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高尔夫 你不可错过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6:05  云南信息报

  1 四大赛场地成为最大噱头

  美国大师赛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唯一不会变换场地的美国大师赛,每一年首轮开赛都像是对高尔夫运动的无限致敬。2012年4月5日至8日,第76届美国大师赛将在奥古斯塔举行。2011年,这个世界最知名的球场上,肖尔·舒瓦泽尔在最后四个洞连抓四只小鸟取得胜利,而麦克罗伊(微博)4杆优势殆尽。谁都想赢得开门红,然后顺风顺水一路打下去,所以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卢克·唐纳德表示,美国大师赛是最适合他争冠的一场大满贯赛,可是他要赢下来并不容易,他的同胞李·维斯特伍德(微博)也要争取首场大满贯赛胜利。另外,伍兹过去两年连续获得并列第四名,再加上状态的逐步恢复让这个比赛充满悬念,米克尔森两年前在这场比赛刚刚赢得了第四个大满贯赛头衔。

  美国公开赛重在看黑马看策略

  第五届美国公开赛(2012年6月14日至17日)转往旧金山奥林匹克俱乐部举行。在这里,很可能变成名将的“落凤坡”,因为总会有意料之外的黑马杀出,最著名的例子是1955年,一个无名的俱乐部教练杰克·弗勒克的夺冠。看“黑马”,也就成为今年美公开赛的乐趣之一。奥林匹克俱乐部的湖泊球场就是今年的赛场,按照今天的标准这个球场相对较短,所以,这个球场非常讲究发球的策略,需要将球打到特定的点位上。但经历了去年麦克罗伊的国会乡村大胜之后,我们很想看一看今年的长草会有多深,以及布局会有多恶劣。

  英国公开赛首度重返英格兰

  英国公开赛2012年7月19日至22日将重返皇家莱瑟姆及圣安妮(Royal Lytham & St· Annes),今年是头一次赛事连续第二年在英格兰举行,从 1860年第一届英国公开赛开始,这样的事情在赛事的历史中从来没有发生过。在英国公开赛的九个轮换场地中,皇家莱瑟姆显然不是那个得到很高赞誉的场地。球场的开始洞是一个三杆洞,这个球洞不是特别长,可是拥有大约200个沙坑,特别是当风刮起来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塞维·巴耶斯德罗斯暗示这个球场是救球者的天堂。

  美国PGA锦标赛选择全美最艰难场地

  历史上第一次,美国PGA锦标赛(2012年8月9日至12日)将在南卡罗来纳州基洼岛举行。到八月份的时候,这里很可能非常炎热,这里的沙、水以及热也有可能让比赛非常困难。最近,美国《Golf Digest》杂志评选大洋球场为美国最艰难的场地。有鉴于这场比赛本身的开放特性——基根·布拉德利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就赢得了去年的冠军,再加上比赛条件很可能非常热,非常难,应该说赛事将有无穷无尽的可能。

  2 这些规则将被挑战

  长推杆被禁? 

  长推杆的支持者认为,长推杆不过是选手们把自己大学时的装备带到美巡赛而已,布拉德利成为首位赢得大满贯的长推杆球手。

  但从传统高尔夫角度来说,并不主张用身体的其他部分触及球杆帮助提高推杆稳定性。球手们能用胸膛或者腹部顶着球杆,推杆时的紧张感将会减少。因此汤姆·沃森等老派球手,多年来坚称拒绝长推杆。

  慢打重罚?

  球手在赛场上对慢打怨声载道,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在业余赛里,慢打简直就是拖垮对方心情的必要手段,装模作样的试挥或者来回看线就能折腾大半天,要是做罚杆的出发估计一个比一个认真。综合考虑是必须的,但至少做个处罚条例敲山震虎,否则没人把这当回事。

  资格学校继续直通美巡赛?

  从前,纳信怀德巡回赛前25名、资格学校前25名均得以出战来年世界第一巡回赛,晋级比较简单。但目前美巡赛考虑成员入选规则,当中只有纳信怀德巡回赛和美巡赛的球手,战绩前50的球员获得来年美巡赛豁免。新制度的具体细节预计在2012年出台,不过不少声音表示希望保留资格学校的入选名额,像达斯汀·约翰逊和里奇·福勒等新锐,都是通过资格学校直接加入美巡赛。

  3 这些人都有可能一鸣惊人

  伍兹赢得大满贯

  虽然丑闻缠身,但老虎伍兹的休眠期还是过于长了,在2011赛季最后一战雪佛龙世界挑战赛上终于终止了两年多不胜的历史后,球迷们开始巴望老虎尽快赢得职业生涯第15座大满贯。而伍兹的首个PGA巡回赛的冠军,可能会来自多拉尔球场举行的世锦赛——凯迪拉克锦标赛。之前他分别于2005年、2006年以及2007年分别在这里赢得了这项大赛的桂冠,在这座球场,伍兹总能游刃有余。

  麦克罗伊携女友成为人气王

  2012年小麦重返美巡赛,最理想的赛季,当然是成功卫冕美国公开赛,同时拿下四五座其他赛事的奖杯。2011年麦克罗伊有突破性进步,赢得个人首座大满贯,年末在中国取得两座锦标,职业生涯正式冠军数达到四个。同时在中国开微博人气飙升,再加上他超高知名度的女友,想不成为人气王都难。2012年如果能保持状态的话,也许一年内把总冠军数翻一番,没准就坐上一哥的宝座了。

  马丁·凯梅尔不想被消遣

  凯梅尔赢得了自己2011年的第一场欧巡赛(阿布扎比锦标赛)和11月在上海举行的WGC-汇丰冠军赛(微博)。在此期间,他有6次进入前十名,在WGC·埃森哲比洞赛只负于唐纳德,屈居亚军,成为第二位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德国高尔夫球手。然而,这位2010赛季欧巡赛奖金王在大满贯赛上陷入了挣扎,在两场大满贯赛被淘汰出局,而在英国公开上获得并列第12名则是他在上赛季大满贯赛上的最佳成绩。当然,他也是欧巡赛奖金榜的第3名。去年被唐纳德夺去的欧巡奖金王,在本赛季,他一定不想再被消遣,争第一是无二的选择。

  米克尔森登顶世界第一

  菲尔·米克尔森迄今赢得39场美巡赛,四次胜出大满贯,赢得奖金不计其数。但他从未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同样,他也没有赢得过年度最佳球员、年度奖金王、年度最佳平均杆数等等,这很让人感到意外。2012年米克尔森在良好的发挥之外很有可能登顶世界第一,或赢得过年度最佳球员、年度奖金王、年度最佳平均杆数等。

  肖尔·舒瓦泽尔的龙年

  1984年出生的肖尔在2011年美国大师赛上战胜了泰格·伍兹开始,就一路顺风顺水,最终奥古斯塔拿到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这一场比赛也是第一位凭借着最后4洞连续抓鸟而赢得美国大师赛的冠军。他在去年参加的10场欧巡赛中,有8次入围前16名。当然,最让中国球迷记住他的,是在成都举办的汇丰杯。有人翻老黄历“生肖鼠人逢龙年,虽命犯白虎,红伤、打斗、口舌是非之事不可避免,但终可逢凶化吉”,于是,2012开年第二场欧巡赛——约翰内斯堡公开赛表现不佳的他,总该越走越好、不负众望。

  唐纳德继续奖金王

  回顾下这位英格兰绅士在2011年整年的比赛表现,虽然只参加了13场欧巡赛(参加13场,这是欧巡赛会员必须达到的最小参赛数量),但最终依然获得欧巡奖金王,还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赢得欧巡赛、美巡赛奖金王的球手,他表现出极为稳定的状态。事实上,除去四大满贯赛和3场世锦赛,他只参加了6场欧巡赛,由此可以想象他的效率多么惊人。另外,他在2011年赢得3场欧巡赛,是上赛季欧巡赛冠军数目最多的球手之一,还收获了2个亚军、1个第3名和1个第4名。这些,都让唐纳德有了继续争夺资金王的资本。

  曾雅妮(微博)开启一个时代

  毫不夸张,曾雅妮2011赢遍全球。现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就是她会不会打第一个男子赛。妮卡·索伦斯坦在2003年试水男子赛,尽管出局,还表现出一定气势,赢得不少人的钦佩。更长远的影响力在于,新球迷被她吸引,开始关注女子高尔夫赛事。不久的将来曾雅妮将会以一个深度访谈、或者一个令人难忘的广告、或世界级的统治力,迅速,也赢得所有高尔夫球迷的心。

  4 高尔夫在中国的2012

  奥运年真正开启高尔夫运动年

  对于高尔夫球迷来说,高尔夫入奥无疑是件振奋人心的事,虽然要到2016年奥运会高尔夫才会以正式比赛的身份出现,但是按照以往惯例,今年奥运会高尔夫有可能成为邀请赛出现在大家视野里,伍兹也许会出现,为他下滑的人气造造势。对于中国而言,北京成功举办奥运点烧中国人的奥运激情后,首先从各省积极组建省队,成为最先推动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因素。同时,2013年亚洲青年运动会和2014年青年奥运会也将奥运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对高尔夫球项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已经将其列为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而中高协也已经确立了高尔夫球项目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同时积极借助市场的力量,以完成奥运会任务为目标。以职业为重点,以女子为主要突破方向,着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从而带动我国高尔夫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继续围绕“普及、提高、市场开发”这三大任务,发挥协会在行业领导、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主体主导作用,建立完善训练、竞赛、市场开发三大体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对外交往,从而加快推进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中国高球也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各界都在重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尤其是在青少的培养上。今后的10年到20年内培养出一批比梁文冲(微博)更优秀的运动员,这除了有冲击奥运奖牌的意义外,更有不可忽视的经济意义。随着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与高尔夫有关的消费会大大增加,对刺激经济有极大的作用,会创造许多就业机会,比如成为球童,一个好球童基本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

  女将成为突破口

  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选手不多,现有水平还不能与欧美强手抗衡,在亚洲也落后于韩、日选手。但中国女子高尔夫选手在亚洲还有相当竞争力,中国女将率先突破。而2012年3月2日将在观澜湖·海口举行的一场全新的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这种形式的比赛在中国高球界来说还是首次。此次比赛汇聚了当今女子高坛最强阵容,除了来自世界女子职业排名榜、欧巡职业女子排名榜和中国女子职业排名榜的领先球手之外,美国女子职业巡回赛、韩国女子职业巡回赛、日本女子职业巡回赛以及澳大利亚女子职业巡回赛的顶尖球员也将亮相观澜湖。

  越来越清晰的高尔夫中国脸

  2011年,中国球迷以慢热型的姿态开始认识那个叫曾雅妮的姑娘和代表中国出战的新人张新军(微博),他们以自己的个性征服着观众。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高尔夫正在走向民间。从前中国高尔夫总是神秘化、贵族化。但在许多国家,高尔夫已走出了富人消遣的范畴成为一项真正的运动项目。随着高尔夫经济的兴起,在全球的范围内,高尔夫运动已是参加人数最多的运动之一。为了更加普及高尔夫运动,政府可能会考虑建立更多的公共高尔夫球场,让更多居民能以更低价格去消费。美国的大众球场比例达到50%—60%,而我国仅为3%—5%。大众化球场可以没有球童,自助式服务大大减少消费开支。在美国普通球场打一场球十几美元,欧洲青少年100欧元办卡可以打一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