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黑纯一和大牌“平起平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3:21  南方都市报微博
今年的香港公开赛,黑纯一(左)和众多大牌球星一起亮相。IC图片今年的香港公开赛,黑纯一(左)和众多大牌球星一起亮相。IC图片

  黑纯一档案

  中文名:黑纯一 英文名:Jason Hak

  出生年月:1994年1月22日

  身高:1米86 国籍:中国香港

  现居住地:美国佛罗里达州

  大学:美国乔治理工学院(明年9月入学)

  偶像:泰格·伍兹

  纪录:在2008年香港公开赛上,以14岁304天的年龄成为欧巡赛晋级决赛最年轻的球手,超过了之前加西亚创造的15岁46天的纪录。

  今年AJGA冠军数:2个 今年AJGA排名:第一位

  两周前,在欧巡赛与亚巡赛共同认可的香港公开赛上,唯有一人,无论赛前新闻发布会还是赛后颁奖仪式,都有资格与夺冠的世界第二麦克罗伊(微博)同场亮相,他就是第三次夺得香港公开赛最佳业余球手奖项的黑纯一。

  黑纯一,这个名字有点特别。2008年,这位香港出生的球手以14岁的年龄创造了最年轻球手晋级欧巡赛决赛的纪录,今年更成为美国青少年巡回赛(AJG A)排名最高的球手。他没有捷径,只是忘我地苦练;他不像四处乱撞的苍蝇,深知要从老一辈的传记和新一辈球星那里找到秘诀;他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直陪伴他的父亲黑静麟如军人般坚定地掌舵,带领儿子驶向成功的彼岸。

  能赢美国人全靠苦练

  在香港公开赛上,17岁的黑纯一头一次亮相欧巡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小小年纪的他没有紧张,而是就像即将要加入身边那群世界顶尖名将行列那样自信和淡定。“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很棒的球手,那么你始终要面对媒体。你要解决那些问题,你才能够成为一位出色的球手,我希望我能够做到。”

  黑纯一的启蒙教练曹明昌(微博)站在不远处的一旁,兴奋地用iPhone拍下黑纯一与罗里·麦克罗伊同场的画面。曹明昌之前从未预料到会有这样的定格,“我不是神仙,没法料事如神,我在教他打球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他会成为怎样出色的球手。但是小黑非常喜欢高尔夫,跟其他小孩不一样,他非常着迷,甚至很关心球具和球技的知识。”

  曹明昌回忆起9岁的黑纯一学球的情景。2003年的“SA R S”,把黑纯一和他的爸爸黑静麟“送”上了高尔夫球场。那个时候,黑纯一已经回到了祖籍北京。由于北京的球场在冬天封场,到了寒假,小黑便跟随曹明昌回到福州海峡球会练球。(南方都市报(微博)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黑纯一刚开始并不是那么引人注目。在2005年的梁安琪杯青少年高球赛中,黑纯一与另外一名香港青少年名将林子丰在E组竞技,林子丰打出了所有年龄组的最好成绩,获得总冠军,而黑纯一仅排在E组的倒数第四位。

  随后,就像很多中国青少年球手一样,黑纯一踏上了前往美国学球的道路。今年,小黑拿到了两个A JG A的冠军,在年度美国青少年球手排名中位居第一,提前获得了高尔夫校队非常强大的美国乔治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谈到这个成就,黑静麟坦言儿子靠的就是刻苦。“美国有很多不错的球手,能够赢他们,是因为他比别人刻苦。要是人家跟他一样刻苦,那他肯定打不过人家。”

  黑纯一在美国的日子安排得满满的,早上上学,下午练球,晚上练完球之后进行网络学习。到了周末,他会连续两天泡在球场上苦练。“我练得非常苦,而且我不是纯粹一杆一杆地练,而是从刻苦的练球中体会出一些东西。”被问到除了高尔夫球场外平时最常去哪里,小黑回答:“我真的没时间去别的地方。”

  不断发现问题的老爸

  虽然黑静麟和黑纯一两父子同一时间接触高尔夫球,但在儿子的高坛道路上,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黑静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选择教练开始,黑静麟便显示出独到的眼光。黑纯一说:“我爸爸在网上精挑细选,帮我找了教练麦克·本德尔(M ike Bender)。本德尔教给我很多东西,让我的水准提高很多,有了很大的进步。”

  本德尔的麾下有不少出色的职业球手,其中最著名的弟子就是2007年的美国大师赛冠军扎克·约翰逊。在本德尔高尔夫学院一起练球时,约翰逊毫不掩饰对小黑的欣赏。有关约翰逊赠杆的段子传遍了在美国学球的华人高尔夫圈子。“黑纯一的球打得很好,奥兰多的中国青少年球手都知道。他与扎克·约翰逊的关系很好,约翰逊很欣赏他,送了一套铁杆给他。”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读书的北京球手李杜若说。

  等到黑纯一今年第三次入围香港公开赛决赛的时候,不仅香港高尔夫球总会对小黑赞誉有加,而且连一向不太重视高尔夫报道的香港大众媒体也对黑纯一穷追不舍。他们挖出黑纯一的名字来源于乾隆皇帝御赐的碗(碗底写着“纯一堂”),而且还列出黑纯一即将进入的乔治理工学院的历届名人校友。

  对于别人的称赞,黑静麟看得很淡,相反,他并不满意儿子的表现,即使黑纯一在香港公开赛取得了他个人最佳的成绩———并列第46名。“‘捧沙’会成了‘捧杀’,要客观分析他的问题。与2008年相比,个子长了这么高,技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的成绩还是这样,应该分析分析怎样才能打出好成绩。”

  虽说黑静麟没有第三次在香港帮儿子背包,而是让曹明昌当小黑的球童,但是每一轮下来,黑静麟都记着小黑在比赛中的一些问题,然后在餐桌上讨论,进而回到练习场去解决。在第三轮仅打出73杆之后,表情严肃的黑静麟便在练习场上与曹明昌一起手把手地纠正黑纯一的挥杆毛病。也在那里练球的梁文冲(微博)走了过来,看着他们父子练球,看了十几分钟后,临走前抛下一句:“我觉得他的动作挺好的,没有什么大问题。”

  当过军人的黑静麟对儿子要求非常严格,所幸的是,黑纯一能够体会父亲的用苦良心。“爸爸在我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他总是因为我睡不着觉,帮我发现问题,跟我讲,改掉坏毛病,所以我不会做错。”

  有望得到小麦的指导

  当人们为黑纯一和麦克罗伊一起在香港公开赛的颁奖仪式上领取奖项而高兴时,黑纯一和黑静麟却有点心事重重。

  黑纯一只给自己这一次的表现打“65-70分”:“我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离我自己心目中的目标还很远。我需要稳定的表现,要动脑子,有更成熟的心态。”

  黑静麟也大胆指出儿子在心态方面所存在的差距。“我觉得技术在逐步接近优秀的水平,关键是心理和心智,跟高手差距很大。我也在找心理教练,跟他分析一些问题,但那些都是外因,只能说给你提出建议,关键要看自己能否过这一关。”

  在黑静麟的眼里,他们父子俩绝非最佳教科书。“其实不用学我们,应该看一看老一辈成功者的传记,比如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德·帕尔默等人,那是最好的学习榜样。他们的书里介绍了很多技术和经历,告诉业余球手和职业球手该怎么打。”

  也许过不了多久,黑纯一又会得到新一代大满贯冠军的指点。约翰逊已经搬家了,而小麦马上又会住到佛罗里达,这意味着黑纯一有可能再度从大满贯冠军的身上取经。

  “以后会跟麦克罗伊联系多一点,因为小麦会搬到佛罗里达,有机会的话,我想要跟他一起打球。我想问他:打得这么好,是怎么打出来的?很多方面,该怎么来练球?心态方面又是怎么控制自己的……”

  (陈美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黑纯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