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亚春节高尔夫球市调查 行业规范无宰客乱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08:18  新浪体育微博
三亚“宰客事件”中的高尔夫三亚“宰客事件”中的高尔夫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春节期间,伴随着海南三亚旅游的火爆,一些游客消费“被宰”的消息不断出现在网络上。此事经央视报道后引起更广泛关注,三亚当地政府也对游客“被宰事件”进行了道歉。而同样火爆的三亚高尔夫旅游在“宰客事件”中是否受到了波及,三亚高尔夫球市场是否存在“宰客”现象,新浪高尔夫及时连线了三亚当地高尔夫球场管理者、业内人士以及高尔夫球友,对三亚高尔夫在春节期间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高尔夫球场是否存在恶意宰客?

  刘庆怀(微博),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这位在海南工作和生活10多年的业内人士认为,高尔夫这块不会出现宰客现象。他目前还担任了海南省高尔夫球场协会会长,至今也没有接到过关于高尔夫行业内的“宰客”的投诉。“球场都明码标价,春节期间的收费都保持在我们公布的价格范围内,基本上比公布的价格低10-20%,不存在宰客的这个问题。”刘庆怀说,“市场上有很多子宰客的恶劣行径,但这在高尔夫球上是很少见的,我不敢说是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但我在海南十几年来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高尔夫这块不会。”

  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地处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球场副总经理蒋雪梅(微博)在当地高尔夫业内打拼多年,她也从来没听说过三亚球场有“宰客”的事件发生。“不会,不可能。”蒋雪梅说,“这种事情我从来没听说过,高尔夫球场都是正规企业,服务的都是高端客人,大家都有基本的诚信,经营规范和道德良知,这次三亚出现的‘宰客事件’毕竟是少数商贩行为,大部分企业都是规规矩矩做生意的。”

  北京球友文浩(微博)每年冬天都会去三亚,连渡假带打球一呆就是几个月,他对这里高尔夫球场内发生的大小事件都都了如指掌。“球场里不会,这里都是明码标价,而且涨价是提前通知的,比如元旦过后他会提前通知你价格。”文浩说,“这里球场涨价都是统一的,不是说一两家涨,而是都涨,应该不会有球场‘宰客’,我是没遇到过。”

  这次三亚“宰客事件”的焦点就在餐饮价格太高,而高尔夫球场餐饮也是颇受球友们看重的服务配套。不过据刘庆怀介绍说,三亚球会在这方面不会出现宰客现象,因为打球人数超过50人或80人以上时,球会都会安排自助餐,价格一般在100块钱左右。“这个价格一般是合理的,个别球场也会涨到180块或者200块左右,这种价格也是明码标价,不过出现客人消费之前看到的价格和买单时的价格不一样的情况,不可能有。”刘庆怀说。

  球场管理者如何看待“宰客事件”?

  实际上三亚“宰客事件”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早就不是新问题。刘庆怀在三亚这么多年,他也碰到过好几次。有一次和几位北京朋友在外面餐馆吃饭,四五个人被店主收费将近3000块钱,幸好他走过去解决了问题,餐费打了个对折。“三亚‘宰客事件’不是第一次,每年旺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或多或少都会有发生,这都在我意料之内,不足为奇。”刘庆怀说,“不过说句公道话,不是说三亚的所有店都‘宰客’,绝对不会,宰客商户有10-20%,并不是80%,这个我敢保证。”

  “大家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毕竟是个别现象,并不是普遍现象。”蒋雪梅表示,“我在三亚接待了这么朋友和客人,说实话听到‘宰客’的事情不太多,感受不是太深,大部分人都能了解这是个人极端现象,都能理性地看待这个事情。”

  文浩感触最深是变化,五六年前三亚市场“宰客”很普遍,但最近几年是越来越少了。“也不能说没有,还是少数,外地旅游来的人他们不懂,不会去地方,那种宰客的地方大多是很边远,不去市区吃饭比较危险。”

  “宰客事件”对三亚球市有什么影响?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地处海南省东海岸中部的琼海市,远离因“宰客事件”而推上风口浪尖的三亚市,但球会总经理刘炳和却感受到今年海南球场整体上收益不如去年。博鳌以北的海口受低温天气影响,下雨和大雾天气使得打球人数减少。而三亚,他认为是因为受人多火爆,致使酒店、餐饮以及娱乐价格高等因素影响打球人群出行。“我觉得今年没有去年好,我也问了咱们海南的同行们,他们都有这种感觉,主要是价格太贵。”刘炳和说。

  2003底至2008年期间,刘庆怀同时管理了三亚红峡谷球场和广州莲花山球场,广州球场80%的会员是香港客人,他为了开拓三亚球场的香港客源,便主动接触香港的中介以及高尔夫球爱好者,但最后他失望而归,因为香港人对三亚很敏感。“他们说不愿意去,三亚‘宰客问题’很严重。”刘庆怀回忆道,“在那5年时间里,三亚高尔夫球场的香港客源5%不到,基本上是0,几乎没有,你很难去香港组个团来三亚,他们觉得这里管理差,当然房价高也是他们一部分理由,有相当部分高尔夫爱好者不愿来三亚,你说没有影响?是有会影响的。”

  据蒋雪梅介绍说,亚龙湾今年的情况较好,打球人数以及消费都比去年要好,客人满意度也比去年要好。“宰客毕竟是个别的,极端的现象,是非常少的商户行为,三亚整体的酒店企业都是正规操作的。”蒋雪梅说。

  文浩也认为“宰客事件”对三亚高尔夫球市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觉得这个事件对高尔夫游客影响不大,冬天去三亚打球的人,大部分是常客,高尔夫上了瘾,不是说偶尔去一次,你的老去那里。”文浩表示,“但是三亚打球的人一多,打球的费用就涨了,这也是个问题。”

  春节期间三亚球场价格如何?

  刘庆怀介绍说,三亚高尔夫旺季的价格要比平常高一点,接近球会大堂公布的门市价,但高到门市价的球场也不会太多,也就三亚周边球场比较明显。“海口球场涨到门市价是很难的,三亚涨的比较高的是1000块钱左右,但这和北京上海比起来,并不是很高的价格,我觉得高尔夫球场的价格还是满合理的。”

  即使有价格问题,还有宰客问题,但这些都阻挡不了文浩每年冬天的三亚之约。“我都习惯了,这些对我每年去三亚打球不会产生影响,我知道这种情况必然出现,新兴旅游城市肯定有这种问题,我觉得再过个五六年,这个城市也就成熟了。”

海南三亚部分球场春节价格表一览

地 区 球场 春节价格日期 18洞全包价格 单球车 球场陪走 球场电话
三 亚 亚龙湾 1月22日-29日 1050 单车差50 800 0898-88565888
红峡谷 1月1日-31日 1280 单车差60 1300 0898-88566698
鹿回头 1月22日-28日 1680 自然车差免
0898-88338888
龙泉谷 1月22日-29日 1150 单车差50 600 0898-38868800
红棠湾 1月23日-29日 650 单车差50 400 0898-88913355
甘什岭 1月22日-29日 1050 单车差70
0898-31888899

  (百多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宰客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