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高尔夫调查:球场普遍亏损 地产暴利补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22日电(记者 孙志平 王晖余)高尔夫别墅、高尔夫公寓、高尔夫度假村——近年来,海南大多数高尔夫球场与地产项目捆绑发展,通过高尔夫球场给地产项目“镀金”提升档次。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投资大成本高、过于贵族化,目前海南大部分高尔夫球场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但对球场老板而言,只要高尔夫为地产带来“高附加值”,球场本身是否盈利变得并不重要。

  高尔夫“捆绑”房地产成公开的秘密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海南高尔夫球场“搭售”地产的项目并不少见,包括中信、富力、雅居乐等大型开发商开发的一些项目,都以高尔夫配套作为地产的重要卖点。

  在海南岛西海岸的红树湾,富力地产正在规划建设占地达8000亩的富力红树湾项目,已经开发的南区占地4000亩,其中包括1000亩的高尔夫球场。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高尔夫球场已经开始铺草,“镶嵌”在球场周边的一期、二期415套高尔夫景观别墅和436套洋房均已封顶。

  “高尔夫景观是我们独特的资源。”虽然地理位置较偏,但富力红树湾的置业顾问对高尔夫带来的销售前景有着充足的信心。据介绍,该项目规划用5年到8年完成,总共要建约2000栋别墅。

  记者调查发现,在海口约10个高尔夫球场中,大部分都“搭售”地产项目。地产一般占到整体项目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产品包括别墅、高尔夫公寓、酒店式公寓等多种形式。

  海口市西海岸高尔夫球会占地2100亩,别墅地产项目占400亩左右。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一期的联排和独栋别墅早已经卖完,以后还将规划建设新的别墅。

  美视五月花国际高尔夫球会是海口市离市区最近的一个高尔夫球场,2300亩的占地面积中有500亩是地产项目,分为七期建设,目前销售的二期是138套酒店式公寓。“我们的资源条件相当好,项目前面是大海,后面是高尔夫球场。”置业顾问说。

  此外,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建设的住宅项目即将开售,中信地产在海口台达高尔夫球会开发的“中信台达国际”也推出独栋别墅、合院别墅和高尔夫公寓三大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海南高尔夫球场“搭售”地产项目已经不足为奇,“搭售”分为“高尔夫地产”和“地产高尔夫”两种形式。前者以高尔夫球会为项目开发主体,项目内划分住宅、酒店物业用地开发以补偿高尔夫球场开发费用。后者直接以大体量住宅开发为主,在项目地域内建设高尔夫球场作为住宅景观配套,提升项目附加值。“万变不离其宗,不外乎这两种。”

  球场经营亏损房地产“补血”

  “海南高尔夫球场整体亏损,极个别盈利。”在海南多年从事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人气较旺、管理得当的个别球场外,其他大部分球场经营不景气。而捆绑的房地产项目带来的高利润,成为开发商依然对高尔夫球场建设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

  刘先生说,高尔夫球场投资大,运营费用和养护成本高,而我国的高尔夫运动还处于奢侈消费阶段,曲高和寡的现状必然造成高尔夫球场运营困难。

  以西海岸高尔夫球会为例,平时打一场球果岭费需1080元、球童费200元、租车费260元,周末的果岭费再增加200元。“一般人哪里打得起?”刘先生说。高尔夫球会昂贵的会员费更让普通人望而却步,记者在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的宣传材料上看到,该球会推出的限量版体验卡和商务卡分别高达50万元和80万元。

  此外,海南高尔夫运动对岛外客户的依赖性强,也加剧了高尔夫球场的经营困难。据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刘炳和介绍,去年来海南打高尔夫的大概有40万至50万人次,而岛内不足5千人次。

  “海南高尔夫运动淡季时间较长,从每年4月份一直持续至10月底。”刘炳和坦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一直没有盈利。“目前高尔夫球场发展不太健康,恶性竞争比较激烈。”

  刘炳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投资建设成本约1亿元,每年维护费用1500万元,折算成每天的成本为4万元左右,而收回成本每天需要80人次至100人次打球,这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从投资的角度上看,球场不赚钱,肯定要从其他的地方把成本收回来,在目前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高尔夫更成为地产项目的一大卖点,对价格和销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刘炳和说。

  在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的海南岛西海岸,富力红树湾项目别墅每平方米均价达13500元至14500元,洋房均价7000元;美视高尔夫球会的公寓每平方米均价达2.55万元;西海岸高尔夫联排别墅每平方米均价为2万元到2.5万,独栋别墅4万元。“高尔夫本身的附加值太多了,对地产带来的升值作用绝对厉害。”业内人士称。

  高尔夫亟待“去地产化”回归良性发展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各地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有关专家认为,高尔夫球场“圈地”动辄上千亩,多则几千亩,开发商在球场周边开发房地产项目,用高尔夫球场带动房价地价上涨,成为高尔夫球场屡禁不绝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再加上目前球场本身的盈利和发展并不被重视,高尔夫与地产过度捆绑的不良趋势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刘先生认为,高尔夫本身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但高尔夫捆绑地产实际上背离了高尔夫运动的本质,“除了高尔夫球场,哪个房地产开发公司有这么大的园林绿化配套?”而目前所谓的公众高尔夫球场也并不“公众”,价格仍然难被普通大众接受。

  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曹锡仁说,海南发展高尔夫应该走两条路线,一方面发展高端的赛事球场,吸引重大高尔夫赛事提高海南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要向欧美国家学习,自觉发展低价格的大众平民公共球场,“作为一项健康的大众健身运动,这是国际高尔夫发展的趋势之一。”

  刘炳和也认为,高尔夫公众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政府应引导建设公众高尔夫球场和练习场,并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

  对于高尔夫过于“地产化”的倾向,有关专家表示,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和警惕,防止开发商通过高尔夫项目大量“圈地”,借高尔夫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对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高尔夫球场进行规范管理和整顿,遏止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地产盲目建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