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拍”到科学的草坪管理(上) 如何走出恶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09:43  《高尔夫周刊》

  总序:草坪是评价球场优秀与否的核心标准之一,如果枯草层、黑色腐烂块严重影响美观,抑或一个18洞球场内好几个果岭快慢不一等,都会让人打球兴致锐减。在中国高尔夫发达地区,往往存在客流量与草坪品质成反比的矛盾,人气越高的球场看到的不是因多收取果岭费而呈现的良好维护状态,反而是草坪被践踏、养护标准降低的残局。尤其在节假日,客人承担的果岭费高出平日果岭费40-300%,享受到的草坪状态却不如平日,甚至有的球场为了加快下场打球时间故意降低果岭速度。还有一种不公现象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打球遇见的是打孔铺沙的球道,或在球道围出一片临时果岭,让推杆体验大受影响,果岭费却丝毫没有减少。以上种种情况,加之没有合理的提前说明和正式致歉,会员和嘉宾将一切看在眼里骂在心中,这势必会影响球场业主长远利益。

  中国高尔夫发展仅27年,相比已拥有几百年高尔夫历史的欧美来说,球场草坪行业除了存在以上提到的管理隐患,还面临一些困境。困境之一是草坪总监人才缺失,在美国成为草坪总监必须持有资格证,他们可以参加各种权威草坪协会的培训课程,例如美国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协会(GCSAA)、美国草坪看护协会(Professional Lawn Ca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等,在中华台北做草坪总监必须要拥有7年以上从基层做起的经验。然而在国内,草坪总监没有权威的认证体系和系统的考核结构,球场也很缺乏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草坪管理人才。困境之二是建立草坪日常管理流程体系和数据记录体系的球场很少,草坪管理不但没有针对性和差异化,而且依然采用三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粗放型管理模式。业内有一个说法“每年草坪维护成本占到球场总营业成本的50%”,可见草坪管理在球场收支平衡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三拍管理模式引发的是巨大资金浪费。例如未经科学数据分析,拍脑袋决策施肥的种类和份量,导致草的病变后又需要更多的资金继续购买不合理化肥和药剂。2010年炎夏引发的华中、广东等地一些球场草坪出现褐斑病,并非自然灾害导致草坪出现问题,而是土壤营养成分不平衡和人为高氮施肥引起的,这就是“三拍管理”的危害。

  本期,我们将探讨球场如何从当下管理模式恶性循环中走出来,积累科学化个性管理数据,既保证草坪质量又能有效控制成本。下期,我们将看到 “365天果岭平均速度达到11”、“每天光鲜的球道和开车下球道打球的便利以及绝少让客人看见草坪作业”的昆明春城湖畔度假村,有着怎么样的人员架构和管理模式。

  草种选择和来源决定维护成本

  草坪部日常维护成本主要包含人工、肥料、农药、机械维护与修理、油费、水与电、草种(补播或交播)、沙类等,从宏观而言决定草坪维护成本的关键是前期建造与草种问题。一个18洞的草坪维护成本可以从每年200万元人民币到7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范围,透析这么大的差距,根据不同球场,养护成本高低不存在是好还是不好的说法,但维护费用较高却得不到良好效果,极有可能就是前期建造或草种的问题。草组织含80-95%的水,草坪每生产1克干物质需消耗500-700克水,先进灌溉系统设施可以保持草坪良好持水状态。当土壤含水量过高时会闷死草坪根系,导致草坪损伤或死亡,良好的排水系统设施可以及时进行有效排水。如果能在球场建造阶段,按照规范施工标准保证排水工程和喷灌工程的质量,并做好雨水收集槽,就可降低后期草坪养护负担。

  虽然每个球场都有不同的定位,也决定不同的投资成本和养护成本,但从长远养护成本的有效控制而言,选择最适合自己球场的草种尤为重要。宜勒高尔夫顾问管理公司项目顾问总监庄裕政谈到:“在草种选择上,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考量球场所处的环境,要了解当地土壤气候和水文等因素。对于降雨量较大的地域,首先球场建造时排水一定要做好,其次选择种植比较耐湿的草种;对于降雨量小、长期干旱的地区,就适合种植耐旱草种。”如何正确选择草种,清新丽禾草坪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超简洁罗列了几点:1、了解种植地区的气候(如降雨量,温度,光照,阴天天气等),根据当地的气候选择冷季型草还是暖季型草,一般国内用于暖季型气候的果岭草种有TifEagle, TifDwarf SeaDwarf, SI-2000等,而选择TifSport, SI-2000,Salam, Tifway419,结缕草等用于球道。北方往往选择耐寒型的冷季型草种如剪股颖等作为推杆果岭草种;2、了解适合该地区种植的冷季型或暖季型草种特性,例如耐旱能力、耐寒能力、耐热能力、耐阴能力、抗病虫害能力等;3、灌溉水源水质,这很重要,它直接影响到草种的选择;4、种植各区域的考虑,果岭要求低剪,而梯台和球道要求不同的保养方案;5、考虑球手的期望,球手的期望也会影响到对草种的选择;6、另外需要和球场设计师沟通,选择适合该项目的草种。庄裕政补充道:“在植草前我们必须知道土壤的PH值,所含有的微量元素以及土壤性质。还有就是灌溉用水的分析,如果水的PH值很高,种的却是不耐盐碱的草或植物,结果就是不管花多少金钱和精力都不可能养护好。暖季型草与冷季型草是依据气候来划分的,而气候是与地域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很好选择。但每种草又分很多型号,必须去用数据、用科学的方法筛选。例如一座球场的水和土壤检测出都偏碱性,就必须用海滨雀稗。”

  具体在选择草种过程中要进行哪些项目的化验检测,冯超说道:“种植前需要化验的项目包括种植区土壤化验,第一种是物理分析化验(Physical Analysis),分析黏土、淤泥、沙粒的百分比、沙粒大小比例、沙粒形状 、渗透能力、储存水分及空气能力是否合乎USGA(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标准;第二种是土壤营养分析化验(Nutrient Soil Analysis),化验土壤各项营养元素是否平衡,根据化验结果调整土壤至适合所选择的草种生长。另外还有一项是灌溉水源水质分析,这些化验项目的实施目的是帮助选择合适的草种以及制定合理的施肥方案。”

  除了球场品种选择的正确性,庄裕政还非常注重草的来源,这点在国内没有形成规范和标准,也被很多人忽视,实际上它非常重要,同为决定草坪后期维护成本的关键因素。例如TifSport是三倍体的基因类型产生的均一草坪,有认证生产商草皮或草茎农业改良草坪认证的条规和法则。庄裕政对为什么注重草源解释道:“北方冷季草是草种繁殖,对纯度的保证相对容易,然而南方球场就需要梳草,何为梳草?暖季草是无性生殖,草在一根草茎上匍匐生长,会有很多节,把它切下来就叫做梳草。梳下来的草撒在铺好沙的地面上,它会从节茎长出根,这样就可以出成品。原本国内大部分球场第一代草都是在美国培育的,用有性繁殖的方法培育出纯种的草。代理商从美国获得授权会把草茎运回来做苗圃,再从苗圃梳进球场。从这些苗圃直接梳草过来的,就可以保证草的纯度。但目前国内一些球场的草不是从苗圃梳草,而是从别家球场梳草,纯度无法保证。例如,在相同地理环境下的相邻球场,一个种的是认证过的纯种草,另一个种的是从其他球场梳草,草坪质量差别非常明显。前者草坪状况良好,生长很健康;后者杂草很多,因为本草自身不健康容易染病,养护起来容易增加各种成本。”

  购买经认证的草要比从其他球场梳入的草贵很多,但后期价值却很高,庄裕政分析:“从美国梳回来的草茎,种植到草圃后需要精心养护,保证达到没有杂草、非常健康的状况。美国的草种研发的公司,它会定期来为这个草种做检查,以监督是否按标准精良养护,否则收回授权,所以也包含人工等成本。从其他球场梳入的草是没有价值的,因为这些草本身就是球场要扔掉的。从别的球场梳入的草不健康,等于饮鸩止渴,导致后期养护花费高,遇到的困难也更棘手,即便这样也收不到理想效果,最终还是要被迫翻新重做。”

  “世界上没有一个可共用的养护方案”,冯超的这句话道出草坪管理的特殊性。不同的草种,所需要的水量、打孔时间、需肥量、修剪计划等不同,甚至同一草种在不同生长阶段也需要不一样的流程,草坪部员工的工作安排都需要不停计划与分配。以老鹰百慕达(TifEagle)为例,在植草阶段,当气温高于 30°C 且太阳辐射厉害情况下,将草茎压入土壤后应立即灌溉,炎热中午每植完一片果岭立马人工浇水,当草茎扎根后逐渐减少灌溉频率,从每天两次到每天 1 次,最后隔天或更多天数灌溉 1 次。TifEagle成坪阶段要注意每天修剪,用液压式或气压式打孔机(直径6毫米的方型或星型针筒)每 3 周打孔 1 次,以促进草坪根系生长、植株健康以及草坪密度的提高。TifEagle生长旺盛阶段,修剪频率需每天1-3次,可修剪高度3.2毫米甚至更低。生根后不易水分过量,旺盛生长期氮肥的施用量为 0.23 kg/100㎡,一星期施用两次氮:钾=1:1,进入凉爽季节调整氮:钾=1:2,垂直修剪后应加大施肥量。此外,不同球场以及同一球场内的不同果岭由于所处环境条件不同(比如坡度、太阳辐射角度、宏观/微生态环境、光照强度、风向等),使得每个果岭的养护管理都存在差异,如何制定最具有针对性的日常养护体系,关键就是看草坪总监的能力。

  “为什么球场草坪日常养护标准至今都很难去真正规范它,因为这有主观因素在里面,每个草坪总监其实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庄裕政对球场草坪日常管理流程标准问题提出了见解,他表示一个认真负责、有丰富经验的草坪总监每天应该做好观测与记录:“草坪总监对球场的观察很重要,你给草坪部每个员工分配工作,其实就是让他们帮你观察整个草坪情况,其中草坪颜色的变化是不易培养但很重要的技能。为什么草坪总监必须每天清早赶在没割草前亲自到场地观察露水,因为经过一晚喷水,第二日清晨草叶上会有一层露水,如果露水上有很多菌丝(类似面包搁置时间过长会发霉的感觉)就说明这片果岭草快要生病,那么草坪总监就要迅速做出应对措施。早上到球场另一重要目的是观察割草的草屑,看割下来的草屑切口是否平整,是被割开还是被撕开,这是检验机械刀子是否磨得锋利的省力技巧,不锋利的切割对草伤害大,最终导致草容易生病。注意观察草屑还要看是否有病斑,把握草的健康状况。如果草坪总监去得晚,露水已没有,草屑也被清理,就会错失很多信息。草坪总监另一个工作重点是记录,所有草坪部的工作数据都要被记录,这也是目前国内草坪管理比较欠缺的。草坪总监要统计每天的温度、湿度、降雨量等环境情况,以及今日喷了多少分钟的水、割草的高度、施肥的成分和用量、杀菌剂品种等都,这些数据要被详实记录,如果没有打孔等项目就不用填写。这种数据记录表首先可以帮助草坪总监自身,当发现草坪出现异常可以第一时间翻阅记录,就可从数据中查出是什么地方存在问题,例如水过量,记录表上写的是喷10分钟,那就改为7分钟,执行一星期后再对比是否解决问题。其次,这种记录表对球场管理提供极大的便利,当草坪总监离职可以留下工作日志和管理数据,接任的草坪总监就可以很清楚知道以前该球场如何进行维护,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但目前国内的情况是很多草坪总监不记录这些日常数据,且流动太频繁。正规而言,草坪总监每到一座球场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去摸透当地环境,才能制定合理的养护计划,但没有之前管理数据参考永远从零开始,而一些业主又认为半年或一年内新草坪总监工作起色不大于是换人,实际上不管是辞退还是被挖走,这对球场产生很大危害。监督草坪总监每日做好养护数据记录,给新草坪总监半年至一年时间去制定合理管理流程,这是球场管理层应该注重的。”

  冯超对草坪总监的记录工作也提到:“每日需要记录的数据包括温度,降雨量,修剪高度,土壤湿度,肥料/农药施用,草屑量,养护措施如切根,梳草,铺沙,病虫害活动情况。对于日常草坪管理流程记录表并不是每家都要一样,因为没有高尔夫球场是一样,太多的变数让各个球场需要制定适合该球场的管理流程,草坪总监应与管理层密切合作,决定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流程。”

  国内球场普遍没有记录每日草坪养护数据这一环节,不得不说是目前行业的缺憾和弊端。庄裕政坦言有时被邀请到一些球场进行草坪工作指导,在没有看该球场草坪总监的工作记录前不会提任何养护意见。但有些所谓专家到了球场,看过一两次球道和果岭就说“哦,你这个是施肥过量”或“喷水过多”,这些都是极不科学和不负责的行为,只有通过数据分析才能“对症下药”。

  在控制草坪养护成本的措施中,庄裕政介绍了几种原则和规律。首先是施肥管理,为避免资金浪费、做到正确施肥的前提条件是定期进行土壤、水质化验。冯超对此表示:“球场建成之后6个月内需要再次进行土壤,水质和草叶组织分析,个别1-2项化验不受时间限制,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对于每一个球场来说,这些化验都是必须的,以华南地区为例,需要做三次,第一次是雨季来临前,需要了解土壤是否储存足够营养元素维持草坪健康生长;第二次是秋季,草坪在秋季需要储存足够的营养元素过冬;第三次在冬季过后,因冬季雨水少,可能会导致某种营养元素积聚,可能需要施另一种元素将积聚的元素分解,以及了解氮肥是否过量导致春季病害严重时,都可以选择这个时候做化验。灌溉水的质素及成份会影响元素的分解速度及流失速度或某些微量元素积聚。中国幅员辽阔,其土壤,气候,草种各不同,没有一种肥料适合全国通用,草坪病害与土壤和草叶组织的氮含量高有关,控制氮摄入能帮助防止某些草坪病害,钾有助于促进植物生长,抵抗胁迫和病害,氮的正确使用也影响虫害的传播,高氮能生成多汁植物,促进植物快速生长,为病害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肥料成分应根据最新的土壤化验结果决定。”

  庄裕正谈到为什么要坚持定期做土壤化验:“测试土壤是草坪总监很重要的工作,每年甚至是半年都应该做一次检测,可以将样品送去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实验等机构进行化验。草坪总监要清楚了解当下土壤的PH值,氮磷鉀及微量元素含量,针对得到的数据制定施肥计划,这个过程很重要。否则,草坪总监如何把握土壤变化?例如草坪养护中如果肥施得多,土壤会变酸性。看到草颜色变黄了,如果拍脑袋归因于氮肥不够是很不负责的行为,导致草变黄原因不仅是肥料造成,很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庄裕政很反对一次性补足营养的做法,他认为给土壤补充肥料或微量元素要有计划性,一步步循序渐进,让土壤慢慢分解吸收,才能达到补充最佳效果,调适出适合草生长的土壤成分和比例,让草生长得更健康。 

  其次,庄裕政认为有效降低养护成本的做法是减少草坪面积,以及种植当地原生植物。一般原生态植物跟当地气候环境是相适应的,所以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和成本去进行养护。如果业主为了定位高端球会愿意将资金投入到引进植物,庄裕政也提出不同的看法:“高端球会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去执行,但没有必要花费成本在引进非当地植物上面。有一个案例,一个坐落在海边的球场,浇灌水以海水为主,却种了很多椰子以及棕榈科不耐碱的植物,结果没有足够淡水去浇灌,种下去的植物要么长得不健康,要么枯死,就需要重新花费资金再种。在建造球场时应该调查清楚当地原生植物,做一些适当的搭配,并减少草坪和一年生植物的面积。种植原生植物还有一个优势,它更容易吸引当地的动物在这里栖息,动物种类多的球场会增添环保指数。”

  如果球场目前经营有困难没有足够养护经费,却在将来有计划增强保养强度,庄裕政建议球场把资金和精力集中投放在球道杂草的清除上,而不是果岭。“一般人都认同果岭是球场面子,认为果岭最重要,但如果球道凹凸不平,杂草很多,沙也没有及时替换和填补,果岭再好也不足以吸引客人。在这种情况下,更适当的做法是调整资金比重,把更多的钱花在杂草的防除上。当然也并不是放弃果岭,果岭的修剪高度可以提高一点,果岭速度放慢至8。当整个球场修剪得干净整齐,没有杂草,即使果岭没有那么优秀,还是会让客人相信这个球场是有生机和前景的。一座18洞球场果岭面积1万多平方米,去挽救相对容易,然而球道占据30-40万平方米,当杂草完全吞噬本草,想再重新修补时就要投入巨大资金重做草坪。本来球道防除杂草的花费只占到球场整个养护费用的1/10-2/10,即一成到两成比例费用,如果重建成本远高于重新植果岭的费用。”

  “在全世界养护草坪的工作越来越难,主因是气候的变化越来越没有规律性。”庄裕政直言不利的气候变化对草坪养护的挑战越来越大,但他也再次强调草坪总监做好每日管理记录的必要性:“为什么要做记录,包括气温的记录、下雨天的记录,雨量的记录,就是让我们根据数据去预测每年大致是怎样一个气候变化,最后决定在该季节要做什么工作。当然在极端气候下很多数据的规律性被破坏掉,记录的参考价值相对降低,但依然很重要,因为年降雨量大致不会有很大变化。例如经过长期记录,得到某个地方年降水量恒定在1200毫升,今年上半年已下了900毫升,那么草坪总监就要开始为下半年的干旱做充分准备;如果今年天气变热的时段迟来一个月,草坪总监同样要预测秋季寒冷很可能也会晚来一个月。密切监督气候变化,能在草坪养护上防患于未然。”

  链接1:

  常见果岭草种与保养微百科

  1、 老鹰百慕达(Tifeagle):暖季草,特性是颜色浓绿,均匀性好,发达的根系和组织使得耐践踏性较高,再生力非常好,弹性好,平滑度极好,抗寒性一般,抗热性好(夏季是旺盛生长期),抗病虫较好,与杂草抗争性较好,需水量比Tifway(419)少21%,受损草皮断片恢复比Tifway好。抗寒性、耐旱性、耐盐碱性一般,耐涝性较差。以上海地区为例,绿色期约 260-280 天。 

  对养护水平要求很高,养护没到位会出现枯草层和不平整表面,生长旺季修剪频率需每天1-3次,可修剪高度3.2毫米甚至更低。生根后不易水分过量,旺盛生长期氮肥的施用量为 0.23 千克/100㎡,一星期施用两次氮:钾=1:1,进入凉爽季节调整氮:钾=1:2,垂直修剪后应加大施肥量。建植时间6月底至9月底最佳,秋季可补播黑麦草和粗茎早熟禾。

  2、 矮生百慕达(Tifdwarf):暖季草,又名矮生天堂草,特性是叶丛低矮,叶色翠绿,平整,密度高,弹性好,耐修剪,抗高温,抗干旱,繁殖速度快,耐践踏,恢复力强。在华东地区的绿叶期为270-280天。适用于修建公园草坪、高尔夫球场的进洞区草坪和庭院观赏草坪等,该草具匍匐茎,节间短,叶细矮致密,贴地面生长,适应性强。

  养护水平难度适中,是中国南方地区良好果岭草种之一,也适用于公共绿地、运动场、高速公路等。用多年生黑麦草冬季补播可使矮生百慕大草坪一年四季常绿。

  3、匍匐剪股颖(Creeping Bentgrass):冷季草,又名本特草,是最抗寒的草种之一,其名字来源于其生于地表面上的、能从节上长出新根和茎的强壮匍匐茎。北方球场常见,温暖潮湿冬季稍冷的华东球场也有引用本特草。它特性为春季返青慢,而秋季变冷时叶子又比草地早熟禾早变黄,一般能度过盛夏时的高温期。此外,耐践踏性中等,可适应多种土壤,但最适宜于肥沃、中等酸度、保水力好的细壤中生长,最适土壤pH值为5.5-6.5。它的抗盐性和耐淹性比一般冷季型草坪草好,但对紧实土壤的适应性很差。

  养护管理中,适宜的排水、浇灌和疾病防治在土壤温度很高时尤其重要。在修剪高度为0.5-1.8厘米时能形成优质状态,定期施肥会使芜枝层生成达到最小,垂直修剪可加速幼茎的生成和匍匐茎节上根的生成。果岭氮肥需要量每生长月纯氮2.5-5.0g/㎡。

  链接2:

  球场草坪日常维护记录样表(宜勒高尔夫顾问管理公司提供)

  备注:作业实施记录表的记录方式应以简单、明了并且方便未来做计划或预算参考为原则,例如1、用不同字母代表不同打洞方式,字母后的数字表示打洞深度(cm),在表格里填写S8或C5;2、将球场常用各种肥料、农药等用固定字母配合数字表示,在表格里填写H①等(F=肥料,P=杀菌剂,I=杀虫剂,H=除草剂)

日期 1日(日) 2日(一) 3日(二)
区域

项目

天气

雨量/气温




果岭

喷水(分钟)15


修建(4.5m.m)




疏草(m.m)




疏根(m.m)




打洞(实心)




铺砂(2.5m.m)




杀虫杀菌




施肥(粒或液)




切边




滚压果岭




换洞杯




根长测量




发球台

修剪(8m.m)


梳根(m.m)




打洞




铺砂(m.m)




杀虫杀菌




施肥




杂草防治




Marker移位




球道

修剪(12m.m)


梳跟(m.m)




打洞




铺砂(m.m)




施肥




病虫害防治




杂草防治




长草

修剪(38m.m)


局部打洞




铺砂(m.m)局部




修补草皮局部




湖边修剪




病虫害防治




杂草防治




施肥




人工洒水




沙坑边缘

切边


边缘草皮修剪




施肥




杂草防治




耙平




耙松




其它

夜间喷水设定


落叶收集




阀箱喷头切换




喷灌维修




排水处理




其它




  采访人物简介

  Kenny Zhuang/庄裕政台湾屏东科技大学 农园系 学士

  历任:台湾扬升高尔夫球会、杭州富春山居高尔夫俱乐部 草坪总监、上海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草坪总监、台湾永安高尔夫球场 草坪总监、上海东方高尔夫俱乐部 俱乐部总监、浙江海宁尖山高尔夫俱乐部 总经理、海南木色湖高尔夫俱乐部 总经理、现任:宜勒高尔夫顾问管理公司 高尔夫项目总监

  Kevin/冯超 中国农业大学 园艺系 学士  现任:清新丽禾草坪有限公司 总经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更多关于 球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