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翠克不再与他人比较 坚持成功公式:做该做之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3:46  新浪体育微博
史翠克拿到个人美巡第12个冠军史翠克拿到个人美巡第12个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对于别人给自己的高度评价,史翠克总是谦虚地应付着。他明白自己的成功公式是:“我要做我该做的事情”。凭借这个公式,史翠克在过去50场美巡赛中赢得了8场。然而史翠克不是一直都这样。当以前他与人比较的时候,他变得相当挣扎。这是现在他再也不与人比较的原因。

  提到美国最优秀的高尔夫球手,史翠克能够进入所有人的名单,就像15年前一样。区别在于那个时候,他很看重这样一个评价。现在他可不是那么关心。

  在11位选手缺席,包括3个大满贯赛冠军缺席的卡帕鲁瓦,史翠克是阵容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美国选手。一周开始的时候,有记者问史翠克他是否觉得自己是头号新闻人物。史翠克羞赧地笑了笑说:“不!”

  “从个人的角度,从一个球迷的角度,我更愿意看史翠克打高尔夫。”美巡赛专员芬臣星期天在史翠克取得第三轮5杆领先时说。

  当记者将这句话告诉史翠克时,他开玩笑道:芬臣说这个话的时候正在喝麦泰(Mai Tai,一种鸡尾酒)。“他喝醉了吧?”史翠克笑着说。

  史翠克星期一领先3杆赢得了现代汽车冠军赛。这是过去50场比赛中他赢得的第8场,在那个区间之中他的胜率最高。现代汽车冠军赛的亚军马丁-雷尔德(Martin Laird)称史翠克是最被低估的球手。

  史翠克对这样一个评价的反应?另外一个笑脸。“你们问错了人。”史翠克说。

  对于史翠克来说,赢得生涯第12个冠军十分特别,如果再加上告诉家人明年可以重回毛维岛那就更特别。另外,两个女儿在第18洞果岭给他大大的拥抱也是甜蜜的。可是赞扬?世界排名?与国际球星的对比?这些东西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了。史翠克真正在意的是:需要鼓励时,球童吉米-约翰逊(Jimmy Johnson)对他说的一句话:“做你该做的事情。”

  “我觉得这句话总结得最好。”史翠克说,“我们需要做自己的事情。有时候,那也许不是最光鲜的事情,可是我需要把它做好。我的切杆和推杆很好。我的开球很好。每个人都的球风都有一点不同。我就是这样看自己的。我们要做我们最为了解的事情。”

  史翠克不是一贯如此。当史翠克刚开始迈步的,他也是四处张望,怀疑自己是否足够优秀。“当九十年代中期我打得好的时候,我总是努力拿自己同别人比较,结果我陷入了一些坏的习惯当中。”他说。

  史翠克说的这些人当中包括伍兹。1996年,史翠克被视为一颗冉冉升起的美国新星。那个时候,他赢得了坚倍公开赛和西部公开赛,在奖金榜上名列第四位。几个月之后,伍兹转为了职业球手,仅仅7站比赛他就赢了2次。

  当伍兹次年二月参加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的时候,史翠克的世界排名为第13位。而伍兹落后他一位,位于第14位。米克尔森世界第七,在二十岁出头的美国选手中排名第一位。

  那一次,史翠克与伍兹同组三轮。史翠克的业余伙伴是布莱恩特-冈贝尔(Bryant Gumbel),而伍兹的搭档是著名演员凯文-科斯特纳(Kevin Costner)。史翠克没有进入星期天,他获得并列第66名。而伍兹仅次于马克-欧米拉,拿到了亚军。

  史翠克离开蒙特里半岛(Monterey Peninsula)的时候感觉信心不足。“我们在圆石滩同组。我离开那里的时候感觉自己的水平差他很远。那个时候的确如此。”史翠克说,“他也许给别的球手也留下这种印象,不是吗?我觉得自己不具备他的那种技术和实力。可是现在我觉得这没什么。”

  那是史翠克事业跌到谷底的开始。经过辉煌的一年之后,史翠克休赛季旅行了太多地方。他去了南非和苏格兰。通常情况下,他都会在漫长的休赛季放大假,在威斯康星好好轻松一下。这是史翠克重新回来打高尔夫的时候,他觉得更像是工作,而不是乐趣。

  史翠克同时把握自己的成功,与球具赞助商签下了丰厚的合同。这增加了他的麻烦。而接下来他在圆石滩又与伍兹同组。

  史翠克的奖金排名下降到了130位。1998年,他曾经短暂恢复。在萨哈丽举行的美国PGA锦标赛上,他与维杰-辛格展开了后九洞大战。而最后斐济人赢得个人第一个大满贯赛头衔。

  2001年,史翠克也有短暂的复苏。那个时候他的世界排名为90位,可是因为20多人拒绝参赛,他就进入了澳大利亚举行的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他最终取得了胜利,在开局两轮击败了莱德杯球手哈灵顿和贾斯丁-雷奥纳德(Justin Leonard)。

  然而接下来的深渊几乎终结了史翠克的生涯,他失去了美巡赛参赛卡,只能在威斯康星州的拖车之中击球。那么为什么他当时会有如此大的下滑呢?“其中有一部分是看到了老虎的实力。”史翠克说,“接下来,我开始尝试不同的事情,不同的球具。我在秋天打了太多高尔夫。我没有远离高尔夫。正如大家知道的,你需要保持清新的状态。你要想出来比赛。”

  可是史翠克的复兴同样惊人。2007年,他赢得了巴克莱精英赛,那是联邦杯总决赛第一站。2009年,他赢了3场,而2010年和2011年都赢得了2场。至于2012赛季,他一开年便赢了一场。巅峰的时候,史翠克的世界排名曾经上升到过第二位。当2009年他在德意志银行锦标赛上夺冠时,那是他赢得的第一场有伍兹参与的比赛。

  现在情况很不同。2009年每一场联邦杯总决赛,史翠克一开始都与伍兹同组。多年以来,他们分享同一个经纪人:马克-斯坦伯格(Mark Steinberg),可是直到今年他们都不是特别接近。史翠克仍旧注意到他们能力上的差别。可是他明白自己也能够打好高尔夫。“我已经树立起了一些信心。我并不担心他是怎么想的,又或者我与他一起打得怎么样。”史翠克说,“接下来我们开始一起同组,然后在总统杯和莱德杯上,我们……我们变成了好朋友。而现在,我与他打球就好像与朋友一起打球。我再也不在意那些事情了。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情。”

  (小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史翠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