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部独特的高尔夫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8:06  云南信息报
John RaeJohn Rae

  John Rae,一个简短的英文名字,不像William Wallace那么长,却带着一段丰富的执教经历,一部独特的高尔夫人生而来。John10岁起开始练习高尔夫,拥有37年的球龄。初次见到John是在他的办公室,但室内简单得令人惊讶,一张桌,一张椅,一个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水杯,角落放置高尔夫球架和几支球杆,墙上没有任何装饰物或者常见的荣誉陈列柜。当记者坐下来时,John习惯性的用手擦一下桌子,看是否有灰尘。于是开始好奇,这样一个简单的人,脑子里到底有些什么令人惊奇的想法呢。

John RaeJohn Rae

  JOHN其人:需要有序的生活

  John独特的办公室,让人好奇他平日的生活是怎样一个状况。John说,秩序是他生活里最重要的元素。他喜欢把东西整理得井然有序,什么地方放什么东西从来不会乱,家里还有各种大小不一的盒子装不一样的物件,盒子也要很整齐。其次是干净,他经常打扫卫生,多少会有点洁癖,他喜欢清洁的环境,忍受不了脏乱。每天的工作也要有序,什么时候做什么都是计划好的。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必不可少,“这样可以使我清醒”,John说,同样的,他也喜欢凛冽的空气,保持清醒和冷静是John日常最需要的状态。所以他并不是很喜欢泰国四季毫无变化的气候,他喜欢每个季节都要带有鲜明的特征。

  高尔夫就是我老婆

  “看情况吧”,这是John在采访中用得最多的句子。就在采访中,记者问遍了所有问题,你喜欢吃什么种类的食物,你喜欢听什么类型的音乐、电影、电视剧?除了高尔夫外你还喜欢什么类型的运动,你喜欢看什么杂志?好吧,你自己说你到底有什么嗜好?John都非常好脾气的回答,看当时的情绪吧,有得看就看,没看的也不强求。于是在记者有点抓狂的情况下,John连忙安慰,不是你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我的全部精力都在高尔夫上,“我爱高尔夫,高尔夫就是我的老婆,就是我的家人,就是我的热情所在。”至今单身的苏格兰男人幽默而真诚地说,自打他拿起球杆的那一天起,他就再也没有产生过别的爱好,“我完全专注于自己的高尔夫,为此花掉了所有的时间和心思。”他承认,自己从未离开过高尔夫,也从未想过会放弃这项运动。在春城高尔夫这么久,他根本不知道附近就是昆明有名的温泉胜地:柏联SPA。

  唯一爱好是收集信息

  在一连串的挫败下,记者开始觉得可能是沟通的问题,于是继续循循善诱,那么休息时间呢,是喝杯咖啡自我放松一下,还是做点别的什么。John说,他的休息时间就是上网浏览网页,当然,类型也是看情况而定。看记者有点无语的表情,John立刻补充,他从来没有休息时间,一周工作7天,说到度假问题更是一脸茫然,根本没有假期可言,更不会有任何计划。记者不放弃,继续问,有的人喜欢收集杯子,有的人喜欢收集CD,你从小到大有没有喜欢收集过任何东西?John考虑了一下,说,“我喜欢收集信息。我喜欢收集大量的信息来充实我的知识量,这样能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有智慧,成为一个智者是自己所希望的。”

  萌芽期的爱好是学中文

  John最近开始对中文产生兴趣,当他听到某些他觉得奇怪或动听的音调,就会去模仿,他尤其喜欢“儿”话音,一说“球杆儿”,就很得意的笑,于是立刻大加赞赏他卷舌音很标准。John说未来会好好学中文,虽然觉得很难,可是以他的执着完全有理由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操一口京腔问,您这是去哪儿啊。

  JOHN的爱:最喜欢的球员

  和很多高尔夫球员、教练一样,John也有自己喜欢的球员,比如杰克-尼克劳斯、汤姆-沃森、泰格-伍兹。而对于梁文冲(微博)和曾雅妮(微博),他表示自己非常尊重这两位中国高尔夫的顶尖人物。“我认为在世界女子高尔夫领域中,凭借冷静的头脑、很棒的身体,曾雅妮还会持续统治很长一段时间。”

  幽默

  在看到John的成绩之后,记者很诚恳地说,你打球很厉害(you are a good player)!而在随后的聊天中,当记者说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能喝咖啡,对睡眠没有影响时,John立刻做出一副诚恳的表情赞叹,你睡觉很厉害(you are a good sleeper)!

  JOHN在中国:第一站选在“春城”

  John Rae 计划彻底完善现在的练习场和高尔夫学校水平,以建造一个5星级的学习和练习的场所。他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来教学,这种方法是通过视频回放让学生能够看到他们的挥杆姿势,同时与一些专业的数据相结合。比如杆头速度,球速,杆面和杆轨道等视觉依据。这样就能够使学生更好的理解自己是如何挥杆以及这种挥杆姿势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高尔夫学校新的设施包括1间大的教室,教室里面将会装有镜子以及一些训练辅助器材,这样提供学生和教练视觉和物理能够反馈,继而逐渐形成正确的挥杆姿势。先进的高尔夫模拟技术将与技术回馈和视频挥杆分析相结合,使学生了解运动所需的效率,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很多人花费太多的精力来设想挥杆的动作以此来达到最好的效果,然而事实相反。该模拟技术提供技术反馈,比如杆头速度,球速,球的旋转等学生真正所需要的信息。太多的旋转会导致击球不够远,缺乏精确度。当你看顶级职业球员打球时,你会发现他们通过有效的挥杆动作来使力度达到最大,以此来更好的控制球。对于初学者和业余爱好者来说,正确的理解这个概念有助于他们更轻松的学习。

  用高科技教高球学生

  先进技术与高尔夫的结合有助于教练获取更多的信息,而对学生来说,视觉和科技两方面的信息可以帮助形成他们正确的概念,进而形成适合自己的挥杆。“我们计划引进先进的挥杆视频分析设备和高尔夫模拟技术,事实上现在很多美国职业选手在研究他们的挥杆技术时,都更乐意加入这些科技元素。这样得到的信息更具有准确性,也更加的详细。因此现在很多的顶级球手都认为这是研究挥杆的最好方法,最主要是因为能够得到数据上的反馈,这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我认为对于初学者和业余爱好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John 曾经广泛的运用这种科技,因此拥有最直接的经验。“无论你是初学者,业余爱好者,起点很低的人,或者是专业球员,我们的目标在于让你能够得到提高。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没有视觉依据支持的。你不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没有技术信息的支持,看不到教练所要求的变化的过程。这通常会导致学生对挥杆觉得混乱,学生也了解不到如何正确的进行变化”。

  “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过运用模拟技术,我看到学生能够很快的理解和接受我想要他们达到的变化。他们的练习也更加举有专业性和纪律性,从而得到好的成绩。”

  JOHN的理论:生物学、物理学、几何学相结合

  1. 了解生物力学在挥杆中的重要作用。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身体,腿,上身和手臂在挥杆过程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

  2. 了解几何与挥杆之间的联系。因为在挥杆过程中,身体和球杆会形成一个角度,这样有助于有效的直角击球。

  3. 了解物理学与挥杆的联系。以此产生杆头速度和球速。

  一开始这个过程似乎很复杂,但通过科技的方法进行分解和视觉回馈会使学生觉得很简单。John说,我并不认为挥杆是很复杂的动作,但是我相信很多人是在一开始就被灌输一些错误的信息,从而导致形成错误的概念。高尔夫挥杆最主要的是角度,当你了解自己的方式和不足之处,那么我们提供的信息将有助于了解自己是如何挥杆的,怎样才能有效的挥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