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公开赛灾难:艾顿路洞11杆 韦瑟雷德自踩小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15: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英国公开赛的灾难不时发生,可我们听说的,大多是近些年的事故。本文将挖掘历史,让我们看一看这场最古老高尔夫锦标赛,历史上都发生了什么不幸,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卡诺斯蒂让-范德维德(Jean Van de Velde)的那个著名的三柏忌,因为无论放到哪个时代,那都是一场巨大的悲剧,可比他更悲剧的还大有人在……

  当今年夏天,第141届英国公开赛在皇家莱瑟姆圣安妮高尔夫俱乐部(Royal Lytham & St. Annes Golf Club)举行的时候,如果伍斯南有黑色的想法可以原谅。正是在那里,在兰开夏粗犷的角落中,威尔士人交出了他个人最好的英国公开赛表现之一,然而到最后他却眼睁睁见到自己的夺冠希望以能够想象到的最残酷的方式破碎。

  那一年是2001年。比赛的前三天,威尔士没有犯什么错。他开局打出72-68-67,与大卫-杜瓦尔和兰格共同领先54洞。当最后一轮第一杆,他将球敲到洞口旁边几英尺的时候,看上去他会冲到前边去。就在这个时候,他的球童迈尔斯-拜恩(Miles Byrne)转过头来对着他,面如土灰,悄悄说:“我们的球杆太多了。”

  那一天早上,伍斯南拿着两根一号木练习,简而言之,迈尔斯-拜恩忘记抽走一根就来到了第一洞发球台,开始最后一轮比赛。这样一个错误导致伍斯南被罚了两杆,这基本上结束了威尔士人冲击冠军的可能。要不是那两杆处罚,伍斯南将在大卫-杜瓦尔之后获得亚军,赢得36万英镑,自动进入了莱德杯。

  虽然损失了281,334英镑和莱德杯席位,伍斯南那天晚上并没有炒掉迈尔斯-拜恩。当然,最后两人还是分道扬镳了。两个星期之后,爱尔兰球童又迟到了,没有及时赶上发球时间,加重了自己的错误。

  “现实如此。”威尔士人2007年对英国《卫报》说,“自此之后,我们没有交谈过。他的兄弟,同样也是球童,告诉我他非常高兴回到爱尔兰,在建筑工地上工作。他不能回到高尔夫上来非常遗憾,因为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球童--只要他改善自己的加法和时间观念。”

  与此同时,伍斯南的名字就进入英国公开赛大灾难的名录之中。这个名录包括大卫-艾顿(David Ayton)、安德拉-柯卡尔迪(Andra’ Kirkaldy)、赫尔-欧文(Hale Irwin)、哈里-布兰德肖(Harry Bradshaw),让-范德维德(Jean Van de Velde)。这些选手与冠军都只有一步之遥,可最后却功亏一篑。

  (1)路洞的第一个受害者

  当地选手大卫-艾顿成为“路洞”的第一个受害者,那也是英国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个大灾难。

  1885年英国公开赛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举行。大卫-艾顿来到倒数第二个洞的发球台时拥有5杆领先,可是那一个洞他却打出11杆,最终落后2杆败给冠军鲍勃-马丁(Bob Martin)。

  不好运的大卫-艾顿开了一个不错的球,第二杆也算扎实,可是接下来他进攻果岭的一杆却落入路洞沙坑之中。在那个沙坑之中,一个灾难接近另外一个灾难。他第四杆飞出了果岭,第五杆没能爬上斜坡,第六杆滚回到路洞沙坑之中。随后他又多打了三杆才上来。两推之后,他唯一取胜的机会完全消失了。

  (2)空击球的帽子戏法

  安德拉-柯卡尔迪(Andra’ Kirkaldy)、里奥-迪杰尔(Leo Diegel)与赫尔-欧文(Hale Irwin)是三个可以说因空击导致他们无法争取英国公开赛冠军的选手。

  安德拉-柯卡尔迪的悲剧发生在马索尔堡(Musselburgh)举行的那一届英国公开赛上(1889年)。当时他与对手小威利-帕克(Willie Park Jnr)并列领先。第14洞一英寸的推杆,他反手击球,结果没有击中小球。对于他来说那一杆相当重要,因为最终,两位选手打成平手。而小威利-帕克在延长赛中赢得了三年来第二个冠军。

  里奥-迪杰尔的灾难时刻出现在1933年圣安德鲁斯英国公开赛第72洞。非常紧张的美国人需要两推追平邓尼-舒特(Denny Shute)和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第一推,他将球推到了2英尺处,可是第二推却没有推中球,第三推才进洞。他因此跌落下来,与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西德-伊斯特布鲁克(Sid Easterbrook)打成平手。

  快速来到1983年的皇家伯克戴尔。相似的厄运降临在另外一个美国选手身上,他的名字叫赫尔-欧文。第三轮第14洞,他完全没有击中球,当时那个球距离洞杯也就1英寸。那一年,他最终落后冠军汤姆-沃森一杆。

  (3)自踩小球

  1921年在圣安德鲁斯输掉英国公开赛,罗杰-韦瑟雷德(Roger Wethered)真可以说是“行差搭错”。

  那一年,罗杰-韦瑟雷德在36洞延长赛中输给了约克-哈奇森(Jock Hutchison)。然而延长赛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第三轮在第14洞球道,他踩中了自己的球。

  当然,这意味着他违反了规则18。就像今天一样,处罚足以让他错过高尔夫之中最大的奖励。

  约克-哈奇森在延长赛中摧毁了他,领先背运的罗杰-韦瑟雷德9杆取胜。

  (4)观众导致出局

  麦当劳-史密斯(Macdonald Smith)可以被形容为英国公开赛历史上最不幸的输家,因为他的灭亡不是因为他本人的笨拙,而是因为吵闹的观众。

  麦当劳-史密斯是美国人,但他出生在苏格兰东岸的卡诺斯蒂,也在那里长大。当1925年英国公开赛在普勒斯特维克(Prestwick)举行的时候,他领先5杆,并且将优势扩大为6杆。这个时候,观众的行为却让他分心。这种分心相当严重,以至于那一轮他仅仅打出82杆,最终落后吉姆-巴恩斯(Jim Barnes)3杆,落后特德-雷(Ted Ray)、阿奇-科普斯顿(Archie Compston)2杆。

  赛后,心碎的麦当劳-史密斯说:“如果观众让我可以挥杆的话,我不会输的。”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也认同这种观点,他写道:“只要你是血肉之躯,就无法容忍观众的行为。他们挤碎了,扼杀了他们的心爱球手。”

  (5)布兰德肖击中瓶子

  和蔼的爱尔兰人哈里-布兰德肖也许能赢得1949年在皇家圣乔治举行的英国公开赛,然而到最后,那却演变为一场瓶子的战斗。

  爱尔兰人的问题出现在第五洞。第二轮,他击球进入了一个破碎的瓶子之中。规则允许他免罚抛球,可是他没有等待裁判的确认消息,而是急匆匆选择“就地打球”。他的小球前行了30码,结果他在该洞吞下双柏忌。

  哈里-布兰德肖明显很焦急,他最终打出76杆,最终与波比-洛克(Bobby Locke)战成平手,两人的总杆数为283杆。随后的延长赛,哈里-布兰德肖大溃败,输了不少于12杆。

  (6)天气打消气势

  人们有时候说在英国公开赛上,分组幸运不幸运是制胜的关键。很显然,1970年在圣安德鲁斯卫冕的时候,托尼-杰克林(Tony Jacklin)没有那种运气。

  当托尼-杰克林开始卫冕的时候,他气势如虹,前九洞交出了29杆,之后在第十洞又抓到了一只小鸟,成绩达到低于标准杆8杆,领先优势巨大。

  然而那就是英格兰人的顶点。在随后三个洞成功保帕之后,他的麻烦开始了。在上杆的时候,托尼-杰克林受到一声 “看球”大吼的影响,将球开到第14洞的灌木丛中。这个时候,雷电开始降临,赛事主办方不得不宣布当天的比赛暂停。

  第二天早上,托尼-杰克林回来完成他的那一轮比赛。可是从一开始,他就垂头丧气,失去了原先的那种气势。在灌木丛外抛球,他在该洞打出了一个6杆,而最后两个洞他又丢了两杆。一个有可能的62杆、63杆,最终却变成了不是那么出色的67杆。

  这之后,英格兰人镇定下来。他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打出70杆和73杆,而在最后一个洞丢掉一杆之后,第四轮交出76杆。那一年,托尼-杰克林落后尼克劳斯和道格-桑德斯(Doug Sanders)3杆获得第五名。

  (7)卡诺斯蒂让-范德维德爆炸

  上述提到的道格-桑德斯也是一个悲剧人物,只不过他的悲剧发生在那一年的第72洞。他错失3英尺推杆,失去领先1杆直接战胜尼克劳斯的机会。

  这是一个灾难,可是与法国人让-范德维德的灾难相比,根本不算什么。1999年在卡诺斯蒂举行的英国公开赛,让-范德维德发生了大爆炸。

  让-范德维德完全改变了人们对悲剧的定义,他在15分钟恐怖剧中发生的事情真的难以用言词来形容。

  法国人来到最后一洞的时候领先保罗-劳列(Paul Lawrie)和贾斯丁-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3杆,然而他却在那个洞吞下三柏忌,接下来在延长赛中败给了苏格兰人。

  让-范德维德的麻烦开始于第二杆他想用2号铁,那一杆从大看台弹回来之后,落入洞口右方的深草之中。法国人第三杆将球击入巴利溪(Barry Burn)中,他一度考虑就地击球,最后他还是选择接受罚杆抛球。他第五杆击入看守果岭右方的沙坑之中,幸好他及时保住了颜面,在该洞一切一推,拿下了一个勇敢的5英尺推杆。

  (小风)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微软修改IE 10默认设置:或彻底放弃广告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
  • 更多关于 英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