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虎不称王的世界高坛:弱势反弹神童再现精彩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2: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1年,麦克罗伊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女友沃兹尼亚奇的到场助阵更使他人气急升。2011年,麦克罗伊事业和爱情双丰收,女友沃兹尼亚奇的到场助阵更使他人气急升。
 斯科特和他的新球童威廉姆斯为2011高坛带来不少谈资。 斯科特和他的新球童威廉姆斯为2011高坛带来不少谈资。
 只有商业活动才会使伍兹在2011年里挤出如此灿烂的笑容。 只有商业活动才会使伍兹在2011年里挤出如此灿烂的笑容。
 塞林格的豪言壮语已经随着他的下台成为历史。 塞林格的豪言壮语已经随着他的下台成为历史。
 IC图片汤普森是2011女子高坛的一个奇迹。 IC图片汤普森是2011女子高坛的一个奇迹。

 

  欧洲当红

  欧元疲软、饭碗不安全,对欧洲人来说,在这个圣诞节,应该没有比他们的高尔夫球手更靠谱的了。过去的两年里,高尔夫球场上的欧洲人牛气冲天,和他们颓废的经济形成鲜明对比。

  北爱尔兰,这个人口不过一百来万的地方,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卷走了三项大满贯冠军———继麦克道维尔赢得2010年美国公开赛后,麦克罗伊和达伦·克拉克在2011赛季分别拿下美国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2011年底的世界前10名里,欧洲人占据了前4名。这应该可以告慰巴列斯特罗的在天之灵———当年正是他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和南非几大巨头(尼克劳斯、普莱尔、汤姆·沃森)对职业高尔夫的垄断。

  34岁的唐纳德这一年把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尝遍了,世界第一,史无前例的欧美双料奖金王,加上父亲的去世和当爸爸。还有一项事业等着他去完成———和前任世界第一、同胞维斯特伍德一样,他还缺少一个大满贯冠军。如果要列一个“伟大高尔夫球手必须要做的十件事”,赢一项大满贯应该要排在第一位。现在,比唐纳德小一轮的麦克罗伊都已经做到了,就看这几位老大哥的了。

  弱势反弹

  没搞错吧?伍兹赢了一场18人阵容的非正式美巡赛能让这么多人亢奋?事实是,一年半前还是世界第一的伍兹,已经两年没赢球了。

  如果没有这场胜利,2011赛季会是伍兹职业生涯最糟的一年(没有之一)。他今年基本走出了性丑闻和离婚的纠缠,但比赛的表现还是乏善可陈,最多的新闻还是发生在场外———他炒了球童、炒了IM G外加抢了别人的球童。“这是我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一场胜利。”听听威廉姆斯被炒掉后、为斯科特背包赢得W G C普利司通邀请赛后的感言就知道他有多不忿。不过在昔日好友这些咄咄逼人的质疑叫骂甚至带种族歧视性质的言论中,伍兹表现出了足够的风度。不止一家外媒感叹,这两年的经历让老虎成熟了许多。

  到明年我们才知道,这是伍兹的反弹还是反转。别忘了,伍兹去年底在雪佛龙世界挑战赛的表现也不赖———他最终获得亚军。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现在他的对手再也不是米克尔森、埃尔斯那些亲眼目睹天王诞生的那一代人,而是眼睁睁看着神话破灭的年轻人———伍兹居然也能两年不赢球,居然也可以掉到世界第58!德国人凯梅尔说得很到位:“现在已经没有人真正面对伍兹时会发怵了。”

  华人之星

  奥查娅退役后的女子世界第一是谁?在2010赛季一年的乱战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来自中国台湾的曾雅妮2011年在世界范围内席卷12个冠军,其中包括7场L P G A赛(2场大满贯),曾雅妮在女子世界已经没有对手,所以她被男子美巡赛看上了———明年的波多黎各公开赛已经正式向她发出了邀请。韩国人很郁闷,她们在女子高坛有最强大的整体实力,但从索伦斯坦到奥查娅再到曾雅妮,三代真正意义上的女王都不是她们的人。斯密达,继续努力吧。

  中国内地女球手这一年的表现也不赖———冯珊珊获得两个日巡冠军,加上在LPG A一年的稳定表现,世界排名已经升到了第13.叶莉英在日本也有冠军进账。中国职业高尔夫的发展,和网球一样,要靠女子带动男子,中高协这句话看来说对了。

  高网联姻

  麦克罗伊和沃兹尼亚奇,斯科特和伊万诺维奇,高尔夫和网球再次联姻。前一对是各自领域里正当红的新生代,而后一对是公认的俊男美女(当然前提是成绩也过得去),无论怎么说都算门当户对。年底麦克罗伊的亚太之行和斯科特在家乡澳大利亚参加的几场比赛中,这两对情侣频频亮相。不过太高调似乎总不是什么好事,加西亚和辛吉斯、诺曼和埃弗特,都没有善终。另外,女高尔夫球手什么时候找个打网球的男朋友呢?

  既然提到斯科特,那就说说长推杆。澳大利亚帅哥重新搭上伊万诺维奇,不知道其中有没有他今年成绩回暖的原因。斯科特近两年赢得三个冠军,从世界50名开外回到世界第5,所有的技术分析都指向一点:他换的长推杆。说实话,斯科特这个帅小伙用支顶胸口的老人推杆看着让人别扭,但它确实管用。受益于长推杆的当然还有美国PG A锦标赛冠军基根·布拉德利———他也是用腹式推杆赢下大满贯的第一人。一直不受待见的长推杆如今在职业球手中正呈蔓延之势,连米克尔森都跃跃欲试,甚至引发了长推杆是否违反规则的争论。

  又见神童

  继丹麦神童麦克罗伊、意大利神童曼纳瑟罗等著名神童之后,2011年又诞生了两位新神童:20岁的英格兰小伙汤姆·路易斯和16岁的美国少女莱克西·汤普森。

  路易斯在今年英国公开赛首轮以65杆获得并列领先,这是业余球手在英国公开赛单轮最佳成绩。随后,英格兰小将在转职业后的第三场欧巡赛便拿到了冠军,创造了欧巡赛附属会员最快速度夺冠的历史。这个成就甚至超过了伍兹和麦克罗伊,路易斯因此当选为2011赛季欧巡赛最佳新人。先后在纳维斯塔精英赛和迪拜女子大师赛夺冠后,汤普森成为LPG A和女子欧巡赛两大巡回赛最年轻的冠军,同时成为LPG A最年轻的会员。这些神童年少成名,前途不可估量。

  同一亚洲

  骗子太多,连傻子都不够用了,忽悠赞助商办比赛不是那么容易的。同一亚洲巡回赛搞到第3年,实际办了10场比赛,和2010年持平,仅仅相当于澳大利亚人本·塞林格在2008年描绘的“到2011年比赛场次不少于20场”蓝图的一半。更重要的是,这个新生的巡回赛一直没有得到高尔夫世界足够的承认(世界排名积分很低,奖金王没有打大赛的资格)。坚持不住的首席执行官塞林格已经于今年11月下台,韩国人开始把持大局。作为同一亚洲发起人之一的韩巡赛和韩国PG A一直脚踩两条船,他们至今仍在日程里保留着两场亚巡赛。澳大利亚人的失势、日本的游离,让同一亚洲有分崩离析的危险。韩国人发现风向不对可以掉头,但是把全部身家都押上了的中高协呢?

  本版撰文:田云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南都记者顾晨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