当比较乐观。”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林克斯球场,是一座18洞锦标赛级高尔夫球场,由“金熊”尼克劳斯设计。球场总经理蒋大超(微博)在获知降税消息后,非常欣慰:“之前我们要缴25.5%左右的税,一年高达一千多万,现在营业税下调,今年应该能省下几百万,节约下来的数目还是很乐观。往年球场都在高税下运营,到最后其实赚到的钱所剩无几。这次的减税确实是一件大好的事情。”

  10%营业税还是太高 逐渐减低很合理

  中国企业财税管理研究院院长谢学焘在面对《东方早报(微博)》记者时表示,全国各地税率调整的时间和幅度都不一样,主要是基于各地的财力和对娱乐业的调控方向而定。“比如,娱乐业不发达的宁夏,调整力度最大,统一为5%。而对高尔夫行业,不少省市普遍税率最高,这主要是国家在调控高尔夫的发展。”对此大部分球场管理者都认为,作为2016年奥运项目高尔夫应当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享受同样的营业税税率。

  上海市高协秘书长王锦培认为对高尔夫球这一体育项目却收取娱乐项目的税收,本身就是不合理的。“这次降税是整个娱乐业统一的降税,其他的一些娱乐项目都降到了5%,高尔夫却是10%。虽然降比不降好,但是这没有什么值得开心的,本该如此。高尔夫被纳为了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项目,体育运动应当以体育项目收税,但现在却还以娱乐项目在收税。”

  不过球场管理者们则对此事都表现出一定的宽容。上海汤臣球场是上海唯一处于市区的18洞球场,位于浦东三大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球场副总经理周颖昇(微博)认为:“现在很多高尔夫球场都在勉励维持经营。税率越低,对产业的发展帮助越大。现在的税率虽然还没能降到与其他体育项目相同,但毕竟政府在逐渐认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各尽其职。”

  海阳旭宝董事长宋鑛满也认同此观点:“逐渐降价是合理的,现在有些省在努力争取降到5%,希望上海也可以争取早日达到。”

  Roger则从公平的角度来阐释了这个税率:“10%还好啦,对上海每一个球场来说都一样,我们该交就交,这很公平。”

  降税收只是杯水车薪  球场经营成本依然重

  尽管球场管理者们都称税率的下调对球场运营是件好事,但他们却认为单纯的调税所余的钱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球场运营艰难的现实。

  首先,土地租赁税是球场最重的一笔开支。“除了营业税以外,球场还得每年交给政府一笔金额同样庞大的土地租赁税。”苏国桢说,“虽然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调了,但我们却还依照当初所签合同8.25:1,去年上交给国家的土地租赁税就是850万。”

  据悉,上海市在去年4月7日将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1120元调整为了现在的1280元,根据2月8日最新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要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必须在13%以上,所以今年球场基层员工的工资涨到了1400元。以前的外地打工者是没有四险一金的,现在所有人都享受同种待遇。

  综合下来,球场至少需要支付给每一名最基层的员工4万元。所以虽然2012年的营业税支出有所下降,但球场的人工费用支出却大大增涨。周颖昇介绍说:“我们球场草坪部在春夏秋三季,加上临时工大约有5、60人,冬季稍微少一些。整个球场包括球童,工人和行政共有300多名正式员工。在最低工资标准上升后,每个级别的人员工资都会调整。这笔费用相当大。”

  由于最近两年国家经济通货膨胀厉害,球场运营尤其是草坪维护方面的原材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宋鑛满介绍说:“高尔夫球场是个看天吃饭的行业。旺季,我们球场每月接待的客人能达到五六千左右;淡季,比如今年冬天,可能一天也就2、3位客人,平均下来每个月大约在3000人左右,所以在不提价的情况下每年的营业额增长不大。但是球场的人工费用却在逐年增长,原材料价格涨得也非常厉害,现在的球场单纯依靠打球赚钱都经营得非常困难。”

  球场降税不会拉低打球价格

  网友们通过新浪微博得知上海市高尔夫球营业税下调到10%以后,普遍的疑问是:“球场税收少了,那打球费用什么时候可以减少?”通过对几家上海市球场的调查发现,降低税收的这些收入,大部分将打入逐年提升的成本中,并不会将实际金额反馈给消费者。但球场打球费用降低却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 宋矿满说:“降了税我们能多赚些。省下来的费用不会马上投入使用,而是会体现在绩效上。营业额高了,绩效就好很多。”

  蒋大超则介绍说,公司在降税以后首先会将剩下来的钱用于增加员工福利以及完善球场服务等方面。“首先我们考虑的是将省下来的税款用于弥补人工成本这一块,包括提高员工福利。然后会继续加大投入,改善球场运营,主要在于提高球场服务质量和更新硬件设施。希望能从整体上把减税的福利反馈给消费者。”他同时也表示表示暂时不会考虑降价,“就打球价格而言,之前我们在考虑提价,但是现在税率降了,压力减小了,就暂时不咋考虑涨价。但降价不太可能。”同时他还解释到:“其实能打高尔夫的人,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是不高的。相对眼他们对于优质服务的需求更大。球场需要做的是匹配他们。” 

  尽管有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蒋大超依旧保持乐观:“降了税后我们需要交纳的税率变成了15%左右,这在经营上是很大的帮助。但降税额度仍然不太满意。作为体育项目,高尔夫球应该被正确对待只收取5%的营业税。期待能早日迈出这一步。”当然所有人的心愿都是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加之国家良好的政策,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高尔夫运动中来,体验这项绿色健康,提高生活品质的运动。

  其实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在2011年下半进行了球场营业税调整,调整之后的税率基本保持在10%。高尔夫大省海南于2006年将高尔夫营业税率调整为5%最早创下全国最低。紧接着陕西、云南也于2011年将高尔夫营业税率下调为5%,成为目前全国高尔夫营业税率最低的三个省,除此之外还有河南省的高尔夫营业税率也保持在10%以下为7%。

  (云思木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