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鑛满:林克斯先生享誉海内外 分享好球场要素

宋鑛满与他的林克斯球场宋鑛满与他的林克斯球场

  宋鑛满有两个球场:上海旭宝和山东海阳旭宝,一个是商业的,一个是纯朴的;一个属于别人,一个属于自己的。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假设其中一个球场要卖掉的话,那肯定是前者,而不是后者。他会把林克斯留下来。

  迪拜的神秘电话

  曾经听宋鑛满讲过一段轶闻。

  一天晚上,宋鑛满在上海家中,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感觉异样。他接过电话,对方是他在马来西亚槟城结识的一个朋友,正在迪拜从事房地产投资。让宋鑛满惊讶的是,对方来电,居然是请他去设计一个高尔夫球场,而对方的角色只是中间人。

  “请我去设计球场,我的设计费可是很贵啊。”宋鑛满乐了,慢条斯理地说。

  对方说:“没关系,设计费不是问题。”至于球场投资背景,设计要求,对方一概没有细说,问题只有一个,就是能否接下这个案子。

  宋鑛满琢磨着说:“设计费没问题,但时间没问题吗?我设计球场就是玩的,做一个球场方案要一两年,你们受得了吗?”

  对方说:“这些都可以商量。”

  “谢谢你们的好意,但是我实在接不了。”宋鑛满说道。

  朋友听他这么坚决,就不再纠缠。对方是看到他远在山东的海阳旭宝的照片后才决定邀请他的,没想到宋鑛满没领这个情。即使后来,对方也没告诉他迪拜到底是个什么项目,投资人是何方神圣。

  这次在海阳见到宋鑛满,我问他:“假如接下那个设计,不是挺有意思吗?”

  “我不可能接,”他再次提醒我,“我做海阳旭宝,目的就是自己玩,到迪拜是给人打工,不定做成什么样子。”

  仅凭一个球场设计就赢得一片声誉的,除了宋鑛满,很难找到第二人。最先发现海阳旭宝的,可能是韩国媒体,他们把韩国的金朋吉、日本的加藤俊甫、中国的宋鑛满并称为亚洲三大设计师。在旭宝会所,可以看到十几种韩国高尔夫媒体,连篇累牍地介绍旭宝。此外还有日本媒体,他们对球场的赞誉让人惊讶。所以宋鑛满的大名传到迪拜,似乎也不奇怪。

  说到底,宋鑛满自己就是大老板,他不可能屈身于别人的指挥棒下设计球场,他对球场的理解,也远比对方深刻。另外,他的海阳旭宝二号球场正在设计当中,正魂牵梦绕难以释怀呢。这是后话。

  苏格兰金雀花

  2010年4月,我与宋鑛满几人相约,前往奥古斯塔观看美国大师赛。我们在球场附近合租了一套住宅,每天除了观看比赛,就是谈论球场,几天愉快的经历都隽刻在几个人的记忆当中。

  在奥古斯塔,宋鑛满拿出他的数码相机,里面存着几张海阳旭宝二号球场的照片,那是一种比一号球场更具浓厚林克斯风格的球场。当然,球场远远没有完工,只能看到粗造型。几个人约好,择日到海阳旭宝一聚。

  时隔一年,终于成行。

  我们赶到球会时,宋鑛满正在场下巡视。这是他们的习惯。后来他们开着球车带我们到场内察看,才知道他正在为一件事担忧着:场上的几片苏格兰金雀花被冻死了。在几个球洞边,成片荆雀花小树苗已经干枯,变了颜色。

  “幸好还有活着的。”他说,“这个冬天山东一直没有下雪、下雨,太干旱了。看来金雀花能不能在这边生存,还是一个问题。”

  那是他从苏格兰寻找的种子,在球场培育将近10年时间了。去年开花,喜煞了大家。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在苏格兰那么顽强的金雀花,在中国却如此脆弱。

  说到海阳旭宝,人们会联想到第5洞球道上的那座石桥。为了把球场打造得更具有苏格兰气质,也为了向老球场表达敬意,宋鑛满特意拷贝

  了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石桥。那座桥前后修改了多少次,大家都说不清楚了,有人说改了三四遍,有人说改过四五遍,总之,参与当年工程的人说,他们都怕了。

  宋鑛满一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就会研磨那座石桥,每次回来,他都要修改。开始石桥的走向都不对头,改了。最初他们采用的是一般石头,后来则换了海边的岩石,甚至是退潮时海滩上裸露出来的岩石,那些石头更质朴、自然。现在再去看那石桥,石头的纹理间隐藏着不少贝壳一类的东西,有一种难得的沧桑感。

  除了石桥,宋鑛满倾注心血最多的,就要数金雀花了。

  球场完工时,他就让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操盘手之一的蒲俊生帮忙,从苏格兰携带金雀花的种子。蒲俊生是苏格兰人,特意给他挑选了上等的种子。为此,宋鑛满还在球场搭起了培育幼苗的种子。

  金雀花在苏格兰的林克斯球场非常普遍,这种丛生灌木开花时,球场一片黄色,透着一股淳朴自然的气息。海阳旭宝球场的树木不多,只有几片低矮的松林。宋鑛满的初衷,是等金雀花长起来,就把它们移到球场,把松林移走。可想而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林克斯景象。可惜山东气候不同,水土不同,金雀花的栽培异常艰难,生长几年也不过半米高。

  去年它们开花了。没想到今年,它们就被异端天气扼杀了半数。那么明年怎么样?宋鑛满还不清楚。

  海阳旭宝名声在外,宋鑛满为此费尽心机,金雀花只是其中的一例而已。

  日本名师慕名造访

  作为上海旭宝球会董事长,其实宋鑛满对那座球场的感情相对简单、直白,好像就是一桩生意。而对海阳旭宝,他则充满感情。

  1997年从别人手中接过海阳旭宝这块地时,他曾经寻找过设计师,比如设计了上海林克斯的尼克劳斯公司,比如设计过上海汤臣的日本设计师加藤俊甫。他抽时间考察了他们在上海、在台湾的球场。他渐渐觉得味道不够,力道不足。

  他决定自己设计,而且是一座林克斯球场。

  在台湾读大学时,他的专业是园林;在上海旭宝设计建造时,他经历了全程,这是他的全部资本。他开始研究海阳沙滩那片土地,确定球道的布局,寻找土方平衡,把握整体风格,剩下的交给助手。用他的话说是:“凡是花钱能做到的,我都交给助手做,我只做感觉的东西,这东西是花钱买不到的。”

  当时的海阳一带偏僻荒凉,从青岛机场到球场,开车要花两三个小时。宋鑛满清楚记得,他的助手甚至不敢吃晚饭,生怕吃坏了肚子。白天干活,晚上无聊时,他们就一起打扑克消磨时间。

  从那时起,他开始频繁造访苏格兰,成了老球场的常客。

  至今他去过苏格兰多少次,自己也说不清,笼统算来,大约将近20次。

  也算是巧合吧,海阳旭宝建成后,他把照片给上海汤臣的朋友老庄看,后来老庄又把照片展示给日本设计师加藤俊甫。

  “设计师是谁?”加藤吃惊地问。

  老庄说:“宋。”

  加藤唏嘘不已:“这才是真正的林克斯!”

  后来加藤两次访问海阳旭宝,把宋鑛满尊为知己。在日本,他的设计作品多达八九十个,不是等闲之辈。他比宋鑛满对苏格兰林克斯的研究还深,还透,每年至少去英国、爱尔兰两三次甚至更多。

  在海阳,加藤曾经向宋鑛满大吐苦水。他对自己的作品并不满意,因为他要听投资商的,无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本意自由设计。“我们完全不一样,你既是设计师,又是老板。”他对宋鑛满说,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回头来看,宋鑛满放弃迪拜项目,事出有因。

  海阳旭宝,他做了三年多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新奥尔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