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AUDI S8 劈开的不是风 而是时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4:55  优品·Tradingup

编辑/于英钊 摄影/Nick 后期/罗涛

1

  数年之前,我还记得那是个炎热的夏天,我开着一部深蓝色的大车游遍了北京周边几个经典的景点。现在想来,景点是什么 样的倒真有些淡忘了,但那部蓝色的车至今还让我念念不忘,只因为从来没开过这样一部车,又快又舒服。最妙的是,这车拉风的感觉还和别人不同。大多数时候, 开着它走在街上是波澜不惊的,但是,等返回车子的时候,我居然看到一帮来中国旅游的老外在围观,显然他们识货,知道这是奥迪的S8。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 里,奥迪S8都成为我一个奋斗的小目标,虽然这个目标有点遥远。

  2011年的一天,在西班牙,我的人生升华了,我的人生新目标来了,全新奥迪S8!

  4.2秒!我承认我刚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很有一些眩晕感。要知道,作为纯种跑车的代表,保时捷911 Carrera S也才4.3秒而已。想象一下,某日你开一部S8,恰逢一部保时捷或者什么的跑车在边上。绿灯亮起,一部大个奥迪已经先于跑车绝尘而去,这幅场面是不是有 点黑色幽默呢?

1

  “汽缸按需运行(cylinder on demand)”系统

  当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处于30摄氏度以上,变速箱处于3挡或更高挡位工作,车辆对扭矩的需求处于发动机最大扭矩的25%至40%之间时,“汽缸按 需运行(cylinder on demand)”系统会自动切换至四汽缸工作状态,点火顺序变为1-4-6-7。此时,V8发动机继续作为一台V4发动机运行,5、8、3、2气缸的进气 门和排气门都将处于关闭状态,大大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气缸按需运行”系统随时待命,即使在自动变速器处于“S挡”模式或奥迪驾驶模式选项处于“动态”设置时也是如此。当汽车保持适当的速度匀速行 驶时,该系统的节油效果最为明显。所有装备该发动机的S车型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该系统都可将燃油经济性提升12%,即便是以130公里/小时 的高速行驶,也可实现节油7%的功效。根据欧洲标准测试循环(NEDC)测定,该系统综合节油效果超过5%。如果搭载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总的节能可达 12%。

1

  这代的全新奥迪S8的4.0L双涡轮发动机很有趣,一方面它很变态,4.0 TFSI发动机可产生382千瓦(520马力)的最大功率,在每分钟1,700转至5,500转的发动机转速范围内持续提供650牛·米的强大扭矩。对于 一台4升排量的发动机来说,这个暴力数字很是非人类;另一方面,它又很温婉,当你不需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它会自动进入“汽缸按需运行”模式,一半的气缸关 闭,这时它又成为了一台4缸发动机。在机场到高速这段路上,它就创造过8.7L每百公里的纪录,不可思议。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台发动机算是天使和魔鬼的结 合体。

  穿着鼻环的奥迪车

  五年过去了,在西班牙的一个小地方,里奥哈(Rioja),我再度和奥迪S8邂逅。同几年前那部蓝色大车相比,这部新的S8还会有什么变化呢? 之前那部S8在我的心里已经很完美了,5.2 V10发动机来自兰博基尼,百公里加速不到5.1秒。豪华程度更是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一边开车一边享受座椅按摩,让我恨不得呆在车里过夜。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我已经知道,全新的S8不再采用那台5.2L V10发动机,现在,它装备的是一台全新的4.0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小了,马力却比以前还大了70匹,至于0-100km/h这个最衡量性能指标的数字,更是变成了4.2秒!

  4.2秒!我承认我刚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很有一些眩晕感。要知道,作为纯种跑车的代表,保时捷911 Carrera S也才4.3秒而已。想象一下,某日你开一部S8,恰逢一部保时捷或者什么的跑车在边上。绿灯亮起,一部大个奥迪已经先于跑车绝尘而去,这幅场面是不是有 点黑色幽默呢?

1

  我还沉浸在遐思中,一位金发碧眼的奥迪小姐捅捅我,“先生,请您签署试驾协议。”和平常的海外试驾一样,下了飞机,接过钥匙,这段试驾体验也就开始了。至于行李,自然有人把它们送到酒店房间。

  开一部S8,就得有S8的样子,为此我特地选了一部白色的车子。配上哑光灰色的五幅轮毂,立刻就很有S的样子了。至于S8的“长相”,基本上可 以参考新奥迪A8,据说德国人就是喜欢闷骚,就是喜欢“扮猪”吃法拉利、阿斯顿马丁那样的外国老虎。说S8的外观和A8完全一样也有点冤枉这个家伙:奥迪 家族标志性的大嘴上,点缀着精致而醒目的“S”徽标;LED大灯成为S8的标配;车侧,铝质外观的外后视镜外壳十分引人注目,前翼子板上点缀着“V8T” 的标识,车门把手上还有精致的铝质装饰条;车尾,“A8”尾标已被“S8”取代,并在另一侧同样标注了“V8T”,底部两侧各有两根粗壮的椭圆形镀铬排气 管,成功凸显出全新奥迪S8强悍的动力性能。

  全新奥迪S8里面新鲜的东西还要更多。打开车门,首先迎接你的是带有S8徽标的迎宾踏板,随后映入眼帘的是精雕细琢的手工制作并将运动元素融入 各种细节的全新奥迪S8内饰:多方向电动可调舒适型运动座椅为S8量身定做,运动座椅缝线和滚边采用金属灰色,仪表板和铝质换挡杆上点缀着碳纤维装饰条, 皮制多功能运动方向盘采用双色缝线和S8徽标,时刻散发着浓郁的运动气息。

  接通电源后,中控台上8英寸大屏幕伴随着MMI系统开启以优美的弧线轻盈升起,和位于仪表盘中的驾驶员信息系统(DIS)同时显示带S8标识的 欢迎画面。全新奥迪S8除延续了全新A8L上的奥迪Pre Sense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带有Stop & Go功能的全新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带有行人识别功能的夜视辅助系统、奥迪侧向辅助系统、奥迪车道辅助系统以及世界顶级的B&O高级音响系 统等装备外,还拥有奥迪S系列独有的深灰色盘面白指针仪表,这种设计源自流行于欧洲贵族的古典时钟,极富品质感,且典雅高贵。

  全新奥迪S8拥有此前全新A8所不具备的一项新设备:带360度摄像头的驻车系统,大大提升泊车以及狭窄车道行驶的安全性。四个小型摄像头分别 位于车头、车尾和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可以拍摄车身周边的图像,经电脑处理后在MMI显示器上显示,车主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视角,其中包括一个电脑合成 的俯视视角。

  坐在一部全新奥迪S8里面,在舒适感上,我认为与顶级的奥迪A8 W12没什么区别,但是,坐在S8里面心态不会那么平和,它仿佛时刻在提醒这不是一部普通的轿车。在欧洲,S8的车主比A8要年轻10岁,从这个角度看, 你可以认为S8是一部穿了鼻环的奥迪A8,还是肌肉男那种类型。只不过,和法拉利、保时捷这样的纯粹“拉风货”不同, 奥迪S8能为你做更多的事情。

  超人与电话亭

  除暴安良的时刻,我们英俊的记者总得先找个电话亭,然后才能摇身一变成为胸口带S的超人飞出来。对于你就不用这么复杂了,只要口袋里有把S8的钥匙,这把钥匙都不用掏出来,当你手握S8的门把手的时候,S8已经在等待你的命令了。

  光线暗的时候,你会发现发动机启停按钮上闪烁着红色的光环,轻轻摁下那个套红圈的启动按钮,恍然间,胸前的衬衣仿佛变成了带S的蓝色大背心。我 早已忘记西班牙是个有速度限制的国家,空旷的高速公路上,等我想起来去看仪表盘,身下这部雪白的全新奥迪S8的速度表已经指向了270km/h。事实上, 我感觉自己踩着油门踏板的脚并没有太用力,但持续的推背感仍然突破了250km/h这个桎梏。

  全新奥迪S8的加速体验很爽,和之前5.2 V10版本的S8那种一蹿一蹿的,初段相当粗暴的兰博基尼式的体验不同,全新奥迪S8给我的感觉是很线性的提速,不动声色中,旁边的景物便连成一线。最要 命的是,这一代奥迪S8的抑噪技术还很强大,一般的模式下,你几乎听不太到发动机的咆哮声,静谧的环境很适合你听B&O音响里传出的天籁之音,或 者你也可以在车里静静地想心事。当然,副作用也是有的,除了最后当你看速度表往往会吓自己一跳之外,别的就是不免会收到很多的超速罚单。

  这代的全新奥迪S8的4.0L双涡轮发动机很有趣,一方面它很变态,4.0 TFSI发动机可产生382千瓦(520马力)的最大功率,在每分钟1,700转至5,500转的发动机转速范围内持续提供650牛·米的强大扭矩。对于 一台4升排量的发动机来说,这个暴力数字很是非人类;另一方面,它又很温婉,当你不需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它会自动进入“气缸按需运行”模式,一半的气缸关 闭,这时它又成为了一台4缸发动机。在机场到高速这段路上,它就创造过8.7L每百公里的纪录,不可思议。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台发动机算是天使和魔鬼的结 合体。

  或许是对S8的实力真的很自信,这次试驾居然有一部分内容是在赛道上进行的。从机场提到车,我们便沿着高速公路直奔纳瓦拉赛道 (Circuito de Navarra)。这个赛道位于西班牙北部的纳瓦拉(Navarra)地区,靠近洛斯阿考斯(Los Arcos),于2010年6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赛道总长3.933公里,主要用于举办GT1世界锦标赛(FIA GT1 World Championship)和超级方程式联赛(Superleague Formula)等赛事。赛道不算长,难度却不小,高低起伏中还有多达38个大大小小的弯角。

  一路风驰电掣地奔到纳瓦拉赛道。用过午膳,一番简短的讲座之后,众人一拥而入赛道,每人开着S8跑四圈。别看这么大的家伙,跑在这么窄且复杂的 赛道上,闪躲腾挪之余,爆发力一点也不差,反正每个人下来的时候,都免不了扶墙站一会。若是别的车,开到这会刹车不免就要不够力,S8却没问题,陶瓷刹车 真不是盖的。

  在西班牙这个神奇的土地上,让你用一天的时间驾驶一部神奇的车,人生还有比这更加惬意的事情吗?更让人喜出望外的是,晚上我们会住在一家神奇的 酒店里,据说是世界上按单位建筑面积算造价最昂贵的宾馆,一家建筑在古老酒庄上的酒店,仅有14个房间。宾馆的屋顶用钛制成红色、金色或银色的飘带,好像 流动着的弗拉明戈舞服。

  酣畅淋漓的体验过后,是奥迪为我们专门举办的酒会。里奥哈葡萄酒的赫赫声名是有历史上的源流背景的。早从中世纪开始,由于此地正好位处天主教圣 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圣路上,教会仪式本身衍生的庞大需求,全面开启了里奥哈的酿酒事业。之后,19世纪中叶,法国波尔多酒区遭受到大规模的病虫害侵 袭,损失惨重,为了避祸,不少酒商与葡萄农开始越过国界,移民到里奥哈重开新局,大规模资金与技术的加入,使得里奥哈的葡萄酒发展更是一日千里。

  在西班牙里奥哈酒乡品饮里奥哈的葡萄酒,格外能够领略到上帝对这片土地的眷爱:开着全新奥迪S8行在起伏有致的平坦土地上,极目四望,阳光下,入眼尽是一整片晴朗无云的湛蓝天空,以及千万顷葱翠茂密的葡萄良园,开开阔阔舒舒坦坦。

  翌日。从酒店到机场的路上。

  坐在全新奥迪S8的方向盘后,我看到阳光从地平线慢慢地洒出来,而我的白色S8的头顶上还是满天繁星,远处,西班牙著名的“剪影牛”在高速路边一闪而过。

  我依然回味着昨晚的美酒。这时,脑海里突然闪现出许多年前的一幕:一次偶然机会,我尝到一瓶来自西班牙的红酒,酒里那非常丰富的果香与胡椒香料味,弥漫着欧洲南方特有的阳光气息。

  这不正是S8给我的感觉么,辛辣、醇厚又回味悠长。

  很多时候,结果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过程。这句格言绝对有效,尤其是你在这个过程中,还驾驶着一部奥迪S8。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