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巡赛总结:冠军榜引发思考 球员赛事都在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2: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到了要与2011年挥手说再见的时候了,你在想些什么?你在怀念些什么?是的,经历过总会留下痕迹,很多美好的东西变成回忆被我们珍藏于脑海与心底深处。中信银行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带着“只为中国有自己的赛事”的小小心愿起步,经过11年磨砺,逐渐发展成中国最高规模、专业水平最高的业余赛事。对于刚刚走过的第11个年头,这个距离我们最近的赛季,留下了什么?我们一同回顾吧!!!

  冠军榜引发思考

  这一年,业巡赛走过了中信银行冠名赞助的第三年,一如既往完成了两种赛制:6场分站赛比杆赛和1场精英比洞赛。下表为全年赛程中各站冠军及成绩,赛场精彩不言而喻,而单从冠军的角度也让我们引发很多思考。

赛事名称 男子冠军级成绩 女子冠军及成绩
东莞站 金大星 207杆(68-73-66) 杨嘉欣(微博) 219杆(73-72-74)
南京站 黄永乐(微博) 214杆(75-68-71) 张  健 222杆(76-72-74)
长沙站 刘宇翔(微博) 212杆(72-69-71) 张维维(微博) 229杆(75-78-76)
昆明站 刘宇翔 211杆(70-70-71) 吴  莎 225杆(73-76-76)
沈阳站 刘宇翔 217杆(75-73-69) 吴  莎 227杆(76-76-75)
苏州站 关天朗(微博) 216杆(77-69-70) 杨嘉欣 213杆(71-71-71)
海南站 关天朗 比洞赛胜出 陈翠霞 比洞赛胜出

  其一,团队训练方式或可作一些借鉴。东莞中信常平球场拉开的揭幕战上,男子冠军被金大星以9杆优势拿下,女子冠军由杨嘉欣在延长赛中战胜石晓影(微博)而夺走。两位冠军都是来自海南省高尔夫球队。此时,不由得联想到2009年业巡赛总决赛创造最低负杆-8杆夺冠的黑马赵雄一(微博)、2011年长沙站女子冠军张维维都是来自海南高尔夫球队。

  虽不能就此断定,以球队为基础的团体训练是最佳方式,但业巡赛今年14个冠军,海南队队员拿走4个,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另外,三连冠并获得年度总冠军的刘宇翔,自去年亚运会之后就独自训练,今年能创造如此多佳绩除了个人努力,他也表示曾经在国家队训练时养成的习惯对他帮助很大,现在自己训练时也坚持那些方法。加上刘宇翔的3个冠军,有一半冠军选手是受益于团队训练。因此,或许团队形式的训练或可作一些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高尔夫入奥之后,海南之外的其他地区也开始重视并组建省队,北京、江苏、陕西等球队逐渐完善。很多地区以省队为团体组队参赛,如北京队的石昱婷(微博)、王梓漪、刘钰(微博)赛场屡创佳绩,陕西队也杀出了李涛、贾军锋的一匹优秀球手。

  其二,冠军球员呈现年轻化。去年,14个冠军中,仍有邓飞、张新军(微博)、周国武(微博)、晁海蒙四位20岁以上的选手。而今年,无一例外全部被20岁以下的选手包揽,年龄较大的陈翠霞、张健(微博)夺冠时仅19岁,刘宇翔、黄永乐、金大星刚满18岁,杨嘉欣16岁,张维维14岁,吴莎(微博)13岁,关天朗在赢得苏州站时还不满13岁。冠军选手年轻化,也说明青少年球员在充斥着业余赛场。换个角度来说,这样的局面不见得没有益处。一方面,青少年可以在更高的舞台锻炼自己,另一方面,青少年就像注入到业余赛场大洋中的沙丁鱼,威胁和刺激更多业余球手,不知“鲶鱼效应”的影响是否引发了业余球手的深思呢?

  再者,夺冠球员呈现集中化。在冠军榜上,我们可以看到3个刘宇翔、2个关天朗、2个吴莎、2个杨嘉欣,出现1次的黄永乐、金大星和张维维在2010赛季的冠军榜上也没少见。同一个名字反复出现,这个冠军球员呈现集中化的现象,一方面证明很多球员表现优秀并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对赛场多了几分期盼。希望更多像张健、陈翠霞等一样的业余好手,以黑马姿态在未来的高尔夫赛场涌现出来,让未来更加精彩。

  数据在说进步

  下图为朝向管理集团提供的2011年参赛人数与球道数据统计。在赛事规模方面,

  单场比赛参赛人员上限由之前的144人调整为156人,使得参赛人次由去年的730人增加到今年的901人,为更多人提供了参赛机会。在赛场设置方面,今年TEE台设置继续趋向专业化,男子平均码数为6903码,最长达7195码,女子平均码数为5861码,最长达6131码。同时,据赛事方介绍,在码数设置中,也充分考虑到每个球场的难度和赛事要求,使比赛距离更加合理。

赛事名称 赛事日期 参赛人数 男女比例 男子(码) 女子(码)
东莞站 3月20-24日 137人 106(男) 31(女) 6556 5739
南京站 4月24-28日 145人 116(男) 29(女) 7104 6111
长沙站 5月22-26日 156人 123(男) 33(女) 6819 5998
昆明站 6月26-30日 147人 117(男) 30(女) 7195 6131
沈阳站 8月21-25日 139人 117(男) 22(女) 6728 5807
苏州站 9月25-29日 129人 99(男) 30(女) 6976 5659
海南站 11月20日-24日 48人 32(男) 16(女子) 6949 5583

  此外,在一项2010年和2011年球员成绩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高尔夫球员的整体以及个人成绩都在提升,中国球员都在稳步提高。去年,男子平均成绩排名中,张新军最佳为69.67杆,但只是一场3轮的平均成绩。单场发挥好或许存在很大偶然性,我们就以参加三场以上的球员为主。去年黄永乐最佳,在4场12轮中平均成绩为73.5杆,今年刘宇翔最佳,在6场18轮中平均成绩为73.06杆。

  去年有381名球员挑战业巡赛,包括1场3轮在内的男女球员,平均成绩稳定在74杆(含)以内的10人,76杆(含)之内的31人,78杆(含)之内的59人。而今年,有452人参加业巡赛,包括1场3轮在内的男女球员,平均成绩稳定在74杆之内的10人,76杆之内的39人,78杆之内的共有81人。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球员在2011年的稳中有升。

  亮点球员

  刘宇翔自己训练创三连冠

  说到今年赛场的亮点球员,首当其冲归刘宇翔。自去年亚运会之后,刘宇翔由于对学业的考虑,没有在国家队继续集训。在没有固定的训练球场、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刘宇翔凭借之前养成的良好习惯,继续自我坚持训练。在第一站决赛交78杆,争冠失利后获得第6名。从第三站开始实现三连冠,分别赢得长沙站、昆明站和沈阳站冠军。年度总决赛苏州站获得第三名,精英比洞赛上更是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半决赛,因遭遇规则罚杆而失掉进入决赛的机会。在决赛三四名争夺中,刘宇翔获得季军。凭借今年的卓越表现,刘宇翔的年度总冠军当之无愧。

  关天朗两个第一次两个冠军

  自小就是小明星,关天朗已习惯了备受关注,也习惯了在备受关注中保持自我向前冲。业巡赛苏州站是关天朗第一次参加业巡赛,第一天打出77杆,这并未影响到他的状态。第二天发起反击交69杆后,一杆落后争冠。第三天对抗昔日对手简传林(微博),交70杆后一杆优势夺冠。随后,关天朗获得了2011年度业巡赛精英比洞赛资格,第一次参加比洞赛,一边摸索一边竞技,关天朗一直闯入最后决赛。与王盟通过36洞比拼角逐冠军,最终以赢5洞剩4洞夺冠,实现业巡赛双连冠。由此看来,关天朗被评为业巡赛年度最佳新人亦是当之无愧。

  一杆进洞全记录

  一杆进洞的幸运之神没有忘记光顾。3月23日,业巡赛揭幕战上,任孚涛在中信常平高尔夫球场8号洞4杆洞遇上一杆进洞。8月23日,业巡赛沈阳站上,陈怡璇在盛京国际高尔夫球会俱乐部5号洞3杆洞打出一杆进洞。9月27日,业巡赛总决赛上,张芸杰在新东海高尔夫球场3号洞 3杆洞交上一杆进洞。在你争我多的高尔夫竞技场上,一杆进洞总会让球手享受那令人兴奋的快乐瞬间。

  就像去年年底对今年赛事进行规划一样,2011岁末时,2012新赛季已酝酿之中,期待来年一同分享更多精彩。

  (如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业巡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